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甲醇发动机专用机油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7: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甲醇 机油 燃料 发动机 专用

本发明涉及甲醇燃料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甲醇发动机专用机油。



背景技术:

甲醇作为可再生新能源,不仅可以有效节约原生燃料的使用,而且有助于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和降低汽车用户的燃油消费。

目前,甲醇发动机主要作为营运车使用,使用的机油为汽油机油或在汽油机油基础上进行添加剂含量变更来达到优化目的的机油,但这种汽油机油不能很好的匹配甲醇发动机,主要存在如下技术问题:

1)汽油机油在甲醇发动机上使用存在碱值衰减快的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汽油机油通过增加清净剂含量来提高机油的初始碱值,而这样会造成机油的灰分高,在达到一定里程数后,发动机燃烧室内沉积物增多,容易引起发动机早燃,导致发动机活塞烧蚀;

2)汽油机油中粘指剂为聚甲基丙烯酸酯,而聚甲基丙烯酸脂和甲醇互溶,使得甲醇容易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并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导致喷油器堵塞、进气效率受影响,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

3)汽油机油中抗氧剂zddp的使用,提升了机油中的磷元素含量,易导致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磷元素中毒。

因此,需要提供一种可以满足甲醇发动机使用需求并且性能稳定安全的专用机油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甲醇发动机专用机油。解决了为提高机油的初始碱值增加清净剂含量,造成机油灰分高,容易引起发动机早燃的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效果通过如下实现的:

一种甲醇发动机专用机油,包括基础油、清净剂、分散剂、粘指剂、抗氧剂、抗磨剂、降凝剂和抗泡剂,各组分重量配比如下:基础油68~92重量份,清净剂0.5~8重量份,分散剂1~12重量份,粘指剂0.1~17重量份,抗氧剂0.2~3重量份,抗磨剂0.2~3重量份,降凝剂0.1~1重量份,抗泡剂0.1~1重量份。

进一步地,所述清净剂为水杨酸钙。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使用水杨酸钙代替传统汽油机油中的磺酸钙,水杨酸钙具有耐甲醇性能优良和耐高温性能优良的特点,使得在甲醇发动机使用此专用机油过程中有更好的碱值保持性,解决了机油碱值衰减的问题,并且有助于减少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的含量,使得有效降低机油的灰分,解决了发动机因灰分高导致早燃的问题。

进一步地,所述粘指剂为乙基丙基共聚物。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粘指剂使用乙基丙基共聚物代替汽油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乙基丙基共聚物和甲醇不互溶,避免了甲醇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堵塞喷油器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的问题。

进一步地,所述抗磨剂为噻二唑。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增加无灰分抗磨剂噻二唑,使得提高机油的抗磨性能,并且有助于减少机油中抗氧剂zddp的使用,从而降低机油中磷元素含量,避免了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磷元素中毒。

进一步地,所述基础油为4#全合成机油和6#全合成机油混合而成,所述4#全合成机油和所述6#全合成机油重量配比为4:6。

进一步地,所述分散剂为聚异丁烯丁二酰亚胺。

进一步地,所述抗氧剂为zddp。

进一步地,所述降凝剂为聚α烯烃。

进一步地,所述抗泡剂为甲基硅油。

如上所述,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使用水杨酸钙代替传统汽油机油中的磺酸钙,水杨酸钙具有耐甲醇性能优良和耐高温性能优良的特点,使得在甲醇发动机使用此专用机油过程中有更好的碱值保持性,解决了机油碱值衰减的问题,并且有助于减少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的含量,使得有效降低机油的灰分,解决了发动机因灰分高导致早燃的问题。

2)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粘指剂使用乙基丙基共聚物代替汽油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乙基丙基共聚物和甲醇不互溶,避免了甲醇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堵塞喷油器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的问题。

3)所述抗磨剂为噻二唑。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增加无灰分抗磨剂噻二唑,使得提高机油的抗磨性能,并且有助于减少机油中抗氧剂zddp的使用,从而降低机油中磷元素含量,避免了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磷元素中毒。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1:

一种甲醇发动机专用机油,包括基础油、清净剂、分散剂、粘指剂、抗氧剂、抗磨剂、降凝剂和抗泡剂,各组分重量配比如下:基础油68~92重量份,清净剂0.5~8重量份,分散剂1~12重量份,粘指剂0.1~17重量份,抗氧剂0.2~3重量份,抗磨剂0.2~3重量份,降凝剂0.1~1重量份,抗泡剂0.1~1重量份。清净剂、分散剂、粘指剂、抗氧剂、抗磨剂、降凝剂和抗泡剂等为专用机油中主要添加剂,所述添加剂全部为耐甲醇的添加剂,使得可以满足甲醇发动机的使用需求。

本实施例中,所述清净剂为水杨酸钙。水杨酸钙具有耐甲醇性能优良和耐高温性能优良的特点,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使用水杨酸钙代替传统汽油机油中的磺酸钙,使得在甲醇发动机使用此专用机油过程中有更好的碱值保持性,解决了机油碱值衰减的问题,同时有助于减少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的含量,使得有效降低机油的灰分,解决了发动机因灰分高导致早燃的问题。

本实施例中,所述粘指剂为乙基丙基共聚物。乙基丙基共聚物和甲醇不互溶,可以有效减少进气道胶质的产生。聚甲基丙烯酸脂和甲醇互溶,在使用过程中,甲醇容易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并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导致喷油器堵塞、进气效率受影响,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粘指剂使用乙基丙基共聚物代替汽油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避免了甲醇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堵塞喷油器,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的问题。

本实施例中,所述抗磨剂为噻二唑。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增加无灰分抗磨剂噻二唑,使得提高机油的抗磨性能,并且有助于减少机油中抗氧剂zddp的使用,从而降低机油中磷元素含量,避免了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磷元素中毒。

本实施例中,所述基础油为4#全合成机油和6#全合成机油混合而成,所述4#全合成机油和所述6#全合成机油重量配比为4:6。4#全合成机油和6#全合成机油中的4#和6#是指其在100℃下的运动粘度,4#是指在100℃下其全合成机油的运动粘度为4mm2·s-1,6#是指在100℃下其全合成机油的运动粘度为6mm2·s-1

本实施例中,所述分散剂为聚异丁烯丁二酰亚胺。聚异丁烯丁二酰亚胺具体位为聚异丁烯丁二酰亚胺(低氮),具有良好的清净分散性,可抑制发动机活塞上积炭和漆膜的生成。

本实施例中,所述抗氧剂为zddp。zddp为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此添加剂加入机油中可以控制机油的氧化作用,具有抗氧化、抗磨和抗腐蚀作用。

本实施例中,所述降凝剂为聚α烯烃。聚α烯烃是合成油,抗氧化、润滑性、水解安定性、冷启动性、保护性能、防噪音等性能上具有性能优良的特点,特别是润滑保护性能上,能够提高机油的润滑和保护作用,从而达到省油的效果,并且可以改善发动机的低温冷启动性能,使得发动机能够在低温情况下,拥有很好的冷启动性,从而改善油机油的综合性能。

本实施例中,所述抗泡剂为甲基硅油。甲基硅油抗泡剂具有无色、无味、无毒、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剂量小就能起到很好的抗泡效果,通过提高泡沫表面油膜的流动性,使气泡油膜变薄,加快气泡上升到油表面破裂,从而减少机油中气泡生成量。

本发明的配制方法是将上述组分原料依次加入到带有加热和搅拌的容器中,在70±5℃下,以400r/min的转速搅拌7h,完成专用机油的调配。

如上所述,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使用水杨酸钙代替传统汽油机油中的磺酸钙,水杨酸钙具有耐甲醇性能优良和耐高温性能优良的特点,使得在甲醇发动机使用此专用机油过程中有更好的碱值保持性,解决了机油碱值衰减的问题,并且有助于减少甲醇专用机油中清净剂的含量,使得有效降低机油的灰分,解决了发动机因灰分高导致早燃的问题。

2)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粘指剂使用乙基丙基共聚物代替汽油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乙基丙基共聚物和甲醇不互溶,避免了甲醇将机油中的聚甲基丙烯酸酯析出,在进气道堆积形成胶质,堵塞喷油器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的问题。

3)所述抗磨剂为噻二唑。通过甲醇专用机油中增加无灰分抗磨剂噻二唑,使得提高机油的抗磨性能,并且有助于减少机油中抗氧剂zddp的使用,从而降低机油中磷元素含量,避免了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磷元素中毒。

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文中上述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能够相互结合。

以上所揭露的仅为本发明一种较佳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发明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发明权利要求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本发明所涵盖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