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煤气洗苯塔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煤气 地说 生产工艺 净化 洗苯塔
一种煤气洗苯塔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煤气生产工艺中煤气净化的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煤气洗苯塔。



背景技术:

在煤气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将煤气中携带的苯净化吸收,与其分离开来,这一步骤需要在洗苯塔内完成,煤气进入洗苯塔内,在洗苯塔上部喷洒洗涤油,用以吸收煤气中的苯。苯的吸收程度在常压下,主要依靠两个因素:第一,煤气与洗涤油的接触面积;第二,煤气与洗涤油的接触时长。增大接触面积和增长接触时长,才能够使苯被充分吸收。然而,现有的洗苯塔进气比较集中,与洗涤油接触的面积小及时长短,这样就需要洗苯塔的高度越高越好,这样,不仅投入成本大,而且后续的维修等作业难度大,劳动强度高。

洗苯塔内安装的填料的目的是降低进入洗苯塔内煤气的流速,并将煤气分散均布,呈缓慢上升的状态与设置在洗苯塔上部的洗涤油喷淋管系所喷淋的洗涤油接触,并将煤气中携带的苯净化。然而,现有的填料均采用整体式的结构,这样就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难题,即清洁作业,由于整体的体积比较大,浸泡、冲洗等极其麻烦,且清洁后的装复需要进行整体吊装,费时费力。

而且,由于煤气在洗苯塔内的流速较快,煤气会带走一部分油气,导致洗涤油的浪费,且增加了除油的工序;由于洗涤油的减少,需要定期进入补油,增加了生产成本的投入。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煤气洗苯塔,用以降低现有的洗苯塔的高度,降低投入成本,后续的维修作业便利,并实现充分地回收煤气中所携带的油气,以降低补油的频率,减少资金的投入的目的。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煤气洗苯塔,包括上部安装有喷淋管系的塔体,于所述塔体内沿竖向依次设置有煤气进气均布器和多组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及与塔体的出气口连接的煤气洗油收集装置。

进一步的,所述煤气进气均布器包括若干个安装于洗苯塔的塔体内并位于塔体下部的煤气均布单元,所述煤气均布单元沿竖向依次连通,且位于最下端的煤气均布单元与伸入塔体的进气总管连通;各煤气均布单元具有喷射煤气而形成煤气平流层的平射部,及位于平射部下方并向下喷射煤气而形成射流层的射流部。

进一步的,所述煤气均布单元包括直接或间接与进气总管连通的连通管,于所述连通管外套装有布气套,所述布气套具有与连通管连通的腔室,于布气套的周向间隔连接有若干进气支管。

进一步的,各所述进气支管沿布气套的径向向外延伸,于各进气支管上连通有若干出气管,各出气管沿竖向向下延伸;于各所述出气管的中部位置处开有若干通孔,所述若干通孔沿出气管的周向均匀设置并形成所述的平射部;于各所述出气管的出口端构造有渐扩的喇叭口并形成所述的射流部。

进一步的,所述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包括相互扣合并可拆卸连接的底座和顶盖,于所述底座与顶盖之间形成有多个装配腔,于各装配腔内安装有填料体,煤气自下而上依次流经底座、填料体及顶盖。

进一步的,所述填料体的上下端面经与其周向侧壁的底端和顶端固连的两个第二缓冲网构成;于两所述第二缓冲网之间沿煤气的流经二者的方向上构造有若干第三缓冲网,相邻的第三缓冲网之间形成缓流室。

进一步的,所述底座包括与底部支撑架构造一体并可供煤气通过的第一缓冲网,于所述底部支撑架上构造有若干相互交联的隔板,所述装配腔形成于隔板相互围构的空间。

进一步的,所述顶盖包括与顶部支撑架构造一体并可供煤气通过的第四缓冲网;所述顶盖固连有向底座延伸的固定套,所述固定套的上端与顶盖的边沿连接,且当顶盖与底座连接时,固定套套装于位于最外层的填料体。

进一步的,所述煤气洗油收集装置包括上部经顶盖密封的收集箱,所述收集箱的两个相对的端部上分别构造有煤气进口和煤气出口,于收集箱内沿煤气的运动方向间隔装配有若干冷凝单元,各所述冷凝单元进口端和出口端分别连通冷却水进口总管和冷却水出口总管,于收集箱底端连接有出油管。

进一步的,所述冷凝单元包括若干并排设置的弯折迂回并延伸出收集箱两个相对侧侧壁的冷却管;所述冷却管的数量至少为四根,且彼此靠近并排设置;相邻的所述冷却管彼此错开,各冷却管的间隙被相邻的冷却管所遮挡。

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上述的结构,其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在于:本实用新型通过煤气洗苯塔进气均布器和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的配合,使得煤气进入洗苯塔内的均匀布满洗苯塔内部,并且降低煤气的流速,实现提高与洗涤油接触面积并增加接触时间,本实用新型的煤气洗油收集装置实现了煤气中所携带的油气的充分回收,并且降低了洗苯塔喷淋系统中喷淋油补油的频率,进而减少了资金的投入。

附图说明

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在附图中: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苯塔进气均布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苯塔进气均布器的结构主视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均布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的结构爆炸图;

图6为图5另一角度的结构示意图;

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填料体的纵向结构剖视图;

图8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油收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9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油收集装置的结构侧视图;

图10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油收集装置顶盖拆分后的结构示意图;

图1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煤气洗油收集装置去除顶盖和冷凝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标注部件:1100-连通管,1200-布气套,1300-进气支管,1301-出气管,1302-通孔,1303-喇叭口,1400-连管,1401-连接套,1500-进气总管,1600-缓冲网,100-底部支撑架,101-第一缓冲网,102-隔板,200-填料体,201-侧壁,202-第二缓冲网,203-第三缓冲网,204-缓流室,300-顶部支撑架,301-第四缓冲网,302-固定套,303-凹槽,1-收集箱,2-煤气进口,3-煤气出口,4-喇叭状结构,5-出油管,6-顶盖,7-冷却水进口总管,8-进水口接头,9-冷却管,10-冷却水出口总管,11-出水口接头,12-布气板,13-过油网,14-冷却管进口接头,15-冷却管出口接头。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煤气洗苯塔,如图1-所示,包括上部安装有喷淋管系的塔体,于塔体内沿竖向依次设置有煤气进气均布器和多组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及与塔体的出气口连接的煤气洗油收集装置。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势在于:本实用新型通过煤气洗苯塔进气均布器和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的配合,使得煤气进入洗苯塔内的均匀布满洗苯塔内部,并且降低煤气的流速,实现提高与洗涤油接触面积并增加接触时间,本实用新型的煤气洗油收集装置实现了煤气中所携带的油气的充分回收,并且降低了洗苯塔喷淋系统中喷淋油补油的频率,进而减少了资金的投入。

煤气洗苯塔进气均布器,如图1-3所示,包括安装在洗苯塔的塔体内多个煤气均布单元,这些煤气均布单元沿竖直方向依次设置,并且由下而上依次连通。这些煤气均布单元位于塔体下部,位于最下端的煤气均布单元与伸入塔体的进气总管1500连通。每个煤气均布单元均具有平射部和射流部,平射部用于水平喷射煤气并形成煤气平流层,射流部位于平射部下方并向下喷射煤气而形成射流层。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势在于:本实用新型将进气总管1500伸入洗苯塔,该进气总管1500连通有多个煤气均布单元,这些煤气均布单元沿竖直方向间隔设置,煤气均布单元的作用是使得进入洗苯塔内的均匀布满洗苯塔内部,并且降低煤气的流速,实现提高与洗涤油接触面积并增加接触时间;煤气均布单元的平射部将煤气沿水平方向向塔体四周喷出,射流部将另一部分煤气向下喷射,且由于射流部位于平射部的下方,射流部喷射的煤气使得洗苯塔下部气压增大,并逐渐向上运动而与平流层接触,这两部分煤气相互作用并逐渐上升,与喷淋而来的雾化洗涤油接触反应,进而充分吸收煤气中的苯;综上可知,本实用新型具有充分吸收煤气中苯,降低现有的洗苯塔的高度,降低投入成本,后续的维修作业便利,且相比现有的洗苯塔维修、清洁的强度低的特点。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3所示,煤气均布单元包括直接或间接与进气总管1500连通的连通管1100,在该连通管1100外套装有布气套1200,该布气套1200具有与连通管1100连通的腔室,在布气套1200的周向间隔连接有多个进气支管1300。每个进气支管1300沿布气套1200的径向向外延伸,在每个进气支管1300上连通有多个出气管1301,每个出气管1301沿竖向向下延伸。在每个出气管1301的中部位置处开有多个通孔1302,这些通孔1302沿出气管1301的周向均匀设置并形成的平射部。在每个出气管1301的出口端构造有渐扩的喇叭口1303并形成的射流部。本实施例优选的煤气均布单元的连接方式为:在相邻的煤气均布单元的连通管1100之间设置有连管1400,该连管1400的两端分别通过连接套1401与相对应的连通管1100连接。本实施例的工作原理为:煤气经进气总管1500依次进入各个煤气均布单元,煤气在煤气均布单元内通过均布套和进气支管1300后进入出气管1301,煤气在出气管1301中分为两部分进入洗苯塔塔内,一部分通过通孔1302水平喷射而出,水平喷出的煤气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相互碰撞、抵消,以降低流速),另一部分通过喇叭口1303射流而出,形成射流层;位于下方的煤气逐渐上升与平流层相互作用,混合后再继续上升,与上一层的煤气均布单元所射流的煤气作用,这样使煤气充分地布满塔内,并且流速降低,缓慢上升与雾化的洗涤油接触而完全吸收煤气中的苯。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1-2所示,相邻的煤气均布单元的进气支管1300彼此错开且互不交叉,这样充分确保煤气进入塔体内时即可保持均布状态;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煤气在塔内的流速,在相邻的煤气均布单元之间设置有缓冲网1600,且位于最上方的煤气均布单元的上方亦设置有一缓冲网1600。

本实用新型的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其装配于洗苯塔内部,如图4-6所示,该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包括底座、顶盖和多个填料体200,其中,底座和顶盖相互扣合并可拆卸连接在一起,在相互连接的底座与顶盖之间形成有多个装配腔,上述的多个填料体200分别一一装配在相对应的装配腔内,并被底座和顶盖限制于二者之间,煤气自下而上依次流经底座、填料体200及顶盖。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势在于:由于本实用新型采用分体组装式的结构,避免了整体吊装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风险,在拆卸下来清洁的作业中,将底座和顶盖进行单独清洗,将填料体200放在一个容器进行浸泡,这样浸泡填料体200的容器空间无需过大,且能够确保对各个填料体200全方位浸泡,缩短了浸泡的时长,浸泡完成后,对各填料体200冲刷并烘干,由于填料体200的体积较小,作业方便,且清洁和烘干的时长大大缩短,提高了工作效率;且本实用新型也可以在清洗完成后,进行装配再起吊并装配在洗苯塔内,或者在洗苯塔内进行装配,可根据具体的情况和需求进行作业。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5-6所示,底座包括底部支撑架100、第一缓冲网101及多个隔板102,其中,第一缓冲网101与底部支撑架100构造在一体,底部支撑架100用于加强第一缓冲网101的强度并支撑位于其上的填料体200,煤气通过第一缓冲网101进入填料体200。上述的多个隔板102构造在底部支撑架100上端,并且这些隔板102相互交联,上述的装配腔形成于隔板102相互围构的空间,这样使得每个填料体200相互分离,呈独立的个体,这样易于煤气均布于洗苯塔内部,以提高后续的苯的净化效果。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5-6所示,顶盖包括顶部支撑架300和第四缓冲网301,其中,第四缓冲网301与顶部支撑架300构造在一体,顶部支撑架300用于加强第四缓冲网301的强度,煤气由填料体200出来并经第四缓冲网301上升。在顶部支撑架300靠近底座的一端构造有与各个隔板102的上部适配的凹槽303,当顶部支撑架300与底座连接时,各个隔板102的上部装配于凹槽303内,顶部支撑架300通过多个连接螺栓与隔板102的上端端部紧固连接在一起。顶盖固定连接有向底座延伸的固定套302,该固定套302上均匀地开有通孔,固定套302的上端与顶盖的边沿连接,且当顶盖与底座连接时,固定套302套装于位于最外层的填料体200,这样使得填料体200被限制在底座与顶盖之间。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7所示,填料体200的上下端面经与其周向侧壁201的底端和顶端固定连接的两个第二缓冲网202构成,在这两个第二缓冲网202之间沿煤气的流经二者的方向上构造有多个第三缓冲网203,相邻的第三缓冲网203之间形成缓流室204,煤气通过各个缓流后,速度下降,并均布于洗苯塔内,之后与洗涤油发生接触,有效地去除了煤气内的苯。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为了提高洗苯塔对煤气中携带苯的净化能力,本实施例的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的数量为多个,这些煤气洗苯塔组装式填料模块沿煤气流经洗苯塔的流向间隔安装于洗苯塔内。

本实用新型的煤气洗油收集装置,如图8-11所示,包括收集箱1、第二顶盖6及多个冷凝单元,其中,收集箱1的上部开口并通过第二顶盖6密封,在收集箱1的两个相对的端部上分别构造有煤气进口2和煤气出口3,上述的多个冷凝单元安装在收集箱1内,且沿煤气的运动方向间隔设置,各个冷凝单元进口端和出口端分别连通冷却水进口总管7和冷却水出口总管10,在收集箱1底端连接有出油管5。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势在于:本实用新型安装在洗苯塔的出口处,本实用新型的收集箱1的煤气进口2与洗苯塔的出口相互连接,煤气由煤气进口2进入收集箱1依次经过各个冷凝单元,冷凝单元的作用一方面是阻油,即煤气与冷凝单元的表面接触,使得煤气中的油气附着并积聚于冷凝单元上,随着积聚量的增多,洗涤油收集再收集箱1的下部,并定期由出油管5泄出;另一作用是冷凝单元降低煤气的温度,使得煤气中的油气相互凝结并沉降于收集箱1的下部,进而实现煤气中油气的分离;综上可知,本实用新型实现了煤气中所携带的油气的充分回收,并且降低了洗苯塔喷淋系统中喷淋油补油的频率,进而减少了资金的投入。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10所示,冷凝单元包括多根并排设置的冷却管9,各根冷却管9弯折迂回并延伸出收集箱1两个相对侧侧壁,且在收集箱1的两侧分别设置有冷却水进口总管7和冷却水出口总管10,在冷却水进口总管7上构造有与冷却管9数量相同的冷却管进口接头14,在冷却水出口总管10上构造有与冷却管9数量相同的冷却管出口接头15,冷却管9的两端分别与相对应的冷却管进口接头14和冷却管出口接头15连接,在冷却水进口总管7和冷却水出口总管10上分别构造有进水口接头8和出水口接头11。由于本实施例采用的冷却管9呈弯折迂回的状态,这样有利于煤气的冷却,并且提高了煤气与冷却管9的接触面积,实现煤气中油气的充分净化。优选的,冷却管9的数量至少为四根,且彼此靠近并排设置。本实施例为了提高煤气与冷却单元的接触面积,同时,降低煤气在收集箱1内的流速,以实现充分除油,相邻的冷却管9彼此错开,各根冷却管9的间隙被相邻的冷却管9所遮挡,煤气经过这些冷却管9的时候,成弯曲的状态运动。本实施例冷凝单元的数量至少为三组,优选的为四组,且相邻冷凝单元的间隙为40-60mm。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为了便于分离出来的油气积聚并收集,如图9所示,再收集箱1的下部构造有向下渐缩的喇叭状结构4,上述的出油管5连接在喇叭状结构4的小径端。本实施例在收集箱1的下部平铺有过油网13,该过油网13将冷凝单元和出油管5隔开,油滴经过油网13进入喇叭状结构4。

作为本实用新型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如图10-11,在收集箱1内部且位于煤气进口2与靠近煤气进口2的冷凝单元之间设置有布气板12,该布气板12竖直设置并将煤气进口2与冷凝单元隔断,在布气板12上均匀地开满布气孔。本实施例的工作原理为:煤气通过煤气进口2进入收集箱1内,并且喷射在布气板12上,煤气被阻挡并通过布气孔进入冷却单元,这样使得煤气速度降低,且均匀地布满收集箱1内,进而充分除去油气。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