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1: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发酵 茶叶 连续


1.本实用新型涉及茶叶发酵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


背景技术:

2.茶叶发酵,指主要反应儿茶素氧化后,形成大部分的颜色、滋味,同时相关成分氧化裂解,形成香气等的化学反应。茶叶发酵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茶汤的口感,同时也发展和丰富它的香气。在茶叶中,同一片绿叶是通过控制生物氧化而被加工成红茶、乌龙茶等,茶叶的生物氧化是细胞壁破损后,存在于细胞壁中的氧化酶类促进儿茶素类进行的一系列的氧化过程。
3.普洱熟茶的必须经过渥堆发酵才能形成,它是晒青毛茶在水热、微生物共同作用下快速熟成的一个过程。它的加工主要有以下工序:渥堆,一般将十吨左右的青毛茶堆在一起,均匀洒水,随后盖上麻布,为达到较好的发酵温度,适当的茶叶量是必须的;翻堆,渥堆是微生物在水热条件下缓慢的发酵过程,堆温会逐渐升高,当达到一定温度时,必须进行翻堆。在渥堆过程中一般是将普洱茶放置在一个方形的水泥池或在平地上采用木板围合成方形围框内,特别是接触地面的渥堆发酵,堆子底部集聚水分,导致底部茶叶与水分长期接触腐烂产生腐败气,这是堆味的重要来源之一;传统渥堆接地操作,茶叶与地面反复接触,人踩、灰尘侵袭,底部的水分溢出,一些企业的堆子甚至污水横流,致使很多人对熟茶反胃,因此离地发酵应运而生了,离地发酵现有一般的做法是采用箱式的发酵槽进行离地发酵,在箱体底部增设透气孔,从而保证底部茶叶能快速透出,离地发酵虽然解决了传统渥堆熟茶堆味重、卫生不佳、以及燥火感强烈的问题,随之也产生了一些弊端:因为底部的透气设计,导致了堆温降低,一般平均比传统渥堆要低3~5℃,导致发酵出来的熟茶香气不高;还存在温度不均匀的问题,部分会造成叶底花杂;气韵不强,缺失地气,浓强度不足,同时整个发酵过程仍然需要进行人工翻堆,一般采用木铲或木铲进行翻堆,工作量较大。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能解渥堆温度降低、不均,且无需人工进行翻堆的槽式连续发酵机。
5.本实用新型的具体技术方案是:
6.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包括顶部为开放式结构的发酵箱,所述发酵箱内转动设置有顶部为开放式结构的发酵槽,还包括热风机,所述热风机出风口通过管道与发酵箱下部连通,所述发酵槽顶部能够拆卸安装有盖板。
7.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发酵槽包括开有若干透气孔的梯形的槽体,所述槽体两端对称设置有转轴。
8.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槽体的一端转轴上安装有转动齿轮组,所述转动齿轮组包括安装在转轴上的从动齿轮,还包括与所述从动齿轮啮合的主动齿轮,所述主动齿轮端面安装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通过传动机构与电机传动连接。
9.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槽体顶端设置有螺栓柱,所述盖板上对应开有通孔,所述螺栓柱穿过所述通孔并通过螺母紧固。
10.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发酵箱上部沿长边开有插板槽,所述插板槽内滑动插装有插板。
1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采用槽式离地发酵通过槽体的自动翻转可以避免人工翻堆,实现快速连续发酵,同时通过向发酵箱底部通入热气保证堆温可长时间维持在50~65℃之间,保证茶堆温度均匀,从而解决了离地发酵存在的不足。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的主视图,其中对发酵箱进行了局部剖视以示出发酵槽在发酵箱内安装位置。
13.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的俯视图。
14.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的左视图。
15.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的发酵箱左视剖视图,其中拆去了转动齿轮组、传动机构等部件以示出发酵槽转动时的状态图。
16.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发酵槽的俯视图。
17.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发酵槽的左视半剖图,其中示出了盖板安装在发酵槽上时的安装示意图。
18.上图中:1

发酵箱,2

发酵槽,201

槽体,202

转轴,203

螺栓柱,3

热风机,4

盖板,401

通孔,5

转动齿轮组,501

从动齿轮,502

主动齿轮,503

传动轴,6

带座轴承,7

电机,8

传动机构,9

定位检测盘,10

传感器,1101

插板槽,1102

插板,12

排风口。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1.如图1至图6所示,一种槽式连续发酵机,包括顶部为开放式结构的方形的发酵箱1,即发酵箱1左右前后和底部为密封结构,其顶部为开放结构,发酵箱1内转动设置有顶部为开放式结构的发酵槽2,发酵槽2包括开有若干透气孔(图中未画出)的槽体201,槽体201的横截面为梯形,请参阅图5和图6,槽体201两端对称设置有转轴202。
22.发酵槽2顶部能够拆卸安装有盖板4,如采用螺栓、螺母连接,或采用搭扣等可实现快速紧固连接的方式,其均为现有技术,为本领域中常用技术手段,在本实施例中,采用了槽体201顶端设置有螺栓柱203,盖板4上对应开有通孔401,螺栓柱203穿过通孔401并通过螺母紧固。
23.槽体201的一端转轴202上安装有转动齿轮组5,转动齿轮组5包括安装在转轴202上的从动齿轮501,还包括与从动齿轮501啮合的主动齿轮502,主动齿轮502端面安装有传动轴503,传动轴503插装于带座轴承6内。
24.传动轴503另外一端通过传动机构8与电机7传动连接,传动机构8可采用带轮和皮带,或链轮和链条等传动方式,当然也可以采用齿轮组的传动方式。在本实施例中,采用带轮和皮带的传动方式。
25.槽体201的另外一端转轴202上安装有定位检测盘9,对应定位检测盘9设置有传感器10。
26.槽体201两端的转轴202插装在带座轴承6内,带座轴承6与发酵槽2外壁通过安装板连接。
27.还包括热风机3,热风机3出风口通过管道与发酵箱1下部连通,发酵箱1的另一边下部设置有排风口12,排风口12通过管道与除尘器连接,经过除尘后排入室外。
28.发酵箱1上部沿长边两边开有插板槽1101,插板槽1101内滑动插装有插板1102。
29.为了保证设备的运行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在转动部分均设置有外罩。
30.使用时:通过热风机3向发酵箱1下部通入热风保证堆温可长时间维持在50~65℃之间,保证茶堆温度均匀,通过堆子上插的温度计来检测堆温,以控制温度不要超过65℃,大约两周的时候翻第一次堆,通过将插板1102从插板槽1101向外(远离发酵槽2方向)退出,插板1102不再与发酵槽2接触,从而将发酵槽2的旋转空间空出,电机7通过传动机构8带动安装在槽体201的转轴202上的转动齿轮组5,从而带动发酵槽2转动,需注意的是发酵槽2在转动前需先安装盖板4,防止转动时茶叶从发酵槽2内掉出。
31.以上通过具体的和优选的实施例详细的描述了本实用新型,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以上所述实施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