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沉水风机系统及其控制方法与流程

2021-10-29 22: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风机 控制 方法 系统


1.本发明涉及风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沉水风机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2.沉水风机也称沉水式鼓风机、水下风机,主要用于市政河道治理,污水处理中给生物菌增氧曝气。
3.中国专利文献cn205803097u,公开了一种潜水式微生物循环反应系统,其通过将沉水式鼓风机设置在水中,沉水式鼓风机的出风口通过输气管与曝气盘连通,通过曝气盘朝向水体中进行曝气。
4.然而,将沉水式鼓风机设置在水中,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小噪音,但如果在外界环境相对安静的情况下,也会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


技术实现要素:

5.因此,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沉水风机在用于距离人们生产生活较近的场所时,当外界环境相对较为安静时,沉水风机的运行会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烦恼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沉水风机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6.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沉水风机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7.沉水风机,具有进风管道和出风管道,所述进风管道和所述出风管道分别具有向上延伸至水面以上的部分,其中所述出风管道延伸至水面上方后又伸入至待处理的水体中,所述出风管道的出口设有若干空气通过孔;
8.噪音检测装置,设置在距离沉水风机设定距离的范围内,所述噪音检测装置用于检测沉水风机周围的噪音;
9.控制器,分别与所述沉水风机的电机和所述噪音检测装置电连接,所述控制器接收所述噪音检测装置的噪音信息后,根据所述噪音信息控制所述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
10.可选地,所述沉水风机的进风管道在水下的部分上设有消音器。
11.可选地,所述沉水风机的出风管道在水下的部分上设有消音器。
12.可选地,所述沉水风机的电机竖直设置在风机本体的上方。
13.可选地,所述进风管道和所述出风管道分别从电机的两侧向上延伸。
14.可选地,所述进风管道和所述出风管道在水面上方分别通过支架固定连接。
15.可选地,所述沉水风机的风机本体下方设置有三个用于支撑的支脚。
16.可选地,所述支脚的底部设有橡胶垫。
17.本发明还提供一种上述方案中任一项所述的沉水风机系统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8.控制器根据噪音曲线控制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
19.噪音检测装置对运行中的沉水风机周围的噪音进行检测,并将噪音信息传送至控制器;
20.控制器根据接收的噪音信息控制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使沉水风机的运行产生的噪音被控制在噪音曲线范围内。
21.可选地,所述噪音曲线为在没有沉水风机参与时,周围环境24小时的噪音曲线。
22.本发明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23.1.本发明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通过控制器控制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通过噪音检测装置对沉水风机周围设定范围内的噪音进行检测,从而可准确地控制沉水风机运行产生的噪音大小,从而当周围环境较为安静时,可通过减小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来较小沉水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从而减小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
24.2.本发明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器根据噪音曲线控制沉水风机的电机转速,并通过噪音检测装置实时的检索沉水风机对周围产生的噪音,从而及时的调整沉水风机的电机的转速,从而使沉水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在可控范围内,以降低对人们工作生活带来的困扰。
附图说明
2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6.图1为本发明的沉水风机系统的一种实施方式的布局图。
27.图2为沉水风机主视图。
28.图3为本发明的沉水风机的控制噪音曲线示意图。
29.附图标记说明:
30.1、沉水风机;2、噪音检测装置;3、控制器;4、进风管道;5、出风管道;6、单向阀;7、消音器;8、支脚;9、压力表。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2.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4.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发明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35.本实施例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用于居民小区、学校或医院等附近的污水处理。
36.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包括:沉水风机1,所述沉水风机1的设定距离范围内设置有噪音检测装置2,所述噪音检测装置2用于检测沉水风机1周围的噪音,具体可为分贝检测仪。所述设定距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而定,具体可为5米到20米范围之内。还包括:控制器3,所述控制器3分别与所述沉水风机1的电机和所述噪音检测装置2电连接,所述控制器3接收所述噪音检测装置2的噪音信息后,根据所述噪音信息控制所述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
37.本实施例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通过控制器3控制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通过噪音检测装置2对沉水风机1周围设定范围内的噪音进行检测,从而可准确地控制沉水风机1运行产生的噪音大小,从而当周围环境较为安静时,可通过减小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来较小沉水风机1运行时产生的噪音,从而减小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
38.如图2所示,所述沉水风机1具有进风管道4和出风管道5,所述进风管道4和所述出风管道5分别具有向上延伸至水面以上部分;其中所述出风管道5延伸至水面上方后又伸入至待处理的水体中,所述出风管道5的出口设置有若干空气通过孔,通过该空气通过孔用于分散排气,使更多的空气能够被溶入水体中。所述出风管道5的位于水面上方的管段上设置有朝向待处理水体方向导通的单向阀6。另外,作为一种可替换实施方式,所述单向阀6可以省略,或者替换为其他阀门,例如电磁阀等。
39.如图2所示,所述出风管道5的伸出水面的管段上,设有压力表9,该压力表9与控制器3电连接,通过该压力表9可以将沉水风机1的出风压力实时的传送至控制器3,从而使控制器3能够更加方便的对沉水风机1进行控制。另外,作为一种可替换实施方式,所述压力表9可以不与控制器3电连接,并且该压力表9也可以省略。
40.如图2所示,所述沉水风机1的进风管道4和出风管道5上,在水下的部分上分别设有消音器7,通过该消音器7用于减小沉水风机1的进口和出口的风噪。另外,作为一种可替换实施方式,所述消音器7可以取消或者仅在进口或出口进行设置。
41.如图2所示,所述沉水风机1的电机竖直设置在风机本体的上方,所述进风管道4和所述出风管道5分别从电机的两侧向上延伸。并且,所述进风管道4和所述出风管道5在水面上方分别通过支架固定连接。此时,沉水风机1的风机本体无需采用固定结构与水底连接,即可使风机本体平稳的支撑在水底。
42.如图2所示,所述沉水风机1的风机本体下方设置有三个用于支撑的支脚8,所述支脚8的底部设有橡胶垫。通过三个支脚8进行支撑可以保证全部着地,使风机本体更加稳固的支撑在水底。通过橡胶垫能够缓冲沉水风机1运行时的振动,减小设备损坏。
43.本实施例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4.第一、控制器3根据噪音曲线控制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所述噪音曲线为如图3所示的,在没有沉水风机1参与时,周围环境24小时的噪音曲线。如图3所示,其横坐标为一天中的24小时,纵坐标为噪音分贝值。
45.第二、噪音检测装置2对运行中的沉水风机1周围的噪音进行检测,并将噪音信息传送至控制器3。
46.第三、控制器3根据接收的噪音信息控制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使沉水风机1的运行产生的噪音被控制在噪音曲线范围内;具体的,控制沉水风机1的电机转速,使其产生的噪音在噪音检测装置2的检测范围内,不超过在没有沉水风机1参与时的噪音曲线的130%,当噪音检测装置2检测到噪音达到了原噪音曲线的130%时,控制器3通过降低沉水风机1的转速以降低产生的噪音。另外,上述130%的值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设定。
47.本实施例提供的沉水风机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器3根据噪音曲线控制沉水风机1的电机转速,并通过噪音检测装置2实时的检索沉水风机1对周围产生的噪音,从而及时的调整沉水风机1的电机的转速,从而使沉水风机1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在可控范围内,以降低对人们工作生活带来的困扰。
48.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