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7-13 15: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医疗 烟气 耦合 废料 温热
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废料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



背景技术:

医疗废物每年的产生量巨大,但医疗废弃物组分复杂、传染性强不能直接回收利用,水泥生产是高能耗产业,使用化石燃料对资源的浪费十分惊人,由于医疗废弃物低温挥发组分含量高,通过低温热解医疗废弃物的挥发组分作为水泥窑的燃料是欧美、日本的普遍做法,我国也鼓励并推广,目前采用的工艺主要是生物干化-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热盘炉-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和水泥窑协同处置rdf技术等。

由于医疗废物硫氯含量高和低温挥发组分含量高,导致水泥窑直接焚烧医疗废物过程易产生爆燃现象、窑内氯富集结皮堵塞和二噁英污染;因此,水泥窑处置医疗废物的应用受到限制,但庞大的医疗废弃物产生量使得开发适用于医疗废物的预处理技术与装备迫在眉睫。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医疗废物组分复杂、硫氯含量高和低温挥发组分含量高,导致水泥窑直接焚烧医疗废物过程易产生爆燃现象、窑内氯富集结皮堵塞和二噁英污染等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包括:

水泥回转窑,水泥回转窑一端与分解炉相连通,水泥回转窑的另一端与篦冷机相连通;

还包括在水泥窑的烟气出口与分解炉的燃气进口之间通过烟气管道串联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烟气脱氯装置、低温气化炉的烟气形成的烟气通路,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的固废排出口与低温气化炉的顶端相连通,所述低温气化炉的底端与排渣机相连通,低温气化炉还从水泥回转窑引入高温烟气,所述低温气化炉的燃气排出口与水泥窑分解炉相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与篦冷机之间还串联的烟气净化系统。

进一步地,所述烟气脱氯装置为错流移动床,包括容纳脱氯剂的脱氯反应室,连通脱氯反应室与进气管道的进气室,连通脱氯反应室与出气管道的出气室,所述脱氯反应室与进气室、出气室之间通过设有篦孔的隔板间隔隔开,所述脱氯反应室顶部连通脱氯剂料斗,所述出气管道将脱氯后的烟气送入低温气化炉。

进一步地,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设有连通进气管的进料排气装置,和连通低温气化炉顶端的出料进气装置,所述出料进气装置还连通烟气管道。

进一步地,所述低温气化炉顶部通过烟气管道将高热值燃气输送至分解炉。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通过将从水泥回转窑流出的250~300℃热烟气经除尘净化后送入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对医疗废弃物进行热解,使含氯和硫的低温挥发物挥发后送入烟气脱氯装置内,经脱氯剂处理进行脱氯,脱氯后的挥发气体与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排出的未挥发物在低温气化炉中隔绝空气高温干馏进一步热解,高温干馏热源主要有水泥回转窑未经篦冷机的高温烟气提供热量发生不充分燃烧控制气化炉温度为500~600℃,在低温气化炉内医疗废弃物彻底气化,无法气化的无机物:玻璃、金属通过排渣机排出,气化后烟气具有高热值的烟气作为燃料输送至分解炉对投入分解炉内的水泥原料进行加热,本系统充分利用了水泥回转窑排出烟气的余热。

2、本实用新型通过烟气脱氯装置除去了医疗废弃物热解后烟气中的氯成分,使挥发物作为水泥回转窑燃气使用时,由于减少了参与二噁英合成反应的氯元素,抑制其对水泥回转窑的污染腐蚀。

3.分解炉以热烟气为气化介质,实现医疗废物中有机组分的热解-气化制备高值化燃气作为水泥窑的辅助燃料,气化炉底部分离出炉渣用作水泥生料的配料,解决了医疗废物有机组分与无机组分分离难度大、人工分离存在生物安全问题、有机组分直接焚烧易爆燃而导致热效率低等问题。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整体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请参阅图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实施例: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包括:水泥回转窑1,水泥回转窑1一端与分解炉5相连通,水泥回转窑1的另一端与篦冷机3相连通;

还包括在篦冷机3的烟气出口与分解炉5的燃气进口之间通过烟气管道串联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11、烟气脱氯装置4、低温气化炉9的烟气形成的烟气通路,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11的固废排出口1121与低温气化炉9的顶端相连通,低温气化炉的底端与排渣机6相连通,低温气化炉9还从水泥回转窑1引入高温烟气。图1中,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11与篦冷机3之间还串联的烟气净化系统2。

烟气脱氯装置4为错流移动床,包括容纳脱氯剂的脱氯反应室44,连通脱氯反应室44与进气管道41的进气室42,连通脱氯反应室44与出气管道45的出气室43,脱氯反应室44与进气室42、出气室43之间通过设有篦孔的隔板46间隔隔开,脱氯反应室44顶部连通脱氯剂料斗47,氯剂料斗47下方安装排泄阀,出气管道45将脱氯后的烟气送入低温气化炉9,错流移动床为论文“错流移动床中颗粒行为的研究中”介绍的两相反应器。

类似专利cn210796182u,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11设有连通进气管的进料排气装置111,和连通低温气化炉9顶端的出料进气装置112,出料进气装置112还通过烟气管道连通烟气净化系统2。

低温气化炉9顶部通过烟气管道将高热值燃气输送至分解炉5。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进行脱氯操作,保证烟气能够完全脱氯;医疗废弃物中的有机物能完全气化热解,而不能热解的无机物分离排出;脱氯的热烟气不会在作为燃料生产水泥时参与二噁英合成反应,或对水泥回转窑污染腐蚀。

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技术特征:

1.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水泥回转窑,水泥回转窑一端与分解炉相连通,水泥回转窑的另一端与篦冷机相连通;

还包括在篦冷机的烟气出口与分解炉的燃气进口之间通过烟气管道串联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烟气脱氯装置、低温气化炉的烟气形成的烟气通路,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的固废排出口与低温气化炉的顶端相连通,所述低温气化炉的底端与排渣机相连通,低温气化炉还从水泥回转窑引入高温烟气,所述低温气化炉的燃气排出口与水泥窑分解炉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与水泥回转窑之间还串联的烟气净化系统。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烟气脱氯装置为错流移动床,包括容纳脱氯剂的脱氯反应室,连通脱氯反应室与进气管道的进气室,连通脱氯反应室与出气管道的出气室,所述脱氯反应室与进气室、出气室之间通过设有篦孔的隔板间隔隔开,所述脱氯反应室顶部连通脱氯剂料斗,所述出气管道将脱氯后的烟气送入低温气化炉。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设有连通进气管的进料排气装置,和连通低温气化炉顶端的出料进气装置,所述出料进气装置还连通烟气管道。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低温气化炉顶部通过烟气管道将高热值燃气输送至分解炉。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热烟气低温热解脱氯提质耦合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系统,水泥回转窑,水泥回转窑一端与分解炉相连通,水泥回转窑的另一端与篦冷机相连通;还包括水泥回转窑的烟气出口与分解炉的燃气进口之间通过烟气管道串联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烟气脱氯装置、气化炉的烟气形成的烟气通路,所述回转式低温热解装置的固废排出口与气化炉的顶端相连通,所述气化炉的底端与排渣机相连通,气化炉还从水泥回转窑引入高温烟气。本实用新型通过对医疗废料进行完全脱氯和实现热量的循环使用,从源头减少参与二噁英合成反应的氯元素,抑制其对窑体污染腐蚀。

技术研发人员:秦林波;韩军;陈旺生;张强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武汉科技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0.09.22
技术公布日:2021.07.1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