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信号时序控制方法、栅极驱动电路以及显示面板与流程

2021-10-30 02: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栅极 电路 时序 单元 面板


1.本公开涉及一种电路结构的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信号时序控制方法、移位寄存器单元、栅极驱动电路以及显示面板。


背景技术:

2.随着对显示要求的进一步提高,oxide tft技术由于迁移率高的优势,正在逐步取代a

si tft lcd。但是,oxide lcd相比a

si tft lcd而言,稳定性和良率方面较差,各大面板产商都在持续优化中。其中,8k分辨率、120hz oxide等大尺寸产品逐渐成为主流。例如,高端tv产品均采用gate driver on array(goa)的驱动方式,以实现窄变宽显示,同时降低成本。但是,大尺寸及高分辨率通常导致充电时间短,考虑到gate信号开启和关闭会有一定的延迟,使得实际的充电时间更短,从而导致的像素单元的充电不足并出现画面显示串行等问题,这种问题充电不足的问题通过工艺很难改善。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公开实施例提出了一种信号时序控制方法、移位寄存器单元、栅极驱动电路以及显示面板,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像素充电时间短、充电率低导致的显示画面出现串行等问题。
4.一方面,本公开提供一种用于显示面板的信号时序控制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设置第一控制信号和第二控制信号,其中,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为频率相同的方波信号,分别用于控制多个时钟信号按顺序依次触发和停止;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触发时输出第一高电平信号,并在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高电平信号和/或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停止时输出第一低电平信号,并在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低电平信号;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
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高电平信号的第一高电位大于所述第二高电平的第二高电位和/或所述第一低电平信号的第一低电位大于所述第二低电平信号的第二低电位。
6.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相同。
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为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像素显示的时间。
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显示模式基于所述显示面板中的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确定。
9.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包括: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小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一显示模式;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等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二显
示模式;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大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三显示模式。
1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三显示模式、所述第二显示模式、所述第一显示模式下的所述显示面板的像素充电率依次降低。
11.一方面,本公开提供一种移位寄存器单元,其采用上述任一项所述的控制方法。
12.另一方面,本公开提供一种栅极驱动电路,其包括上述所述的移位寄存器单元。
13.另一方面,本公开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其包括上述所述的栅极驱动电路。
14.本公开实施例通过对时钟信号实现时序控制,改变时钟信号触发和停止的响应速度,实现控制像素充电时间,从而调整像素充电率,进而改善显示面板的画面品质。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公开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公开中记载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为本公开一实施例的信号时序控制的步骤示意图;
17.图2为本公开一实施例的信号时序控制的步骤示意图;
18.图3为本公开一实施例的信号时序控制的示意图;
19.图4为本公开一实施例的信号时序控制的示意图;
20.图5为本公开一实施例的信号时序控制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了使得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公开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公开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无需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22.除非另外定义,本公开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公开所属领域内具有一般技能的人士所理解的通常意义。本公开中使用的“第一”、“第二”以及类似的词语并不表示任何顺序、数量或者重要性,而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组成部分。“包括”或者“包含”等类似的词语意指出现该词前面的元件或者物件涵盖出现在该词后面列举的元件或者物件及其等同,而不排除其他元件或者物件。“连接”或者“相连”等类似的词语并非限定于物理的或者机械的连接,而是可以包括电性的连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上”、“下”、“左”、“右”等仅用于表示相对位置关系,当被描述对象的绝对位置改变后,则该相对位置关系也可能相应地改变。
23.为了保持本公开实施例的以下说明清楚且简明,本公开省略了已知功能和已知部件的详细说明。
24.本公开的第一实施例提供一种用于显示面板的信号时序控制方法,其用于对时钟信号的时序进行控制,这里的所述显示面板可以是例如8k分辨率的大尺寸的显示装置的显
示面板,所述显示面板包括用于驱动像素的栅极驱动电路,在所述栅极驱动电路中设置移位寄存器单元,所述移位寄存器单元具体用于实施本实施例中涉及的所述信号时序控制方法。
25.在所述栅极驱动电路中例如包括多个goa单元,每个goa单元例如至少包括输入模块、反相器和与非门运算器,其中,通过所述输入模块根据信号输入端提供的输入信号、多个时钟信号提供端提供的多个时钟信号生成输入控制信号;通过所述反相器对输入控制信号进行反相以输出发光信号em信号至本行的goa单元对应的像素补偿电路;例如进一步,还可以通过所述与非门运算器对发光信号和刷新控制信号端提供的刷新控制信号进行与非运算以输出驱动信号gate信号至本行goa单元对应的像素补偿电路,从而可使得em信号和gate信号由同一行goa单元输出,进而可以减小显示边框,提高用户体验,还可以实现显示面板全面板刷新和局部刷新,这样在显示装置局部显示的时候通过显示面板局部刷新,可大大降低功耗。
26.在本公开实施例中,在上述的显示面板中通过信号时序控制方法对多个时钟信号进行控制,最终使得所述显示面板工作在不同的显示模式下,这其中,通过对所述时钟信号的控制实现对所述显示面板中像素单元的充电时间实现调整,从而实现像素充电率的调整,最终基于不同的所述像素充电率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
27.如图1所示,所述控制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28.s101,设置第一控制信号和第二控制信号,其中,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为频率相同的方波信号,分别用于控制多个时钟信号按顺序依次触发和停止。
29.在本步骤,首先设置第一控制信号和第二控制信号,这里的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为频率相同的方波信号,分别用于控制多个时钟信号按顺序依次触发和停止。这里的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周期为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像素显示的时间。
30.具体地,如图3所示,图3示出了所述显示面板在一种显示模式下的信号时序控制图,其中,ckon_in信号和ckof_in信号分别是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clk1

clk12分别是由12个时钟信号提供端提供的12个时钟信号,其中,ckon_in信号作为所述第一控制信号采用方波信号以控制clk1

clk12等12个时钟信号的依次触发,具体地,在每个方波信号的上升沿使得对应的clk信号被触发并到达高电平位置;ckof_in信号作为所述第二控制信号采用方波信号以控制clk1

clk12等12个时钟信号的依次停止,其中,在每个方波信号的上升沿使得对应的clk信号被停止并到达低电平位置。这样,采用少进多出方式,通过两个控制信号以控制多路时钟信号的触发和停止,从而实现多路时钟信号输出的全面控制。
31.具体地,这里的采用方波信号的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对应于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显示的时间。
32.s102,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触发时输出第一高电平信号,并在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高电平信号和/或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停止时输出第一低电平信号,并在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低电平信号。
33.在通过上述步骤s101设置用于分别控制多个时钟信号按顺序依次触发和停止的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之后,在本步骤中,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触发时输
出第一高电平信号,并在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高电平信号和/或控制所述时钟信号在停止时输出第一低电平信号,并在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后输出第二低电平信号。
34.具体地,这里通过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分别对所述时钟信号的触发和停止进行控制,如图3所示,以对clk1信号进行控制为例,在所述ckon_in信号的方波信号的上升沿处,clk1信号被触发并到达第一高电位即vgh1,从而输出第一高电平信号,在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后下降并到达第二个高电位即vgh2,从而输出第二高电平信号。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高电平信号的第一高电位大于所述第二高电平的第二高电位,从而在高电位信号输出过程中形成台阶。
35.相应地,参照图3,继续以clk1信号为例,在所述ckof_in信号的方波信号的上升沿处,clk1信号被停止并到达第一低电位即vgl1,从而输出第一低电平信号,在第二预设时间间隔t2后上升并到达第二个低电位即vgl2,从而输出第二低电平信号。进一步地,所述第一低电平信号的第一低电位大于所述第二低电平信号的第二低电位。
36.上述仅是针对clk1信号的控制,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所述第二控制信号还可以连续对clk1信号后的clk2

clk12进行上述相同的控制。
37.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t2可以设置为相同,当然也可以设置为不同。
38.s103,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
39.在通过上述步骤s102在对所述时钟信号进行触发和停止的电位控制后,在本步骤,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这里的所述显示模式基于所述显示面板中的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确定。一般而言,在需要较高显示质量的显示模式下,提升所述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在不需要较高显示质量的显示模式下,可以降低所述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
40.进一步地,所述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如图2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41.s201,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小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一显示模式。
42.为了控制所述显示面板进入不同的显示模式,可以通过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从而调整像素单元的充电时间,进而调整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的方式实现。在本步骤中,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小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一显示模式。
43.如图3所示,以clk1信号为例,在对所述时钟信号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可以将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调整为小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中的一个信号周期,也就是小于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像素显示的时间,例如可以将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设置为所述第一控制信号中的一个信号周期的1/2。在所述第一显示模式下,由于所述时钟信号在输出所述第一高电平的时间较短,使得所述显示面板中的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适用于对显示质量要求相对较低的场合。
44.同理,可以基于相同的方式对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t2进行调整。
45.s202,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等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二显示模式。
46.在本步骤中,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等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二显示模式。如图4所示,以clk1信号为例,在对所述时钟信号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可以将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调整为等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中的一个信号周期,也就是等于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像素显示的时间。在所述第二显示模式下,所述显示面板中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维持在中等的水平,适用于对显示质量要求相对一般的场合。
47.同理,可以基于相同的方式对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t2进行调整。
48.s203,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大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三显示模式。
49.在本步骤中,调整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和/或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大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和/或所述第二控制信号的信号周期,以使得所述显示面板进入第三显示模式。如图5所示,以clk1信号为例,在对所述时钟信号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可以将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调整为大于所述第一控制信号中的一个信号周期,也就是大于所述显示面板中每一行像素显示的时间,例如可以将所述第一预设时间间隔t1设置为所述第一控制信号中的一个信号周期的2倍。在所述第三显示模式下,由于所述时钟信号在输出所述第一高电平的时间较长,使得所述显示面板中的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适用于对显示质量要求相对较高的场合。
50.同理,可以基于相同的方式对所述第二预设时间间隔t2进行调整。
51.显然地,这里的所述第三显示模式、所述第二显示模式、所述第一显示模式下的所述显示面板的像素电路的像素充电率依次降低,这样,可以根据所述显示面模板对于显示模式的需求将像素充电率调整至对应的范围,以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52.本公开的第二实施例提供一种移位寄存器单元,其采用上述任一项技术方案中所述的控制方法。
53.本公开的第三实施例提供一种移位寄存器单元栅极驱动电路,其包括上述任一项技术方案中所述的移位寄存器单元
54.本公开的第四实施例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其包括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的栅极驱动电路。
55.本公开实施例通过对时钟信号实现时序控制,改变时钟信号触发和停止的响应速度,实现控制像素充电时间,从而调整像素充电率,进而改善显示面板的画面品质。
56.以上描述仅为本公开的较佳实施例以及对所运用技术原理的说明。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本公开中所涉及的公开范围,并不限于上述技术特征的特定组合而成的技术方案,同时也应涵盖在不脱离上述公开构思的情况下,由上述技术特征或其等同特征进行任意组合而形成的其它技术方案。例如上述特征与本公开中公开的(但不限于)具有类似功能的技术特征进行互相替换而形成的技术方案。
57.此外,虽然采用特定次序描绘了各操作,但是这不应当理解为要求这些操作以所示出的特定次序或以顺序次序执行来执行。在一定环境下,多任务和并行处理可能是有利的。同样地,虽然在上面论述中包含了若干具体实现细节,但是这些不应当被解释为对本公
开的范围的限制。在单独的实施例的上下文中描述的某些特征还可以组合地实现在单个实施例中。相反地,在单个实施例的上下文中描述的各种特征也可以单独地或以任何合适的子组合的方式实现在多个实施例中。
58.尽管已经采用特定于结构特征和/或方法逻辑动作的语言描述了本主题,但是应当理解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限定的主题未必局限于上面描述的特定特征或动作。相反,上面所描述的特定特征和动作仅仅是实现权利要求书的示例形式。
59.以上对本公开多个实施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但本公开不限于这些具体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本公开构思的基础上,能够做出多种变型和修改实施例,这些变型和修改都应落入本公开所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