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8-27 11: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荧光粉 硅酸盐 生产设备 分解 装置
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荧光粉生产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



背景技术:

在照明行业中,led作为未来照明的最重要、最具有潜力的光源,正得到大力推广和发展,led以节能、环保、色彩多样性以及寿命长等诸多优点,已经应用在背光显示屏、路灯照明、城市夜景等许多行业中。而在制作白光led产品、led背光源时,荧光粉是不可获取的关键材料,它的性能直接影响白光led的亮度、色坐标、色温及显色性等。荧光粉主要作用是吸收作用在其身上的能量,再经由能量转换后放出可见光的,从而使led实现照明功能。

该类荧光粉的合成需要高温还原过程,在还原焙烧过程中,高价态的金属离子被还原后转变为低价态的金属离子与基质材料形成荧光粉。该过程一般采用可控还原性气体下在高温电阻炉内与制造荧光粉的前体反应,从而完成金属离子价态的转变。荧光粉用还原气氛炉的内部气体是采用氢气作为燃料源,采用氮气作为保护气,目前有通过氨分解制氢,同时还可生成氮气,氨分解气体发生装置以液氨为原料,经汽化后将氨气加热到一定温度,在催化剂作用下,氨发生分解成氢氮混合气体,2nh3=n2 3h2。由于如此所生成氢气氮气比例是固定的,氢气氮气比例约为3:1,针对硅酸盐荧光粉进行制备时,烧结炉中加温温度较高,需要通入更多量的氢气,但目前的氨分解设备中无法满足上述要求。另外,荧光粉烧结炉中的氢气浓度随着工作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因此需要控制烧结炉中的氢气,才能保证烧结炉的正常工作。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所存在的缺陷,提供了一种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包括氨分解装置、氢气源、预混舱、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第一流量控制阀、第二流量控制阀、荧光粉烧结炉和现场控制器,所述氨分解装置的气体出口通入所述预混舱,所述氢气源经所述第一流量控制阀接入所述预混舱,所述预混舱的混合气输出口经所述第二流量控制阀接入所述荧光粉烧结炉的进气口,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设置在所述预混舱内,所述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设置于尾气管路中,其中,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的数据端连接所述现场控制器,所述现场控制器的控制端连接所述第一流量控制阀和第二流量控制阀,所述现场控制器根据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返回的监测数据调整第一流量控制阀和第二流量控制阀的启闭和开度。

可选地,包括至少两个预混舱,在每个预混舱中分别设置有与现场控制器相连的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每个预混舱分别在与一第二流量控制阀相连后接入到所述荧光粉烧结炉中。

可选地,所述荧光粉烧结炉的尾气出口处连接有所述尾气管路,所述尾气管路中设置有所述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而所述尾气管路的外侧端部具有燃烧器。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其通过氨分解装置产生氢气和氮气的混合气,然后将氢氮混合气与单一氢气在预混舱中进行混合达到设定的比例后即可送入到荧光粉烧结炉中,如此能够保证荧光粉烧结炉中保持高效地燃烧,再有就是对荧光粉烧结炉所排出尾气中的氢气浓度进行监测,通过第二流量控制阀实现对于通入氢气的流量控制,如此在保证烧结炉中充分燃烧提供热量的同时控制氢气通入量,达到节能的目的。

进一步地,设置了多个预混舱的结构能够在保证氢气预混过程的有序进行,更好地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产线的工作稳定性。

附图说明

后文将参照附图以示例性而非限制性的方式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具体实施例。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标示了相同或类似的部件或部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理解,这些附图未必是按比例绘制的。附图中:

图1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装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所示硅酸盐荧光粉生产装置的控制电路原理框图。

其中,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1、氨分解装置,2、氢气源,3、预混舱,4、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6、第一流量控制阀,7、第二流量控制阀,8、荧光粉烧结炉,9、现场控制器,10、尾气管路,11、燃烧器。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本实施例描述了一种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如图1、图2所示,包括氨分解装置1、氢气源2、预混舱3、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4、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第一流量控制阀6、第二流量控制阀7、荧光粉烧结炉8和现场控制器9,所述氨分解装置1的气体出口通入所述预混舱3,所述氢气源2经所述第一流量控制阀6接入所述预混舱3,所述预混舱3的混合气输出口经所述第二流量控制阀7接入所述荧光粉烧结炉8的进气口,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4设置在所述预混舱3内,所述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设置于尾气管路10中,其中,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4、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的数据端连接所述现场控制器9,所述现场控制器9的控制端连接所述第一流量控制阀6和第二流量控制阀7,所述现场控制器9根据所述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4、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返回的监测数据调整第一流量控制阀6和第二流量控制阀7的启闭和开度。

本实施例的基于氨分解装置的硅酸盐荧光粉生产系统,其通过氨分解装置1产生氢气和氮气的混合气,然后将氢氮混合气与单一氢气在预混舱3中进行混合达到设定的比例后即可送入到荧光粉烧结炉8中,如此能够保证荧光粉烧结炉8中保持高效地燃烧,

可选地,包括三个预混舱3,在每个预混舱3中分别设置有与现场控制器9相连的第一氢浓度检测传感器4,每个预混舱3分别在与一第二流量控制阀7相连后接入到所述荧光粉烧结炉8中。本实施例设置了多个预混舱3的结构能够在保证氢气预混过程的有序进行,更好地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产线的工作稳定性。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每个预混舱3可以分别来设置氨分解装置1,也就是每个预混舱3单独通过一组氨分解装置1供应氢氮混合气,当然也可以通过一组较大型的氨分解装置1来产生氢氮混合气然后通过分流管路输送至每个预混舱3中去。氢气源2则是通过管路分别连接至每个预混舱3中,而且在接入到预混舱3时也分别连接有第一流量控制阀6,也就是说具有三个第一流量控制阀6,实现对于预混舱3处氢气源2的输入的控制。

所述荧光粉烧结炉8的尾气出口处连接有所述尾气管路10,所述尾气管路10中设置有所述第二氢浓度检测传感器5,而所述尾气管路10的外侧端部具有燃烧器11。对荧光粉烧结炉8所排出尾气中的氢气浓度进行监测,通过第二流量控制阀7实现对于通入氢气的流量控制,如此在保证烧结炉中充分燃烧提供热量的同时控制氢气通入量,达到节能的目的。

上述实施例只为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构思及特点,其目的在于让熟悉此项技术的人士能够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内容并据以实施,并不能以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根据本实用新型精神实质所作的等效变化或修饰,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