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气化炉、排渣装置、洗涤塔、气化系统和气化方法与流程

2021-08-10 16: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气化 洗涤 装置 煤化工 方法
气化炉、排渣装置、洗涤塔、气化系统和气化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涉及煤化工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气化炉、排渣装置、洗涤塔、气化系统和气化方法。



背景技术:

煤气化是指煤或焦炭、半焦等固体燃料在高温常压或加压条件下与气化剂反应,转化为气体产物和少量残渣的过程。气化剂主要是水蒸气、空气(或氧气)或它们的混合气,气化反应包括了一系列均相与非均相化学反应。在众多的煤气化技术中,由于气流床气化技术的气化能力大、环境友好、煤种适应性广,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气流床气化法是一种煤气化方法,采用粉煤为原料,同气化剂一起喷入气化炉内,反应温度很高,灰分呈熔融状排出。优点是气化强度大,煤种适应性广。

气流床气化技术是用水煤浆或粉煤同气化剂如氧气经过喷嘴雾化后一起喷入气化炉后,迅速反应以得到主要含有co和h2的粗煤气,同时产生的灰分呈熔融状排出气化炉的燃烧室;之后,灰分与粗煤气并流向下排出燃烧室并通过导气管进入设置于激冷室的底部的水浴进行冷却,由于灰分和粗煤气的温度均较高,因此对灰分和粗煤气进行降温需要消耗大量的水。

另外,在利用水浴进行降温时,粗煤气中易溶于水的物质会溶解于冷却水中,并且灰分进入水浴中时易溶于水的金属离子和非金属离子也进入水中,这样冷却水中的溶解物和悬浮物的浓度均较高,其中,氯离子、氨氮、甲酸、硫酸根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含量较高,由此形成了高浓度的黑水。黑水的回收过程较为复杂。由于对灰分和粗煤气的降温中会产生大量的黑水,因此对大量的黑水进行回收,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且增加了能耗。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提供气化炉,该气化炉具有能够向由气化料经过气化反应得到的反应物喷射冷却液的激冷器,由此能够对气化反应得到的反应物进行有效降温,同时冷却液的消耗量较低。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一方面提供气化炉,所述气化炉包括:

炉体,所述炉体内设置有供气化料进行反应以得到反应物的燃烧室以及连通于所述燃烧室的激冷室,并且所述炉体设置有供气化料进入所述燃烧室的进料口;以及

激冷器,所述激冷器设置于所述激冷室,并且所述激冷器具有能够朝向所述反应物喷射冷却液的喷液口。

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在激冷室内设置激冷器,从而能够对反应物进行降温处理,例如可将反应物由1200℃-1600℃降低至800℃-900℃,并且由于以喷射冷却液的方式对反应物进行降温由此使得冷却液的消耗量较少,例如当煤粉以100t/h的流量通入到燃烧室内后,当反应物由1200℃-1600℃降低至800℃-900℃时,激冷器的冷却液的消耗量可为53t/h。

优选地,所述激冷器包括激冷器筒体,所述激冷器筒体设有供反应物通过的激冷通道,所述激冷器筒体的筒体壁内设置有能够供冷却液流动的激冷流通腔室,并且所述激冷器筒体设置有分别供所述冷却液进出所述激冷流通腔室的冷却液进口和冷却液出口;其中:

所述喷液口设置于所述激冷器筒体的内壁。

优选地,所述激冷器筒体包括:

一对环形管,一对所述环形管彼此相互间隔对置,所述环形管上设置有沿所述环形管的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所述喷液口,所述冷却液进口设置于其中一个所述环形管,所述冷却液出口设置于另一个所述环形管;以及

多个连通管,所述连通管设置于一对所述环形管之间,所述连通管连通一对所述环形管,所述连通管上设置有沿所述连通管的长度方向间隔分布的多个所述喷液口;其中:

一对所述环形管和多个所述连通管共同围合形成激冷通道。

优选地,所述气化炉包括设置于所述激冷室内且套设于所述激冷器外的导料筒,所述导料筒的两端均形成为敞口状。

优选地,所述导料筒包括沿所述导料筒的周向分布的多个液冷管,相邻的所述液冷管之间密闭连接。

优选地,所述导料筒与所述激冷室的内壁之间形成有供所述反应物中的煤气通过的气体通道,所述激冷室的壁上设置有与所述气体通道相连通且供煤气排出所述气化炉的激冷排气口。

优选地,所述气化炉包括设置于所述气体通道的远离所述燃烧室的环形端口的挡渣机构,所述挡渣机构包括沿所述环形端口的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挡渣体,相邻的所述挡渣体之间形成有供煤气通过的间隙。

优选地,所述挡渣体包括第一板,所述第一板的彼此相对的两侧分别抵靠于所述导料筒和所述激冷室,所述挡渣体还包括与所述第一板成角度连接的第二板,其中:所述第一板与所述第二板的彼此相互连接形成的尖端部迎向气流。

优选地,所述挡渣体倾斜设置,所述挡渣体在从所述激冷室到所述燃烧室的方向上逐渐靠近所述炉体的中心轴线。

优选地,所述燃烧室具有供所述反应物排出的燃烧室出口,所述气化炉包括设置于所述燃烧室出口的导料件;

所述导料件包括一端连接于所述燃烧室出口且所述两端均形成为敞口状的第一导料筒体,所述第一导料筒体在从所述燃烧室到所述激冷室的方向上呈渐缩状,所述导料件包括连接于所述第一导料筒体的远离所述燃烧室出口的一端的第二导料筒体,所述第二导料筒体的两端均形成为敞口状,并且所述第二导料筒体在从所述燃烧室到所述激冷室的方向上呈渐扩状。

优选地,所述气化炉包括设置于所述燃烧室的内壁的第一液冷壁,所述第一液冷壁内设置有能够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一空腔,所述第一液冷壁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所述第一空腔的第一进口和第一出口;和/或

所述气化炉包括设置于所述激冷室的外壁的第二液冷壁,所述第二液冷壁内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二空腔,所述第二液冷壁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所述第二空腔的第二进口和第二出口。

优选地,所述炉体设置有沿所述燃烧室的周向分布的多个所述进料口,所述气化炉包括插设于相应的所述进料口的多个进料喷嘴,所述进料喷嘴能够向所述燃烧室喷射气化料。

优选地,所述进料喷嘴的中心轴线与所述炉体的中心轴线之间所形成的夹角为大于等于30°且小于90°。

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排渣装置,所述排渣装置包括:

排渣壳体,所述排渣壳体设置有分别供渣料进出的渣料进口和渣料出口;

冷却机构,所述冷却机构设置于所述排渣壳体内,所述冷却机构设置为能够冷却进入所述排渣壳体内的渣料。

优选地,所述冷却机构包括设置于所述排渣壳体内的多个渣料冷却器,多个所述渣料冷却器沿所述排渣壳体的高度方向排布,其中:所述渣料冷却器包括渣料冷却筒体,所述渣料冷却筒体设置有供由所述渣料通过的渣料冷却通道,所述渣料冷却筒体的筒体壁内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流动腔室,所述渣料冷却筒体设置有供冷却液进出所述流动腔室的排渣冷却进口和排渣冷却出口;和/或

所述排渣装置包括设置于所述渣料进口和所述冷却机构之间的渣料分布器,所述渣料分布器包括锥形板,所述锥形板在从所述渣料进口到所述冷却机构的方向上呈渐扩状,所述锥形板上设置有多个供渣料通过的过料口,多个所述过料口沿所述锥形板的锥面间隔分布,所述过料口的两侧之间的距离在从所述锥形板的中部到所述锥形板的边缘处逐渐增大。

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洗涤塔,所述洗涤塔包括塔体,所述塔体设置有供待洗涤气进入的洗涤气进口、对待洗涤气进行洗涤的洗涤液进入的洗涤液进口以及供洗涤后的净化气排出的洗涤气排出口,其中:所述洗涤液进口设置于所述洗涤气进口的上方;

所述洗涤塔包括设置于所述洗涤气进口处的导气管,所述导气管设置为能够将待洗涤气导入所述塔体内,并且所述导气管具有扩散部以使得所述洗涤气减速。

优选地,所述导气管包括插设于所述洗涤气进口的第一导气管段、以及连接于所述第一导气管段的位于所述洗涤塔内的一端且沿所述洗涤塔的高度方向延伸的第二导气管段、连通于所述第一导气管段的位于所述洗涤塔外的一端且管径小于所述第一导气管段的管径的第三导气管段以及连接所述第一导气管段和所述第三导气管段的连接管段,所述连接管段在从所述第一导气管段到所述第三导气管段的方向上呈渐缩状,其中,所述连接管段形成为所述扩散部。

优选地,所述洗涤塔包括套设于所述第二导气管段外的套设管,所述套设管和所述第二导气管段之间形成有供待洗涤气通过的环形间隙,所述洗涤塔包括套设于所述第二导气管段外且位于所述第二导气管段上方的折流罩,所述折流罩能够遮挡所述套设管的上端口以止挡所述洗涤气携带的液滴;和/或

所述洗涤塔包括设置于所述导气管的能够朝向所述导气管内的待洗涤气喷射洗涤液的喷嘴,所述喷嘴设置为能够在所述第一导气管段和所述第三导气管段内沿所述第一导气管段的延伸方向移动。

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气化系统,所述气化系统包括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

优选地,所述激冷室设置有供反应物中的渣料排出的激冷室排料口;

所述气化系统包括变压锁斗,所述变压锁斗设置有能够连通于所述激冷室排料口的变压锁斗进口、能够对所述变压锁斗进行泄压的泄压口以及供渣料排出的变压锁斗出口;以及

排渣装置,所述排渣装置为本发明所提供的排渣装置,所述渣料进口与所述变压锁斗出口相连通。

优选地,所述激冷室的壁上设置有供反应物中的煤气排出所述气化炉的激冷排气口;

所述气化系统包括能够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所述煤气中的渣料的气固分离器,所述气固分离器具有供待分离的煤气进入的气固分离进口、供分离出渣料的煤气排出的分离器排气口以及供分离出的渣料排出的分离器排渣口。

优选地,所述气化系统包括换热机构,所述换热机构能够接收由所述分离器排气口所排放的煤气并与所述煤气换热,所述换热机构包括串联设置的多个换热器。

优选地,所述气化系统包括设置于所述换热机构的沿煤气的流动方向的下游的洗涤塔,所述洗涤塔为本发明所提供的洗涤塔,所述洗涤塔能够对由所述换热机构排出的煤气进行洗涤。

本发明第五方面提供气化方法,所述气化方法包括:

步骤s00:气化料进行气化反应得到反应物;

步骤s20:向所述反应物喷射冷却液,以冷却反应物。

优选地,所述气化方法包括下述任意一个步骤:

步骤s40a:在所述步骤s20之后,分离出所述反应物中的煤气,之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

步骤s40b:在所述步骤s20之后,分离出所述反应物中的煤气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之后,对气固分离后的煤气换热以降低煤气的温度;

步骤s40c:在所述步骤s20之后,分离出所述反应物中的煤气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之后,对气固分离后的煤气换热以降低煤气的温度,最后,对煤气进行洗涤净化。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发明优选实施方式的气化系统的整体结构示意图,其中,设置有本发明优选实施方式的气化炉以及本发明优选实施方式的排渣装置;

图2是本发明优选实施方式的气化炉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图3是图2所示的气化炉中的激冷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4是图2所示的气化炉中的挡渣机构的仰视结构示意图;

图5是本发明优选实施方式的排渣装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6是图5所示的排渣装置中的渣料分布器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图7是图1所示的气化系统中的洗涤塔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说明

10-气化炉;12-炉体;120-气体通道;122-第二液冷壁;124-第二液冷壁;12a-燃烧室;12b-激冷室;12c-导料件;120c-第一导料筒体;122c-第二导料筒体;14-激冷器;14a-激冷器筒体;142-环形管;144-连通管;16a-导料筒;16b-挡渣机构;160b-挡渣体;161b-第一板;162b-间隙;163b-第二板;20-排渣装置;22-排渣壳体;24-冷却机构;240-渣料冷却器;241-渣料冷却筒体;243-渣料冷却通道;26-渣料分布器;260-锥形板;262-过料口;28-振打器;40-气化系统;41a-排渣破碎机;41b-渣料仓;41c-第一汽包;41d-第二汽包;41e-连接锁斗;42-变压锁斗;430-套设管;432-折流罩;434-环形间隙;44-气固分离器;46-换热器;46a-第一换热器;46b-第二换热器;46c-第三换热器;47a-第一泵;47b-第二泵;48-洗涤塔;480-塔体;49-导气管;49a-第一导气管段;49b-第二导气管段;49c-连接管段;49d-第三导气管段。

具体实施方式

在本发明中,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使用的方位词如“上、下、左、右”通常是指结合附图和实际应用中所示的方位理解,“内、外”是指部件的轮廓的内、外。

本发明提供了气化炉,如图2中所示,气化炉10包括炉体12,炉体12内设置有供气化料进行反应以得到反应物的燃烧室12a以及连通于燃烧室12a的激冷室12b,并且炉体12设置有供气化料进入燃烧室12a的进料口,从图2所示的方位看,燃烧室12a设置于激冷室12b的上方,可以明白的是,燃烧室12a具有供反应物排出的燃烧室出口,激冷室12b具有供反应物进入的激冷室进口,激冷室进口与燃烧室出口相连通,另外,还可以理解的是,气化料可包括煤粉和氧气,在燃烧室12a内,煤粉和氧气进行气化反应以得到煤气和渣料,也就是说,反应物可包括煤气和渣料;气化炉10还包括激冷器14,激冷器14设置于激冷室12b,并且激冷器14具有能够朝向反应物喷射冷却液如冷却水的喷液口,也就是说,在反应物通过激冷室12b时,激冷器14可朝向反应物喷射冷却液,由此,反应物中的渣料可由熔融状进行固化以呈固态状。通过在激冷室12b内设置激冷器14,从而能够对反应物进行降温处理,例如可将反应物由1200℃-1600℃降低至800℃-900℃,并且由于以喷射冷却液的方式对反应物进行降温由此使得冷却液的消耗量较少,例如当煤粉以100t/h的流量通入到燃烧室12a内后,当反应物由1200℃-1600℃降低至800℃-900℃时,激冷器14的冷却液的消耗量可为53t/h。可以明白的是,反应物降温后,反应物中的渣料可从设置于激冷室12b的底部的激冷室排料口排出,反应物中的煤气可从设置于激冷室12b的壁的激冷排气口排出。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由激冷室排料口排出的渣料仍处于较干的粉状。

其中,激冷器14可包括激冷器筒体14a,激冷器筒体14a可设有供反应物通过的激冷通道,可以明白的是,激冷器筒体14a的两端均可形成为敞口状以供反应物进出,激冷器筒体14a的筒体壁内可设置有能够供冷却液流动的激冷流通腔室,激冷器筒体14a可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激冷流通腔室的冷却液进口和冷却液出口;其中:喷液口可设置于激冷器筒体14a的内壁,这样,当反应物经过激冷通道时,流动于激冷流通腔室内的冷却液可从喷液口朝向反应物喷射,由此,可实现冷却反应物的目的,冷却后,反应物中的渣料可由熔融态变为固态。需要说明的是,喷液口可朝向反应物喷射雾状水。

结合图2和图3中所示,激冷器筒体14a可包括一对环形管142,一对环形管142可彼此相互间隔对置,可在环形管142上设置沿环形管142的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喷液口,冷却液进口可设置于其中一个环形管142,冷却液出口可设置于另一个环形管142;激冷器筒体14a可包括多个连通管144,连通管144可设置于一对环形管142之间,连通管144可连通一对环形管142,可在连通管144上设置沿连通管144的长度方向间隔分布的多个喷液口;一对环形管142和多个连通管144可共同围合形成激冷通道。需要说明的是,环形管142内的环形空腔和连通管144内的连通空腔可共同形成激冷流通腔室。通过将激冷器筒体14a设置成为上述结构形式,不仅能够对反应物进行有效降温,而且使得激冷器14的整体结构较为简单,便于制备。

为了减少反应物对激冷室12b的壁的高温损伤,可在激冷室12b内设置套设于激冷器14外的导料筒16a,其中,导料筒16a的两端均可形成为敞口状,以供反应物进出,可以明白的是,导料筒16a具有能够容纳激冷器14的容纳腔。其中,导料筒16a可包括沿导料筒16a的周向分布的多个液冷管,也就是说,多个液冷管可共同围合形成导料筒16a,相邻的液冷管之间可密闭连接,由此,导料筒16a可冷却反应物,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反应物的温度。需要指出的是,可在液冷管上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的液冷管进口和液冷管出口。

如图2中所示,导料筒16a与激冷室12b的内壁之间可形成有供反应物中的煤气通过的气体通道120,可激冷室12b的壁上设置与气体通道120相连通且供煤气排出气化炉10的激冷排气口,可以理解是,反应物排出导料筒16a后,反应物中的渣料可从激冷室12b的底部排出,而反应物中的煤气可通过气体通道120和激冷排气口排出气化炉10,以进行后续处理,例如气固分离、换热作业和洗涤净化。

为了减少煤气中的渣料含量,结合图2和图4所示,可在气体通道120的远离燃烧室12a的环形端口即气体通道120的底端口处设的挡渣机构16b。挡渣机构16b可包括沿环形端口的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挡渣体160b,相邻的挡渣体160b之间可形成有供煤气通过的间隙162b,在当煤气通过间隙162b时,挡渣体160b可阻挡煤气中的渣料随煤气进入到气体通道120,由此可减少煤气中的渣料的含量。

如图4中所示,挡渣体160b可包括第一板161b,第一板161b的彼此相对的两侧可分别抵靠于导料筒16a和激冷室12b,挡渣体160b还可包括与第一板161b成角度连接的第二板163b,可以明白的是,挡渣体160b可呈人字形,其中:第一板161b与第二板163b的彼此相互连接处可形成尖端部,尖端部可迎向气流,这样,可进一步提高阻挡煤气中的渣料的效果,进一步降低煤气中的渣料的含量,可以理解的是,挡渣体160b在从激冷室12b到燃烧室12a的方向上可呈渐扩状。

为了进一步提高阻挡渣料的效果,如图2中所示,挡渣体160b可倾斜设置,挡渣体160b在从激冷室12b到燃烧室12a的方向上可逐渐靠近炉体12的中心轴线。如图2中所示,炉体12的中心轴线可沿竖直方向延伸。

可以明白的是,燃烧室12a可具有供反应物排出的燃烧室出口,可在燃烧室出口处设置导料件12c。导料件12c可包括第一导料筒体120c和第二导料筒体122c;其中,第一导料筒体120c的两端均可形成为敞口状,以供反应物的进出,第一导料筒体120c的一端即第一导料筒体120c的顶端可连接于燃烧室出口,第一导料筒体120c在从燃烧室12a到激冷室12b的方向上可呈渐缩状;第二导料筒体122c的两端均形成为敞口状,第二导料筒体122c可连接于第一导料筒体120c的远离燃烧室出口的一端,第二导料筒体122c在从燃烧室12a到激冷室12b的方向上可呈渐扩状。通过设置导料件12c,可便于反应物从燃烧室12a排出,并且使得反应物不易堵塞燃烧室出口。

为了有效保护气化炉10以及对反应物进行降温,可在燃烧室12a内壁设置第一液冷壁124,第一液冷壁124内可设置有能够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一空腔,并且可在第一液冷壁124上设置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第一空腔的第一进口和第一出口。

另外,第一液冷壁124可包括两端均形成为开口状且沿炉体12的高度方向延伸的直筒部以及设置于直筒部的远离激冷室12b的一端的弧面部,其中,直筒部和弧面部的内部均设置有腔室以共同形成第一空腔。将第一液冷壁124设置为具有直筒部和弧面部的形式,可进一步提高冷却效果。

此外,可在激冷室12b的外壁设置第二液冷壁122,第二液冷壁122内可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二空腔,第二液冷壁122可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第二空腔的第二进口和第二出口。通过设置第二液冷壁122,可对反应物进行进一步降温,并且可使得激冷室12b的壁不易被高温损坏,有效保护了激冷室12b的壁。

为了提高燃烧室12a内的气化反应效率以及使得气化反应均匀进行,可在炉体12内设置沿燃烧室12a的周向分布的多个进料口,可设置多个进料喷嘴,多个进料喷嘴可分别插设于相应的进料口,进料喷嘴能够向燃烧室12a喷射气化料。另外,进料喷嘴的中心轴线与炉体10的中心轴线之间所形成的夹角可为大于等于30°且小于90°,这样,可使得气化料形成碰撞流和旋转流,使得气化料混合均匀,有利于提高气化反应的效果和气化反应的效率。

本发明还提供了排渣装置,如图5中所示,排渣装置20可包括排渣壳体22,排渣壳体22可设置有分别供渣料进出的渣料进口和渣料出口;排渣装置20还可包括冷却机构24,冷却机构24设置于排渣壳体22内,冷却机构24可设置为能够冷却进入排渣壳体22内的渣料。该排渣装置20尤其适用于接收由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10所排放的渣料,也就是说,该排渣装置20尤其适于与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配合使用,由气化炉10所排放的渣料可由渣料进口进入到排渣壳体22内,冷却机构24冷却渣料,之后,冷却后的渣料由渣料出口排出。通过在排渣壳体22内设置冷却机构24,可对渣料进一步降温,同时有效保护了排渣壳体22,使得排渣壳体22不易被高温的渣料所损坏。另外,可在排渣壳体22的外壁设置第三液冷壁,第三液冷壁内可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三空腔,第三液冷壁可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第三空腔的第三进口和第三出口,这样,可进一步提高冷却反应物的效果和进一步有效保护排渣壳体22。需要说明的是,渣料进口可设置于排渣壳体22的顶部,渣料出口可设置于排渣壳体22的底部。

冷却机构24可包括设置于排渣壳体22内的多个渣料冷却器240,多个渣料冷却器240可沿排渣壳体22的高度方向排布,其中:渣料冷却器240可包括渣料冷却筒体241,渣料冷却筒体241可设置有供由渣料通过的渣料冷却通道243,渣料冷却筒体241的筒体壁内可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流动腔室,渣料冷却筒体241可设置有供冷却液进出流动腔室的排渣冷却进口和排渣冷却出口,渣料通过渣料冷却通道243时,可被渣料冷却筒体241的筒体壁内的冷却液所冷却。通过设置多个渣料冷却器240,可对反应物逐步降温,也就是说,可向多个渣料冷却器240分别通入不同温度的冷却液,这样,不仅能够对反应物有效降温,而且降低了能耗。

可在渣料冷却筒体241上设置振打器28,振打器28可设置为能够对渣料冷却筒体241进行敲打,由此,可使得沉积于渣料冷却通道243的内壁的渣料掉落,提高了相应的渣料冷却器240的使用周期。

为了使得渣料均匀分布,可在渣料进口和冷却机构24之间设置渣料分布器26。结合图5和图6中所示,渣料分布器26可包括锥形板260,锥形板260在从渣料进口到冷却机构24的方向上可呈渐扩状,也就是说,锥形板260的尖端部可朝向渣料进口,另外,可在锥形板260上设置多个供渣料通过的过料口262,多个过料口262可沿锥形板260的锥面间隔分布,过料口262的两侧之间的距离在从锥形板260的中部到锥形板260的边缘处逐渐增大。

本发明还提供了洗涤塔,如图7中所示,洗涤塔48可包括塔体480,塔体480设置有供待洗涤气如气化反应得到的煤气进入的洗涤气进口、对待洗涤气进行洗涤的洗涤液进入的洗涤液进口以及供洗涤后的净化气排出的洗涤气排出口,其中:洗涤液进口设置于洗涤气进口的上方,具体来讲,洗涤液进口可设置于塔体480的顶部,洗涤气进口可设置于塔体480的侧壁,洗涤气排出口可设置于洗涤气进口的上方,待洗涤气与洗涤液如水逆流接触后,洗涤液可对煤气进行洗涤净化,洗涤后产生的污水可由设置于塔体480的底部的污水排出口排出;洗涤塔48可包括设置于洗涤气进口处的导气管49,导气管49可设置为能够将待洗涤气导入塔体480内,并且导气管49具有扩散部以使得洗涤气减速,这样,可使得待洗涤气稳定进入到塔体480内,以提高洗涤净化效果。该洗涤塔48尤其适用于接收由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10所排放的煤气,也就是说,该洗涤塔48尤其适于与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配合使用。

导气管49可包括插设于洗涤气进口的第一导气管段49a、以及连接于第一导气管段49a的位于洗涤塔48内的一端且沿洗涤塔48的高度方向延伸的第二导气管段49b、连通于第一导气管段49a的位于洗涤塔48外的一端且管径小于第一导气管段49a的管径的第三导气管段49d以及连接第一导气管段49a和第三导气管段49d的连接管段49c,连接管段49c在从第一导气管段49a到第三导气管段49d的方向上可呈渐缩状,其中,连接管段49c可形成为扩散部。通过简单的改变导气管段的管径,便能够提供扩散部,使得待洗涤气入煤气稳定进入到洗涤塔48内被有效洗涤净化。

为了减少待洗涤气中的液体,可在第二导气管段49b外套设套设管430,套设管430和第二导气管段49b之间可形成有供待洗涤气如煤气通过的环形间隙434,另外,可在第二导气管段49b外套设折流罩432,折流罩432可位于第二导气管段49b上方,折流罩432可设置为能够遮挡套设管430的上端口,以止挡待洗涤气所述携带的液滴,也就是说,当待洗涤气流动过程中碰触到折流罩432后,折流罩432可止挡待洗涤气所述携带的液滴随着待洗涤气一同上升,这样,大大减少了待洗涤气中的液体。

另外,可在导气管49内设置能够朝向导气管49内的待洗涤气如煤气喷射洗涤液的喷嘴,喷嘴可设置为能够在第一导气管段49a和第三导气管段49d内沿第一导气管段49a即第三导气管段49d的延伸方向移动,这样,可调节喷嘴与扩散部之间的距离,由此可更好的向待洗涤气喷射洗涤液以更好的润湿待洗涤气中的渣料的作用,通过润湿待洗涤气中的渣料,可提高对待洗涤气的洗涤效果。

本发明还提供了气化系统,气化系统40包括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10。通过在气化系统40中设置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炉10,可有效降低反应物的温度,同时冷却液的损耗量较少。

可以明白的是,激冷室12b可设置有供反应物中的渣料排出的激冷室排料口,激冷室排料口可设置于激冷室12b的底部。

为了保证渣料安全稳定排放到排渣装置20,可在排渣装置20和气化炉10之间设置变压锁斗42,变压锁斗42可设置有能够连通于激冷室排料口的变压锁斗进口、能够对变压锁斗42进行泄压的泄压口以及供渣料排出的变压锁斗出口,在渣料进入排渣装置20之前,可先排入到变压锁斗42中,之后,之后通过泄压口进行泄压以使得渣料处于常压状态,然后将处于常压状态的渣料排入到排渣装置20中。其中,排渣装置20可为本发明所提供的排渣装置20,渣料进口可与变压锁斗出口相连通。

可在变压锁斗42的外壁设置第四液冷壁,第四液冷壁内可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第四空腔,第四液冷壁可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第四空腔的第四进口和第四出口,这样,可进一步提高冷却反应物的效果和进一步有效保护变压锁斗42。

需要说明的是,可在激冷室12b的壁上设置供反应物中的煤气排出气化炉10的激冷排气口。

如图1中所示,气化系统40可包括能够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中的渣料的气固分离器44,气固分离器44可包括旋风分离器,气固分离器44具有供待分离的煤气进入的气固分离进口、供分离出渣料的煤气排出的分离器排气口以及供分离出的渣料排出的分离器排渣口。

此外,可设置连接锁斗41e,连接锁斗41e可连通于气固分离器44并接收由气固分离器44排放的渣料,连接锁斗41e具有渣料排放口,渣料排放口可与排渣壳体22相连通。

为了对煤气进行降温以及有效保护气固分离器44,可在气固分离器44的外壁设置第五液冷壁,第五液冷壁内可设置有供冷却液流通的第五空腔,第五液冷壁可设置有分别供冷却液进出第五空腔的第五进口和第五出口。

另外,可设置换热机构,换热机构能够接收由分离器排气口所排放的煤气并与煤气换热,由此有效利用了煤气所携带的热量,例如可吸收煤气所释放的热量对液体如水进行加热以得到饱和蒸汽或是过热蒸汽。

其中,换热机构可包括串联设置的多个换热器46,这样,可对煤气进行逐步降温,大大提高了煤气所释放的热量的利用率。如图1中所示,在沿由气固分离器44所排放的煤气的流动方向上可设置依次串联的第一换热器46a、第二换热器46b和第三换热器46c,煤气可依次经过上述换热器46以降低温度。

另外,可在气化系统40中设置第一汽包41c,第一汽包41c可通过第一泵47a将高压除氧水泵入到第二换热器46b中被加热,加热后的高压除氧水返回到第一汽包41c中得到高压饱和蒸汽,高压饱和蒸汽可进入到第一换热器46a中被煤气加热,得到高压过热蒸汽。

此外,还可设置第二汽包41d,第二汽包41d可将低压除氧水导入到位于排渣壳体22的最顶部的渣料冷却器240中,低压除氧水取热后返回到第二汽包41d中得到低压饱和蒸汽,低压饱和蒸汽可进入到第三换热器46c中被煤气加热,得到低压过热蒸汽。

如图1中所示,可在换热机构的沿煤气的流动方向的下游设置洗涤塔48,洗涤塔48可为本发明所提供的洗涤塔48,洗涤塔48能够对由换热机构排出的煤气进行洗涤。至于洗涤塔48的结构和作用在前述内容中已被详细描述,此处不再赘述。

为了能够有效利用洗涤作业中所产生的污水,可设置第二泵47b,第二泵47b能够将污水泵出并使得泵出的污水形成两股,一股可通入到设置于导气管49内的喷嘴以润湿煤气所携带的渣料,另一股可通入到激冷器14中。

本发明还提供了气化方法,优选地,可利用本发明所提供的气化系统40进行气化方法,气化方法包括:步骤s00:气化料进行气化反应得到反应物;步骤s20:向所述反应物喷射冷却液,以冷却反应物。通过朝向气化反应得到的反应物喷射冷却液,可冷却反应物,同时冷却液的损耗量较少。

在步骤s00中,气化料可包括煤粉和氧气,其中,煤粉的流量可为80t/h-150t/h,氧气的流量可为40000nm3/h-70000nm3/h;此外,气化料可包括水煤浆和氧气,其中,水煤浆的流量可为80t/h-250t/h,氧气的流量可为40000nm3/h-70000nm3/h,水煤浆的固含量可为40%-70%。

在步骤s00中,气化反应为放热反应,气化反应后,反应物的温度可为1200℃-1600℃。

在步骤s20中,可朝向反应物喷射雾化水,以使得反应物的温度为800℃-900℃。

另外,气化方法可包括下述任意一个步骤:

步骤s40a:在步骤s20之后,分离出反应物中的煤气即使得反应物中的渣料和煤气彼此相互分离后,之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

步骤s40b:在步骤s20之后,分离出反应物中的煤气后即使得反应物中的渣料和煤气彼此相互分离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之后,对气固分离后的煤气换热以降低煤气的温度;

步骤s40c:在所述步骤s20之后,分离出所述反应物中的煤气后即使得反应物中的渣料和煤气彼此相互分离后,对煤气进行气固分离以分离出煤气所携带的渣料,之后,对气固分离后的煤气换热以降低煤气的温度,最后,对煤气进行洗涤净化。

需要说明的是,可利用洗涤液如水对煤气进行逆流洗涤。

以上结合附图详细描述了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但是,本发明并不限于此。在本发明的技术构思范围内,可以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多种简单变型,包括各个具体技术特征以任何合适的方式进行组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本发明对各种可能的组合方式不再另行说明。但这些简单变型和组合同样应当视为本发明所公开的内容,均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