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制作方法

2021-07-20 16: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说 联动 线路 测试 消防系统
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消防联动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



背景技术:

消防联动安全系统在石油野外营房工程中大量安装与使用,为油田营区安全防护保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消防联动系统以每一栋现场营房为一个基本单元,在每个单元中分别安装有消防线路总线及三色灯报警线路,在消防总线上按照现场需求安装相应的消防装置,在报警线路上安装需求的报警灯数量,并在每栋营房设计安装统一标准定义的混合线路的输入和输出接口,然后通过连接干线电缆将每一栋房屋连接起来,组成一个闭环的消防报警线路系统。每栋房屋进出消防系统线路多达8条,并且对线路间的连接电阻及接线定义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而现场组网的营房可能多达近百栋,所以,对于这些众多的营房及组网线路如何进行快速可靠的现场检修与调试,成为目前营房制作过程及现场检修过程最为复杂与困难的问题。

传统的方法是依靠万用表,或直接通电强行测试的方法进行检测与维护,此方法不但操作繁琐复杂,而且需要多人配合完成,并且强加电行为时常会造成线路上设备的损坏,扩大故障范围。



技术实现要素:

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消防系统线路检测复杂,检测速度慢,且容易造成故障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包括:检测输入接口、检测输出接口、电流发生器、用于切换电压输出或电流输出的功能开关组、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的电压的回路电压模块、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电流的线电流模块和用于切换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的线转换开关组;

所述电流发生器的输出端与通过所述功能开关组的电流侧与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二端与消防系统中每个所述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消防系统中每个所述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二端与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二端与所述线转换开关组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线转换开关组的输出端与所述线电流模块的接收端连接;

所述功能开关组的电压侧接收外部电源,所述功能开关组的电压侧与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二端与消防系统中每个所述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消防系统中每个所述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二端与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二端与所述回路电压模块的接收端连接。

可选的,所述检测输入接口为信号回传输入8芯针座。

可选的,所述检测输出接口为信号输出8芯母座。

可选的,所述功能开关组包括多个三档功能开关元件;所述三档功能开关元件与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一一对应连接;

每个所述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电压侧与外部电源和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一端均连接,每个所述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电流侧与所述电流发生器的输出端和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一端均连接。

可选的,所述回路电压模块包括: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和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

所述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接入检测回路中,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环路的电压信息;

所述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接入检测回路中,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线路的电压信息。

可选的,所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包括:接反报警器;

所述功能开关组的电压侧通过所述接反报警器与所述检测输出接口的第一端连接。

可选的,所述线电流模块包括: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和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

所述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接入检测回路中,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环路的电流信息;

所述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接入检测回路中,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各线路的电流信息。

可选的,所述线路待测单元包括:至少两路待测环路和至少五路待测线路;

所述线转换开关组包括:至少一个三挡转换开关和至少一个五挡转换开关;

所述三挡转换开关的输入端与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二端连接,使每一路所述待测环路接入检测回路中,所述三挡转换开关的输出端接入所述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所述三挡转换开关用于切换所述至少两路待测环路中的一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使所述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显示接入的所述待测环路的电流信息;

所述五挡转换开关的输入端与所述检测输入接口的第二端连接,使每一路所述待测线路接入检测回路中,所述五挡转换开关的输出端接入所述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所述五挡转换开关用于切换所述至少五路待测线路中的一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使所述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显示接入的所述待测线路的电流信息。

可选的,所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包括:供电模块;

所述供电模块,输出端与所述功能开关组的电压侧和所述电流发生器的电源端均连接,用于为检测回路和所述电流发生器供电。

可选的,所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包括:多个状态指示元件;

每个所述状态指示元件与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的每一路一一对应连接;每个所述状态指示元件用于指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对应路的导通状态。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与现有技术相比的有益效果在于:

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主要包括检测输入接口、检测输出接口、电流发生器、功能开关组、回路电压模块、线电流模块和线转换开关组,结构简单,成本低,用于营房消防系统线路的快速巡检工作;其中,功能开关组用于切换电压输出或电流输出,回路电压模块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的电压、线电流模块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电流,线转换开关组用于切换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实现了快速定位故障源,且适合于单人检测。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应用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描述中,为了说明而不是为了限定,提出了诸如特定系统结构、技术之类的具体细节,以便透彻理解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然而,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清楚,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其它实施例中也可以实现本实用新型。在其它情况中,省略对众所周知的系统、设备的连接以及方法的详细说明,以免不必要的细节妨碍本实用新型的描述。

为了说明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技术方案,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来进行说明。

参见图1,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结构示意图,本实施例的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适用于营房消防系统线路的巡检工作,检测快捷。

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主要包括:检测输入接口11、检测输出接口10、电流发生器3、用于切换电压输出或电流输出的功能开关组4、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的电压的回路电压模块7、用于检测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电流的线电流模块8和用于切换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中的一路的线转换开关组9。

电流发生器3的输出端与通过功能开关组4的电流侧与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一端连接;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二端与消防系统中每个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消防系统中每个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二端与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一端连接,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二端与线转换开关组9的输入端连接;线转换开关组9的输出端与线电流模块8的接收端连接。

功能开关组4的电压侧接收外部电源,功能开关组4的电压侧与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一端连接;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二端与消防系统中每个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消防系统中每个线路待测单元的第二端与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一端连接,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二端与回路电压模块7的接收端连接。

现有技术中,消防联动系统以每一栋现场营房为一个基本单元,在每个单元中分别安装有消防线路总线及三色灯报警线路,在消防总线上按照现场需求安装相应的消防装置,在报警线路上安装需求的报警灯数量,并在每栋营房设计安装统一标准定义的混合线路的输入和输出接口,然后通过连接干线电缆将每一栋房屋连接起来,组成一个闭环的消防报警线路系统。每栋房屋进出消防系统线路多达8条,并且对线路间的连接电阻及接线定义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而现场组网的营房可能多达近百栋,所以,对于这些众多的营房及组网线路如何进行快速可靠的现场检修与调试,成为目前营房制作过程及现场检修过程最为复杂与困难的问题。

本实施例将每栋房屋作为一个线路待测单单元,通过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可以一次性测试一栋房屋,检测快捷方便,可实现单人操作,可快速定位故障线路。具体的,检测输入接口11、线路待测单元、外部电源、功能开关组4、回路电压模块7和检测输出接口10可以构成一个电压检测回路,用于检测线路待测单元中各个环路或各个线路中的电压是否正常。检测输入接口11、线路待测单元、电流发生器3、线转换开关组9、线电流模块8和检测输出接口10可以构成一个电流检测回路,用于检测线路待测单元中各个环路或各个线路中的电流是否正常。

上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结构简单,成本低,移动便捷,可实现单人检测工作;各结构实现对各营房单元的线路定义及导通性检测,对各条主干连接电缆线路定义及导通性检测。

可选的,检测输入接口11为信号回传输入8芯针座,检测输出接口10为信号输出8芯母座,实现一次性可测试8条线路,降低检测复杂度,提高检测速度。

参阅图1,在一个实施例中,功能开关组4可以包括多个自动复位三档功能开关元件;三档功能开关元件与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一一对应连接。本实施例对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个数不进行限定,可以根据具体测试的线路数量进行选择,也可以不与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多路线一一对应,如图1所示,8条线路可以对应5个三档功能开关元件,只要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数量可以满足与各个路线或环路的连接即可,为对应的环路或各线路提供电压和电流。

每个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电压侧与外部电源和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一端均连接,每个三档功能开关元件的电流侧与电流发生器3的输出端和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一端均连接。

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1,回路电压模块7可以包括: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和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和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均接入电压检测回路中。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环路的电压信息;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线路的电压信息。可选的,环路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和报警回传电压测量器件均可以为电压表。

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可以包括:接反报警器;所述功能开关组4的电压侧通过所述接反报警器与检测输出接口10的第一端连接。接反报警器用于在检测的对应线路正、负接反时,快速声光报警提示,使工作人员快速定位故障。

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1,线电流模块8可以包括: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和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和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均接入检测回路中。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中各环路的电流信息;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用于显示当前所述线路待测单元各线路的电流信息。可选的,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和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均可以为电流表。

可选的,所述线路待测单元包括:至少两路待测环路和至少五路待测线路;

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1,线转换开关组9可以包括:至少一个三挡转换开关和至少一个五挡转换开关。

三挡转换开关的输入端与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二端连接,使每一路待测环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三挡转换开关的输出端接入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三挡转换开关用于切换至少两路待测环路中的一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使环路线电流测量器件显示接入的待测环路的电流信息。

五挡转换开关的输入端与检测输入接口11的第二端连接,使每一路待测线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五挡转换开关的输出端接入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五挡转换开关用于切换至少五路待测线路中的一路接入检测回路中,使报警线电流测量器件显示接入的待测线路的电流信息。

在一个实施例中,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可以包括:供电模块(图中未示出),供电模块的输出端与功能开关组4的电压侧和电流发生器3的电源端均连接。供电模块用于为检测回路和所述电流发生器3供电,实现三色灯的现场加电工作测试任务,无需直接通电强行测试,保证了人身安全的同时,降低了检测的复杂度。

可选的,供电模块可以为6500mah-24v大容量锂电池组,一次充电可以支持测试器完成72小时的现场线路测试及设备校验工作。

本实施例的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可以包括:多个状态指示元件6,例如状态指示灯。每个状态指示元件6与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的每一路一一对应连接;每个状态指示元件6用于指示当前线路待测单元中对应路的导通状态。

本实施例的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还可以包括电源开关1和工作指示灯2。在电源开关1打开时,若工作指示灯2亮或呈绿色等,则确定测试器可以正常工作,若工作指示灯2不亮或呈红色等,则测试器出现故障,不能工作。

根据上述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的结构描述,参见图2,通过一个实施例对本实施例的测试器的具体工作流程进行说明,如下:

测试器上设计有信号线路快速连接接口2组(检测输入接口11和检测输出接口10),一组为检测信号输出8芯母座,一组为检测信号回传输入8芯针座,并且这组8芯连接器与营房输入、输出连接器连接,房间主干线连接器是同类型完全兼容的型号。

将线路待测单元通过连接线缆与测试器可靠连接,打开测试器的电源开关1,4-20ma电流发生器3显示屏点亮并有电流值出现,调整屏幕下方的升、降按钮,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改变屏上及输出电流数据。按照测试面板线路导引,分别对每一芯线路进行电压驱动通断和电流通过能力测试,面板中5组测试钮子开关为自动复位三档开关,开关停留在中间位置时,两侧均为关断状态,当开关搬到送电流侧时,使4-20ma电流发生器3产生的设定电流通过三档开关后经检测输出接口10至外部待测线路后,经检测输入接口11返回至检测器电流转换开关后进入电流表,并显示出当前转换开关所指线路的电流值。该电流值理论上应该等于或略小于电流发生器3显示屏上显示的电流读数;电流值越接近4-20ma电流发生器3的设定值时,该条线路导电性能优良,否则,则指示该条线路存在导通故障,给检修提供准确指示,例如电流衰减幅度过大或无电流则指示当前线路故障断线、接触不良或虚接等具体故障,并可通过电流下降值读数计算出线路的长度值。

当三档开关搬向送电压侧时,对应线路的传输电压值会显示在回传电压表上,送出电压一般为dc24v,则要求回传电压值为也24v时,则判定该线路正常,同时线路对应的颜色指示灯会同时点亮,小于或大于dc24v即线路异常;同时营房内部对应的设备要作出受电反应,并认证营房内部线路定义与设备功能是否正常,当线路系统中有 、-线路接反故障时,面板上接反报警灯5将持续闪亮报警,电压表指针反向转动,通过面板导线定义标识,可以快速判定是哪一组线路 、-接反,及指示是哪一条线路 、-接反,给检修以明确的定义。

上述实施例中,便携式消防系统线路测试器结构简单,成本低,可以快速检测干线连接电缆及连接环路的通断测试及电流导通能力测试。相对于万用表及直接加电检测方法,本实施例的测试器方便、快捷、直观、操作过程便捷,可快速检测与筛查线路通断定义及导电能力判定,实现快速报警,指出线路接反信息,同时自带电源对系统设备实施快速检测的能力。

在上述实施例中,对各个实施例的描述都各有侧重,某个实施例中没有详述或记载的部分,可以参见其它实施例的相关描述。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