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6-01 17: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润滑油 地说 添加剂 噪音 发动机
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属于工业润滑油及添加剂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当前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特别对于新车出厂或旧车进行发动机大修后,各部件配合间隙不均或过紧,就需要进行磨合调正,较多地会使用到润滑油。润滑油是一种用在各种类型汽车、机械设备上以减少摩擦保护机械及加工件的液体或半固体,主要起润滑、冷却、防锈、清洁、密封和缓冲等作用。其一般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并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动机润滑油作为工业润滑油中的一种,在减少发动机内的摩擦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有的各类发动机润滑油主要针对的是如何提高其抗磨性、清净性以及抗氧化性等,目的是使润滑油的换油里程更长,提高燃油经济性。然而,市面上现有的大多润滑油产品却忽视了人们在乘驾感受方面的问题。随着人们对汽车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发动机润滑油的性能要求也日渐提升。需要润滑油在满足其基本润滑作用的前提下,同时其还应当具备减磨、清净性、抗氧化性、节能、长换油周期及噪音小等性能。但是,目前市场上主打“静音”的产品相对较少,且现有的润滑油产品难以做到在保证其优良的性能以外,还具备优秀的静音降噪的性能,因此,研究一种满足上述各项性能,且能够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非常必要。

经检索,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1610185462.4,申请日为:2016年3月29日,发明创造名称为:节能环保型汽油发动机润滑油。该申请案中的润滑油,其组分包括基础油和添加剂,基础油为全合成聚α-烯烃基础油,添加剂由粘度指数改进剂、复合清净剂、复合分散剂、复合抗氧抗腐剂、金属钝化剂、防锈剂和抗泡沫剂,所述各组分使用的质量百分比为:基础油75%~87%;粘度指数改进剂3%~6%;复合清净剂5%~9%;复合分散剂3%~6%;复合抗氧抗腐剂1.5%~3%;金属钝化剂0.06%~0.1%;防锈剂0.05%~0.3%;抗泡沫剂0.02%~0.05%。该申请案中所提供的润滑油具备节能、换油周期长、减少废油、废气和颗粒物的排放的特点,有效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料经济性以及使用寿命,同时还能抑制发动机中油泥和积碳的产生。但是,该申请案的润滑油,其静音降噪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难以有效降低发动机的噪音,无法满足人们对汽车舒适度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1.要解决的问题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发动机润滑油在保证其优良的各项性能前提下,其静音降噪性能仍相对较差的不足,提供了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及其制备方法。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显著降低润滑油的磨斑直径至0.335mm,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工作噪音,提升人们的驾乘感受。

2.技术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组分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6%-12%;粘度指数改进剂:5%-15%;减摩剂:0.1%-1%;降凝剂:0.1%-0.5%;基础油a:38%-45%;基础油b:35%-40%。

更进一步的,所述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itec9890、aftonh9325g或aftonhitec11100中的一种。

更进一步的,所述粘度指数改进剂为乙烯丙烯共聚物、氢化苯乙烯双烯共聚物中的一种。

更进一步的,所述粘度指数改进剂优选为雪佛龙8900e、路博润7067c或润英联sv261中的一种。

更进一步的,所述减摩剂为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有机钼复合物中的任一种或两种组合;所述降凝剂为聚α烯烃或聚甲基丙烯酸酯中的一种。

更进一步的,所述减摩剂优选为范德比尔特molyvan855、范德比尔特molyvan3000、太平洋联合poupc1001中的任一种或多种组合;所述降凝剂优选为罗曼克斯1-248、罗曼克斯1-300或ripp-t866中的任一种。

更进一步的,所述基础油a选用三类基础油150n;所述基础油b选用三类基础油100n。

更进一步的,所述基础油a优选为阿布扎比三类150n基础油、厦门中鲁三类150n基础油或马石油150n基础油中的一种;所述基础油b优选为sk三类100n基础油或阿布扎比三类100n基础油中的一种。

本发明的上述的润滑油的制备方法,将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混合均匀、搅拌、过滤。

更进一步的,上述组分进行混合时进行升温处理,控制温度为50℃-60℃,搅拌时长为2h-3h;待各组分充分混匀后趁热进行过滤,且所得润滑油的磨斑直径不超过0.335mm。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通过对其组分及配比进行优化设计,有利于发挥各组分之间的协同作用,尤其是添加采用低硫、磷含量的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及有机钼复合物作为减摩剂,使所得润滑油产品在满足gb11121-2006sn5w-40质量等级要求的情况下,一方面具有优异的抗磨性能、清净分散性能、高温抗氧化性能等;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的磨斑直径(磨斑直径不超过0.335mm),从而能够显著降低发动机的工作噪音,“静音”效果非常优秀,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驾乘感受。

(2)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通过对汽油机油复合剂的种类进行选择,具体的,选用的汽油机油复合剂为符合apisn级别汽油机油复合剂,其的添加能够有效改善所得润滑油产品的抗氧化性能、抗磨性能及高温清净性,从而能够延长油品的换油周期。同时,减摩剂选用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有机钼复合物中的一种或两种,在保证其具有良好的抗磨减摩性的同时,减少了硫、磷的加入量,能够有效保护发动机,进一步延长了油品换油周期,经济效益高。

(3)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降凝剂使用聚α烯烃或聚甲基丙烯酸酯中的一种,具体可以优选为罗曼克斯1-248、罗曼克斯1-300或ripp-t866中的一种,通过添加该种特定类型的降凝剂,可以有效降低产品的倾点,有利于改善油品的低温流动性。同时,基础油a和基础油b分别采用两种不同型号的三类基础油进行调和使用,较传统润滑油而言,能够进一步改善所得产品的低温性能和添加剂感受性能,并且本发明采用的基础油b,其粘度较基础油a而言稍低,加入后可以使得所得油品还具有优秀的粘温性能、抗氧化性能及较低的蒸发损失等。

(4)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的制备方法,对其制备操作及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具体的,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并升温至50-60℃搅拌2-3h,其制备工艺简单、温度低、能耗小,易于实现产业化。其中,通过对组分的添加顺序、各组分温度及搅拌时长进行精确的控制,有效保证了加入的添加剂能够完全融合进基础油中,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保证产出的润滑油具有较高的良率及质量。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的实施例1及对比例1-3中所得润滑脂的性能指标对比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为进一步了解本发明的内容,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详细描述。

本发明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该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组分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6%-12%;粘度指数改进剂:5%-15%;减摩剂:0.1%-1%;降凝剂:0.1%-0.5%;基础油a:38%-45%;基础油b:35%-40%。

其中,所述汽油机油复合剂为符合apisn级别汽油机油复合剂,可以是aftonhitec9890、aftonh9325g或aftonhitec11100中的一种。这三种添加剂所调油品均满足最新的欧洲、美国oem汽油机油规格的要求,具有优秀的抗氧化性能、抗磨性能、高温清净性等。

所述粘度指数改进剂为乙烯丙烯共聚物、氢化苯乙烯双烯共聚物中的一种,可以是雪佛龙8900e、路博润7067c或润英联sv261中的一种。这三种粘度指数改进剂剪切性能及增粘性能均表现较好,所调油品具有良好的粘温性能以及粘度保持性能。

所述摩擦改进剂为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有机钼复合物中的一种或两种,可以是范德比尔特molyvan855、范德比尔特molyvan3000、太平洋联合poupc1001中的一种或几种。该种物质在油品中有很好的溶解性和稳定性,在保证良好的抗磨减摩性的同时,减少硫、磷的加入量,有效保护发动机,且延长油品换油周期。

所述降凝剂为聚α烯烃或聚甲基丙烯酸酯中的一种,可以是罗曼克斯1-248、罗曼克斯1-300或ripp-t866中的一种。这两种降凝剂可有效降低油品倾点,改善油品低温流动性。

所述基础油a选用三类基础油150n,也称工业白油、石蜡油,是由石油所得精炼液态烃的混合物。可以是阿布扎比三类150n基础油、厦门中鲁三类150n基础油或马石油150n基础油中的一种,具有良好的低温性能及添加剂感受性能。

所述基础油b选用三类基础油100n,同样是由石油所得精炼液态烃的混合物,粘度较三类基础油150n稍低。可以是sk三类100n基础油或阿布扎比三类100n基础油中的一种,具有良好的低温性能、粘温性能、抗氧化性能及较低的蒸发损失。

本发明的润滑油,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50℃-60℃,加热搅拌2h-3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且润滑油的磨斑直径在温度为54℃,转速为1800r/min,压力为392n,转动时长为60min的条件下,磨斑直径可以降至0.335mm以下,本发明的制备工艺简单,温度低,能耗小,易于实现产业化。

需要说明的是,现有市场上在售的一些发动机润滑油大多都是主打抗磨性、清净性以及抗氧化性,从而使得在保护发动机的基础上,能够延长其换油里程,提高燃油经济性,但是很少考虑到如何降低发动机的噪声。随着人们对汽车驾乘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现有的润滑油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其在满足基本的性能指标下,使用时能够大幅度降低或者尽可能地减小发动机的噪声。即便是现有各项性能比较优秀的润滑油产品,在使用时仍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噪音,从而难以给人们提供相对安静的环境及舒适的驾乘体验,这一直是申请人致力攻克的技术难点。

目前,对润滑油的评价指标,更多的是考虑对所用设备的作用,如降低摩擦、减轻磨损、防锈防蚀等,几乎没有考虑到对使用过程中,人们的一个感官体验。本专利中着重说明的“静音”,从本质来说就是进一步的减少发动机内部的摩擦,从而达到减少噪音的目的。而如何进一步的减少摩擦,便是本专利的发明难点。磨斑直径是用来反映油品抗磨特性的指标之一,需要借助显微镜才可以查看到具体的数值,因此微小的数字变化都是质的飞跃。本发明之所以可以得到极低的磨斑直径,一方面是由于选用的优质基础油与添加剂之间的复配作用,另一方面结合了对制备工艺的优化,找到了最合适的制备温度与调和时间,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磨斑直径至0.335mm。

本发明的润滑油通过对其组分及配比进行优化设计,发挥各组分之间的协同作用,尤其是添加采用低硫、磷含量的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及有机钼复合物作为减摩剂,使所得润滑脂产品在满足gb11121-2006sn5w-40质量等级要求的情况下,一方面具有优异的抗磨性能、清净分散性能、高温抗氧化性能;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的磨斑直径,具体可以降至0.335mm,从而能够显著降低发动机的工作噪音,提高燃油经济性,且其的“静音”效果非常优秀,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驾乘感受。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进行描述。

实施例1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itec9890:8%;粘度指数改进剂为路博润7067c:10%;减摩剂为太平洋联合poupc1001:1%;降凝剂为罗曼克斯1-248:0.5%;基础油a为阿布扎比三类150n基础油:40.5%;基础油b为sk三类100n基础油:40%。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55℃,加热搅拌2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见图1。

实施例2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9325g:12%;粘度指数改进剂为润英联sv261:15%;减摩剂为范德比尔特molyvan855和范德比尔特molyvan3000的混合(任意比例混合),其占总组分的0.1%;降凝剂为罗曼克斯1-300:0.1%;基础油a为厦门中鲁三类150n基础油:37.8%;基础油b为三类基础油100n:35%。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50℃,加热搅拌2.5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

实施例3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itec11100:6%;粘度指数改进剂为雪佛龙8900e:10.1%;减摩剂为范德比尔特molyvan855:0.4%;降凝剂为聚甲基丙烯酸酯:0.5%;基础油a为三类基础油150n:45%;基础油b为sk三类100n基础油:38%。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60℃,加热搅拌3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

实施例4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itec11100:12%;粘度指数改进剂为雪佛龙8900e:5%;减摩剂为范德比尔特molyvan855、范德比尔特molyvan3000及太平洋联合poupc1001的混合(任意比例混合,其占总组分的0.9%;降凝剂为聚α烯烃:0.3%;基础油a为马石油150n基础油:41.8%;基础油b为阿布扎比三类100n基础油:40%。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55℃,加热搅拌2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

实施例5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itec9890:11%;粘度指数改进剂为氢化苯乙烯双烯共聚物:13.1%;减摩剂为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0.5%;降凝剂为罗曼克斯1-300:0.4%;基础油a为马石油150n基础油:38%;基础油b为阿布扎比三类100n基础油:37%。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60℃,加热搅拌2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

实施例6

本实施例的一种显著降低发动机噪音的润滑油,由下述质量百分比的原料组成:汽油机油复合剂为aftonh9325g:10%;粘度指数改进剂为乙烯丙烯共聚物:9%;减摩剂为有机钼复合物:0.3%;降凝剂为ripp-t866:0.3%;基础油a为阿布扎比三类150n基础油:40.4%;基础油b为sk三类100n基础油:40%。

其制备方法为:将上述的汽油机油复合剂、粘度指数改进剂、减摩剂、降凝剂、基础油a、基础油b按照组分的高低顺序依次加入调和釜中,升温至50℃,加热搅拌2h,直至各组分混合均匀,外观呈透明状,趁热过滤,降至室温,即得润滑油产品。

对制备所得的润滑脂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

对比例1

本对比例的润滑油选用美孚品牌的润滑油,具体的,其型号为美孚1号经典表现sn5w-40先进全合成发动机油,由埃克森美孚(太仓)石油有限公司生产。

对其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见图1。

对比例2

本对比例的润滑油选用壳牌品牌的润滑油,具体的,其型号为壳牌喜力hx7sn5w-40全合成汽车机油,由浙江壳牌化工石油有限公司生产。

对其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见图1。

对比例3

本对比例的润滑油选用嘉实多品牌的润滑油,具体的,其型号为嘉实多极护钛流体sn5w-40全合成机油,由嘉实多(深圳)有限公司生产。

对其进行性能测试,具体测试结果见图1。

如图1所示,结合图内关于实施例1与对比例1-3的数据可知,实施例1中所得润滑油的磨斑直径测试结果明显优于对比例,对润滑油抗磨减噪性能具有非常重要进步的意义。对比例1-3中给出了现有市面上性能反响较好的几种优良润滑油产品,从噪音试验数据来看,本发明中所得润滑油产品,其分贝值要明显小于对比例1-3,具有良好的减摩、降噪效果,有利于提升人们的驾乘体验。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