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育苗 装置 市政 园林 辅助


1.本实用新型属于育苗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


背景技术:

2.市政园林是市政建设中的一种,是一种能够起到美化城市作用的建设,多在城市道路或者公园中种植观赏树木,增加城市的绿化率,使得城市的整体映像和空气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前期的园林培育需要进行育苗操作,是指在苗圃、温床或温室里培育幼苗,以备移植至土地里去栽种,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各种育苗装置被应用到育苗培育过程之中。
3.目前,现有的育苗装置在使用过程中占地面积较大,且无法移动,实用性较差,无法实时监测并调控幼苗生长过程中的温湿度以及光照时间,无法确保幼苗的最适宜生长环境,成活率较低,同时幼苗生长过程容易出现苗种弯曲倾斜或者缠绕的现象,影响后期的美观性。为此,我们提出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和不足,提供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6.本实用新型为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包括装置本体、调控装置以及操作装置,调控装置设置在装置本体表面,操作装置设置在装置本体前侧表面;
7.所述装置本体包括培育箱以及抽屉,两所述抽屉均设置在培育箱内部,且抽屉左右两侧分别与培育箱内表面左右两侧滑动配合,所述抽屉内部活动设置有过滤板,所述过滤板上表面活动设置有若干育苗盒,且所述过滤板与育苗盒表面均开设有若干过水孔,所述调控装置包括补光灯以及温湿度传感器,两所述补光灯均设置在培育箱内表面右侧,所述温湿度传感器设置在培育箱内表面上侧,所述温湿度传感器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温度调节板,所述操作装置包括控制器以及操作面板,所述操作面板设置在控制器前表面下侧,通过所述育苗盒便于后期苗种的移栽,同时与过滤板相互配合便于培养土中的水分渗出,防止培养土中水分过多导致苗种根部腐烂,补光灯确保苗种生长过程充足的光照,温湿度传感器便于实时监测苗种生长过程中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正常生长,提高苗种的成活率。
8.优选地,所述装置本体包括定位杆,若干所述定位杆均设置在抽屉上侧,且后端均与培育箱内表面后侧滑动配合,所述抽屉后侧以及培育箱后侧均开设有引流孔,所述培育箱后侧引流孔外侧设置有集液槽,通过所述定位杆对培育过程中的苗种进行矫正固定,防止相邻苗种之间发生缠绕或者苗种出现弯曲倾斜的现象,影响苗种后期的美观性,集液槽便于收集培育过程培养土中渗出的水分。
9.优选地,所述培育箱前侧活动设置有两箱门,两所述箱门表面均安装有观察窗,所述控制器设置在右侧箱门前表面,通过所述观察窗便于工作人员观察苗种的生长情况,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10.优选地,所述调控装置包括换气扇,两所述换气扇相对设置在培育箱左侧表面,当所述培育箱内部温度过高时,通过换气扇进行换气降温,有助于苗种的快速生长。
11.优选地,所述培育箱上表面设置有水箱,所述水箱右侧连接有水泵,所述水泵输出端连接有水管,所述水管出水端穿过培育箱右侧连接有固定板,两所述固定板下表面设置有若干喷水嘴,通过所述喷水嘴与水泵相互配合,对培育过程的苗种进行喷淋加湿。
12.优选地,所述操作面板上侧设置有显示屏,所述控制器上表面设置有警示灯以及蜂鸣器,通过所述显示屏显示出温湿度传感器的监测数据,便于工作人员实施掌握苗种的生长环境变化情况,以便及时作出应对,提高苗种的成活率,当培育箱内部温湿度较高或较低时,通过警示灯与蜂鸣器相互配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稳定生长。
13.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4.本实用新型通过培育箱与抽屉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降低了成本投入,育苗盒与抽屉相配合便于后期苗种的移栽,同时与过滤板相互配合便于培养土中的水分渗出,防止培养土中水分过多导致苗种根部腐烂,补光灯确保苗种生长过程充足的光照,温湿度传感器便于实时监测苗种生长过程中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正常生长,提高苗种的成活率。
15.本实用新型通过定位杆对培育过程中的苗种进行矫正固定,防止相邻苗种之间发生缠绕或者苗种出现弯曲倾斜的现象,影响苗种后期的美观性,集液槽便于收集培育过程培养土中渗出的水分。
16.本实用新型通过显示屏显示出温湿度传感器的监测数据,便于工作人员实施掌握苗种的生长环境变化情况,以便及时作出应对,提高苗种的成活率,当培育箱内部温湿度较高或较低时,通过警示灯与蜂鸣器相互配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稳定生长。
17.当然,实施本实用新型的任一产品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所述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图;
21.图3为本实用新型俯视图的剖面图;
22.图4为本实用新型正视图的剖面图;
23.图5为图2中a处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4.图6为图4中b处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5.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26.100、装置本体;200、调控装置;300、操作装置;101、培育箱;102、抽屉;103、过滤板;104、育苗盒;105、定位杆;106、集液槽;107、箱门;108、观察窗;201、补光灯;202、温湿度传感器;203、温度调节板;204、换气扇;205、水箱;206、水泵;207、水管;208、固定板;209、喷水嘴;301、控制器;302、操作面板;303、显示屏;304、警示灯;305、蜂鸣器。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8.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中”、“外”、“内”等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组件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0.请参阅图1

6所示,本实用新型为一种市政园林环保育苗辅助装置,包括装置本体100、调控装置200以及操作装置300,调控装置200设置在装置本体100表面,操作装置300设置在装置本体100前侧表面;
31.装置本体100包括培育箱101以及抽屉102,两抽屉102均设置在培育箱101内部,且抽屉102左右两侧分别与培育箱101内表面左右两侧滑动配合,抽屉102内部活动设置有过滤板103,过滤板103上表面活动设置有若干育苗盒104,且过滤板103与育苗盒104表面均开设有若干过水孔,调控装置200包括补光灯201以及温湿度传感器202,两补光灯201均设置在培育箱101内表面右侧,温湿度传感器202设置在培育箱101内表面上侧,温湿度传感器202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温度调节板203,操作装置300包括控制器301以及操作面板302,操作面板302设置在控制器301前表面下侧,通过育苗盒104便于后期苗种的移栽,同时与过滤板103相互配合便于培养土中的水分渗出,防止培养土中水分过多导致苗种根部腐烂,补光灯201确保苗种生长过程充足的光照,温湿度传感器202便于实时监测苗种生长过程中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正常生长,提高苗种的成活率。
32.进一步地,装置本体100包括定位杆105,若干定位杆105均设置在抽屉102上侧,且后端均与培育箱101内表面后侧滑动配合,抽屉102后侧以及培育箱101后侧均开设有引流孔,培育箱101后侧引流孔外侧设置有集液槽106,通过定位杆105对培育过程中的苗种进行矫正固定,防止相邻苗种之间发生缠绕或者苗种出现弯曲倾斜的现象,影响苗种后期的美观性,集液槽106便于收集培育过程培养土中渗出的水分。
33.进一步地,培育箱101前侧活动设置有两箱门107,两箱门107表面均安装有观察窗108,控制器301设置在右侧箱门107前表面,通过观察窗108便于工作人员观察苗种的生长情况,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34.进一步地,调控装置200包括换气扇204,两换气扇204相对设置在培育箱101左侧表面,当培育箱101内部温度过高时,通过换气扇204进行换气降温,有助于苗种的快速生长。
35.进一步地,培育箱101上表面设置有水箱205,水箱205右侧连接有水泵206,水泵206输出端连接有水管207,水管207出水端穿过培育箱101右侧连接有固定板208,两固定板208下表面设置有若干喷水嘴209,通过喷水嘴209与水泵206相互配合,对培育过程的苗种进行喷淋加湿。
36.进一步地,操作面板302上侧设置有显示屏303,控制器301上表面设置有警示灯304以及蜂鸣器305,通过显示屏303显示出温湿度传感器202的监测数据,便于工作人员实施掌握苗种的生长环境变化情况,以便及时作出应对,提高苗种的成活率,当培育箱101内部温湿度较高或较低时,通过警示灯304与蜂鸣器305相互配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调控,确保苗种稳定生长。
37.工作原理:本实用新型使用过程中将幼苗种植在育苗盒104内,通过温湿度传感器202实时监测培育箱101内部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并通过显示屏303显示出来,便于工作人员观察,当培育箱101内部温度较低时,驱动温度调节板203运行,实时加温,当温度过高时,驱动换气扇204运转,实时换气降温,当培育箱101内部湿度较低时,水泵206启动,将水箱205内部水经由水管207和喷水嘴209向幼苗喷洒,培育过程中,苗种培养土中的水分通过育苗盒104以及过滤板103表面的过水孔渗出,防止培养土中水分过多导致苗种根部腐烂,并经抽屉102以及培育箱101后侧的引流孔流向集液槽106,进行回收再利用,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向水箱205内注入营养液,对苗种实施喷淋,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控制器301便于工作人员手动控制培育箱101内部温湿度的调控,同时控制补光灯201的运行对苗种实施光照补充,确保苗种快速生长,大大提高了幼苗的成活率,通过培育箱101大大减小了育苗过程的占地面积,同时在培育箱101底部设置有万向轮,便于装置的移动,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38.需进一步说明的是,本实用新型中,补光灯201型号为:cynxdt001,温湿度传感器202型号为:jxbs

3001

th,水泵206型号为:12vb40。
39.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40.以上公开的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实用新型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