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饲料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与流程

2021-10-08 22: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饲料 组合 制备方法


1.本发明属于饲料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饲料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背景技术:

2.稻田养鱼作为一种综合种养模式,最早存在于山区或乡村等地区,主要以农户为单位进行小规模养殖。但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产者对土地单位产出以及食品优质化的要求不断提高,稻渔综合养殖的规模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其产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扩大规模、追求产量提升的过程中,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水稻和水产动物之间虽然存在联系,但是也有相互矛盾的一方面,表现在要提高水稻的产量,需要使用一定的化肥或者其他肥料(由此会释放到水体中一些氨氮等),而水产动物又不能耐受高浓度的氨氮,因此,开发一种同时可提高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水稻产量和养殖动物产量的物料显得非常重要而且必要。
3.常规单纯养鱼投放鱼苗时,直接投放3~5厘米长的小鱼苗即可,鱼苗成本低,且鱼苗成活率高,而稻渔综合养殖时,如果还如常规养鱼般投放小鱼苗,由于综合种养环境较单纯的养鱼池塘的环境复杂得多,环境中存在的微生物种类也较多,而鱼苗太小抵抗力差,导致其在这种复杂环境下难以存活,需要投放饲养时间较长的体长达到10cm以上的大规格鱼苗并加大投放量,才能保证较好的产量,而这无疑也提高了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饲料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6.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饲料组合物,原料按重量份计包括:紫云英20~30份、水稻秸秆40~50份、豆腐渣20~30份、微生物制剂2~5份、多孔沸石10~15份、石菖蒲2~5份、青蒿5~8份、槟榔3~5份、大蒜5~8份及小茴香3~5份。
7.优选的,所述微生物制剂为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按照重量比为1∶1组成。
8.优选的,所述木霉菌中的有益活菌数≥2
×
107cfu/g,所述枯草芽孢杆菌中的有益活菌数≥3
×
107cfu/g。
9.本发明同时提供了上述饲料组合物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0.称取石菖蒲、青蒿、槟榔及小茴香,粉碎过筛,向得到的粉状组合物中加水浸泡、之后煎制、过滤得到组合物药液;
11.称取大蒜,粉碎后,加水浸提,过滤得到大蒜汁;
12.将所得组合物药液与大蒜汁混合,之后加入粉碎后的多孔沸石,得到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
13.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及微生物制剂,发酵,将所得发酵产物与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混合,即得所述饲料组合物。
14.优选的,所述粉状组合物中的加水量为粉状组合物重量的3~5倍,所述浸泡时间为1~2h。
15.优选的,所述煎制为首先大火煮沸,之后文火煎煮3~5h。
16.优选的,所述大蒜粉碎后加水量为大蒜重量的10~15倍。
17.优选的,所述多孔沸石粉碎过40~50目筛。
18.优选的,所述发酵时间为20~25天。
19.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饲料组合物在稻渔综合种养中的应用。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1.本发明通过在饲料组合物中添加多味中药,可以有效提高水产动物的抵抗力,从而可降低对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投放的鱼苗的规格和数量要求,使得直接投放少量的小规格鱼苗时也能保证较高的成活率,降低了成本。
22.本发明通过对原料种类及用量进行合理配置,提供一种供水产动物摄食的饲料组合物,采用该饲料对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的水产动物进行饲喂,可显著提高其产量;同时,该饲料组合物还可作为水稻肥料施用,避免了因施用化肥引起的水产动物产量下降的问题,从而有效解决稻渔综合种养中为提高水稻产量施用化肥而导致水产动物产量不佳的矛盾,提高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经济效益。
具体实施方式
23.现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多种示例性实施方式,该详细说明不应认为是对本发明的限制,而应理解为是对本发明的某些方面、特性和实施方案的更详细的描述。应理解本发明中所述的术语仅仅是为描述特别的实施方式,并非用于限制本发明。
24.另外,对于本发明中的数值范围,应理解为还具体公开了该范围的上限和下限之间的每个中间值。在任何陈述值或陈述范围内的中间值以及任何其他陈述值或在所述范围内的中间值之间的每个较小的范围也包括在本发明内。这些较小范围的上限和下限可独立地包括或排除在范围内。
25.除非另有说明,否则本文使用的所有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本发明所述领域的常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相同含义。虽然本发明仅描述了优选的方法和材料,但是在本发明的实施或测试中也可以使用与本文所述相似或等同的任何方法和材料。本说明书中提到的所有文献通过引用并入,用以公开和描述与所述文献相关的方法和/或材料。在与任何并入的文献冲突时,以本说明书的内容为准。
26.在不背离本发明的范围或精神的情况下,可对本发明说明书的具体实施方式做多种改进和变化,这对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由本发明的说明书得到的其他实施方式对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本发明说明书和实施例仅是示例性的。
27.关于本文中所使用的“包含”、“包括”、“具有”、“含有”等等,均为开放性的用语,即意指包含但不限于。
28.以下实施例中,所采用的木霉菌中有益活菌数≥2
×
107cfu/g,所采用的枯草芽孢杆菌中的有益活菌数≥3
×
107cfu/g,所述木霉菌与枯草芽孢杆菌为市售产品,木霉菌为哈茨木霉菌,购自长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述枯草芽孢杆菌购自济南双能化工有限公司。
29.以下不再重复描述。
30.实施例1
31.采用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饲料组合物:
32.紫云英25份、水稻秸秆45份、豆腐渣25份、木霉菌1.5份、枯草芽孢杆菌1.5份、多孔沸石12份、石菖蒲3.5份、青蒿6.5份、槟榔4份、大蒜6.5份及小茴香4份。
33.制备步骤如下:
34.(1)称取石菖蒲、青蒿、槟榔及小茴香,粉碎过筛,向得到的粉状组合物中加4倍重量的水浸泡1.5h、之后大火煮沸、文火煎煮4h,过滤得到组合物药液;
35.(2)称取大蒜,粉碎后,加12倍重量的水浸提6h,过滤得到大蒜汁;
36.(3)将多孔沸石(孔径范围为0.8~1.2nm)粉碎后过50目筛,将步骤(1)所得组合物药液与步骤(2)所得大蒜汁混合,之后加入粉碎后的多孔沸石,充分吸附后,自然干燥,200℃烧结1.5h,得到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
37.(4)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均匀,自然发酵25天后,将所得发酵产物与步骤(3)所得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混合均匀,即得饲料组合物。
38.实施例2
39.采用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饲料组合物:
40.紫云英20份、水稻秸秆40份、豆腐渣20份、木霉菌1份、枯草芽孢杆菌1份、多孔沸石10份、石菖蒲2份、青蒿5份、槟榔3份、大蒜5份及小茴香3份。
41.制备步骤如下:
42.(1)称取石菖蒲、青蒿、槟榔及小茴香,粉碎过筛,向得到的粉状组合物中加3倍重量的水浸泡2h、之后大火煮沸、文火煎煮3h,过滤得到组合物药液;
43.(2)称取大蒜,粉碎后,加10倍重量的水浸提8h,过滤得到大蒜汁;
44.(3)将多孔沸石(孔径范围为0.8~1.2nm)粉碎后过40目筛,将步骤(1)所得组合物药液与步骤(2)所得大蒜汁混合,之后加入粉碎后的多孔沸石,充分吸附后,自然干燥,150℃烧结1.5h,得到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
45.(4)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均匀,自然发酵20天后,将所得发酵产物与步骤(3)所得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混合均匀,即得饲料组合物。
46.实施例3
47.采用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饲料组合物:
48.紫云英30份、水稻秸秆50份、豆腐渣30份、木霉菌2.5份、枯草芽孢杆菌2.5份、多孔沸石15份、石菖蒲5份、青蒿8份、槟榔5份、大蒜8份及小茴香5份。
49.制备步骤如下:
50.(1)称取石菖蒲、青蒿、槟榔及小茴香,粉碎过筛,向得到的粉状组合物中加5倍重量的水浸泡1h、之后大火煮沸、文火煎煮5h,过滤得到组合物药液;
51.(2)称取大蒜,粉碎后,加15倍重量的水浸提5h,过滤得到大蒜汁;
52.(3)将多孔沸石(孔径范围为0.8~1.2nm)粉碎后过50目筛,将步骤(1)所得组合物药液与步骤(2)所得大蒜汁混合,之后加入粉碎后的多孔沸石,充分吸附后,自然干燥,250℃烧结1h,得到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
53.(4)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均匀,自然发酵23天后,将所得发酵产物与步骤(3)所得负载有中药组合物的多孔沸石混合均匀,即得饲料组合物。
54.实施例4
55.同实施例1,区别在于,多孔沸石选择0.2~0.5nm、0.5~0.8nm、0.8~1.2nm三种孔径范围级配,按照质量比为1∶1∶1组成,总质量同实施例1。
56.实施例5
57.同实施例1,区别在于,将步骤(2)制备得到的大蒜汁等分为2份,一份加入步骤(3)中,另一份加入步骤(4)中与其它原料一起发酵。
58.对比例1
59.同实施例1,区别在于,原料中不含小茴香。
60.对比例2
61.采用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饲料组合物:
62.紫云英25份、水稻秸秆45份、豆腐渣25份、木霉菌1.5份、枯草芽孢杆菌1.5份、石菖蒲3.5份、青蒿6.5份、槟榔4份、大蒜6.5份及小茴香4份。
63.制备步骤如下:
64.(1)称取石菖蒲、青蒿、槟榔及小茴香,粉碎过筛,向得到的粉状组合物中加4倍重量的水浸泡1.5h、之后大火煮沸、文火煎煮4h,过滤得到组合物药液;
65.(2)称取大蒜,粉碎后,加12倍重量的水浸提6h,过滤得到大蒜汁;
66.(3)将步骤(1)所得组合物药液与步骤(2)所得大蒜汁混合,得到中药组合物;
67.(4)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均匀,自然发酵25天后,将所得发酵产物与步骤(3)所得中药组合物混合均匀,即得饲料组合物。
68.对比例3
69.采用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饲料组合物:
70.紫云英25份、水稻秸秆45份、豆腐渣25份、木霉菌1.5份、枯草芽孢杆菌1.5份、多孔沸石12份。
71.制备步骤如下:
72.将多孔沸石(孔径范围为0.8~1.2nm)粉碎后过50目筛,200℃烧结1.5h;称取紫云英及水稻秸秆,粉碎后,加入豆腐渣、木霉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均匀,自然发酵25天后,将所得发酵产物与烧结后的多孔沸石混合均匀,即得饲料组合物。
73.将实施例1~5及对比例1~3制备得到的饲料组合物用于稻渔综合种养试验:
74.稻渔综合种养在清远市连南县稻田进行,稻田水源充足、无污染、进排水方便,试验种植水稻为美香粘2号,饲养的鱼为禾花鲤。
75.在稻田中挖环沟、浸田:将田埂加宽、加高,沿田埂内四周挖3米的环沟,深度为1.2米,宽度为5米,坡比1∶3,每块稻田面积为15亩,长方形、东西向,共设置a~i 9块试验田,稻田进排水口加装60目的筛绢过滤网,防止野杂鱼及鱼卵随水流进入池中;放养鱼苗15天前,采用生石灰干法消毒:每亩用生石灰100千克,化水全池泼洒。
76.禾花鲤放养前向a~h 8块稻田中分别施加实施例1~5及对比例1~3中制备得到
的饲料组合物后旋耕,施加量均为300kg/亩,i地块作为对照组,施加市售稻田有机肥300kg/亩后旋耕。
77.水稻平均栽种密度10000株/亩,水稻种植10天后,投放禾花鲤苗种,选择体长为3~5cm的小规格鱼苗,每亩投放500尾,投放鱼苗后,每天按照鱼总重量的10%对a~h稻田中的禾花鲤投喂实施例1~5及对比例1~3制备得到的饲料组合物,对i稻田中按照鱼总重量的10%投喂市售禾花鲤饵料。
78.投放鱼苗后,每15~20天泼洒一次生石灰水,每次使用生石灰10

15千克/亩,以保持稻渔系统中水质良好和稳定。
79.分别在投放鱼苗10天及20天后统计各地块中鱼的数量,计算其成活率,结果如表1所示:
80.表1
[0081][0082]
统计各地块的水稻和鱼产量,结果如表2所示:
[0083]
表2
[0084][0085]
由表1可以看出,采用本发明的饲料组合物时,直接投放规格较小的鱼苗,其成活率也较高,这是由于本发明中的饲料组合物中添加的中药组分相互配合能够提升鱼苗自身的抵抗力,从而使其在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易成活。
[0086]
由表2可以看出,将本发明制备得到的饲料组合物作为稻田基肥进行施加,并将其作为饲料对禾花鲤进行投喂,可使水稻和禾花鲤的产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由表2还可以看出,饲料组合物中加入多孔沸石效果更好,且加入三种孔径范围级配的多孔沸石时,效果最佳,这是由于,本发明中采用多孔沸石负载可提高鱼类自身抵抗力的中药组合物,多孔沸石的负载使得中药组合物的药效得以缓释,使其可以更加持久地发挥作用,且采用三种孔径范围级配时,可利用不同孔径的沸石释放有效成分的速度差,使缓释更均匀,缓释时间进一步延长,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0087]
由表1及表2可以看出,在发酵过程中加入大蒜汁能够提升最终饲料组合物的效果,这是由于大蒜汁中含有的大蒜辣素、大蒜新素及大蒜甙能够促使微生物更好地进行发
酵,产生更多的有益产物;同时还可以得出,在饲料组合物中加入小茴香时的效果优于不加小茴香,这是由于小茴香的加入能够改善饲料的适口性,提高鱼类对饲料的摄食量。
[0088]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披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