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装置 面板


1.本技术涉及显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液晶显示(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技术的发展,为了实现高分辨率,lcd面板内的像素(pixel)数量越来越多且像素大小越来越小,使得电场密度也会随之增加。同时消费者对lcd产品显示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各厂家会对lcd面板进行一系列的信赖性测试,比如可通过点黑白棋盘格以测试lcd面板是否存在残像(image sticking,is)。普通残像是指lcd面板长时间保持固定灰阶画面,切换到其他灰阶画面后,会保留之前的画面,此种现象即为残像。但在点黑白棋盘格时,在黑白棋盘格交界处会出现一条淡线,可称之为线残,在lcd面板显示时,线残表现会更锐利,感官上会更差。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线残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线残的范围也会增大。
3.因此,现有lcd面板存在线残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以缓解现有lcd面板存在线残的技术问题。
5.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技术提供的技术方案如下:
6.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其包括第一基板、与所述第一基板相对设置的第二基板以及设置于所述第一基板和所述第二基板之间的液晶层,所述显示面板还包括:
7.多个像素电极,阵列排布在所述第一基板面向所述第二基板的一侧,且相邻的像素电极之间具有间隔;
8.多条遮光电极,与所述像素电极同层,且每条遮光电极对应设置于所述间隔内;
9.公共电极,设置于所述第二基板面向所述第一基板的一侧;
10.其中,所述第一基板的边缘设置有绑定端子,所述遮光电极与所述绑定端子电连接,所述绑定端子用于给所述遮光电极提供预设电压,以使所述公共电极与对应的所述遮光电极之间形成电场。
11.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遮光电极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的电压不同,以使所述公共电极与对应的所述遮光电极之间形成第一电场。
12.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遮光电极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的电压相等,且所述公共电极在对应所述遮光电极的区域设置有开孔,以使所述公共电极与对应的所述遮光电极之间形成第二电场。
13.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显示面板划分为多个分区,每个所述分区包括多个像素电极,相邻分区交界处的遮光电极对应的公共电极上设置有所述开孔。
14.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开孔在所述第一基板上的正投影落在所述遮光电极在所述第一基板上的正投影的范围内。
15.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每条所述遮光电极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上设
置的开孔的数量为2至20个。
16.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开孔的宽度范围为6微米至15微米,所述开孔的长度范围为6微米至100微米。
17.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多个所述开孔在对应的公共电极上均匀排布。
18.在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中,所述显示面板还包括多条沿第一方向平行间隔排布的数据线以及多条沿第二方向平行间隔排布的栅极扫描线,所述数据线和所述栅极扫描线交叉限定出多个像素区域,多个所述像素电极分别设置在不同的像素区域内,所述遮光电极对应所述数据线和/或所述栅极扫描线设置,且所述遮光电极的宽度大于所述数据线和所述栅极扫描线的宽度。
19.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其包括前述实施例其中之一的显示面板、与所述显示面板相对设置的背光模组。
20.本技术的有益效果为:本技术提供的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中通过使遮光电极与对应的公共电极之间形成垂直电场,阻碍了杂质离子的横向移动,改善了lcd面板的线残现象,提升了lcd面板的显示品质。
附图说明
2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2.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23.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一基板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4.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一基板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25.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二基板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26.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分区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7.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分区交界处离子横向移动的俯视示意图。
28.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分区交界处离子横向移动的剖面示意图。
29.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公共电极开孔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以下各实施例的说明是参考附加的图示,用以例示本技术可用以实施的特定实施例。本技术所提到的方向用语,例如[上]、[下]、[前]、[后]、[左]、[右]、[内]、[外]、[侧面]等,仅是参考附加图式的方向。因此,使用的方向用语是用以说明及理解本技术,而非用以限制本技术。在图中,结构相似的单元是用以相同标号表示。在附图中,为了清晰理解和便于描述,夸大了一些层和区域的厚度。即附图中示出的每个组件的尺寸和厚度是任意示出的,但是本技术不限于此。
[0031]
针对现有lcd面板在点黑白棋盘格时,在黑白棋盘格交界处会出现线残的问题,本技术的发明人在研究中发现线残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和离子的聚集程度相关。因为在黑白棋
盘格交界处,形成的横向电场会导致离子的移动,进而出现亮度的差异,形成线残。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横向移动的离子越多,形成的亮度差异差越大,线残越明显。为此,本技术的发明人提出了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通过阻碍离子横向移动以改善线残问题。
[0032]
请结合参照图1至图4,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一基板的俯视结构示意图,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一基板的剖面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二基板的剖面结构示意图。显示面板100包括第一基板10、与所述第一基板10相对设置的第二基板20以及设置于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之间的液晶层30。
[0033]
其中,所述第一基板10为阵列基板,所述第二基板20为彩膜基板,但本技术不限于此,本技术的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的其中之一为coa(color

filter on array,阵列上彩色滤光片)基板,也即把彩色滤光片集成到阵列基板上。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之间的液晶层30包括多个液晶分子。当然地,所述显示面板100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之间,且包围所述多个液晶分子的封框胶(图未示),所述封框胶用于粘结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
[0034]
下面将以所述第一基板10为阵列基板,所述第二基板20为彩膜基板为例具体阐述所述显示面板100的具体结构:
[0035]
所述第一基板10上设置有多个像素电极11、多条遮光电极12以及绑定端子13,多个像素电极11阵列排布在所述第一基板10面向所述第二基板20的一侧,且相邻的像素电极11之间具有间隔。多条遮光电极12与所述像素电极11同层,且每条遮光电极12对应设置于所述间隔内。绑定端子13设置于所述第一基板10的边缘,所述遮光电极12与所述绑定端子13电连接,所述绑定端子13用于给所述遮光电极12提供预设电压。
[0036]
其中,所述第一基板10的边缘可定义为第一基板10的非显示区na,用于设置绑定端子13、各种走线以及驱动电路等,被非显示区na围绕的区域可定义为第一基板10的显示区aa,像素电极11等显示单元位于显示区aa内。
[0037]
所述第二基板20上设置有公共电极21,所述公共电极21设置于所述第二基板20面向所述第一基板10的一侧。所述像素电极11和所述公共电极21结合用于控制所述液晶分子的偏转。
[0038]
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中的“同层设置”是指在制备工艺中,将相同材料形成的膜层进行图案化处理得到至少两个不同的特征,则所述至少两个不同的特征同层设置。比如,本实施例的所述像素电极11与所述遮光电极12由同一透明导电膜层进行图案化处理后得到,则所述像素电极11与所述遮光电极12同层设置。所述像素电极11与所述遮光电极12的材料包括氧化铟锡(indium tin oxide,ito)等透明导电材料。
[0039]
具体地,在所述第一基板10上还设置有多条沿第一方向x平行间隔排布的数据线dl以及多条沿第二方向y平行间隔排布的栅极扫描线gl。可选地,所述第一方向x为水平方向,所述第二方向y为竖直方向,所述第一方向x和所述第二方向y的夹角为90度,当然本技术不限于此,本技术的所述第一方向x和所述第二方向y的夹角还可为其他夹角,例如45度、60度等。
[0040]
所述数据线dl和所述栅极扫描线gl交叉限定出多个像素区域,多个所述像素电极11分别设置在不同的像素区域内。所述遮光电极12对应所述数据线dl和/或所述栅极扫描
线gl设置,且所述遮光电极12的宽度大于所述数据线dl和所述栅极扫描线gl的宽度。所述遮光电极12用于遮挡所述数据线dl和/或所述栅极扫描线gl的电场,以减少漏光。用所述遮光电极12取代常规的采用黑矩阵(black matrix,bm)遮挡所述数据线dl和/或所述栅极扫描线gl,也即dbs(data bm less)技术,能够实现平面屏和曲面屏共用,且能提高显示面板100的穿透率。
[0041]
下面将具体阐述所述第一基板10上各结构的位置关系及作用:
[0042]
如图3所示,所述第一基板10包括第一衬底14,依次层叠设置在所述第一衬底14上的薄膜晶体管(thin film transistor,tft)15、像素电极11以及遮光电极12,所述薄膜晶体管15与所述像素电极11电连接,用于给所述像素电极11提供驱动电压。
[0043]
可选地,所述第一衬底14可以为刚性基板或柔性基板;所述第一衬底14为刚性基板时,可包括玻璃基板等硬性基板;所述第一衬底14为柔性基板时,可包括聚酰亚胺(polyimide,pi)薄膜、超薄玻璃薄膜等柔性基板。
[0044]
可选地,所述第一衬底14与所述薄膜晶体管15之间还可设置缓冲层16,所述缓冲层16可以防止不期望的杂质或污染物(例如湿气、氧气等)从所述第一衬底14扩散至可能因这些杂质或污染物而受损的器件中,同时还可以提供平坦的顶表面。
[0045]
所述薄膜晶体管15包括依次层叠设置在所述缓冲层16上的有源层151、栅极绝缘层152、栅极153、层间绝缘层154、源极155和漏极157以及钝化层156等。所述有源层151包括沟道区以及位于沟道区两侧的源极区和漏极区,所述栅极153与所述沟道区对应设置。所述源极155和所述漏极157分别通过所述层间绝缘层154的过孔与对应的所述源极区和所述漏极区连接。所述像素电极11通过所述钝化层156的过孔与所述源极155或所述漏极157连接。当然地,本技术的薄膜晶体管结构不限于此,本技术的薄膜晶体管15还可采用底栅结构、双栅结构等。
[0046]
所述栅极扫描线gl与所述栅极153同层设置,用于控制所述薄膜晶体管15的开启。所述数据线dl与所述源极155或所述漏极157同层设置,用于给所述薄膜晶体管15提供源极驱动信号,以给所述像素电极11提供驱动电压。所述像素电极11上驱动电压的大小可控制液晶分子的偏转角度,进而控制所述显示面板100上对应像素的亮暗,而灰阶就代表了由最暗到最亮之间不同亮度的层次级别,故灰阶的层级在一定程度上可用来表征一个像素的亮度,同一像素在高灰阶显示时相较于在低灰阶显示时的亮度较亮,则相应地,高灰阶显示时需给所述像素电极11提供较高的驱动电压。比如,以8bit的显示面板100为例,8bit的显示面板100能够表现出256个灰阶层次,256个灰阶层次分为灰阶l0至灰阶l255,其中灰阶l255表征亮度最亮,灰阶l0表征亮度最暗。
[0047]
所述遮光电极12与所述像素电极11同层设置,且所述遮光电极12与所述数据线dl和/或所述栅极扫描线gl相对设置,本实施例以所述遮光电极12与所述数据线dl相对设置为例说明,所述遮光电极12的宽度l1大于所述数据线dl的宽度l2,使得所述数据线dl在所述第一衬底14上的正投影完全落在所述遮光电极12在所述第一衬底14上的正投影范围内,以避免对应所述数据线dl的位置漏光。
[0048]
与所述第一基板10相对设置的第二基板20包括第二衬底22、设置在所述第二衬底22面向所述第一基板10一侧的彩色滤光片23,所述彩色滤光片23包括不同颜色的彩膜231以及位于不同颜色彩膜231之间的遮光层232,所述遮光层232的材料包括黑矩阵。所述公共
电极21设置在所述彩色滤光片23远离所述第二衬底22的一侧。可选地,所述第二衬底22包括玻璃等高透光性的硬性基板,以提高光线的透过率。
[0049]
可选地,所述公共电极21的材料与所述像素电极11的材料相同。所述公共电极21上施加有低电位的恒定电压,所述遮光电极12上的预设电压可等于所述公共电极21上的电压,比如可以为0v。当所述像素电极11上施加有驱动电压时,所述像素电极11和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电场,使对应该像素电极区域的液晶分子发生偏转,以允许背光光线透过,透过的光线经过所述彩色滤光片以特定颜色的光出射。比如所述彩色滤光片包括红色彩膜、绿色彩膜以及蓝色彩膜,光线经过所述红色彩膜以红光出射,光线经过绿色彩膜以绿光出射,光线经过蓝色彩膜以蓝光出射,而显示面板100上的一个像素点可包括三个像素,三个像素分别对应三种不同颜色的彩膜,进而可使该像素点显示不同的颜色,同时通过控制三个像素的灰阶,能够使像素点呈现不同的色彩,进而实现显示面板100的彩色显示。
[0050]
下面将依据发明人的研究发现,具体阐述导致显示面板100内离子横向移动产生线残的根本原因以及本技术能够改善线残问题的原理:
[0051]
请结合参照图1至图8,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分区的俯视结构示意图,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分区交界处离子横向移动的俯视示意图,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分区交界处离子横向移动的剖面示意图,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公共电极开孔的俯视结构示意图。在对所述显示面板100进行棋盘格测试时,所述显示面板100被划分为多个分区fd,每个分区fd相当于一个棋盘格,每个分区fd内设置有多个像素电极11,也即每个分区fd包括多个像素。在点棋盘格时,相邻的两个分区fd显现不同的颜色,比如一个分区fd的所有像素均切换至灰阶l0,使得该分区fd显示黑色;相邻分区fd的所有像素均切换至灰阶l255,使得该分区fd显示白色。然后把显示黑色的分区fd内的所有像素均切换至灰阶l255,使得该分区fd由黑色切换成白色;同时把相邻的显示白色的分区fd内的所有像素均切换至灰阶l0,使得该分区fd由白色切换成黑色。如此通过循环切换分区fd的灰阶,使得分区fd的颜色在黑色和白色之间切换。
[0052]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方便描述,下文将显示白色的分区fd描述为白区fd1,将显示黑色的分区fd描述为黑区fd2。在相邻的两个分区fd中,白区fd1的像素以灰阶l255显示,黑区fd2的像素以灰阶l0显示,则相应地,白区fd1内像素的像素电极11上的驱动电压大于黑区fd2内像素的像素电极11上的驱动电压。而像素之间的遮光电极12上的预设电压等于所述公共电极21上的电压,均为恒定的低电位,比如为0v,故白区fd1内像素的像素电极11上的驱动电压以及黑区fd2内像素的像素电极11上的驱动电压均大于所述遮光电极12上的预设电压。
[0053]
如此在相邻的白区fd1和黑区fd2的交界处,白区fd1边缘的像素电极11与遮光电极12之间形成横向电场,该电场方向由白区fd1的像素电极11指向遮光电极12。同时靠近白区fd1的黑区fd2边缘的像素电极11与遮光电极12之间也形成横向电场,该电场方向由黑区fd2的像素电极11指向遮光电极12。然而由于白区fd1像素电极11的驱动电压大于黑区fd2像素电极11的驱动电压,使得白区fd1像素电极11与遮光电极12之间的电场力大于黑区fd2像素电极11与遮光电极12之间的电场力,故使得整体的电场力由白区fd1指向黑区fd2。如此使得白区fd1的离子40将会向黑区fd2横向移动,并在黑区fd2扩散,从而导致白区fd1和黑区fd2的交界处出现线残。
[0054]
需要说明的是,在所述第一基板10和所述第二基板20之间的液晶层30内,由于液晶分子、封框胶以及配向膜等结构均可能带有杂质离子,使得整个液晶层30分散有杂质离子,这些杂质离子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当白区fd1和黑区fd2交界处的电场使离子40移动后,离子40的平衡态被打破,第一基板10和第二基板20之间压差发生变化,导致白区fd1和黑区fd2的亮度差异,尤其地在靠近白区fd1和黑区fd2交界位置的像素上下板压差最大,如此在切换灰阶画面时,白区fd1和黑区fd2交界处由于存在压差导致出现线残。
[0055]
而本技术通过使所述遮光电极12与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竖直电场以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以改善线残的出现。
[0056]
具体地,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21的电压相等,所述公共电极21在对应所述遮光电极12的区域设置有开孔211,由于开孔211的存在使得电场方向和电场范围发生变化,形成电场差异,从而使所述遮光电极12与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第二电场,所述第二电场为竖直电场,竖直电场的存在能够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以改善线残问题。
[0057]
所述遮光电极12的数量为多条,每条遮光电极12对应的公共电极21区域均设置有开孔211,所述开孔211的数量可以为多个。且所述开孔211在所述第一基板10上的正投影落在所述遮光电极12在所述第一基板10上的正投影的范围内,使得所述公共电极21上的开孔211大小均小于对应的遮光电极12的尺寸,以避免所述公共电极21上的开孔211漏光。
[0058]
因此,所述开孔211的具体数量和大小取决于所述遮光电极12的尺寸,同时还要兼顾考虑所述开孔211可能带来的漏光风险。具体地,所述遮光电极12的尺寸包括所述遮光电极12的长度和宽度,如图1示出的所述开孔211的宽度d1小于所述遮光电极12的宽度d2。可选地,所述开孔211的宽度范围为6微米至15微米,所述开孔211的长度范围为6微米至100微米。每条所述遮光电极12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上设置的开孔211的数量为2至20个。
[0059]
同时所述公共电极21上的多个开孔211均匀排布,以使得所述遮光电极12和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的竖直电场均匀分布,能够更好的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
[0060]
可选地,所述开孔211的形状包括方形、圆形、菱形、三角形、梯形等规则形状中的至少一种或几种的组合。把所述开孔211设置为规则的形状,将利于工艺的实施。
[0061]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21的电压相等,通过在所述遮光电极12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区域设置开孔211,使得所述遮光电极12与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竖直电场,以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进而改善线残问题。
[0062]
在一种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不同的是,所述显示面板100划分为多个分区fd,每个所述分区fd包括多个像素电极11,相邻分区fd交界处的遮光电极12对应的公共电极21上设置有所述开孔211,也即只需在白区fd1和黑区fd2交界处的遮光电极12对应的公共电极21上设置开孔211,使白区fd1和黑区fd2交界处的遮光电极12和公共电极21之间形成竖直电场,以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如此同样能够改善线残,且由于减少了公共电极21上的开孔211,降低了开孔211可能导致漏光的风险。其他说明请参照上述实施例,在此不再赘述。
[0063]
在一种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不同的是,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21的电压不同。通过调整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使得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21的电压不同,以使所述遮光电极12和对应的所述公共电极21之间形
成第一电场,所述第一电场为竖直电场,同样能够阻碍离子40的横向移动,以改善线残。其中所述第一电场的电场力可等于所述第二电场的电场力,如此在阻碍离子横向移动,以改善线残的问题上,本技术通过对所述公共电极21进行物理打孔,能够实现与调整所述遮光电极12的预设电压达到相同的效果。其他说明请参照上述实施例,在此不再赘述。
[0064]
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其包括前述实施例其中之一的显示面板100、与所述显示面板100相对设置的背光模组以及覆盖在所述显示面板100上的盖板等。所述盖板用于保护所述显示面板100,所述背光模组用于给所述显示面板100提供背光。
[0065]
根据上述实施例可知:
[0066]
本技术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所述显示面板包括第一基板、第二基板以及设置于所述第一基板和所述第二基板之间的液晶层,多个像素电极阵列排布在第一基板面向第二基板的一侧,且相邻的像素电极之间具有间隔,多条遮光电极与像素电极同层,且每条遮光电极对应设置于间隔内,公共电极设置于第二基板面向第一基板的一侧,且公共电极与对应的遮光电极之间形成电场。本技术通过在所述遮光电极对应的公共电极上开孔或者调整所述遮光电极上的预设电压与所述公共电极上的电压不同,以使得公共电极与对应的遮光电极之间形成竖直电场,阻碍了杂质离子的横向移动,以缓解现有lcd面板存在线残的问题。
[0067]
在上述实施例中,对各个实施例的描述都各有侧重,某个实施例中没有详述的部分,可以参见其他实施例的相关描述。
[0068]
以上对本技术实施例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文中应用了具体个例对本技术的原理及实施方式进行了阐述,以上实施例的说明只是用于帮助理解本技术的技术方案及其核心思想;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的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