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微型流体泵和压力流体应用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5: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流体 压力 包括 设备 设计


1.本实用新型涉及流体泵领域,更具体地设计一种微型流体泵即包括这种微型流体泵的压力流体应用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流体泵在民用和商用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流体泵,特别是微型流体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当前的微型流体泵(例如微型水泵)通常包括马达和与马达连接的主壳体,在主壳体中通常还可设置有:偏心轮,接收从马达传递的扭矩而转动并固定连接有偏心轴;水囊安装座,具有多个水囊单元的水囊体安装在该水囊安装座上;曲杆,其一端连接至偏心轴且另一端连接至水囊安装座,从而使得曲杆能够驱动水囊安装座上的水囊体及其水囊单元进行往复压缩和抽吸运动,以输出具有预定压力的流体;传动组件,包括驱动轮、从动轮和用于保持从动轮的中间轴等,用于将来自马达的扭矩传递到偏心轮。
4.然而,在这样的微型流体泵中,为了能够将构成传动组件的所有部件在主壳体中安装在位,需要将主壳体设置得相对较大,以确保一个部件的安装在位不会妨碍将另一个部件安装在位,由此,不能实现紧凑的微型流体泵,且不利于成本效益。此外,在当前的微型流体泵中,传动组件均安装在主壳体的内部空间中,不便于传动组件的维护和监测,例如施加润滑油;且当传动组件的从动轮和保持其的中间轴需要更换时,需要将整个主壳体中从微型流体泵拆卸,然后还可能涉及将主壳体内部的其它干涉部件拆除,才能更换从动轮和中间轴,这使得整个过程很繁琐,需要大量的劳动,成本过大。此外,现有的微型流体泵的主壳体也不便于传动组件的散热,从而可能影响微型流体泵的性能和效率。
5.此外,在现有的微型流体泵中,当马达启动并因此带动驱动力旋转时,与驱动力啮合的从动轮会经受偏振,而从动轮的偏振又传递到中间轴,这可能使得从动轮与中间轴不再同心,并可能会使中间轴摆动,从而影响从动轮与主动轮的啮合效果,并造成整个传动组件不能稳定地操作,甚至因此导致整个微型流体泵不能稳定地操作,从而使得传动组件乃至整个微型流体泵的效率过低,甚至影响其整个使用寿命周期。
6.因此,需要一种改进的微型流体泵,其允许克服现有微型流体泵中存在的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7.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并满足上述需求,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微型流体泵,该微型流体泵包括:
8.马达,具有沿轴线方向延伸的马达轴;
9.主壳体,其连接至所述马达且限定容置空间;
10.转轮,其接收所述马达转递的扭矩而转动且其上设置有偏心的摆轴;
11.隔膜体安装座,其连接至所述主壳体,所述隔膜体安装座上设置有具有多个隔膜
单元的隔膜体;
12.曲杆,其第一端连接至所述摆轴,与第一端相对的第二端连接至所述隔膜体以驱动所述隔膜单元往复压缩和抽吸运动;
13.传动组件,其包括设置在所述马达轴上的第一齿轮、平行于所述轴线方向延伸的中间轴、设置在所述中间轴上的第二齿轮、设置在所述中间轴上且相对于所述第二齿轮一体旋转的第三齿轮、相对于所述转轮一体旋转的第四齿轮;
14.其中,在所述主壳体的侧壁中,在对应于所述第二齿轮和所述第三齿轮的安装水平之处设置有开孔,所述开孔的尺寸设定为至少允许所述第二齿轮和所述第三齿轮通过所述开孔进入所述主壳体的容置空间并安装在位,
15.所述微型流体泵还包括盖体,所述盖体安装至所述开孔处。
16.由此,在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微型流体泵中通过设置开孔,可以方便地将第二齿轮和/或第三齿轮和/或中间轴安装到主壳体内的受限的容置空间中,而无需将主壳体设置得较大,这有利于形成紧凑的微型流体泵。另外,该开孔还允许对主壳体内的传动组件进行维护,例如施加润滑油,并且在需要时允许方便地更换第二齿轮和/或第三齿轮和/或中间轴,节约时间和安装成本。此外,该开孔的设置还允许方便地监测主壳体内的部件的运转情况。
17.此外,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微型流体泵可还包括单独或结合采用的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多个。
1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中间轴的第一轴端安装至所述主壳体的底部的安装座上,所述中间轴的第二轴端安装至连接到所述主壳体的支撑梁。由此,通过将中间轴的第二轴端安装至支撑梁,而支撑梁连接到主壳体,使得中间轴所经受的偏振能够通过支撑梁有效被吸收并因此确保第二齿轮和第三齿轮与中间轴之间良好的同心度,这一方面能够有利于传动组件的稳健操作,并因此有利于微型流体泵的整体性能和效率。此外,这可以防止中间轴乃至整个传动组件过早磨损,延长中间轴和传动组件的使用寿命周期,并因此提高整个微型流体泵的成本效益。并且,固定板结构简单,从而容易加工和安装,这进一步有利于成本效益。
19.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支撑梁与所述主壳体一体成型。这是因为开孔的设置允许方便地将第二齿轮、第三齿轮和/或中间轴安装到主壳体内,从而不必担心与中心轴的第二轴端安装在一起的支撑梁会妨碍第二齿轮、第三齿轮和/或中间轴的自上向下的安装。且支撑梁与主壳体一体成型使得可以省去相关组装步骤。
2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支撑梁包括顶端和从所述顶端遵循v形形状延伸的第一分支和第二分支,所述中间轴的第二轴端安装到所述支撑梁的顶端,所述第一分支和所述第二分支连接到所述主壳体的侧壁。这可以确保对中间轴的稳固保持。
21.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开孔为矩形窗口。
22.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主壳体在垂直于所述轴线方向的截面中为矩圆形,所述开孔同时穿过所述主壳体的两个相邻侧壁的至少一部分设置。这可以允许更容易方便地通过开孔到达主壳体内的中间轴、第二齿轮和第三齿轮的安装位置。
23.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安装座与所述主壳体的底部一体成型。
24.根据本公开的另一方面,提出了一种压力流体应用设备,包括如前所述的微型流体泵。
2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设备是咖啡机。
26.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咖啡机是意式咖啡机。
2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设备是洗牙器。
附图说明
2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公开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公开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相关的附图。在附图中:
29.图1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的立体图;
30.图2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的立体分解图;
31.图3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处于组装状态的纵向剖切图;
32.图3a示出了图3中的局部视图,其中示出了支撑凸起的设置位置;
33.图4以局部平面图示出了在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中从马达到转轮的扭矩传递路径;
34.图5从一个侧面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中所使用的曲杆的立体图;
35.图6从另一侧面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中所使用的曲杆的立体图;
36.图7示出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处于组装状态的另一纵向剖切图;
37.图8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的一部分的立体图,示出了用于传动组件中的中间轴的固定板;
38.图9是图8所示微型流体泵的一部分的俯视图;
39.图10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各个实施例的传动组件的局部剖视图,其中示意性地示出了中间轴上的缩径部和位于第二齿轮114的中心孔中的直径减小部;
40.图11示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的一部分的立体图,示出了设置在主壳体的侧壁中的开孔;和
41.图12示出了根据图11的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的一部分的俯视图,示出了用于传动组件中的中间轴的支撑梁。
42.应注意,各个附图只是示意性地示出微型流体泵的各个部件的位置和安装关系,而不是按精确实际比例绘制。
43.附图标记列表
44.100
ꢀꢀꢀꢀꢀꢀ
微型流体泵
45.110
ꢀꢀꢀꢀꢀꢀ
马达
46.111
ꢀꢀꢀꢀꢀꢀ
马达轴
47.112
ꢀꢀꢀꢀꢀꢀ
第一齿轮
48.113
ꢀꢀꢀꢀꢀꢀ
中间轴
49.1131
ꢀꢀꢀꢀꢀ
第一轴端
50.1132
ꢀꢀꢀꢀꢀ
第二轴端
51.1133
ꢀꢀꢀꢀꢀ
直径减小部
52.114
ꢀꢀꢀꢀꢀꢀ
第二齿轮
53.1141
ꢀꢀꢀꢀꢀ
缩颈部
54.115
ꢀꢀꢀꢀꢀꢀ
第三齿轮
55.116
ꢀꢀꢀꢀꢀꢀ
第四齿轮
56.120
ꢀꢀꢀꢀꢀꢀ
主壳体
57.121
ꢀꢀꢀꢀꢀꢀ
第一纵向端
58.122
ꢀꢀꢀꢀꢀꢀ
凹部
59.123
ꢀꢀꢀꢀꢀꢀ
第二纵向端
60.124
ꢀꢀꢀꢀꢀꢀ
凹槽
61.125
ꢀꢀꢀꢀꢀꢀ
第一柱部
62.126
ꢀꢀꢀꢀꢀꢀ
螺钉
63.127
ꢀꢀꢀꢀꢀꢀ
安装座
64.128
ꢀꢀꢀꢀꢀꢀ
底部
65.129
ꢀꢀꢀꢀꢀꢀ
开孔
66.1201
ꢀꢀꢀꢀꢀ
壳体的侧壁
67.1202
ꢀꢀꢀꢀꢀ
壳体的侧壁
68.130
ꢀꢀꢀꢀꢀꢀ
隔膜体安装座
69.140
ꢀꢀꢀꢀꢀꢀ
阀座
70.150
ꢀꢀꢀꢀꢀꢀ
上盖
71.160
ꢀꢀꢀꢀꢀꢀ
隔膜体
72.161
ꢀꢀꢀꢀꢀꢀ
隔膜单元
73.170
ꢀꢀꢀꢀꢀꢀ
轴向支撑组件
74.171
ꢀꢀꢀꢀꢀꢀ
支撑主体
75.172
ꢀꢀꢀꢀꢀꢀ
支撑凸起
76.180
ꢀꢀꢀꢀꢀꢀ
转轮
77.181
ꢀꢀꢀꢀꢀꢀ
偏心孔
78.182
ꢀꢀꢀꢀꢀꢀ
摆轴
79.190
ꢀꢀꢀꢀꢀꢀ
曲杆
80.191
ꢀꢀꢀꢀꢀꢀ
突起
81.192
ꢀꢀꢀꢀꢀꢀ

82.193
ꢀꢀꢀꢀꢀꢀ
主面板
83.194
ꢀꢀꢀꢀꢀꢀ
曲杆凹部
84.195
ꢀꢀꢀꢀꢀꢀ
中空部
85.196
ꢀꢀꢀꢀꢀꢀ
嵌入件
86.210
ꢀꢀꢀꢀꢀꢀ
固定板
87.211
ꢀꢀꢀꢀꢀꢀ
第一固定端
88.212
ꢀꢀꢀꢀꢀꢀ
第二固定端
89.220
ꢀꢀꢀꢀꢀꢀ
支撑梁
90.221
ꢀꢀꢀꢀꢀꢀ
第一分支
91.222
ꢀꢀꢀꢀꢀꢀ
第二分支
92.223
ꢀꢀꢀꢀꢀꢀ
顶端
93.230
ꢀꢀꢀꢀꢀꢀ
盖体
94.x
ꢀꢀꢀꢀꢀꢀꢀꢀ
马达旋转轴线
95.o
ꢀꢀꢀꢀꢀꢀꢀꢀ
曲杆的中心轴线
96.c
ꢀꢀꢀꢀꢀꢀꢀꢀ
马达旋转轴线与曲杆的中心轴线的交点
具体实施方式
97.下面,参照附图详细描述根据本公开的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以及包括这种微型流体泵的压力流体应用设备。为使本实用公开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公开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98.因此,以下对结合附图提供的本公开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公开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公开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公开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99.除非上下文另有定义,否则单数形式包括复数形式。在整个说明书中,术语“包括”、“具有”、等在本文中用于指定所述特征、数字、步骤、操作、元件、部件或其组合的存在,但不排除存在或添加一个或多个其他特征、数字、步骤、操作、元件、部件或其组合。
100.另外,即使包括诸如“第一”、“第二”等序数的术语可用于描述各种部件,但这些部件并不受这些术语的限制,并且这些术语仅用于区分一个元件与其他元件。例如,在不脱离本公开的范围的情况下,第一部件可以被称为第二部件,并且类似地,第二部件可以被称为第一部件。
10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左”、“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公开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本领域技术人员惯常理解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公开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公开的限制。
102.如图1

图4所示,其中图1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 100处于组装状态的立体图,图2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100的立体分解图,图3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100 处于组装状态的纵向剖切图,图4以局部平面图示出了在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微型流体泵中从马达到转轮的扭矩传递路径,根据本微型流体泵 100例如至少包括马达110、主壳体120、转轮180、隔膜体安装座130、曲杆190和传动组件。
103.其中,如图2

4所示,马达110具有沿旋转轴线x的方向延伸的马达轴 111,该旋转轴线x例如平行于微型流体泵100的纵向方向,或例如与微型流体泵100的纵向中心轴线重合。应注意,本公开的实施例不受该马达的转速及其类型的限制。
104.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1

4所示,主壳体120整体上沿纵向方向延伸,且大
致为柱形的形状,其横截面例如为带圆角的方形。当然,主壳体120可以根据需要而设置成其他的形状。该主壳体120限定了可用于容置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微型流体泵100的各个部件的容置空间,各个部件诸如后续将要详细说明的转轮180、曲杆190、传动组件和可选的轴向支撑组件170 等。如图所示,主壳体120连接至马达110,例如在其第一纵向端121处连接至马达110,例如通过设置在主壳体120内的齿轮与设置在马达轴111上的齿轮之间的啮合来实现马达110的扭矩到主壳体120内的传递。且例如,这样相互连接的马达110和主壳体120使得马达轴111、马达旋转轴线x与主壳体120的纵向中心线可以彼此重合。
105.如图2

4所示,转轮180可设置在主壳体120中,并被配置为接收从马达110传递的扭矩并因此转动,且在转轮180上设置有偏心的摆轴182,即相对于转轮180的中心轴线偏移设置的摆轴182。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2最佳所示,在该转轮180上设置有相对于其中心轴线偏移的偏心孔 181,摆轴182在一端处插置并固定于该偏心孔181中,使得该摆轴182例如相对于马达旋转轴线x成一角度。
106.参照图1

3,隔膜体安装座130连接至主壳体120,例如在主壳体120 的第二纵向端123安装至主壳体120。且隔膜体安装座130上设置有具有多个隔膜单元161的隔膜体160(如图2所示)。例如,该隔膜体160例如可以包括一体成型的多个水囊(该水囊例如上部开口),其中每个水囊为一个隔膜单元161。
107.如图2

3所示,曲杆190可设置在容置空间中,且曲杆190的第一端连接至摆轴182,与第一端相对的第二端连接至隔膜体160。例如,在曲杆190 的下纵向端处可设置有突起191,该突起191可设置有接收摆轴182的至少一部分的孔192(在图3和图5中示出),即摆轴182的至少一部分可插入并固定到该孔192中,以建立摆轴182与曲杆190之间的机械和动力连接。该突起191例如可与曲杆190一体地形成。如图5

6所示,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该突起191可以从曲杆190的下纵向端的中央向下延伸。由此,当转轮180带动以偏心的方式设置在其上的摆轴182一起转动时,摆轴182会驱动曲杆190进行重复的摆动动作,曲杆190进而驱动隔膜单元161进行往复压缩和抽吸运动。这种往复压缩及抽吸运动旨在表征该隔膜体160内部的隔膜单元161交替处于压缩状态及拉伸状态。例如,若该隔膜体为多个水囊集成的水囊体,当曲杆向下运动并下拉水囊时,此时水囊处于抽吸运动过程,水囊内部气压下降,流体进入水囊;相反的,曲杆向上运动并挤压水囊时,此时水囊处于压缩运动过程,水囊内部气压上升,从而输出具有高压的流体。
108.如图2和8所示,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为了将马达的动力有效传递至转轮,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微型流体泵所使用的传动组件可以包括:设置在马达轴111上的第一齿轮112,该第一齿轮112例如设置在主壳体120之外,例如位于设置在主壳体120的第一纵向端121上的凹部122中,如图3 所示;在主壳体120中设置的平行于轴线方向x延伸的中间轴113;设置在中间轴113上的第二齿轮114;设置在中间轴113上且相对于第二齿轮114 旋转固定的第三齿轮115;和相对于转轮180旋转固定的第四齿轮116,且该第四齿轮116例如装配在安装至主壳体120的底部上的轴上。由此,通过该传动组件,由马达110产生的扭矩通过马达轴111传递到第一齿轮112,再传递到与第一齿轮112啮合的第二齿轮114,并由此传递到与第二齿轮114 一体旋转的第三齿轮115,然后传递到与第三齿轮115啮合的第四齿轮116,并由此传递到转轮180。由此,转轮180可带动摆轴182一起旋转。
109.当启动马达后,当扭矩通过马达轴111传递到第一齿轮112并由此传递到第二齿轮
114时,第二齿轮114可能因受力而发生偏振,这导致支撑该第二齿轮114的中间轴113也发生偏振。为了防止中间轴113的偏振及这种偏振引起的整个传动组件乃至整个微型流体泵的操作不稳定性,本实用新型提出如下固定中间轴113的方式,如图7

9所示:将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 安装至在主壳体120的底部128中设置的安装座127上,该安装座127可以与主壳体120的底部128一体成型,也可以是固定到主壳体120的底部128 的单独的部件,例如可以将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插入到安装座127 的孔中以形成紧配合来将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固定到安装座127,当然这种固定方式只是示意性的;同时,将中间轴113的第二轴端1132安装至固定到主壳体120的固定板210,从而将中间轴113相对于主壳体120保持固定,并通过设置固定板210有效吸收由第二齿轮114和/或第三齿轮115 传递给中间轴113的偏振。
110.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7

9所示,可以在固定板210的大致中间位置设置有孔,并将中间轴113的第二轴端1132插入该孔并通过紧配合、即过盈配合来将固定板210相对于中间轴113固定。在一种未示出的实施方式中,中间轴113的第二轴端1132通过螺钉固定到固定板210,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第二轴端面上设置螺纹孔,并在固定板210上设置对应的螺纹孔,螺钉穿过设置在第二轴端面中和固定板210中的相应螺纹孔拧紧,从而将中间轴113与固定板210固定在一起。当然,中间轴113相对于固定板210的固定不限于此,任何用于将中间轴相对于固定板固定的方式都是可行的,例如通过铆接、甚至焊接等。
111.如图8

9所示,为了将固定板210相对于主壳体120固定,固定板210 可设置有用于固定至主壳体120的第一固定端211和第二固定端212。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8所示,固定板210的第一固定端211可以固定到在主壳体120内部从主壳体120的底部128向上延伸的第一柱部125上,该第一柱部125例如与主壳体120的底部128一体地模制,当然也可以是牢固地固定到主壳体120的底部128的单独的部件。固定板210的第一固定端211可以通过螺钉126固定到该第一柱部125,例如可在固定板210的第一固定端211处设置螺纹孔,并在第一柱部125的端面上设置对应的螺纹孔,然后将螺钉拧紧到设置在固定板210的第一固定端211中和第一柱部125的端面中的相应螺纹孔中,从而实现了固定板210的第一固定端211与该第一柱部125之间的牢固的固定。当然,这种固定方式只是示意性的,可以选择其他任何可行的固定方式将固定板的第一固定端相对于该第一柱部固定。
112.在该实施例中,在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未示出)中,与第一固定端211 类似,固定板210的第二固定端212也可以固定到在主壳体120的内部从主壳体120的底部128向上延伸的另一柱部上,且可采用相同或不同的固定的方式。应注意,用于固定第一固定端211和第二固定端212的相应柱部可以与主壳体120的侧壁分开地设置,也可以与主壳体120的侧壁抵接的设置,可以根据需要或者主壳体中的可用空间设置柱部的具体位置。
113.在另一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固定板210的第二固定端212可以与第一固定端211不同的方式固定到主壳体120。如图8

9所示,第二固定端212 可通过形状配合固定到主壳体120。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分别在固定板210 的第二固定端212上和主壳体120的相应侧壁上设置形状互补且能相互配合的第一形状配合特征部和第二形状配合特征部,从而通过第一形状配合特征部和第二形状配合特征部之间形成的形状配合来实现固定板210的第二固定端212相对于主壳体120的固定。具体地,如图8

9所示,设置在主壳体120 的侧壁中的第二形状配合特征部可以实施为至少部分地沿着该侧壁而平行于旋转轴线延伸的凹槽
124,而设置在固定板210的第二固定端212处的第一形状配合特征部可以是可以插入该凹槽124中的凸部。当然,这样的形状配合方式只是示意性的,任何适合的其它方式都是可行的并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114.由此,在本实用新型中,用于保持中间轴113的固定板210可充分利用主壳体120中的可用空间,而不会占用多余空间,从而以节约空间的紧凑方式设置了固定板210并确保了其对中间轴113的保持作用。
115.如图7所示,为了将中间轴113以及安装在中间轴上的第二齿轮114安装在空间受限的主壳体120中,且尤其是在第一齿轮112和较大的第四齿轮 116已经安装在位的情况下,为了从上面往下绕过安装在第一齿轮112上方的较大的第四齿轮116,在一个实施例中,可以先将中间轴113与第二齿轮 114形成预组装件。为此,如图10所示,可以在中间轴113上设置缩颈部 1133,使得中间轴113包括缩颈部1133和非缩颈部,非缩颈部即中间轴113 的除了缩颈部1133之外的部分,同时在第二齿轮114的中心孔中设置直径减小部1141。在这种情况下,在安装中间轴113和第二齿轮114的过程中,第二齿轮114相对于中间轴113将具有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其中,在第一位置中,第二齿轮114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定位为与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相对,使得第二齿轮114紧配合在中间轴113上,而在第二位置(如图10所示的位置)中,第二齿轮114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与中间轴 113的缩颈部1133相对,使得第二齿轮114能够相对于中间轴113转动。为此,第二齿轮114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的直径可以:小于或等于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的直径,即允许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与第二齿轮114 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形成紧配合或过盈配合;大于或等于中间轴113 的缩颈部1133的直径,即可以允许中间轴113的缩颈部1133与第二齿轮114 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形成间隙配合。
116.仍如图7所示,在一种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安装在中间轴113上的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可以是一体的塔轮的两个齿轮,在这种情况下,类似地,为了将中间轴113以及安装在中间轴113上的塔轮安装在空间受限的主壳体120中,且尤其是在第一齿轮112和较大的第四齿轮116已经安装在位的情况下,为了从上向下绕过安装在第一齿轮112上方的较大的第四齿轮116,可以先将中间轴113与塔轮形成预组装件。并且相似地,可以在中间轴113上设置缩颈部1133,使得中间轴113包括缩颈部1133和非缩颈部,非缩颈部即中间轴113的除了缩颈部1133之外的部分同时在塔轮的中心孔中设置直径减小部1141。在这种情况下,在安装中间轴113和塔轮的过程中,塔轮相对于中间轴113将具有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其中,在第一位置中,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与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处相对,使得塔轮紧配合在中间轴113上,而在第二位置中,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 与中间轴113的缩颈部相对,使得塔轮能够相对于中间轴113转动。为此,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的直径可以:小于或等于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的直径,即允许中间轴113的非缩颈部与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 1141形成紧配合或过盈配合;大于或等于中间轴113的缩颈部1133的直径,即可以允许中间轴113的缩颈部1133与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形成间隙配合。
117.无论在哪种情况下,中间轴113的缩颈部都不能设置在紧邻用于插入主壳体120的底部128的安装座127中的第一轴端1131的位置处,且中间轴 113的非缩颈部应至少设置在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处,这样可以确保只需将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附近的一小
段插入到第二齿轮114或塔轮中的直径减小部1141就可形成预组装件,从而允许该预组装件能够以相对于旋转轴线x成角度的取向斜着绕过第四齿轮116并到达第二齿轮114或塔轮的安装位置,之后,再通过向下按压中间轴113,使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1131插入安装座127并在其中安装在位,这时,中间轴113的缩颈部 1133与第二齿轮114或塔轮的中心孔的直径减小部1141相对地定位。这样,可以确保充分利用主壳体120内部的受限空间,而不必将主壳体120设置得更大,从而允许非常紧凑的整体结构。
118.在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构成塔轮的情况下,在一种实施方式中 (未示出),塔轮的直径减小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在位于第二齿轮114 上方的第三齿轮115的中心孔中。应理解,只要能够确保由第二齿轮114或塔轮与形成的预组装件能够绕过第四齿轮116到达安装位置,不精确限定直径减小部和缩颈部的具体位置。
119.还应注意,无论哪种情况下,上述第二位置均是传动组件的工作位置。且在这种情况下,中间轴113可以是不转动的。
120.如图11所示,在另一不同的实施例中,为了将中间轴113、第二齿轮 114和第三齿轮115便捷地装入主壳体120内的受限空间中,可以在主壳体120的侧壁中,在对应于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的安装水平之处设置有开孔129,该开孔129的尺寸被设定为至少允许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 115通过开孔129进入主壳体120内并安装在位;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微型流体泵100还应包括用于安装到该开孔129处的盖体230,以将该开孔129 盖住。在一种更加具体的实施方式中,且如图11所示,开孔129可以设置为矩形的窗口;然而,应理解,开孔的任何合适的形状都是可行的,只要其尺寸允许第二齿轮和第三齿轮通过开孔进入主壳体内并安装在位。
121.此外,如图11所示,在主壳体120在垂直于旋转轴线x的截面呈矩圆形的情况下(矩圆形在此可理解为带圆角的矩形),开孔129可同时穿过主壳体120的两个相邻侧壁1201、1202的至少一部分设置,即,将开孔129 设置在主壳体120的一个角部处,这相比于将开孔129设置在主壳体120的单个侧壁中的情况,允许存在更大的敞开空间,来更加方便地将中间轴113、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放置在位。
122.应注意,该实施例适用于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为分开的齿轮的情况,也适用于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形成一体的塔轮的情况。无论哪种情况,在组装时,都可以首先将被设置为一体选装的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通过开口129放置在主壳体120中的安装位置,然后,再将中间轴113从上往下穿过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的中心孔,最终经由其第一轴端1131在主壳体120的底部128的安装座127中安装在位。由此,开孔129的设置允许便于对中间轴113、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进行维护和更换。特别地,该开孔129的设置可以允许经由其对传动组件施加润滑油,以确保传动组件的顺畅操作。此外,还可以经由该开孔129散发主壳体 120内部的热量;在这种情况下,用于盖住开孔129的盖体230例如可以由为可散发热量的材料形成或被构造为允许散发热量的结构。此外,还可以通过该开孔129来观察主壳体120内部部件的安装和运作情况,以便于监测微型流体泵100的运转情况。
123.仍然在该实施例中,在不妨碍第四齿轮116和其它部件的安装的情况下,允许用于保持中间轴的上述固定板210与主壳体120一体成型,因为在该实施例中不再必须从上部安装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
124.且仍然在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用于保持中间轴的固定板可以由支撑梁220代替,即,在这种情况下,中间轴113的第一轴端安装至主壳体120的底部128的安装座127中(如图7所示),该安装座127与壳体120 的底部128一体成型或分开成型并固定到其上,且中间轴113的第二轴端安装至连接到主壳体120的支撑梁220。在这种情况中,支撑梁220与主壳体 120一体成型,这允许节省制造和安装成本。此外,如图12所示,支撑梁可以是v形的,其包括顶端223和从该顶端223遵循v形形状延伸的第一分支221和第二分支222,中间轴113的第二轴端则安装到该支撑梁220的顶端223处,第一分支221和第二分支222则连接到主壳体的侧壁。呈v形形状的支撑梁220允许以不阻碍主壳体120内的其它部件的安装的方式实现对中间轴113的保持作用,以更紧凑的方式确保中间轴113与第二齿轮114和第三齿轮115的同心度。中间轴113与v形支撑梁220的顶端的连接可以通过如上所述的方式进行,包括紧配合、螺纹固定、焊接等。该v形支撑梁 220的顶角例如在60
°
~180
°
的范围内。
125.当然,该v形支撑梁220也可以与主壳体120分开的形成,且通过其第一分支221和第二分支222固定到如上所述的从壳体120的底部向上延伸的相应柱部,或通过其第一分支221和第二分支222与壳体的侧壁形成形状配合来相对于主壳体120固定该v形支撑梁220,类似于如上关于固定板210 所述。并且进一步地,该v形支撑梁220本身也可以由分开的第一分支和第二分支形成。
126.如图2

4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微型流体泵还可以包括轴向支撑组件 170,以用于沿马达旋转轴线x的方向支撑曲杆190,且其也可至少部分地设置在主壳体120的容置空间中,且为了给曲杆190提供轴向支撑并将曲杆 190所受到的轴向压力有效传递到主壳体120,该轴向支撑组件170可相对于主壳体120固定。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2

3所示,轴向支撑组件170包括支撑主体171和从支撑主体171朝向隔膜体安装座130凸出的支撑凸起172,支撑主体171相对于主壳体120固定且曲杆190支撑在支撑凸起172上,支撑凸起172例如为球形或锥形,且可由钢、陶瓷或硬质合金制成。应注意,支撑凸起172的球形或锥形部分是用于支撑曲杆190的部分,而支撑凸起172与支撑主体171连接的部分的形状则不受限制,可以是能够实现与支撑主体171的连接的任何形状。可选的,如图2所示,支撑主体171 是支撑杆,支撑凸起172包括支撑球,例如是钢球,从而确保支撑球的机械强度,使得能够有效承受并传递轴向压力,这有利于整个微型流体泵的稳健操作。
127.在一种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中,为了能够以容易的方式将轴向支撑组件 170安装在微型流体泵100中,从而节约安装时间和成本,支撑主体171和支撑凸起172可被构造成能够形成彼此连接的子组件,以便于将轴向支撑组件170在微型流体泵100中安装在位。应注意,在这里,“彼此连接”并非仅指刚性地连接,且可包括以松配合的方式和紧配合的方式实现的连接。
128.在一种实施例中,支撑凸起172与支撑主体171相对于彼此以松配合连接。在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可以在支撑主体171中设置凹陷部,例如非贯通凹陷部,通过设置在该凹陷部中的膏状润滑油将支撑凸起172与支撑主体171相对于彼此以松配合连接。通过将支撑凸起172与支撑主体171之间形成松配合,可以确保支撑凸起172相对于支撑主体171具有一定的旋转自由度,从而在支撑凸起172对曲杆190起到轴向支撑作用时,支撑凸起172 不止相对于曲杆190产生滑动摩擦,还可以相对于曲杆190产生滚动摩擦,从而确保以更有效且更顺畅的方式吸收来自曲杆190的轴向压力,这将降低或减慢对支撑凸起172以及对支撑
主体171的磨损,从而有利于延长其使用寿命周期。并且,这还有利于整个微型流体泵100的更加顺畅和稳定的操作。
129.在另一实施例中,支撑凸起172可以紧配合至支撑主体171,这使得由支撑凸起172和支撑主体171形成的子组件更容易在微型流体泵100中安装在位。在这种情况下,在一种实施方式中,支撑凸起172可以通过形状配合紧配合到支撑主体171;例如可以在支撑主体171中设置凹陷部,在支撑凸起172中设置与该凹陷部对应的安装部,安装部的尺寸设置为稍大于凹陷部的尺寸,使得安装部可以直接紧配合在该凹陷部中,而无需使用其他辅助安装器件,显然这种方式简单易行。应注意,这里说明的形状配合只是示意性的,其它可行的形状配合方式也在本公开的范围之内。在另一种变型中,支撑凸起172可以焊接或粘接至支撑主体171,这种方式可以确保支撑凸起和支承主体之间的牢固连接。在又一变型中,支撑凸起172可以通过固定件固定至支撑主体171,在这种情况下,支撑凸起172例如通过与其一体形成的螺柱或销固定到支撑主体171中,更为具体地,支撑凸起172可以是球头螺栓的球头部,螺柱是球头螺栓的螺栓部,因此支撑凸起172可以通过螺栓部拧在支撑主体171的螺纹孔中;在销的情况中,支撑凸起172可以通过销紧配合至在支撑主体171中形成的孔中。
130.根据一种具体的实施例,为了能够以紧凑、节约空间的方式将支撑主体 171和支撑凸起172设置在微型流体泵中,曲杆190可以包括中空部195,以使得支撑主体171能够在横向于纵向方向的平面上设置在该中空部195 中。更加具体地,如图5

6所示,曲杆190可以包括主面板193和在主面板的下方向下延伸的突起191,该突起191如上所述用于接收摆轴182的至少一部分以建立摆轴182与曲杆190之间的机械与动力连接,中空部195则可以设置在主面板193的下表面与突起191的顶部之间,即突起191可在该中空部195下方向下延伸,支撑主体171在突起191上方插入该中空部195中,并例如在其两端处固定到主壳体120。
131.依然在该实施例中,曲杆190还可设置有与支撑凸起配合的曲杆凹部 194(如图3和5所示),例如该曲杆凹部194位于中空部195的上方且设置在曲杆190的主面板193的中央部位处。更加具体地,曲杆190可例如在其中央部位处包括嵌入件196,该嵌入件196可选地通过包覆模制而嵌入在曲杆190的主面板193中,且曲杆凹部194设置在该嵌入件196上。这样的嵌入件被设置为受力嵌入件,这样可以保护曲杆并进一步确保曲杆的稳定操作。根据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如图3a所示,其为图3的局部视图,支撑凸起172设置在马达旋转轴线x与曲杆190中心轴线o的交点c处,且支撑凸起172与曲杆190之间形成点接触,接触点与该交点c重合。由此,这样的轴向支撑组件170可以将轴向压力从曲杆190有效地传递给主壳体120。同时,这使得支撑凸起172的设置不会影响曲杆190操作时的正常运动幅度,并因此确保隔膜体安装座130及其承载的隔膜体160的正常运动幅度,确保微型流体泵100的操作效率。在支撑凸起172为支撑球的实施方式中,支撑球的曲率半径设置为小于曲杆凹部194的曲率半径。由此,可以使得支撑球与曲杆凹部之间形成如上所述的点接触。
132.此外,依然在该实施例中,在支撑主体171为支撑杆的情况中,支撑杆可插入如上所述的中空部195中,并可通过其两个端部通过任何已知的常规固定方式固定在主壳体120的两个相对的壁上,例如通过使用螺钉、铆钉等固定件,或者通过胶合,或者通过形状配合。在一种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未示出)中,支撑杆的两个端部可固定在主壳体120的两个相对的壁上的为此目的设置的凹槽中,且例如可通过形状配合而固定在凹槽中。在一种未示出的更为具体的实施方式中,该支撑杆固定在主壳体120的第二纵向端123处,且安装在主
壳体120与隔膜体安装座130之间。在这种情况中,在主壳体120 的该第二纵向端123处,在主壳体120的两个相对的壁上各设置第一凹槽;同时在隔膜安装座130的与主壳体120连接的那一纵向端处,相应地在隔膜安装座130的两个相对的壁上各设置第二凹槽,且每个第一凹槽与一个第二凹槽对准,第一凹槽与第二凹槽被成形为能够协作以容纳支撑杆的一个端部。更加具体地,第一凹槽和第二凹槽同时与支撑杆的该端部形成形状配合,例如过盈配合,使得通过这种形状配合同时实现了主壳体120与隔膜体安装座130之间的相互连接和固定,这使得进一步简化了主壳体120与隔膜体安装座130之间的安装,且避免了使用额外的部件和工具来实现这种安装,同时使得能够以非常紧凑的结构实现轴向支撑组件的安装,提高成本效益。
133.应了解,根据实际需要,该微型流体泵100中例如还可以包括阀座140、上盖150或其他部件,且例如参照图1及图2所示的,该上盖150、阀座140、隔膜体安装座130、主壳体120及马达110例如自上而下依次密封安装。
134.根据本公开的另一方面,提出了一种压力流体应用设备,其包括如前所述的微型流体泵,且能够具有如前所述的功能和优点。
13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设备是咖啡机。该咖啡机例如可以为意式咖啡机,或者其也可以为美式咖啡机,或者也可以为其他类型的咖啡机。本公开的实施例不受该咖啡机的具体类型的限制。
136.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咖啡机是意式咖啡机。通过使用本技术前述的微型流体泵,使得该咖啡机能够稳定持续输出约10巴压力的流体,从而能够产生出纯正的意式咖啡,使得该意式咖啡机具有良好性能。
13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设备是洗牙器。例如该流体压力应用设备可以为家用洗牙器,或者其也可以为医用洗牙器。本公开的实施例不受该洗牙器的应用领域的限制。
138.上文中参照优选的实施例详细描述了本实用新型所提出的微型流体泵及包括这种微型流体泵的压力流体应用设备的示范性实施方式,然而本领域技术人员可理解的是,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理念的前提下,可以对上述具体实施例做出多种变型和改型,且可以对本实用新型提出的各种技术特征、结构进行多种组合,而不超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139.本公开的范围并非由上述描述的实施方式来限定,而是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范围来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