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及消防作业机械的制作方法

2021-09-18 01: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举高 作业 串联 模块 消防设备


1.本发明涉及消防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及消防作业机械。


背景技术:

2.举高消防作业机械主要应用于商场,仓库,厂房等现场救灾工作中。目前,每个举高消防作业机械上均相应设置一个举高喷射模块。单独设置的举高喷射模块的工作范围有限。当需要对大型的、危险性较高的火灾现场,如油罐,化学厂,核电站等进行救援时,这种消防作业机械和举高喷射模块便不能满足需求。因此,现有举高模块和消防作业机械的工作范围较小、通用性和灵活性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提供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及消防作业机械,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举高模块和消防作业机械的工作范围较小、通用性和灵活性较差的问题,实现增大举高模块和消防作业机械的工作范围、提高其工作的通用性和灵活性的效果。
4.根据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包括车架、行走装置、支撑组件、串联组件及举升组件。
5.其中,所述行走装置与所述车架连接。所述支撑组件与所述车架连接。所述支撑组件能够支撑于地面。所述串联组件用于将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相互串联连接。所述举升组件与所述车架连接。
6.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所述支撑组件包括转动连接于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一侧的第一支撑部和第二支撑部、以及转动连接于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另一侧的第三支撑部和第四支撑部。
7.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所述第一支撑部、所述第二支撑部、所述第三支撑部和所述第四支撑部的结构相同,均包括连接臂和伸缩支撑腿。所述串联组件包括伸缩公头和伸缩母头。
8.其中,所述连接臂与所述车架转动连接,所述伸缩母头与所述连接臂连接。并且,所述伸缩母头能够沿所述连接臂的轴线方向伸缩。所述伸缩支撑腿连接于所述伸缩母头上。且所述伸缩支撑腿能够伸缩并支撑于地面。所述伸缩公头能够沿所述伸缩母头的轴线方向缩回至所述伸缩母头的内部或伸出至所述伸缩母头的外部。
9.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所述第一支撑部、所述第二支撑部、所述第三支撑部和所述第四支撑部的结构相同,均包括连接臂和伸缩支撑腿。所述连接臂与所述车架转动连接。所述伸缩支撑腿与所述连接臂连接,且能够伸缩并支撑于地面。
10.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所述串联组件包括转动连接于所述车架上的摆动臂以及与所述摆动臂相适配的卡槽部。各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摆动臂能够摆动并卡置于与其相邻的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卡槽部内,以使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
模块相互串联连接。
11.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所述车架上设有电气控制系统。所述电气控制系统能够控制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工作状态,并且,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设有无线控制模块,所述无线控制模块能够远程无线控制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工作状态。
12.根据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消防作业机械,包括运输装置和如上所述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
13.其中,所述运输装置与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分别独立设置。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能够行走并停放于所述运输装置内并被所述运输装置输送至目标地点。
14.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消防作业机械,所述运输装置包括厢体。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能够行走并停放于所述厢体内部。并且,在所述厢体的尾部设有供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行走的翻转踏板。所述厢体内设有用于防止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晃动的锁紧装置。
15.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消防作业机械,所述消防作业机械包括至少一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
16.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消防作业机械,所述消防作业机械包括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
17.其中,各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所述伸缩公头。能够伸入至相邻的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所述伸缩母头内,以实现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相互串联连接。
18.在本发明提供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中,所述行走装置与所述车架连接,所述支撑组件与所述车架连接,所述支撑组件能够支撑于地面,所述串联组件用于将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相互串联连接,所述举升组件与所述车架连接。
19.通过这种结构设置,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能够独立进行救援工作。或者,通过串联组件能够将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串联连接,以使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联合工作,并增大救援的工作范围。由此,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能够实现增大其工作范围的效果。同时,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既能适用于小型救援现场又能适用于大型救援现场,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和灵活性。
20.现有的举高消防作业机械,如举高喷射消防车,为实现大的作业范围,一般需要依靠更大更长的底盘及支撑,相应需要展开的空间大,占地面积大。而对于需要在狭窄空间内进行大幅度作业或者需要多辆消防作业机械协同作业进行高效率灭火的情形下,现有作业机械不能满足。
21.在本发明提供的消防作业机械中,通过将运输装置和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相互结合的方式,通过运输装置来实现长距离的快速运输。可串联的举高模块不需要大距离机动能力,其可以设计为体积较小的结构,其对于狭窄空间的穿行能力和作业能力则更强。通过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串联协作作业,可以增加作业机械的支撑范围以及底盘稳定性,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救援作业。
附图说明
2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
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3.图1是本发明提供的消防作业机械的结构示意图;
24.图2是本发明提供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结构示意图;
25.图3是本发明提供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的第一支撑部的结构示意图;
26.图4是本发明提供的一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单独使用时的构示意图;
27.图5是本发明提供的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串联使用时的结构示意图。
28.附图标记:
29.100:运输装置;
ꢀꢀꢀꢀꢀꢀꢀꢀꢀꢀꢀꢀꢀꢀꢀ
101:厢体;
30.102:翻转踏板;
ꢀꢀꢀꢀꢀꢀꢀꢀꢀꢀꢀꢀꢀꢀꢀꢀꢀ
103:锁紧装置;
31.200:可串联的举高模块;
ꢀꢀꢀꢀꢀꢀꢀꢀꢀ
201:行走装置;
32.202:车架;
ꢀꢀꢀꢀꢀꢀꢀꢀꢀꢀꢀꢀꢀꢀꢀꢀꢀꢀꢀꢀꢀ
203:电气控制系统;
33.300:支撑组件;
ꢀꢀꢀꢀꢀꢀꢀꢀꢀꢀꢀꢀꢀꢀꢀꢀꢀ
301:第一支撑部;
34.302:第二支撑部;
ꢀꢀꢀꢀꢀꢀꢀꢀꢀꢀꢀꢀꢀꢀꢀ
303:第三支撑部;
35.304:第四支撑部;
ꢀꢀꢀꢀꢀꢀꢀꢀꢀꢀꢀꢀꢀꢀꢀ
305:连接臂;
36.306:伸缩母头;
ꢀꢀꢀꢀꢀꢀꢀꢀꢀꢀꢀꢀꢀꢀꢀꢀꢀ
307:伸缩公头;
37.308:伸缩支撑腿;
ꢀꢀꢀꢀꢀꢀꢀꢀꢀꢀꢀꢀꢀꢀꢀ
400:举高臂架。
具体实施方式
38.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39.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实施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实施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40.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41.在本发明实施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42.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
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实施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3.下面结合图1至图5对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及消防作业机械进行描述。应当理解的是,以下所述仅是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方式,并不对本发明构成任何特别限定。
44.本发明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如图2、图4和图5所示,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包括:车架202、行走装置201、支撑组件300、串联组件及举升组件。
45.其中,行走装置201与车架202连接。支撑组件300与车架202连接。支撑组件300能够支撑于地面。串联组件用于将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相互串联连接。举升组件与车架202连接。例如,串联组件可以连接于支撑组件300上。或者,串联组件可以安装于车架202上。
46.通过这种结构设置,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独立进行救援工作。或者,通过串联组件能够将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串联连接,以使多个所述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联合工作,并增大救援的工作范围。由此,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实现增大其工作范围的效果。同时,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既能适用于小型救援现场又能适用于大型救援现场,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和灵活性。
47.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支撑组件300包括转动连接于举高模块200的一侧的第一支撑部301和第二支撑部302、以及转动连接于举高模块200的另一侧的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
48.进一步,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302部、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的结构相同,均包括连接臂305和伸缩支撑腿308。串联组件包括伸缩公头307和伸缩母头306。
49.其中,连接臂305与车架202转动连接。伸缩母头306与连接臂305连接。并且,伸缩母头306能够沿连接臂305的轴线方向伸缩。伸缩支撑腿308连接于伸缩母头306上,且伸缩支撑腿308能够伸缩并支撑于地面。伸缩公头307能够沿伸缩母头306的轴线方向缩回至伸缩母头306的内部或伸出至伸缩母头306的外部。
50.例如,如图2和4所示,支撑组件300包括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部302、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其中,第一支撑部301和第二支撑部302间隔转动连接于车架202的一侧;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间隔转动连接于车架202的另一侧。当举高模块200需要进行救灾工作时,首先使得举高模块200独立行走至救灾工作地点,然后调整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部302、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的支撑角度,以使举高模块200被
稳定支撑于地面。例如,可以使得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部302、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形成x型支撑。或者例如,第一支撑部301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第二支撑部302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且第一支撑部301的长度延伸方向与第二支撑部302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90
°
。同样,第三支撑部303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第四支撑部304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且第三支撑部303的长度延伸方向与第四支撑部304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90
°

51.更进一步,如图1和图5所示,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包含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当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需要联合工作时,如图5所示,首先将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并列停放至救灾工作点位处,然后调整其中一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一支撑部301与第二支撑部302的支撑角度。例如,使得第一支撑部301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第二支撑部302的长度延伸方向与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且第一支撑部301的长度延伸方向与第二支撑部302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90
°

52.继续调整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三支撑部303与第四支撑部304,使得第三支撑部303与第四支撑部304的长度延伸方向相互平行且共同垂直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将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中的伸缩公头307均缩回至各自的伸缩母头306的内部。
53.随后,调整另一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一支撑部301与第二支撑部302的支撑角度,使得第一支撑部301与第二支撑部302的长度延伸方向相互平行且共同垂直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将第一支撑部301和第二支撑部302中的伸缩公头307均缩回至各自的伸缩母头306的内部。
54.然后,将上一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第三支撑部303中的伸缩母头306与本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第一支撑部301的伸缩母头306的中心轴线对齐;将上一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第四支撑部304中的伸缩母头306与本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第二支撑部302的伸缩母头306的中心轴线对齐。使得本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一支撑部301的伸缩公头307伸入至其相邻的上一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三支撑部303的伸缩母头306内腔中;使得本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二支撑部302的伸缩公头307伸入至其相邻的上一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第四支撑部304的伸缩母头306内腔中。
55.继续调整本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的支撑角度。例如,使得第三支撑部303的长度延伸方向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第四支撑部304的长度延伸方向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45
°
,且第三支撑部303的长度延伸方向与第四支撑部304的长度延伸方向之间的夹角为90
°
。最后,将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的伸缩支撑腿308伸长至其稳定支撑于地面处。
56.根据以上描述的实施例可知,当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在进行联合工作时,能够使举高模块200的部分伸缩公头307伸入至与其相邻侧的举高模块200的伸缩母头306内。由此,一方面能够增强举高模块200的支撑强度,进而提升救灾工作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与
多台消防作业机械同时工作的现有技术相比,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增大救灾工作范围,提升了其使用的灵活性和通用性。
57.此处应当说明的是,驱动上述伸缩母头306、伸缩支撑腿308和伸缩公头307的伸缩动作的动力源均包括液压系统。例如,可以使用油缸驱动伸缩母头306、伸缩公头307和伸缩支撑腿308进行伸缩动作。
58.在本发明的又一实施例中,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部302、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的结构相同,均包括连接臂305和伸缩支撑腿308。连接臂305与车架202转动连接。伸缩支撑腿308与连接臂305连接,且能够伸缩并支撑于地面。
59.进一步,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串联组件包括转动连接于车架202上的摆动臂以及与摆动臂相适配的卡槽部,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摆动臂能够摆动并卡置于与其相邻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卡槽部内,以使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相互串联连接。
60.当需要将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相互串联连接时,还可以将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摆动臂摆动卡置在与其相邻的举高模块200的卡槽部内,便可实现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联合工作。
61.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举升组件包括举高臂架400。举高臂架400内设有上车水路和消防炮。例如,举高臂架400可以由油缸作为驱动动力进行伸缩及调整角度。
62.进一步,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车架202上设有电气控制系统203。电气控制系统203能够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工作状态。并且,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设有无线控制模块。无线控制模块能够远程无线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工作状态。
63.具体来讲,如图1至图5所示,车架202内部设有电气控制系统203。举升组件包括举高臂架400。举高臂架400内设有上车水路和消防炮。该电气控制系统203能够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工作状态。例如,该电气控制系统203能够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行走装置201。该电气控制系统203还能够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中支撑组件300的支撑角度及伸缩长度。同时,该电气控制模块203还能够控制举高臂架400上的上车水路和消防炮的工作状态。
64.此外,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设有无线控制模块。无线控制模块能够远程无线控制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工作状态。也就是说,工作人员能够远程遥控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行走装置201、支撑组件300的支撑角度及伸缩长度和举高臂架400上的上车水路和消防炮的工作状态等等。
65.此处应当理解的是,上述实施例仅是本发明的一个示意性实施例,并不能对本发明构成任何限定。也就是说,电气控制系统203和无线控制模块的控制范围,并不限于上述实施例所描述的范围。
66.通过以上描述的实施例可知,该举高模块200具有远程遥控功能,消防员能够远距离遥控举高模块200进行救灾工作。由此,能够有效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
67.同时,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该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车架202上还设有水带入水口。连接于水带入水口上的水带的另一端与其他水罐消防作业机械或者消防栓水源接口连接。
68.本发明第二方面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消防作业机械,包括:运输装置100和如上所述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
69.其中,运输装置100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分别独立设置。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行走并停放于运输装置100内并被运输装置100输送至目标地点。
70.通过这种结构设置,运输装置100与举高模块200分别独立设置。举高模块200能够独立行走至运输装置100内。运输装置100将举高模块200运输至目标地点后,运输装置100撤离现场,举高模块200能够独立行走至工作点位。由此,举高模块200无需基于运输装置100进行救灾工作,其占地面积减小。同时,举高模块200的通过性和灵活性也得以较大提升。
71.现有的举高消防作业机械,如举高喷射消防车,为实现大的作业范围,一般需要依靠更大更长的底盘及支撑,相应需要展开的空间大,占地面积大。而对于需要在狭窄空间内进行大幅度作业或者需要多辆消防作业机械协同作业进行高效率灭火的情形下,现有作业机械不能满足。
72.在本发明提供的消防作业机械中,通过将运输装置100和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相互结合的方式,通过运输装置100来实现长距离的快速运输。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不需要大距离机动能力,其可以设计为体积较小的结构,其对于狭窄空间的穿行能力和作业能力则更强。通过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串联协作作业,可以增加消防作业机械的支撑范围以及底盘稳定性,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救援作业。
73.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运输装置100包括厢体101。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行走并停放于厢体101内部。并且,在厢体101的尾部设有供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行走的翻转踏板102。厢体101内设有用于防止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晃动的锁紧装置103。
74.进一步,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消防作业机械包括至少一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
75.例如,如图1所示,运输装置100内停放有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运输装置100将这两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运输至目标地点后,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能够根据实际救灾需求行走至救灾点位进行救援工作。两个举高模块200可以分别独立进行救灾工作。此时,分别调整两个举高模块200中的第一支撑部301、第二支撑部302、第三支撑部303和第四支撑部304的支撑角度。各举高模块200在进行独立工作时,支撑组件300中的伸缩公头307可以缩回至各自的伸缩母头306内部,以减小占地面积。
76.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消防作业机械包括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
77.其中,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伸缩公头307能够伸入至相邻的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的伸缩母头306内,以实现多个可串联的举高模块200相互串联连接。
78.具体例如,如图1所示,该消防作业机械包括运输装置100和两个独立的举高模块200。其中,运输装置100包括厢体101。厢体101尾部设有翻转踏板102。厢体101内部设有锁紧装置103。两个独立的举高模块200上均设置有行走装置201。
79.当举高模块200需要进入厢体101时,将翻转踏板102翻转至能够与地面和厢体101尾部搭接的状态,两个独立的举高模块200依次行走至厢体101内部。随后,使厢体101内部的锁紧装置103向上翻转,并卡置于各举高模块200的行走装置201处,以防止各举高模块200在厢体101内发生窜动。最后,使翻转踏板102收起至厢体101尾部并远离地面。运输装置100将举高模块200运输至目标地点附近。
80.当举高模块200需要撤离厢体101时,首先使厢体101内部的锁紧装置103解锁。然
后,再次将翻转踏板102翻转至能够与地面和厢体101尾部搭接的状态,两个独立的举高模块200依次行走至厢体101外部。举高模块200独立行走至救灾现场进行救援工作。运输装置100撤离现场。
81.根据以上描述的实施例可知,通过在厢体101尾部设置翻转踏板102,能够方便举高模块200行走至厢体101内部。在厢体101内设置锁紧装置103,能够有效保证在运输过程中,举高模块200不发生滑动,提升了消防作业机械行走运输的安全性。
82.例如,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行走装置201包括履带式行走装置。翻转踏板102由液压系统驱动翻转。翻转踏板102的表面上形成有防滑花纹。
83.此处应当理解的是,上述实施例仅是本发明的一个示意性实施例,并不能对本发明构成任何限定。换句话说,上述行走装置201包括但是不限于履带式行走装置;上述翻转踏板102可以但是不限于使用液压系统驱动翻转。
84.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