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0: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渗灌 行道树 节水 节水灌溉 生态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生态环保领域,涉及节水灌溉设备,尤其涉及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


背景技术:

2.淡水资源作为人类生存和植物生长的重要资源,大量使用会导致其匮乏。对于园林植物生长,大量淡水资源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针对高大的木本植物,其需水量是巨大的,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浇灌所需的淡水资源用量,因此对于园林植物浇灌运用节水灌溉是重要的。
3.渗灌作为一种重要的节水灌溉方式,因极高的水资源利用效率而被广泛推崇。现有的渗灌技术主要是通过埋设带孔的地下渗灌暗管而实现的,大部分运用在农业生产上,其节水效果十分明显,但其短板也较为突出,渗灌空隙容易被土壤和生物根系堵塞导致渗水困难,加之埋于地下很难进行检修更换而没有被广泛推广应用,并且多为大面积面源渗灌,点源渗灌的形式十分的少,尤其是针对园林绿化行道树进行点源渗灌的技术几乎没有。目前常用的渗灌技术存在以下问题。
4.1、渗灌暗管多为塑料材质,随着使用时间其耐久性逐步降低,在土压力的作用下很容易挤压变形,甚至破坏;2、现有渗灌系统很容易被土壤颗粒与根系堵塞,导致渗水不畅;3、渗灌暗管铺设于土层之下,如果需修缮必须将土层挖开,极大的提高了修缮的工程成本,并很容易破坏上部生长的植物;4、针对现有的城市行道树进行节水改造,铺设渗灌暗管工程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于提供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可以快速的为行道树根系范围进行补水,并极大的减少行道树灌溉所需水量,施工简便,成本较低。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包括设置在树干周围的渗灌孔,所述渗灌孔插入到地面设置,所述渗灌孔的上端与输水管道连通,所述渗灌孔为空心结构,所述渗灌孔包括上端的储水段和下端的渗灌段,所述储水段中空设置,所述渗灌段上设有多个渗灌眼。
7.进一步的,所述渗灌孔设置在距树干中心40

60cm的位置,所述渗灌孔的上端面与地面平齐设置,所述渗灌孔竖直插入到地面内。
8.进一步的,所述渗灌孔的上端设有孔帽,所述孔帽的中间设有透气孔,所述孔帽为 pps塑料材质一体成型。
9.进一步的,所述渗灌孔的上部设有进水眼,所述进水眼连接进水支路的一端,所述进水支路的另一端与三通管的其中一通连接,所述三通管的另外两通与所述输水管道连通。
10.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段与渗灌段的比例为2:1

4:1。
11.进一步的,所述渗灌眼为圆形且数量为多个,多个渗灌眼均布在所述渗灌段上。
12.进一步的,所述渗灌段的下端为环形的刀口。
13.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段的上部设有吊眼,所述吊眼为通孔结构,与吊眼对应设置有对其起吊的起吊钩,所述起吊钩由两个几字形的架子垂直交叉组成。
14.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段对应设置有清孔钻,所述清孔钻的直径小于所述储水段的内径,所述清孔钻的下端设有挖土用螺旋叶片。
15.进一步的,所述输水管道为聚乙烯或聚氯乙烯材质,所述渗灌孔为不锈钢材质。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如下。
17.1、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已建成的城市绿地行道树,可以极大的节约行道树的灌水量,并且施工方便,相较现有的铺管渗灌技术不需要开挖、埋管、回填,极大的节约了工程成本;
18.2、本实用新型的渗灌孔设置储水段与渗灌段,并结合清孔钻可以有效的防止渗灌系统因堵塞失效;
19.3、本实用新型设置吊眼与起吊钩,方便渗灌孔的取出,极大的提高了检修的便利,并且渗灌孔可重复使用;
20.4、本实用新型渗灌孔为不锈钢材质,其寿命周期较长。
附图说明
21.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22.图1是本实用新型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应用的结构示意图;
23.图2是本实用新型渗灌孔的结构示意图;
24.图3是本实用新型清孔钻的结构示意图;
25.图4是本实用新型起吊钩的结构示意图;
26.图5是本实用新型渗灌孔、输水管道、进水支路和三通管连接的示意图。
27.附图标记:
28.1、渗灌孔;2、输水管道;3、清孔钻;4、起吊钩;5、三通管;6、进水支路;11、孔帽;12、进水眼;13、吊眼;14、渗灌眼;15、刀口;a、储水段;b、渗灌段。
具体实施方式
29.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等
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3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通过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2.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做详细说明。
33.如图1

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为行道树节水渗灌系统,包括设置在树干周围的渗灌孔1,渗灌孔1插入到地面设置,渗灌孔1的进水眼12通过进水支路6与三通管5和输水管道2连通,渗灌孔1为空心结构,渗灌孔1包括上端的储水段a和下端的渗灌段b,储水段a中空设置,渗灌段b上设有多个渗灌眼14。
34.优选地,渗灌孔1设置在距树干中心40

60cm的位置,太远,植物根系补水困难,太近,阻碍根系向外生长,渗灌孔1的上端面与地面平齐设置,渗灌孔1竖直插入到地面内,美观,而且不易碰伤地表行走的人群,提升了安全性。
35.优选地,渗灌孔1的上端设有孔帽11,孔帽11的中间设有透气孔,防止在灌水和入渗过程中形成正负压,保证了储水的稳定入渗,孔帽11为pps塑料材质一体成型,属于聚醚类塑料,具有机械强度高、耐高温、耐化学药品性、热稳定性好等优点。
36.优选地,渗灌孔1的上部设有进水眼12,进水眼12连接进水支路6的一端,进水支路6的另一端与三通管5的其中一通连接,三通管5的另外两通与输水管道2连通,利用三通的结构,实现了输水管道2对渗灌孔1储水段b的补水。
37.优选地,储水段a与渗灌段b的比例为2:1

4:1,最佳比例为3:1,既保证了一定的储水量,也实现了渗透的需求。
38.优选地,渗灌眼14为圆形且数量为多个,多个渗灌眼14均布在渗灌段b上,根据渗透的速度要求,调节渗灌眼14的数量,原则上,在不影响渗灌孔1强度的前提下,渗灌眼14的数量越多越好,对于需求不大的植物,也可适当减少渗灌眼14的直径或者数量。
39.优选地,渗灌段b的下端为环形的刀口15,提升锋利性,方便插入到地下。
40.优选地,储水段a的上部设有吊眼13,吊眼13为通孔结构,与吊眼13对应设置有对其起吊的起吊钩4,起吊钩4由两个几字形的架子垂直交叉组成,此结构简单,制作方便,直接用型材折弯即可成型,起吊钩4方便渗孔拔出进行检修或者重复利用,环保性强,进一步的降低成本。
41.优选地,储水段a对应设置有清孔钻3,清孔钻3的直径小于储水段a的内径,清孔钻3的下端设有挖土用螺旋叶片,可以有效的除去渗灌孔1中的杂物、多余的土壤以及根系,以防止渗水不畅。
42.优选地,输水管道2为聚乙烯或聚氯乙烯材质,化学性质稳定,不易氧化,可铺设与地面,也可埋设在地下,使用寿命长,渗灌孔1为不锈钢材质,强度高,方便打入地下,而且使用寿命长。
43.实施例:渗灌孔1的内径10cm,总长40cm,包括30cm储水段a与10cm渗灌段b,材质为不锈钢,渗灌眼14直径为3cm,吊眼13直径1cm,进水眼12直径2cm,清孔钻3 长60cm,直径
9cm,材质为不锈钢,起吊钩4直径为9.5cm,下设弯钩直径1cm,材质为不锈钢,输水管道2直径3cm,材质为聚乙烯或聚氯乙烯,孔帽11为pps塑料材质,中心设置直径为1cm的通气孔。
44.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45.(1)渗灌孔1的打入:在距树干中心40

60cm的位置打入渗灌孔1,渗灌孔1下端为环状刀口15方便打入土体,在打入渗灌孔1时孔上方垫入厚度不小于2cm的木板,防止打入时破坏渗灌孔1上部不锈钢,渗灌孔1直径10cm,总长40cm,包括30cm储水段a 与10cm渗灌段b,需全部打入地下。
46.(2)清孔:利用清孔钻3钻至储水段a底部,并将储水段a土壤取出,渗灌段b可保留原土与带孔部分组成渗灌段b进行入渗灌溉,如需提升入渗速度,可利用清孔钻3 将原土取出,换填砂粒等大孔隙物质,在使用过程中如遇渗水不畅,可利用清孔钻3通孔,每隔一至两年对渗灌孔1进行一次清孔,防止树根长入渗灌段b造成渗水不畅。
47.(3)铺设输水管道2:输水管道2采用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等材质的普通输水管道2,对于现有绿地可以铺设于地表或开浅槽铺设,针对新建绿地可以选择埋设。在渗灌孔1 位置利用三通引出一段外径2cm的进水支路接于进水眼12处,如难以铺设输水管道2可选择人工灌水,人工灌水时打开渗灌孔1的孔帽11,到入灌溉水,待储水段a灌满后盖上孔帽11。
48.(4)渗灌孔1的检修与重复利用:当渗灌孔1渗水不畅清孔也不能改善时,可以利用起吊钩4将渗灌孔1拔出进行检查,将吊钩的4个弯钩挂住储水段a的4个吊眼13上提拔出渗灌孔1。拔出渗灌孔1前先使用清孔钻3对全孔段进行清孔,去除孔内杂物与土体后进行上拔。上拔时,如遇阻力较大,应湿润孔周围土壤以减小阻力。如发现孔周围根系生长过剩已严重影响渗灌效果,可将孔拔出移动到新的位置。
49.本技术主要运用在已建成的城市行道树灌溉中,可以快速的为行道树根系范围进行补水,并极大的减少行道树灌溉所需水量,在距行道树树干一定的位置将渗灌孔1打入,打入完成后,利用清孔钻3将渗灌孔1内的土壤取出,渗灌段b内的土壤保留,本技术利用储水段a空间储存渗透水,利用渗灌段b保留的土壤进行自然渗灌,大孔径的渗灌段b不仅可以加快扩散,并且可以有效的预防堵塞问题,清孔钻3不仅可以方便清理储水段a杂物,还可以将长入渗灌段b的根系进行清除,操作方便快捷,成本低,本技术不仅可以运用于已建成的城市绿地之中,也可以运用于未建成的城市绿地中,并且在已建成的城市绿地中应用时,具有施工简便,成本较低的优点。
50.以上对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但所述内容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不能被认为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实施范围。凡依本实用新型申请范围所作的均等变化与改进等,均应仍归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专利涵盖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