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09 12: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导热 氨基 改性 粒子 制备方法


1.本发明涉及增材制造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3d打印技术是近年来新型的加工制造技术,具有材料利用率高、可以加工任意复杂结构以及便于实现个性化定制等优点,对传统加工制造业带来了颠覆式的影响。
3.面成型3d打印工艺与传统3d打印工艺通过逐点扫描堆积加工的方式不同,其可以通过依次照射实现对零件二维层面的整体成型,具有加工速度快,精度高,成本低等方面的优势,该技术的原理是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利用激光束对光敏树脂液面进行选择性照射,被照射区域树脂发生光聚合反应而固化为一个薄层,随后平台移动一个层厚的距离,进行下一层的加工直至整个零件制造完成。面成型3d打印工艺可以进一步分为两种方式实现,约束液面成型与自由液面成型,其中自由液面成型的固化层位于液面顶部,光固化反应式没有外力约束,容易产生翘曲变形,而约束液面成型的固化层位于液面底部,发生光固化反应时刮花层受到已固化部分以及树脂槽的约束,不存在变形的问题,但固化层与树脂槽分离运动中会产生受拉变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防粘涂层以及连续液面成型技术(clip)应运而生。该工艺已经被应用于牙科、个性化医疗器械、珠宝首饰、精密零件制造等众多领域。
4.clip技术是基于氧阻聚效应的3d打印技术(umbleston j r , shirvanyants d , ermoshkin n , et al. 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 of 3d objects[j]. science, 2015, 347(6228):1349

1352.),该技术利用美国杜邦公司发明的一种特氟龙薄膜(teflon af2400)和氧气来构造一层未固化液态“盲区”(dead zone),实现了快速的连续光固化3d打印。该项革命性的技术比传统sla技术快100倍以上,有希望广泛应用于三维物体的批量化加工制造。但是由于所采用的特氟龙材料价格极其昂贵,且其透气率较低,大大限制了clip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打印速度的提高。


技术实现要素:

[0005]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目前,clip技术必须在树脂槽底部持续通氧以及采用昂贵的透气性特氟龙薄膜才能在液态光敏树脂底部构造一层未固化液态层实现连续光固化3d打印,这种做法严重限制了clip技术的推广应用。
[0006]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提供一种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按照以下方法制备:(1)将3

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加入到甲苯溶剂中,搅拌均匀,得到浓度为0.06g/ml的溶液ⅰ;(2)将导热粒子加入到水中,搅拌均匀,得到浓度为1.42

1.43g/ml的溶液ⅱ;(3)溶液ⅱ加入到溶液ⅰ中混合均匀,使得导热粒子与3

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的质量比为3:10,室温下搅拌反应2h,然后对反应溶液依次进行抽滤、水洗后,置于100℃烘箱内
干燥3h,即得到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
[0007]
具体地,所述导热粒子为氧化铝、氧化镁、氧化锌、氮化铝、氮化硼、碳化硅中的一种或几种。
[0008]
具体地,所述导热粒子的粒径为200nm

10μm。
[0009]
具体地,所述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可作为梯度阻聚剂添加到clip打印用液态光敏树脂中,所述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可均匀沉降在所述clip打印用液态光敏树脂底部形成厚度为200nm

20μm的盲区。
[0010]
具体地,所述的clip打印用液态光敏树脂为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
[0011]
具体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环氧树脂30

50份乙烯基醚类单体5

20份杂环单体5

10份引发剂1

5份颜料0.1

3份。
[0012]
具体地,所述环氧树脂为3,4

环氧环己基甲酸

3',4'

环氧环己基甲酯、双((3,4

环氧环己基)甲基)己二酸酯、1,2

环氧
‑4‑
乙烯基环己烷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具体地,所述乙烯基醚类单体为甲氧基乙烯、4

甲氧基苯乙烯、2

甲氧基丙
‑1‑
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13]
具体地,所述杂环单体为氧杂环己烷、硫杂环丁烷、1,3

二氧杂环庚烷、2

氧杂环丁酮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14]
具体地,所述引发剂为二苯基碘化六氟磷酸盐、二苯基碘化六氟砷酸盐、二苯基碘化六氟锑酸盐、三苯基锍六氟磷酸盐、三苯基锍六氟锑酸盐、三苯基锍三氟甲磺酸盐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15]
具体地,所述颜料为钛白粉、炭黑、氧化铁红、铅铬黄、酞菁蓝或永固紫。
[0016]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本发明获得了一种具有氧阻聚效果的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将其添加到clip打印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在密度差的作用下,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会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发生沉降,在树脂槽的底部形成沉降层,光固化过程中,沉降层中的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可以中和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在光聚合反应中产生的质子酸,使得处于沉降层中的光敏树脂不能发生固化,最终在树脂槽底部形成一层盲区(即未固化液态层),从而可以实现clip打印,在这种情况下,clip打印不再需要在光敏树脂槽底部持续不断的通入氧气,也不再需要采用昂贵的特氟龙透气薄膜,即使将昂贵的特氟龙透气薄膜换成普通的透光离型膜也可实现连续无间断的3d打印过程,从液态光敏树脂槽中“生长”出一个三维物体;(2)clip打印快速打印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热量,可以通过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及时散失,能有效降低打印物体表面开裂的现象;(3)本发明的方法使得clip打印的速度可达100

600mm/h,打印过程中基本可以忽略盲区厚度不断减薄对打印物体精度的影响。
附图说明
[0017]
图1:采用本发明所制备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进行clip打印过程的示意图。
[0018]
图2:本发明实施例1打印的立体图。
[0019]
图3:本发明实施例2打印的立体图。
[0020]
图4:本发明实施例3打印的立体图。
[0021]
图5:本发明实施例4打印的立体图。
[0022]
图6:本发明实施例5打印的立体图。
[0023]
图7:盲区厚度测定过程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0024]
现在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0025]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按照以下步骤获得:(1)取3g 3

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加入到50ml甲苯溶剂中,搅拌均匀,得到溶液ⅰ,(2)将10g的导热粒子加入到7ml的水中,搅拌均匀,得到溶液ⅱ;(3)将溶液ⅱ与溶液ⅰ混合均匀,室温下搅拌反应2h,然后对反应溶液进行抽滤,水洗后,置于100℃烘箱内干燥3h,即得到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
[0026]
本发明采用3d打印机为carbon 3d公司制作的clip打印机,唯一不同之处在于,本发明将其teflon af2400换成了普通的透光离型膜pet膜或fep膜。具体地,clip打印机的结构及原理可参见carbon 3d公司于2015年发表的文献:umbleston j r , shirvanyants d , ermoshkin n , et al. 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 of 3d objects[j]. science, 2015, 347(6228):1349

1352.打印前盲区的厚度可根据以下方法测定:盲区的厚度可以通过在树脂槽底部,放置一块高度为100μm的金属框,在金属框内均匀铺满树脂,在金属框上面覆盖一层pp薄膜,这里所述的薄膜充当打印平台的作用,采用dlp设备在100mw光强照射下,曝光5s后,测量固化层的厚度,则液体高度和固化层厚度的差值即为盲区的厚度,这里所述的液体高度为金属框的高度,具体测定过程参见图7。
[0027]
本发明对三维模型的clip打印,通过以下步骤实现:(1)将carbon 3d公司制作的clip打印机树脂槽底部的teflon af2400换成普通的pet或fep透光离型膜。
[0028]
(2)将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加入到3d打印机的树脂槽中,然后在环氧基液态光敏树脂中加入质量浓度为5
‰‑
10%的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静置3min,使得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基液态光敏树脂底部形成厚度为200nm

20μm的盲区;(3)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得到其掩膜图像,其掩膜图像通过数字光处理成像单元处理后,可通过液态树脂槽底部的uv透射窗口向上透射形成连续的uv图像序列,以100

600mm/h的速度向上快速移动打印平台向上快速移动打印平台,即可在在打印平台的下表面得到想要打印的三维物体模型。
[0029]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导热粒子为氧化铝、氧化镁、氧化锌、氮化铝、氮化硼、碳化硅中的一种或几种。
[0030]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导热粒子的粒径为200nm

10μm。
[0031]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环氧树脂为3,4

环氧环己基甲酸

3',4'

环氧环己基甲酯、双((3,4

环氧环己基)甲基)己二酸酯、1,2

环氧
‑4‑
乙烯基环己烷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乙烯基醚类单体为甲氧基乙烯、4

甲氧基苯乙烯、2

甲氧基丙
‑1‑
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32]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杂环单体为氧杂环己烷、硫杂环丁烷、1,3

二氧杂环庚烷、2

氧杂环丁酮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33]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引发剂为二苯基碘化六氟磷酸盐、二苯基碘化六氟砷酸盐、二苯基碘化六氟锑酸盐、三苯基锍六氟磷酸盐、三苯基锍六氟锑酸盐、三苯基锍三氟甲磺酸盐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0034]
本发明以下实施例所采用的颜料为钛白粉、炭黑、氧化铁红、铅铬黄、酞菁蓝或永固紫。
[0035]
实施例1采用pet透光离型膜对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进行3d打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环氧树脂30份乙烯基醚类单体5份杂环单体5份引发剂1份颜料0.1份。
[0036]
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添加有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的质量浓度为1%,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切片厚度为0.05mm,最后200mm/h速度向上垂直移动打印平台,即得到3d打印的立体图见图2。
[0037]
实施例2采用pet透光离型膜对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进行3d打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环氧树脂50份乙烯基醚类单体20份杂环单体10份引发剂5份颜料3份。
[0038]
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添加有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的质量浓度为1.5%,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切片厚度为0.025mm,最后100mm/h的速度向上垂直移动打印平台,即得到3d打印的立体图见图3。
[0039]
实施例3采用fep透光离型膜对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进行3d打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
环氧树脂40份乙烯基醚类单体10份杂环单体8份引发剂3份颜料1份。
[0040]
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添加有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的质量浓度为1.5%,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切片厚度为0.1mm,最后以300mm/h的速度向上垂直移动打印平台,即得到3d打印的立体图见图4。
[0041]
实施例4采用pet透光离型膜对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进行3d打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环氧树脂35份乙烯基醚类单体12份杂环单体6份引发剂3份颜料1.5份。
[0042]
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添加有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的质量浓度为5

,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切片厚度为0.05mm,最后600mm/h速度向上垂直移动打印平台,即得到3d打印的立体图见图5。
[0043]
实施例5采用pet透光离型膜对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进行3d打印,所述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以重量份数计,包括以下成分:环氧树脂45份乙烯基醚类单体17份杂环单体8份引发剂4份颜料2份。
[0044]
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添加有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氨基阻聚改性导热粒子在环氧树脂基液态光敏树脂中的质量浓度为10%,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要打印的三维物体cad模型进行切片处理,切片厚度为0.05mm,最后100mm/h速度向上垂直移动打印平台,即得到3d打印的立体图见图6。
[0045]
以上述依据本发明的理想实施例为启示,通过上述的说明内容,相关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不偏离本项发明技术思想的范围内,进行多样的变更以及修改。本项发明的技术性范围并不局限于说明书上的内容,必须要根据权利要求范围来确定其技术性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