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冰箱和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压缩机 阻尼 冰箱 系统


1.本发明属于压缩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冰箱和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


背景技术:

2.这里的陈述仅提供与本发明相关的背景技术,而不必然地构成现有技术。
3.压缩机通过电机驱动曲柄连杆机构将吸入的低温低压液体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体,从而实现制冷。现有压缩机的结构主要包括机芯、壳体、连接壳体与机芯的内排气管和压簧支撑四大部分,压缩机在运转时,电机在不停的旋转带动曲柄连杆机构实现气体的置换,由于压缩机机芯空间有限,考虑成本,所以曲柄连杆机构的不平衡力与不平衡力矩不能完全消除,机芯作为振动源通过内排气管组件与压簧支撑将振动传递到壳体,最后振动传递到家用电器本体上产生噪音。
4.现有技术中通过降低压簧支撑的刚度,可以降低压缩机的振动,但压簧支撑刚度过小,将引起机芯振幅增大,内排气管与壳体连接端所受应力增大,内排气管容易断裂,降低压缩机的可靠性;目前通过降低压簧支撑刚度降低振动的方式已经达到了减振的瓶颈,继续通过降低压簧支撑刚度来降低压缩机振动的效果不理想。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冰箱和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通过在内排气管和机芯之间设置阻尼吸振系统,可有效降低内排气管本身的振动,从而减小振动向壳体部件的传递。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通过如下的技术方案来解决:
6.第一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包括内排气管和机芯,内排气管和机芯之间至少设有一个阻尼吸振系统;所述阻尼吸振系统包括第一固定组件、第二固定组件以及弹性吸振组件,所述弹性吸振组件分别通过第一固定组件、第二固定组件与内排气管和机芯连接。
7.进一步地,所述弹性吸振组件为具有弹性的阻尼块,所述阻尼块下部设有螺纹孔,所述第二固定组件为螺钉,通过螺钉与螺纹孔的配合实现阻尼块与机芯的连接。
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固定组件为套筒,套设在所述内排气管上。
9.进一步地,所述套筒垂直固定有套筒柱,所述阻尼块上部设有孔,所述套筒柱固定在所述孔内。
10.进一步地,所述套筒与所述阻尼块为一体式设计,所述套筒母线上开设有梯形槽。
11.进一步地,所述阻尼块为圆柱状结构。
12.进一步地,所述机芯包括气缸座、曲柄连杆机构、缸头部件和电机部件,所述气缸座上设有通孔,所述螺钉穿过通孔与所述螺纹孔配合。
13.进一步地,所述阻尼块为橡胶材料。
14.第二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冰箱,使用第一方面所述的一种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
15.上述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6.(1)本发明在机芯与内排气管之间设置阻尼吸振系统,可有效降低内排气管本身的振动,降低了机芯向壳体传递的振动,从而减少了壳体振动的产生,降低了冰箱噪音。
17.(2)本发明的阻尼吸振系统用于对内排气管减振,由于内排气管质量较小,故阻尼吸振系统质量较小时就可起到良好的减振效果,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
附图说明
18.构成本发明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定。还应当理解,这些附图是为了简化和清楚而示出的,并且不一定按比例绘制。现在将通过使用附图以附加的特征和细节来描述和解释本发明,其中:
19.图1为现有技术中降低压缩机振动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发明一个或多个实施例中压缩机吸振系统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本发明一个或多个实施例中阻尼吸振系统局部放大示意图;
22.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1压缩机吸振系统正向剖面图;
23.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1压缩机吸振系统侧向剖面图;
24.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2压缩机吸振系统正向剖面图;
25.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2压缩机吸振系统侧向剖面图。
26.图中:1机芯,11气缸座,111通孔,12曲柄连杆机构,13缸头组件,14电机组件,2内排气管,3压簧支撑,4壳体,5阻尼吸振系统,51螺钉,52阻尼块,521螺纹孔,522套筒托,53套筒,531内排孔,532套筒柱,54阻尼块,541螺纹孔,55套筒,551内排孔,552梯形槽。
27.为显示各部位位置而夸大了互相间间距或尺寸,示意图仅作示意使用。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一种典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29.如图1所示,现有压缩机的结构主要包括机芯1、壳体4、连接壳体4与机芯1的内排气管2和压簧支撑3四大部分,正如背景技术中所述,现有压缩机的减振方法中,通过降低压簧支撑3的刚度,可以降低压缩机的振动,但压簧支撑3刚度过小,将引起机芯1振幅增大,内排气管2与壳体4连接端所受应力增大,内排气管2容易断裂,降低压缩机的可靠性,目前通过降低压簧支撑3刚度降低振动的方式已经达到了减振的瓶颈。
30.为了克服上述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包括内排气管2和机芯1,内排气管2和机芯1之间至少设有一个阻尼吸振系统5;本发明将阻尼吸振系统5设置于内排气管2的振动较大处,能够最大程度的吸收内排气管2振动,具备较好的减振效果。阻尼吸振系统5包括第一固定组件、第二固定组件以及弹性吸振组件,弹性吸振组件分别通过第一固定组件、第二固定组件与内排气管2和机芯1连接。
31.压缩机内部机芯1、压簧支撑3可以看成质量弹簧阻尼吸振系统,内排气管2作为传递将机芯的振动传递到壳体部件上。当压缩机在高转速运转时,机芯1从振动学的角度处于惯性区,机芯1振动位移很小。内排气管2从形状上分析也可看成质量弹簧阻尼吸振系统,当
压缩机在高转速运转时,虽然机芯1振动位移很小,但是内排气管2振动很大,从而向壳体4传递的力就大,本发明中的阻尼吸振系统5将机芯1与内排气管2相连,可有效降低内排气管2本身的振动,从而减小振动向壳体4的传递,降低冰箱噪音。
32.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阻尼吸振系统5也可设置在壳体4与内排气管2之间,但相比设置在机芯1与内排气管2之间工艺实现较困难,工艺成本高。一、壳体4的表面都是弧面,若固定零件则要求零件表面也是弧面,加工成本高;二、若是设置在上壳上,阻尼吸振系统5设置时需要求非常高的位置精度,装配成本高,因为壳体4是封闭的。
33.实施例1
34.如图2、图4和图5所示,本实施例中弹性吸振组件为具有弹性的阻尼块52,阻尼块52为圆柱状结构,当然可以理解的是,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阻尼块可以为方形结构、椭圆柱结构等;阻尼块52下部设有螺纹孔521,第二固定组件为螺钉51,通过螺钉51与螺纹孔521的配合实现阻尼块52与机芯1的连接。为了防止阻尼块52刚度不足导致在振动过程中螺钉51脱落,可以在阻尼块52下部先开设孔,然后孔内固定刚度较大的钢环,钢环上设有螺纹,形成螺纹孔521。
35.本实施例机芯1包括气缸座11、曲柄连杆机构12、缸头部件13和电机部件14,气缸座11上设有通孔111,螺钉51穿过通孔111与螺纹孔521配合。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也可在缸头部件13和电机部件14上设置通孔111。
36.如图4和图5所示,第一固定组件为套筒53,套筒53设有内排孔531,通过内排孔531套设在内排气管2上,套筒53垂直固定有套筒柱532,阻尼块52上部设有孔,套筒柱532固定在孔内。
37.在本实施例中,阻尼块52为圆柱状结构,其内部为中空结构,阻尼块52内壁下部设有螺纹,形成与螺钉51配合的螺纹孔521,螺纹设置长度根据螺钉的长度进行设置,在中空结构内安装螺钉51和套筒柱532后,螺钉51和套筒柱532之间留有一定空隙,可以使得阻尼块52具有较大的弹性,可以获得更好的减振效果。
38.由于阻尼块52具有弹性,套筒53直接放在阻尼块52上不稳定,需在阻尼块52上部设置套筒托522,套筒托522具有一定刚性用来支撑套筒53。
39.本实施例中的套筒53在内排气管2为直管时套上,然后弯管成仿形形状,气缸座11上预装螺钉51,阻尼块52一端插入螺钉51,另一端安装设置在套筒53上的套筒柱532,阻尼块52由橡胶材料制成。
40.实施例2
41.如图2、图6和图7所示,本实施例中弹性吸振组件为具有弹性的阻尼块54,阻尼块54为圆柱状结构,当然可以理解的是,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阻尼块54可以为方形结构、椭圆柱结构等;阻尼块54下部设有螺纹孔541,第二固定组件为螺钉51,通过螺钉51与螺纹孔541的配合实现阻尼块54与机芯1的连接。
42.本实施例机芯1包括气缸座11、曲柄连杆机构12、缸头部件13和电机部件14,气缸座11上设有通孔111,螺钉51穿过通孔111与螺纹孔541配合。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也可在缸头部件13和电机部件14上设置通孔111。
43.如图6和图7所示,第一固定组件为套筒55,套筒55设有内排孔551,通过内排孔551套设在内排气管2上,套筒55与阻尼块54为一体式设计,套筒55母线上开设有梯形槽552。
44.为了便于套设套筒55并且保证套设后不容易脱落,梯形槽552的开口角度大于0
°
小于等于10
°

45.在本实施例中,阻尼块54为圆柱状结构,其内部为中空结构,阻尼块54内壁下部设有螺纹,形成与螺钉51配合的螺纹孔541,螺纹设置长度根据螺钉的长度进行设置,螺钉51上部的中空结构留有一定空隙,可以使得阻尼块54具有较大的弹性。
46.本实施例中的气缸座11上预装螺钉51,机芯1、内排气管2、壳体4装配完后,阻尼块54一端通过梯形槽552与内排气管2固定,另一端插入螺钉51。阻尼块54由橡胶材料制成。
47.实施例3
48.在该实施例中,公开了一种冰箱,该冰箱使用实施例1或实施例2中的具有阻尼吸振系统的压缩机。
49.本发明虽然己以较佳实施例公开如上,但其并不是用来限定本发明,任何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内,都可以利用上述揭示的方法和技术内容对本发明技术方案做出可能的变动和修改,因此,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及修饰,均属于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