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及含烯键化合物的用途与流程

2021-05-28 14: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馏分 裂解 方法 化合物 用途

本发明涉及一种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及含烯键化合物的用途,尤其涉及c8或c9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国内乙烯装置规模的不断扩大,石油裂解馏分的产量日益增大,其开发利用迫在眉睫。此外,煤化工产品也会产生大量的裂解馏分。如何妥善处理这些裂解馏分,将它们变废为宝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此外,将裂解馏分充分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申请号为201710828812.9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乙烯裂解汽油或重整汽油c5~c9馏分的分离方法,通过包括脱c5塔、脱c7塔和脱c8塔的分离装置实现馏分的分离,其中,脱c7塔塔釜取消再沸器,塔釜物料进入脱c8塔,脱c8塔中部气相返回脱c7塔塔釜。

c8或c9裂解馏分属于裂解馏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含有大量有用的化工原料,例如二甲苯,苯乙烯等。这些化工原料往往直接通过精馏的方法进行分离。

申请号为200610029973.3公开了一种回收提纯苯乙烯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含苯乙烯的原料在第一塔塔顶脱除轻组份,塔釜排出物流ⅰ;b)物流ⅰ进入第二塔并从塔釜脱除重组份,塔顶排出物流ⅱ;c)物流ⅱ进入加氢反应器,使苯乙炔选择性加氢为苯乙烯,并产生反应器流出物流ⅲ;d)物流ⅲ进入第三塔中部,第三塔上部添加有阻聚剂的溶剂,进行萃取精馏;塔顶得非芳烃及比苯乙烯沸点低的芳烃,塔釜得萃取精馏溶剂和苯乙烯的混合物进第四塔并由其塔顶得粗苯乙烯,塔釜得萃取精馏溶剂;e)粗苯乙烯去氧化反应器脱除硫化合物,然后和氧化剂分离后送第五塔中部,产品苯乙烯由该塔塔顶侧线采出。

申请号为201010046317.0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从裂解c8/c9中抽提苯乙烯的生产工艺,包括以下步骤:将乙烯热裂解产生的裂解c8/c9通过减压精馏将其中的c8馏分分离出来作为抽提原料;同时将分馏出的c9馏分送出界外;将抽提原料与萃取溶剂充分混合,并加入阻聚剂和消泡剂,通过减压精馏将轻组分及c9馏分分离出去,同时通过水换热器冷却后得到c8抽余油,塔釜则得到溶剂与苯乙烯的混合物;将溶剂与苯乙烯的混合物通过减压精馏将苯乙烯与溶剂分离,通过水换热器冷却后得到苯乙烯;同时回收溶剂;将苯乙烯通过脱色剂处理后,再通过减压精馏将杂质脱除,即可得到聚合级苯乙烯单体。

申请号为200610144206.7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裂解制乙烯副产物c9 馏分的分离利用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c9 馏分用减压精馏分成富含苯乙烯馏分和塔底馏分;再将所述的塔底馏分加热至180~380℃后进行常压精馏,由常压精馏塔顶至塔底依次分离出环戊二烯馏分、甲基环戊二烯馏分、富含双环戊二烯的馏分、茚含量较高的馏分和重质馏分。

对于某些沸点相近的裂解馏分(例如二甲苯,苯乙烯等),仅仅采用精馏,则导致分离困难。申请号为200510110279.x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萃取精馏溶剂,包含砜类化合物和含氮类化合物,可以解决现有技术中从蒸汽裂解c8馏分中回收苯乙烯时,邻二甲苯与苯乙烯因沸点相差太小而难分离的技术问题。目前,大多采用物理化学的方法将裂解馏分分离,极少有采用化学反应的方法将裂解馏分进行分离的报道。



技术实现要素:

有鉴于此,本发明的一个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新的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其可以将沸点相近的裂解馏分分离,且提高二甲苯含量。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方法可以将其他馏程的馏分也进行回收。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提供含烯键化合物的新用途。

一方面,本发明提供一种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裂解馏分精馏,回收馏程为135~17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其他馏程的馏分备用;

(2)将精馏馏分与含烯键化合物在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

(3)将固体物质从混合液中去除;

其中,含烯键化合物选自式(1)所示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式(2)所示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或式(3)所示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

式(1)中,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

式(3)中,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1)中,精馏在常压下进行,裂解馏分为c8裂解馏分和/或c9裂解馏分。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1)中,回收馏程为140~16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2)中,聚合反应体系不添加额外的溶剂。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式(1)中,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甲基或乙基;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甲基;r5选自氢原子,c1~c4烷基,环己基,苯基和苄基中的一种;式(3)中,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3的烷基。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2)中,引发剂为偶氮引发剂或有机过氧化物引发剂。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2)中,精馏馏分与含烯键化合物的重量比为1:0.5~8;精馏馏分与引发剂的重量比为1:0.01~0.5;聚合反应在30~120℃下进行2.5~15小时。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步骤(3)中,采用离心的方法将固体物质从混合液中去除,离心机转速为3000~8000rpm,离心时间为2~10min。

根据本发明的处理方法,优选地,包括将其他馏程的馏分进一步处理的步骤。

另一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含烯键化合物在处理裂解馏分以提高二甲苯含量中的用途,含烯键化合物选自式(1)所示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式(2)所示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或式(3)所示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

式(1)中,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

式(3)中,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

本发明采用化学方法处理裂解馏分,可以实现裂解馏分中沸点相近的物质的快速分离。根据本发明的优选的技术方案,聚合反应产物中的二甲苯含量得到提高,便于后续处理。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方法可以对其他馏程的馏分进行妥善处理,使得裂解馏分得到充分利用。本发明拓展了含烯键化合物的应用范围。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说明,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限于此。

在石油裂解工业及煤化工中,通常会形成大量裂解馏分。一部分裂解馏分经过处理形成乙烯等化工原料,另一部分裂解馏分则需要进一步处理以获得相关化工产品。本发明采用化学反应的方法处理裂解馏分,从而可以容易地将沸点相近的馏分进行快速分离,且可以回收二甲苯。

本发明的裂解馏分的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精馏步骤;(2)聚合反应步骤;(3)分离步骤。任选地,还包括其他馏程的馏分的处理步骤。所谓其他馏程,相对于精馏馏分的馏程而言。下面进行详细描述。

<精馏步骤>

精馏是利用混合物中各组分挥发度不同而将各组分加以分离的分离过程。常用的设备有板式精馏塔和填料精馏塔。在本发明中,将裂解馏分精馏,回收馏程为135~17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本发明发现,采用上述馏程的馏分,可以改善精馏馏分与含烯键化合物之间的反应,从而可以不使用额外的溶剂就能够进行聚合反应。优选地,回收馏程为140~170℃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更优选地,回收馏程为140~16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这样可以提高聚合反应产物中的二甲苯含量。

本发明的精馏优选在常压下进行。所谓常压表示接近一个标准大气压,因地理环境及气候环境略有变化。本发明的裂解馏分可以为c8裂解馏分和/或c9裂解馏分。这样的裂解馏分更适合采用本发明的方法进行分离。裂解馏分可以来源于石油裂解产物或煤焦油裂解产物等。

回收馏程为135~17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其他馏程的馏分备用。也就是说,135℃之前的馏分以及175℃之后的馏分作为其他馏程的馏分备用。下文进行详细描述。

<聚合反应步骤>

将精馏馏分与含烯键化合物在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含烯键化合物选自马来酸酐类化合物、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或衣康酸酐类化合物。下面进行详细描述。

与马来酸酐类化合物的反应

将精馏馏分与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在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在某些实施方案中,聚合反应在惰性气体的保护下进行。惰性气体可以为氮气或氩气等。

精馏馏分中主要含有烷基取代的芳香烃及链烯烃取代的芳香烃等。这些物质的沸点相近,不容易通过常规的物理化学方法进行分离。烷基取代的芳香烃主要包括二甲苯,具体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对二甲苯,邻二甲苯和间二甲苯。链烯烃取代的芳香烃主要包括苯乙烯等。

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具有如下式(1)所示的化学结构:

式(1)中,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c1~c5的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等。这些取代基的体积合适,空间位阻较小,可以保证自由聚合反应顺利进行。此外,这样可以不使用额外的溶剂,直接溶解在精馏馏分中。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甲基或乙基。本发明发现,这些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可以直接分散在精馏馏分中,不需要额外的溶剂就可以进行聚合反应。当然,为了更好将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和精馏馏分混合,可以添加少量溶剂。溶剂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马来酸酐、甲基马来酸酐、乙基马来酸酐、二甲基马来酸酐、二乙基马来酸酐、二正丙基马来酸酐、二异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乙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叔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戊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戊基马来酸酐、1-甲基-2-新戊基马来酸酐、1-乙基-2-正丙基马来酸酐、1-乙基-2-异丙基马来酸酐等。优选地,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酸酐、甲基马来酸酐、乙基马来酸酐、二甲基马来酸酐和二乙基马来酸酐中的一种或多种。这样有利于聚合反应的进行。

本发明的引发剂可以为自由基引发剂。引发剂可以选自偶氮二异丁腈、偶氮二异庚腈、过氧化二苯甲酰、叔丁基过氧化氢、过氧化二异丙苯中的一种或多种。优选地,引发剂可以选自偶氮二异丁腈、过氧化二苯甲酰中的一种或两种。本发明发现,这些引发剂可以直接分散在精馏馏分中,不需要额外的溶剂。当然,为了更好将引发剂分散在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和精馏馏分的混合物,可以添加少量溶剂。溶剂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在某些实施方案中,步骤(2)的聚合反应体系不添加额外的溶剂。这样有利于降低成本,且更加环保。由于上述馏程范围的精馏馏分中含有可以溶解引发剂和马来酸酐类化合物的物质,因而使得本发明可以不添加溶剂。本发明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特点,但在本申请之前,并无相关报道。这对于工业化生产意义重大,并非本领域的常规技术。

精馏馏分与马来酸酐类化合物的重量比为1:1~8;优选为1:1.2~6;更优选为1:1.5~3。精馏馏分与引发剂的重量比为1:0.01~0.5;优选为1:0.02~0.35;更优选为1:0.1~0.25。这样有利于将精馏馏分中的可聚合物质充分反应,且节约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及引发剂用量。

聚合反应在60~120℃下进行2.5~15小时。优选地,聚合反应温度为60~110℃。更优选地,聚合反应温度为70~100℃。优选地,聚合反应时间为3~10小时,更优选地,聚合反应时间为4~6小时。这样有利于将精馏馏分中的可聚合物质充分反应,且节约时间。

与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的反应

将精馏馏分与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在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

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如式(2)所示: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c1~c3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甲基。

式(2)中,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优选地,r5选自氢原子、c1~c4烷基、c5~c6环烷基、c7~c15芳烷基和c7~c15烷芳基中的一种。更优选地,r5选自氢原子、c1~c4烷基、环己基、苯基和苄基中的一种。

c1~c6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正己基等。c3~c6环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环丙基、环丁基、环戊基和环己基。c6~c20芳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苯基、邻甲基苯基、间甲基苯基、对甲基苯基、2,3-二甲基苯基、2,4-二甲基苯基、邻乙基苯基、间乙基苯基和对乙基苯基等。c7~c20烷芳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苄基、2-甲基苄基、3-甲基苄基、4-甲基苄基、2,3-二甲基苄基、2,4-二甲基苄基等。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邻甲氧基苯基、间甲氧基苯基、对甲氧基苯基、邻硝基苯基、间硝基苯基、对硝基苯基等、邻氰基苯基、间氰基苯基、对氰基苯基等。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2-甲基苄基、3-甲基苄基、4-甲基苄基、2,3-二甲基苄基、2,4-二甲基苄基、2-甲氧基苄基、3-甲氧基苄基、4-甲氧基苄基、2,3-二甲氧基苄基、2,4-二甲氧基苄基、2-硝基苄基、3-硝基苄基、4-硝基苄基、2-氰基苄基、3-氰基苄基和4-氰基苄基等。这些取代基的体积合适,空间位阻较小,有利于聚合反应的进行。另外,这些取代基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可以直接溶解在精馏馏分中,而不用额外加入溶剂。

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丁基马来酰亚胺、n-异丁基马来酰亚胺、n-叔丁基马来酰亚胺、n-环己基马来酰亚胺、n-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苄基马来酰亚胺、n-(2-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2-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2-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氰基苄基)马来酰亚胺和n-(4-氰基苄基)马来酰亚胺等。优选地,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丁基马来酰亚胺、n-异丁基马来酰亚胺、n-叔丁基马来酰亚胺、n-环己基马来酰亚胺、n-苯基马来酰亚胺和n-苄基马来酰亚胺中的一种或多种。

根据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的实施方式,r3和r4均为氢原子;r5选自氢原子、甲基、乙基、正丙基和异丙基中的一种。

根据本发明进一步优选的实施方式,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和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中的一种或多种。

本发明中,引发剂选自二酰基过氧化物引发剂和过氧化酸酯引发剂。二酰基过氧化物引发剂选自过氧化十二酰、过氧化二癸酰、过氧化二苯甲酰中的一种或多种。优选地,二酰基过氧化物为过氧化十二酰。过氧化酸酯引发剂选自过氧化二碳酸双十六烷基酯、过氧化特丁基异丁酸酯、过氧化特戊酸叔己酯、过氧化新癸酸异丙苯酯中的一种或多种。优选地,过氧化酸酯引发剂选自过氧化二碳酸双十六烷基酯、过氧化特戊酸叔己酯、过氧化新癸酸异丙苯酯中的一种或多种。

精馏馏分与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的重量比为1:0.7~8;优选为1:0.75~6;更优选为1:0.8~3。精馏馏分与引发剂的重量比为1:0.01~0.7;优选为1:0.1~0.6;更优选为1:0.2~0.5。这样有利于将精馏馏分中的可聚合物质充分反应,且节约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及引发剂用量。

由于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以及引发剂可以溶解到精馏馏分中。因此,本发明的混合液中可以不加入额外的溶剂。本发明人巧妙利用这一点,不但降低成本,还更加环保。这对于工业化生产非常有价值。目前并无相关报道。

当然,为了更好将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以及引发剂溶解于精馏馏分,可以添加少量溶剂。溶剂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在本发明中,反应温度可以为40~120℃。优选地,反应温度为45~80℃。更优选地,反应温度为45~75℃。反应可以时间为3~15h。优选地,反应时间为4~8h。更优选地,反应时间为4.5~6.5h。反应在惰性气体保护下进行,所述惰性气体包括但不限于氮气、氩气等。这样可以使得反应完全,并进一步提高二甲苯的含量。

与衣康酸酐类化合物的反应

将精馏馏分与衣康酸酐类化合物在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

精馏馏分中含有大量的烯烃取代的芳香族化合物和烷基取代的芳香族化合物。烯烃取代的芳香族化合物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对二甲苯、邻二甲苯和间二甲苯。烯烃取代的芳香族化合物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苯乙烯。这些化合物具有相近的沸点,常规物理化学的方法不容易将它们分离开。

本发明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具有式(3)所示的结构:

式(3)中,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c1~c5的烷基可以选自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根据本发明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3的烷基。c1~c3的烷基可以选自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根据本发明另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式(i)为衣康酸酐。这样可以使聚合反应顺利进行;不需添加额外的溶剂,即可使反应原料直接溶解于精馏馏分中。本发明并不限制在聚合反应中添加其他溶剂,以使反应更好的进行。其他溶剂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本发明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衣康酸酐、2-亚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丁二酸酐、3-(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丁基-2-亚烷基)氧戊烷-2,5-二酮、3-(戊基-3-亚烷基)氧戊烷-2,5-二酮、2-亚甲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3-甲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甲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甲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

本发明的引发剂可以为自由基引发剂。自由基引发剂可以选自过氧化环己酮、过氧化甲乙酮、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苯甲酸特丁酯中的一种或多种。优选地,自由基引发剂选自过氧化环己酮、过氧化甲乙酮、过氧化苯甲酸特丁酯中的一种或多种。更优选地,自由基引发剂选自过氧化甲乙酮、过氧化苯甲酸特丁酯中的一种或多种。这些自由基引发剂可以直接分散在精馏馏分中,不需添加额外的溶剂,即可进行聚合反应。本发明并不限制在聚合反应中添加其他溶剂,以使反应更好的进行。其他溶剂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本发明意外地发现,上述回收馏程的精馏馏分可以溶解自由基引发剂和衣康酸酐类化合物。因此,在本发明的步骤(2)中,不需额外添加其他溶剂,聚合反应即可进行。这样既降低了成本,也更加环保。目前,并未见相关报道披露。

精馏馏分与衣康酸酐类化合物的质量比可以为1:0.5~8;优选为1:0.5~6;更优选为1:0.8~3。精馏馏分与引发剂的重量比为1:0.01~0.5,优选为1:0.02~0.3,更优选为1:0.03~0.2。这样有利于聚合反应充分进行,且可以节约自由基引发剂与衣康酸酐类化合物的用量。

本发明的聚合反应可以在惰性气体的保护下进行。惰性气体可以为氮气或氩气。聚合反应的温度可以为30~100℃;优选为40~70℃;更优选为55~65℃。聚合反应的时间可以为3~15小时;优选为3~10小时;更优选为3~5小时。这样有利于聚合反应充分进行,且可以节约时间。

<分离步骤>

将固体物质从混合液中去除。固体物质主要由聚合反应得到。这些固体物质可以化工原料直接使用。混合液含有大量的未反应物质,主要为二甲苯等。去除固体物质的方法并没有特别限制。但是,本发明发现离心步骤更加适合将固体物质分离。

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采用离心的方法将固体物质从混合液中去除,离心机转速为3000~8000rpm,离心时间为2~10min。离心机转速优选为3500~7000rpm,更优选为4000~6000rpm。离心时间优选为3~8min,更优选为5~7min。这样兼顾离心效率和上清液的澄清度。上清液含有大量二甲苯,可以进行进一步提纯处理。

在某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142~170℃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4重量份的马来酸酐和0.4重量份的自由基引发剂(偶氮二异丁腈)加入2.4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在60℃下反应6小时,得到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7min,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50%。在另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140~165℃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4.3重量份的马来酸酐和0.45重量份的自由基引发剂(过氧化二苯甲酰)加入2.8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在70℃下反应4小时,得到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5min,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52%。在又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135~170℃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5重量份的马来酸酐和0.22重量份的自由基引发剂(叔丁基过氧化氢)加入3.5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在90℃下反应3小时,得到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4min,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45%。在再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140~175℃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5.5重量份的马来酸酐和0.66重量份的自由基引发剂(过氧化二异丙苯)加入4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在110℃下反应2.5小时,得到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3.5min,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48%。

在某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碳八馏分在常压下精馏,收集馏程为140~150℃的馏分为精馏馏分,然后向3.5重量份精馏馏分中加入3.5重量份马来酰亚胺以及1重量份过氧化十二酰,并在惰性气体保护下60℃反应5h,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然后将混合液用离心机离心去除固体物质;离心机转速为4000rpm,离心时间为7min,取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52wt%。在另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碳八馏分在常压下精馏,收集馏程为135~160℃的馏分为精馏馏分,然后向4.0重量份精馏馏分中加入3.8重量份马来酰亚胺以及1.39重量份过氧化十二酰,并在惰性气体保护下50℃反应6h,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然后将混合液用离心机离心去除固体物质;离心机转速为4000rpm,离心时间为6min,取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含量为45wt%。

在某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馏程为130~14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4.56重量份衣康酸酐和0.6重量份过氧化环己酮加入到4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惰性气体保护下,在70℃下反应5小时,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5min,除去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的含量为40wt%。在另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馏程为140~16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5.0重量份衣康酸酐和0.51重量份过氧化甲乙酮加入到5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惰性气体保护下,在60℃下反应4.5小时,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6min,除去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的含量为45wt%。在又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馏程为135~170℃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5.5重量份衣康酸酐和0.59重量份过氧化苯甲酰加入到5.5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惰性气体保护下,在50℃下反应5.5小时,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7min,除去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的含量为35wt%。在再一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常压下精馏,回收馏程为145~17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将6.0重量份衣康酸酐和0.47重量份过氧化苯甲酸特丁酯加入到6.0重量份的精馏馏分中,在惰性气体保护下,在40℃下反应4小时,得到含有固体物质的混合液;将混合液在4000rpm下离心分离8min,除去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上清液中二甲苯的含量为43.2wt%。

<其他馏程的馏分处理步骤>

将其他馏程的馏分进一步处理,然后获得相应的化工原料。其他馏程的馏分包括135℃之前的馏分以及175℃之后的馏分。

135℃之前的馏分的处理

135℃之前的馏分包括c5馏分,苯,甲苯,乙苯等。可以采用常规方法将它们分离和利用。可以采用cn107955640a的方法对c5馏分进行加氢,在此将其全文引入。具体地,将c5馏分与氢气混合后进入加氢反应器,先与加氢催化剂i接触进行二烯烃加氢饱和反应,其反应生成物不经分离直接与加氢催化剂ii接触进行杂质脱除和烯烃加氢饱和反应,所得的反应流出物经冷却、分离后,得到c5馏分产品。

可以采用cn104591949a处理c5馏分,在此将其全文引入。将c5馏分送入异戊二烯分离塔进行分离,塔顶分离得到富含异戊二烯的物流(i),塔釜分离得到富含环戊二烯和间戊二烯的物流(ii);将物流(ii)送入第一热二聚反应器进行热二聚反应,生成富含双环戊二烯的物流(iii);将物流(iii)送入脱双环塔中进行分离,分离出其中的双环戊二烯物流(v),剩余物料(iv)送入第二热二聚反应器(4)进行热二聚反应,得到含微量环戊二烯的物流(vi);将物流(vi)送入脱重塔,塔顶得到间戊二烯产品物流(vii)。

可以采用cn1053881c对c5馏分进行分离,在此将其全文引入。c5馏分置于热二聚反应器内,在温度为60~150℃和压力为1.0~15mpa反应,使c5馏分中的大部分环戊二烯二聚生成双环戊二烯,反应物经蒸馏分离脱除双环戊二烯和其它高沸点烃;由上述过程得到的物料由塔的中部进入第一萃取精馏塔,在溶剂和阻聚剂的存在下进行萃取精馏。塔内压力为0.1~0.3mpa,塔釜温度为100~140℃,塔顶回流比为4~10。塔顶得到单烯烃、单烷烃;塔釜得到富含异戊二烯等碳五双烯烃的溶剂物料。上述塔釜物料依次进入汽提塔和脱重塔,脱重塔塔釜分离出双环戊二烯、间戊二烯及其他重组分,脱重塔塔顶得到粗异戊二烯。脱重塔塔顶物料由塔中部进入第二萃取精馏塔,在溶剂和阻聚剂的存在下对粗异戊二烯进一步萃取精馏。塔内压力为0.1~0.3mpa,塔釜温度为100~150℃,塔顶回流比为4~8。塔顶得合格的异戊二烯产品。含有少量环戊二烯及其他烯烃和炔烃的塔釜物料进入后续解析塔,再通过精密精馏得到高纯度异戊二烯产品。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在第一萃取精馏塔后设置两个汽提塔来脱除萃取系统中的水和二聚体,第一萃取精馏塔塔釜物料由塔的上部进入第一汽提塔,将c5馏分、二聚体双环戊二烯和水从溶剂中分出。塔顶温度为85~130℃,塔釜温度为150~170℃。塔釜得到回收溶剂返回第一萃取精馏塔循环使用。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第一汽提塔的塔顶物料c5馏分、二聚体双环戊二烯和水进入第二汽提塔,将c5烃与双环戊二烯等高沸物分开。塔顶温度为30~60℃,塔釜温度为145~160℃,回流比为1~3。塔釜液双环戊二烯等高沸物返回第一汽提塔的上部进料,其中抽出一部分送至溶剂再生部分以除去其中的水分和双环戊二烯等二聚物。塔顶物料粗异戊二烯进入后续的脱重塔进行精馏分离。

可以采用cn101100412b的方法从c5馏分中分离制备得到间戊二烯和双环戊二烯,在此将其全文引入。具体地,将原料裂解碳五馏分进入异戊二烯分离塔中部,塔顶分离得到富含异戊二烯的物流i,进入后序异戊二烯精制工序,经分离得异戊二烯;塔釜分离得到富含环戊二烯和间戊二烯的物流ii。物流ii进入二聚反应器,生成富含双环戊二烯的物流iii进入后续精制工序,经分离得间戊二烯和双环戊二烯。

可以采用cn102516010b的方法分离c5馏分中的双烯烃,在此将其全文引入。具体地,将石油裂解乙烯副产物c5馏分送入脱轻塔,从塔顶脱除c4烃类轻组分;从脱轻塔塔釜出来的物料进入一段反应器进行热二聚反应,使其中的环戊二烯热二聚成双环戊二烯;一段反应器出来的物料进入第一脱重塔,塔顶得到富含异戊二烯和间戊二烯的物料,塔釜得到富含双环戊二烯的物料;第一脱重塔的塔顶物料经冷却后进入脱异戊二烯塔,塔顶得到粗异戊二烯产品,塔釜得到含环戊二烯的富间戊二烯物料;第二脱重塔的塔顶物料经冷却后进入脱间戊二烯塔进行精馏,塔釜得到环戊二烯小于1wt%的间戊二烯产品;第一脱重塔塔釜和第二脱重塔塔釜的富含双环戊二烯的物料合并,进入脱双环戊二烯塔脱除轻组分,得到纯度大于85wt%的双环戊二烯产品。

175℃之后的馏分的处理

175℃之后的馏分包括正丙苯,甲乙苯,三甲苯,邻二甲苯,茚满,茚等。可以参考cn101190868a进行处理,在此将其全文引入。将175℃之后的馏分加热至180~380℃后进行常压精馏,由常压精馏塔顶至塔底依次分离出环戊二烯馏分、甲基环戊二烯馏分、富含双环戊二烯的馏分、茚含量较高的馏分和重质馏分。具体地,将175℃之后的馏分加热至220℃,加热20分钟后送入常压精馏塔。将常压精馏塔塔顶温度控制在40~42℃,使沸点最低的环戊二烯从塔顶馏出。甲基环戊二烯从塔上部的第一侧线馏出,馏出温度控制在70~72℃。精馏塔中部第二侧线馏出沸点较高的富含双环戊二烯馏分,第二侧线馏出温度控制在160~167℃,该馏分经冷凝器换热冷凝后部分从管线重新注入精馏塔,控制回流比为1:2,剩余部分由管线排出。精馏塔中下部第三侧线馏出沸点更高的茚馏分,馏出温度为180~185℃。塔底剩余焦油含量较高的重质馏分从塔底馏出后经管线送入第二个减压精馏塔,压力控制为0.005mpa,塔顶温度控制在135~155℃,塔底温度控制在165~185℃。塔顶得到的芳烃溶剂由管线排出,塔底得到的焦油由管线排出。

可以参考cn107325840a的工艺进行处理,在此将其全文引入。175℃之后的馏分份经加压、预热后送往脱重塔的中部,在塔釜脱除胶质和c11以上重组分。塔顶产物经冷凝后进入脱重塔回流罐,脱重塔回流罐的液相一股回流至脱重塔中,另一股经加氢进料缓冲罐后,得到一段加氢原料油。一段加氢原料油与经循环液冷却器冷却的循环油经混合从底部送入一段加氢反应器,新鲜氢气原料经气液分离后,得到的气相经压缩后与循环氢混合并从底部送入一段加氢反应器中,与催化剂接触并进行一段加氢反应。经加氢反应得到的油品和未反应的氢气从反应器上部流出并进入高压闪蒸罐闪蒸,得到的闪蒸气经冷凝后,凝液回流至高压闪蒸罐。不凝气则分成两部分:一部分送至压缩机吸入罐,另一部分进入循环氢气液分离罐。高压闪蒸罐闪蒸得到的液相分为两部分,分别作为所述循环油和采出油。来自二段高压冷分离罐的尾气与所述不凝气在压缩机吸入罐混合,经压缩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与至少部分经加压的所述采出油一起与二段加氢产物换热后,进入二段加氢反应器,与催化剂接触进行加氢反应;另一部分作为急冷氢从二段加氢反应器的中部进入。所述二段加氢产物经换热后进入二段高压热分离罐。二段高压热分离罐的液相与稳定塔塔釜采出液换热后进入稳定塔,塔顶气相经冷凝进入稳定塔回流罐,稳定塔回流罐的液相回流至稳定塔,气相通入碱洗塔;所述稳定塔的侧线采出溶剂油,经冷却器降温进入缓冲罐并送至界区外;稳定塔塔釜采出液依次经稳定塔进出料换热器、原料进料预热器换热,并经加氢碳九冷却器冷却后作为加氢产品送至界区外。从二段高压冷分离罐和稳定塔回流罐排放的尾气进入碱洗塔的下段,使从强碱段排放下来的碱液与尾气逆向接触,吸收尾气中的h2s,将稀碱液进行强制循环,当碱液浓度降至1~1.5%时,排出部分碱液至废碱脱油罐,下段液面下降后,用中段碱液进行补充;经下段碱洗后的尾气,进入中段,与浓度不低于12wt%的碱液逆流接触,使尾气中的h2s含量小于40ppm,中段碱液进行强制循环,当下段需要补充碱液,或中段碱液浓度小于8wt%时,从界外补入所述碱液;尾气经中段碱洗后,进入水洗段,用水洗去尾气中夹带的碱液,上段水也强制循环,当上段水碱浓度达到0.5%,或中段液位下降时,将上段水补入中段;经水洗后的尾气排出界外。

可以参考cn107226772a的工艺进行处理,在此将其全部进入。原料c9 重芳烃经过原料脱重塔分离后得到c9~c10重芳烃和c11 重芳烃;c9~c10重芳烃进入催化裂解反应器内,在反应温度为400~600℃,压力为0.1~1.5mpa,质量空速为0.5~2.5h-1的条件下转化为以btx和三甲苯为主的一段混合烃类产品;c11 重芳烃与氢气混合后进入加氢裂化反应器,在反应温度为350~480℃,压力为1.0~5.0mpa,质量空速为0.5~3.0h-1,氢烃体积比为200:1~1000:1的条件下转化为二段混合烃类化合物;二段混合烃类产品经气液分离罐分离后得到富氢气和液态烃,富氢气体通过循环压缩机返回加氢裂化反应器,液态烃与一段混合烃类产物经脱乙烷塔、脱轻烃塔、脱甲苯塔、脱二甲苯塔、脱三甲苯塔分离后得到干气、轻烃、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c10 重芳烃;干气、轻烃、二甲苯作为产品输出系统,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与一定量的甲醇共同进入烷基化反应器内,在反应温度为350~500℃,压力为0.1~2.0mpa,原料质量空速为1.0~4.0h-1,苯/甲苯和三甲苯与甲醇摩尔比为1:1~5:1的条件下进行烷基化反应,得到富含二甲苯和均四甲苯的三段混合烃类产物;三段混合烃类产物经三相分离器分离出干气和废水后进入脱乙烷塔进一步分离;将分离得到的c10 重芳烃经过均四甲苯结晶分离系统分离后得到均四甲苯和重组分残液,均四甲苯和部分重组分残液作为产品输出系统,其余的重组分残液返回加氢裂化反应器。

<含烯键化合物的用途>

本发明首次发现,含烯键化合物可以用于处理裂解馏分以提高二甲苯含量。因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烯键化合物用于处理裂解馏分以提高二甲苯含量的用途。进一步地,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烯键化合物用于处理馏程为135~175℃之间的裂解馏分以提高二甲苯含量的用途。

用于处理裂解馏分可以称之为精馏馏分。在某些实施方案中,将裂解馏分精馏,回收馏程为135~17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本发明发现,采用上述馏程的馏分,可以改善馏分与含烯键化合物之间的反应,从而可以不使用额外的溶剂就能够进行聚合反应。优选地,回收馏程为140~170℃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更优选地,回收馏程为140~165℃之间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这样可以提高聚合反应产物中的二甲苯含量。本发明的精馏优选在常压下进行。本发明的裂解馏分可以为c8裂解馏分和/或c9裂解馏分。这样的裂解馏分更适合采用本发明的方法进行分离。裂解馏分可以来源于石油裂解产物或煤焦油裂解产物等。

本发明的含烯键化合物选自马来酸酐类化合物、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或衣康酸酐类化合物。下面进行详细描述。

马来酸酐类化合物

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如式(1)所示:

式(1)中,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c1~c5的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等。这些取代基的体积合适,空间位阻较小,可以保证自由聚合反应顺利进行。此外,这样可以不使用额外的溶剂,直接溶解在精馏馏分中。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r1和r2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甲基或乙基。本发明发现,这些马来酸酐类化合物可以直接分散在精馏馏分中,不需要额外的溶剂就可以进行聚合反应。

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马来酸酐、甲基马来酸酐、乙基马来酸酐、二甲基马来酸酐、二乙基马来酸酐、二正丙基马来酸酐、二异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乙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丙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叔丁基马来酸酐、1-甲基-2-正戊基马来酸酐、1-甲基-2-异戊基马来酸酐、1-甲基-2-新戊基马来酸酐、1-乙基-2-正丙基马来酸酐、1-乙基-2-异丙基马来酸酐等。优选地,本发明的马来酸酐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酸酐、甲基马来酸酐、乙基马来酸酐、二甲基马来酸酐和二乙基马来酸酐中的一种或多种。这样有利于聚合反应的进行。

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

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如式(2)所示: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

式(2)中,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c1~c3烷基。c1~c3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r3和r4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和甲基。

式(2)中,r5选自氢原子,c1~c6烷基,c3~c6环烷基,c6~c20芳烷基,c7~c20烷芳基,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和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中的一种。优选地,r5选自氢原子、c1~c4烷基、c5~c6环烷基、c7~c15芳烷基和c7~c15烷芳基中的一种。更优选地,r5选自氢原子、c1~c4烷基、环己基、苯基和苄基中的一种。

根据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的实施方式,r3和r4均为氢原子;r5选自氢原子、甲基、乙基、正丙基和异丙基中的一种。

c1~c6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正己基等。c3~c6环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环丙基、环丁基、环戊基和环己基。c6~c20芳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苯基、邻甲基苯基、间甲基苯基、对甲基苯基、2,3-二甲基苯基、2,4-二甲基苯基、邻乙基苯基、间乙基苯基和对乙基苯基等。c7~c20烷芳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苄基、2-甲基苄基、3-甲基苄基、4-甲基苄基、2,3-二甲基苄基、2,4-二甲基苄基等。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基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邻甲氧基苯基、间甲氧基苯基、对甲氧基苯基、邻硝基苯基、间硝基苯基、对硝基苯基等、邻氰基苯基、间氰基苯基、对氰基苯基等。含选自n、o或s的杂原子的基团取代的芳烷基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2-甲基苄基、3-甲基苄基、4-甲基苄基、2,3-二甲基苄基、2,4-二甲基苄基、2-甲氧基苄基、3-甲氧基苄基、4-甲氧基苄基、2,3-二甲氧基苄基、2,4-二甲氧基苄基、2-硝基苄基、3-硝基苄基、4-硝基苄基、2-氰基苄基、3-氰基苄基和4-氰基苄基等。这些取代基的体积合适,空间位阻较小,有利于聚合反应的进行。另外,这些取代基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可以直接溶解在精馏馏分中,而不用额外加入溶剂。

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丁基马来酰亚胺、n-异丁基马来酰亚胺、n-叔丁基马来酰亚胺、n-环己基马来酰亚胺、n-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甲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甲氧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硝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邻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间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对氰基苯基马来酰亚胺、n-苄基马来酰亚胺、n-(2-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甲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2-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甲氧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2-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4-硝基苄基)马来酰亚胺、n-(3-氰基苄基)马来酰亚胺和n-(4-氰基苄基)马来酰亚胺等。优选地,本发明的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丁基马来酰亚胺、n-异丁基马来酰亚胺、n-叔丁基马来酰亚胺、n-环己基马来酰亚胺、n-苯基马来酰亚胺和n-苄基马来酰亚胺中的一种或多种。

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选自马来酰亚胺、n-甲基马来酰亚胺、n-乙基马来酰亚胺、n-正丙基马来酰亚胺和n-异丙基马来酰亚胺中的一种或多种。

衣康酸酐类化合物

本发明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具有式(3)所示的结构:

式(3)中,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5的烷基。c1~c5的烷基可以选自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正丁基,异丁基,叔丁基,正戊基,异戊基,新戊基。根据本发明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r6、r7、r8分别独立地选自氢原子或c1~c3的烷基。c1~c3的烷基可以选自甲基,乙基,正丙基,异丙基。根据本发明另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式(3)为衣康酸酐。这样可以使聚合反应顺利进行;不需添加额外的溶剂,即可使反应原料直接溶解于精馏馏分中。本发明并不限制在聚合反应中添加其他溶剂,以使反应更好的进行。其他溶剂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二甲苯。

本发明的衣康酸酐类化合物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衣康酸酐、2-亚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丁二酸酐、3-(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丁基-2-亚烷基)氧戊烷-2,5-二酮、3-(戊基-3-亚烷基)氧戊烷-2,5-二酮、2-亚甲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甲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乙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甲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异丙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异丁基-丁二酸酐、2-亚丙基-3-叔丁基-丁二酸酐、3-甲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丙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甲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丁基-2-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甲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3-异丙基-4-(戊基-3-亚烷基)氧戊环-2,5-二酮。

实施例1~4及比较例1

(1)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精馏塔中精馏,回收一定馏程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

(2)将马来酸酐和自由基引发剂加入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混合液;

(3)将混合液离心分离,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

详细工艺参数及上清液性能参见表1。

表1

实施例5~8及比较例2

(1)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精馏塔中精馏,回收一定馏程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

(2)将马来酰亚胺和自由基引发剂加入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混合液;

(3)将混合液离心分离,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

详细工艺参数及上清液性能参见表2。

表2

实施例9~12及比较例3

(1)将裂解汽油c8馏分在精馏塔中精馏,回收一定馏程的馏分作为精馏馏分;

(2)将衣康酸酐和自由基引发剂加入精馏馏分中,在氮气保护下进行聚合反应,得到混合液;

(3)将混合液离心分离,去除固体物质,得到含有二甲苯的上清液。

详细工艺参数及上清液性能参见表3。

表3

本发明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在不背离本发明的实质内容的情况下,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想到的任何变形、改进、替换均落入本发明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