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及家用电器与流程

2021-10-22 22: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控制 方法


1.本发明涉及家用电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及家用电器。


背景技术:

2.近几年,随着用户需求的提升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家电行业也进入了一个全面的智能时代,大量的智能模块被广泛应用到了多种多样的家电中,在洗涤设备上也开始有智能语音模块的搭建,通过这种智能语音模块,用户可以直接与机器进行对话交流,进而实现监督洗衣状况、更改相关行程时间、设定各个可选功能等。
3.语音控制洗涤设备动作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可能会因为好奇或乐趣通过语音对洗涤设备进行控制,容易导致洗涤设备的误操作,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一个目的在于提出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能够避免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对家用电器进行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5.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提出一种家用电器,通过上述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避免了家用电器的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延长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
6.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7.本发明提供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8.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9.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所述家用电器发出预警动作。
10.该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通过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所述家用电器发出预警动作,进而避免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对家用电器进行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11.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包括:
12.所述家用电器接收用户的声音信息,并根据所述家用电器的数据库中存储的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13.该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通过家用电器接收用户的声音信息,并根据家用电器的数据库中存储的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获得用户的年龄档位的方式较为方便。
14.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若确定的所述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受限年龄档位,则判断所述家用电器是否接收到开启语音对话模式指令,
15.若是,则通过语音对话模式获取用户需求的程序;
16.若否,则所述家用电器通过语音提示指导用户选择程序或者联系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请求远程协助操作。
17.当确定的用户的年龄属于受限年龄档位时,根据是否接收到开启语音对话模式的指令,可以通过语音对话的方式获取用户需求的程序,或者通过语音提示的方式指导用户选择程序或者联系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请求远程协助操作,该操作方式对于受限年龄档位的人群更佳方便,提高该年龄档位人群的体验效果。
18.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若确定的所述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受限年龄档位,则提示用户是否开启语音对话模式。
19.当确定的用户的年龄属于受限年龄档位时,通过提示用户是否开启语音对话模式,该操作方式对于受限年龄档位的人群的使用更佳方便,提高该年龄档位人群的体验效果。
20.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预警动作包括:
21.锁定所述家用电器;
22.和/或,联系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
23.家用电器通过上述的预警动作,能够避免存在安全隐患的人群的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24.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锁定所述家用电器的同时发出报警。家用电器通过发出报警进行提醒。
25.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联系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包括:
26.拨打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电话;
27.和/或,将远程协助信息发送到所述管理员的电子终端。
28.通过上述方式对家用电器进行操作,能够便于对家用电器的灵活应用。
29.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管理员的电子终端接收到远程信息后,所述管理员通过所述电子终端解锁或锁定所述家用电器。
30.管理员的电子终端接收到远程信息时,可以通过操控电子终端解锁或锁定所述家用电器,以便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能够在管理员的远程协助下使用家用电器。
31.作为上述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家用电器开启后,用户对年龄进行分档设置。
32.家用电器开启后,用户能够根据需求对年龄进行分档设置,对家用电器的使用更加灵活。
33.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家用电器,采用上述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进行控制。
34.该家用电器通过上述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能够避免存在隐患的人群对家用电器的误操作,消除了安全隐患,延长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
3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36.本发明提出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通过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家用电器发出预警动作,进而避免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对家用电器进行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37.本发明提出的家用电器,通过上述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能够避免存在隐患的人群对家用电器的误操作,消除了安全隐患,延长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38.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39.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提供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40.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三提供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41.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四提供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42.为使本发明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和达到的技术效果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的详细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固定”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44.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45.实施例一:
46.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如图1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47.s11、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48.s12、判断用户的年龄信息是否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
49.s13、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家用电器发出预警动作。
50.该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通过家用电器接收并分析用户的声音信息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家用电器发出预警动作,进而避免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对家用电器进行误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51.实施例二:
52.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本实施例是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作出的进一步改进。以家用电器为洗涤设备为例进行说明,如图2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53.s21、洗涤设备接收用户的声音信息,并根据洗涤设备的数据库中存储的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54.人从幼年到老年喉咙一直是缓慢持续变化的,音域逐渐加宽,特别是在变声期。主要的划分阶段为幼年、成年和老年。本实施例中可以收集各个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地方等大量的用户声音作为声音样本,分析声音的频谱找出声音和年龄的对应关系。
55.一般的声音都是由发音体发出的一系列频率、振幅各不相同的振动符合而成,这
些振动中有一个频率最低的振动,由它发出的音就是基音,其余为泛音。人声的基音基本在各年龄段内不会改变,只要找到基音和年龄的对应关系,无论声音采集时用户怎么变声,后续都可以基于采集的基音准确的计算出用户的年龄。因此,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其实是基音与年龄的对应关系。
56.洗涤设备开启后,洗涤设备的语音识别单元被激活,引导用户发出声音以使洗涤设备获取用户声音信息。
57.将接收的用户的声音信息根据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具体为将接收的用户的声音信息与数据库中的存储的声音信息进行对比,从而得出与接收的用户的声音信息匹配度最高的数据库中的声音信息,然后根据声音与年龄对应关系,以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58.s22、判断用户的年龄信息是否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
59.洗涤设备开启后,用户可以对年龄进行分档设置,设定每个年龄档位的年龄阈值。例如,通过语音识别单元引导用户是否需要修改年龄档位的年龄阈值。用户能够根据需求对年龄档位的年龄进行设置,对洗涤设备的使用更加灵活。若无需修改年龄档位的年龄阈值,则根据洗涤设备内默认的或者已经存储的年龄档位进行操作。
60.具体地,将洗涤设备的数据库中存储的年龄信息至少分为第一年龄档位、第二年龄档位、第三年龄档位,本实施例中,将数据库中存储的年龄信息分为三个年龄档位,第一年龄档位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例如儿童群体;第二年龄档位属于具有权限操控洗涤设备的年龄档位,例如成年;第三年龄档位属于受限年龄档位,例如老年人。根据用户的年龄将数据库中存储的年龄信息分为上述三档,能够将使用洗涤设备的用户的大部分人群进行涵盖,以便于通过不同年龄档位,能够对不同年龄的人群实现针对性的服务。
61.s23、若用户的年龄档位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洗涤设备发出预警动作。
62.其中预警动作包括:
63.锁定洗涤设备;
64.和/或,联系洗涤设备存储的管理员。
65.预警动作可以通过锁定洗涤设备、联系洗涤设备存储的管理员中的任一种操作或者两种动作同时操作的方式进行预警。
66.通过锁定洗涤设备避免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对洗涤设备进行操作,提高安全性能。锁定洗涤设备的同时发出报警,以提示当前用户无此操作权限,可以进行语音和/或音乐报警提醒,其语音或音乐信息可以是随洗涤设备附带,也可以是用户预先录制或存储在洗涤设备内的提示内容,提醒用户无此操作权限等安全信息。
67.联系洗涤设备存储的管理员包括但不限于拨打洗涤设备存储的管理员电话,以请求进行远程协助操作;和/或,将远程信息发送到管理员的电子终端。
68.洗涤设备通过拨打储存的管理员的电话,并在对方接听后控制洗涤设备的动作。还可以将远程信息发送到管理员的电子终端,例如手机、手环等。
69.通过上述的远程请求协助的方式对洗涤设备进行操作,能够便于对洗涤设备的灵活应用。管理员的电子终端根据接收到的远程信息,通过手机app解锁或锁定洗涤设备,以便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的人群能够在管理员的远程协助下使用洗涤设备。
70.实施例三:
71.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以家用电器为洗涤设备为例进行说明,如图3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72.s31、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受限年龄档位。
73.s32、判断洗涤设备是否接收到开启语音对话模式指令。
74.若用户的年龄信息属于受限年龄档位时,则提示用户是否开启语音对话模式,然后判断洗涤设备是否接受收到开启语音对话指令,该操作方式对于受限年龄档位的人群的使用更佳方便,提高该年龄档位人群的体验效果。
75.s331、若是,则通过语音对话获取用户需求的洗涤程序。
76.通过语音对话获取用户需要的洗涤衣物的类型、烘干或洗涤时长等程序。
77.s332、若否,则通过语音提示指导用户选择程序或者联系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请求远程协助操作。
78.如果不开启语音对话模式,洗涤设备可以通过语音提示用户选择程序,或者联系洗涤设备存储的管理员请求进行远程协助操作,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79.实施例四:
80.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本实施例是在实施例二以及实施例三的基础上,作出的进一步改进。本实施例中,第一年龄档位为:小于10岁,该人群的年龄档位,属于存在隐患的年龄档位;第二年龄档位为:10-50岁,该年龄档位的人群可以自由的操控洗涤设备;第三年龄档位为:大于50岁,该人群的年龄档位属于受限年龄档位。具体的年龄档位的年龄阈值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如图4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81.s41、洗涤设备接收用户的声音信息,并根据洗涤设备的数据库中存储的声音与年龄信息对应关系确定用户的年龄信息。
82.s42、判断用户的年龄信息是否属于10-50岁年龄档位。
83.s431、若是,则允许用户自由操控洗涤设备。
84.s432、若否,则判断当前用户的年龄信息是否落入大于50岁的年龄档位。
85.s441、若当前用户的年龄信息未落入大于50岁的年龄档位,则锁定洗涤设备,禁止当前用户操控洗涤设备。
86.s442、若当前用户的年龄档位落入大于50岁的年龄档位,则提示用户是否开启语音对话模式。
87.s45、判断洗涤设备是否接收到开启语音对话指令。
88.s461、若是,则通过语音对话获取用户需求的洗涤程序。
89.s462、若否,则通过语音提示指导用户选择洗涤程序或者联系所述家用电器存储的管理员请求远程协助操作。
90.实施例五:
91.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家用电器,采用上述任一实施例的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进行控制,能够避免存在隐患的人群对家用电器的误操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92.具体地,家用电器包括控制器、语音识别模块、发声器和存储模块,语音识别模块、发生器和存储模块均与控制器相连。
93.存储模块(其为存储数据的数据库)存储有声音与年龄的对应关系。语音识别模块获取到用户的声音信息后将声音信息发生给控制器,控制器根据存储模块存储的声音与年
龄的对应关系对声音信息进行分析,确定声音发出者的年龄信息,并根据年龄信息得出该用户所属的年龄档位。
94.家用电器可以为洗涤设备、微波炉、洗碗机等,当然还可以将家用电器的控制方法应用于其他家用电器上,当用户为属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人群,家用电器作出相应的预警动作。
95.可选地,某一家用电器的信息可以通过wifi等途径传递到其它家用电器上,同样的该家用电器也可以接受来自其家用电器的信息,实现数据互通。
96.于本文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右”等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和简化操作,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仅用于在描述上加以区分,并没有特殊的含义。
97.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实施例”、“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
98.此外,上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发明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发明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