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装置及后处理系统与流程

2021-10-20 00: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混合器 柴油机 结晶 处理器 后处理


1.本发明涉及柴油机后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用于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及后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2.在汽车行业日益发展的今天,柴油机的产量也占到了很大的比重,柴油机有动力足、成本低、可靠性较高的优势。同时国家对柴油机的排放限值也更加苛刻,在这种排放条件下,为了更好得降低nox的排放,柴油机后处理标定的喷射量往往会偏大,导致混合器在过大的喷射量下产生结晶,严重的情况会将混合器堵死,导致后处理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影响汽车的正常行驶。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用于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及后处理系统,解决相关技术中存在的无法监测混合器内结晶状况的问题。
4.作为本发明的第一个方面,提供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其中,混合器的后端连接scr催化器的前端,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包括:实时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将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映射表进行比较,得到所述混合器内的当前结晶重量,所述映射表内记录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结晶重量的对应关系;控制显示当前结晶重量;将获取到的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与压力预设阈值进行比较;若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则生成结晶清除指令。
5.进一步地,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还包括在所述将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映射表进行比较的步骤前进行的:获取映射表。
6.进一步地,所述获取映射表包括:模拟混合器结晶;设定单位结晶重量,记录第一个单位的结晶重量下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每增加一个单位结晶重量均记录对应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将每个单位结晶重量对应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形成映射表。
7.进一步地,当增加一个单位结晶重量后,后处理状态出现恶化,则记录此时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以及记录此时总的结晶重量;将此时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作为压力预设阈值。
8.进一步地,所述单位结晶重量包括10g。
9.进一步地,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还包括:当所述结晶清除指令执行预设时间后,再次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判断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是否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若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则判定结晶清除工作完成;若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不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则继续等待结晶清除,并重复上述判断过程直至结晶清除工作完成。
10.作为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用于实现前文所述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其中,混合器的后端连接scr催化器的前端,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包括:获取模块,用于实时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第一比较模块,用于将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映射表进行比较,得到所述混合器内的当前结晶重量,所述映射表内记录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结晶重量的对应关系;控制显示模块,用于显示当前结晶重量;第二比较模块,用于将获取到的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与压力预设阈值进行比较;结晶清除指令生成模块,用于若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则生成结晶清除指令。
11.作为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后处理系统,其中,包括混合器、scr催化器、压力测试装置和前文所述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所述混合器的后端与所述scr催化器的前端连接,所述压力测试装置设置在所述混合器与所述scr催化器的连接端,所述压力测试装置与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通信连接,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还有发动机连接,所述压力测试装置用于检测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判断混合器内的结晶程度,并能够在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时生成结晶清除指令,以使得发动机根据所述结晶清除指令打开后喷油量对dpf进行加热。
12.进一步地,还包括:显示屏,所述显示屏与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通信连接,用于显示当前结晶重量。
13.进一步地,所述压力测试装置包括压力传感器。
14.本发明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通过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可以实现对混合器结晶状况的监控,并且当结晶重量过多时,还可以通过触发后处理加热,快速将结晶清除,从而可以保证长时间无结晶超标情况,保证scr效率,保证后处理样件长时间稳定工作。
附图说明
15.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制。
16.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17.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发明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结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发明。
18.为了使本领域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9.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发明的实施例。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括,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0.在本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图1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的流程,混合器的后端连接scr催化器的前端,如图1所示,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包括:s110、实时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应当理解的是,在混合器后端,或者在scr催化器前端设置压力测试装置,通过压力测试装置检测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
21.为了实现对混合器后端的结晶重量的监测,需要得知压力值与结晶重量的对应关系,即获取映射表。
22.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所述获取映射表包括:模拟混合器结晶;设定单位结晶重量,记录第一个单位的结晶重量下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每增加一个单位结晶重量均记录对应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将每个单位结晶重量对应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形成映射表。
23.进一步地,当增加一个单位结晶重量后,后处理状态出现恶化,则记录此时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以及记录此时总的结晶重量;将此时的混合器后端的压力数据作为压力预设阈值。
24.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所述单位结晶重量包括10g。
25.应当理解的是,在台架上模拟快速结晶,从10g开始,每10g一个梯度,记录每次结晶重量下压力测试装置的压力示数,记录在表,等到结晶量较多且后处理状态出现恶化,同时也记录下此时压力测试装置的数值。
26.s120、将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映射表进行比较,得到所述混合器内的当前结晶重量,所述映射表内记录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结晶重量的对应关系;将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前文获得的映射表进行比较,可以得知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所对应的当前结晶重量。
27.s130、控制显示当前结晶重量;可以将当前压力值对应的当前结晶重量发送至显示屏进行显示,以使得用户可以
实时监控当前结晶重量。
28.s140、将获取到的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与压力预设阈值进行比较;s150、若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则生成结晶清除指令。
29.进一步地,当所述结晶清除指令执行预设时间后,再次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判断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是否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若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则判定结晶清除工作完成;若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不小于所述压力预设阈值,则继续等待结晶清除,并重复上述判断过程直至结晶清除工作完成。
30.应当理解的是,当混合器内的结晶重量达到临界状态(后处理状态恶化),且dpf未触发再生功能来将结晶清除,此时需要混合器结晶清除的指令,发动机后喷油量打开,对dpf进行加热,此时需要预设一个温度梯度,使得10分钟温度达到550℃,此功能仅打开10分钟,关闭后观察压力测试装置的数值,如在标准限值内,则表明此状态下结晶清除工作已正常完成。
31.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通过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可以实现对混合器结晶状况的监控,并且当结晶重量过多时,还可以通过触发后处理加热,快速将结晶清除,从而可以保证长时间无结晶超标情况,保证scr效率,保证后处理样件长时间稳定工作。
32.作为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例,提供一种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用于实现前文所述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其中,混合器的后端连接scr催化器的前端,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包括:获取模块,用于实时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第一比较模块,用于将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映射表进行比较,得到所述混合器内的当前结晶重量,所述映射表内记录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与结晶重量的对应关系;控制显示模块,用于显示当前结晶重量;第二比较模块,用于将获取到的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与压力预设阈值进行比较;结晶清除指令生成模块,用于若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则生成结晶清除指令。
33.本发明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通过获取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可以实现对混合器结晶状况的监控,并且当结晶重量过多时,还可以通过触发后处理加热,快速将结晶清除,从而可以保证长时间无结晶超标情况,保证scr效率,保证后处理样件长时间稳定工作。
34.关于本发明提供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的具体工作原理可以参照前文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的描述,此处不再赘述。
35.作为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例,提供一种后处理系统,其中,包括混合器、scr催化器、压力测试装置和前文所述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所述混合器的后端与所述scr催化器的前端连接,所述压力测试装置设置在所述混合器与所述scr催化器的连接端,所述压力测试装置与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通信连
接,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还有发动机连接,所述压力测试装置用于检测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混合器后端的压力值判断混合器内的结晶程度,并能够在混合器后端的当前压力值超过压力预设阈值时生成结晶清除指令,以使得发动机根据所述结晶清除指令打开后喷油量对dpf进行加热。
36.进一步地,还包括:显示屏,所述显示屏与所述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装置通信连接,用于显示当前结晶重量。
37.优选地,所述压力测试装置包括压力传感器。
38.综上,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后处理系统,在在混合器后端安装测量压力传感器,在台架上模拟快速结晶工况,关闭再生功能,将结晶积累到50g、100g、150g、200g直到发动机状态出现恶化,记录下结晶相对应的压力值,将此压力值设定为基准压力,在此压力值内认为可接受范围。这种后处理系统,可以保证scr效率不受影响,且保证发动机的动力。
39.关于后处理系统的具体工作过程可以参照前文的用于柴油机后处理器混合器的结晶检测方法的描述,此处不再赘述。
40.可以理解的是,以上实施方式仅仅是为了说明本发明的原理而采用的示例性实施方式,然而本发明并不局限于此。对于本领域内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实质的情况下,可以做出各种变型和改进,这些变型和改进也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