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滑卷显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装置 公开


1.本公开涉及显示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滑卷显示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柔性显示面板逐渐走入了消费者的视野,可弯折和可卷曲显示面板在方便消费者生活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
3.但是,参照图1所示的现有技术中的滑卷显示装置卷滑前的结构示意图,以及图2所示的现有技术中的滑卷显示装置卷滑后的结构示意图,现有的滑卷显示装置在滑动展开柔性显示面板1时,由于柔性显示面板1与卷轴2产生滑动摩擦,多次滑动后卷轴2处的柔性显示面板1容易翘曲,在滑动时柔性显示面板1翘曲处产生应力集中。
4.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背景技术部分公开的信息仅用于加强对本公开的背景的理解,因此可以包括不构成对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现有技术的信息。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公开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柔性显示面板容易翘曲的不足,提供一种柔性显示面板不容易翘曲的滑卷显示装置。
6.根据本公开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滑卷显示装置,包括:
7.柔性显示面板,具有相对设置的第一端和第二端;
8.同步带传送机构,包括同步带和多个支撑条,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第二端固定于所述同步带,且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绕设于所述同步带,所述同步带转动以带动所述柔性显示面板运动以实现伸出展开或缩回收卷,所述支撑条设于所述同步带的远离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一侧,所述支撑条的延伸方向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伸出方向垂直;
9.连接层,连接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非显示面与所述同步带之间,在所述柔性显示面板伸出展开时,部分所述连接层能够与所述同步带分离。
10.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滑卷显示装置还包括:
11.支撑组件,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第一端固定连接,用于支撑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所述第一端,所述支撑组件能够带动所述柔性显示面板进行运动以实现伸出展开或缩回收卷,所述支撑组件的连接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一面与所述同步带的连接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其中一平面共面。
12.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支撑组件包括:
13.固定部,固定设置,且设置有多个滑槽;
14.移动部,包括多个滑条,所述滑条与所述滑槽配合且在所述滑槽内滑动,所述移动部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的第一端固定连接。
15.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支撑组件还包括:
16.移动驱动器,具有第一驱动轴,所述第一驱动轴与所述移动部固定连接。
17.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同步带传送机构还包括:
18.第一同步带轮,其上设置有多个第一凸条,所述第一凸条的延伸方向与所述第一同步带轮的轴向一致,相邻两个所述第一凸条之间设置有第一凹槽;
19.第二同步带轮,其上设置有多个第二凸条,所述第二凸条的延伸方向与所述第二同步带轮的轴向一致,相邻两个所述第二凸条之间设置有第二凹槽,所述第一同步带轮与所述第二同步带轮平行设置;
20.所述同步带绕设连接于所述第一同步带轮和所述第二同步带轮之间,所述支撑条配合于所述第一凹槽和所述第二凹槽内。
21.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同步带传送机构还包括:
22.旋转驱动器,具有第二驱动轴,所述第二驱动轴与所述第一同步带轮或所述第二同步带轮同轴固定连接。
23.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第一同步带轮还包括:
24.第一缓冲条,设于相邻两个所述第一凸条之间,所述第一缓冲条的高度小于所述第一凸条的高度;
25.所述第二同步带轮还包括:
26.第二缓冲条,设于相邻两个所述第二凸条之间,所述第二缓冲条的高度小于所述第二凸条的高度。
27.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支撑条的材质为橡胶,所述支撑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所述第一凸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所述第二凸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第一缓冲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第二缓冲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
28.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支撑条的材质为金属,所述支撑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所述第一凸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所述第二凸条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所述第一缓冲条覆盖所述第一凹槽的槽底和槽壁,所述第二缓冲条覆盖所述第一凹槽的槽底和槽壁。
29.在本公开的一种示例性实施例中,所述同步带的材质、所述第一缓冲条的材质以及所述第二缓冲条的材质均为橡胶。
30.本公开的滑卷显示装置,通过同步带传送机构的转动带动柔性显示面板运动以实现伸出展开或缩回收卷,提高柔性显示面板表面的平坦性;在同步带的远离柔性显示面板的一侧设置有支撑条,支撑条可以为同步带以及柔性显示面板提供支撑,避免同步带以及柔性显示面板产生塌陷;而且柔性显示面板与同步带之间设置有连接层,在柔性显示面板伸出展开时,部分连接层能够与同步带分离,从而避免柔性显示面板与同步带之间产生滑动摩擦,提升柔性显示面板的稳定性,支撑条和连接层共同作用避免柔性显示面板产生翘曲。
31.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公开。
附图说明
32.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公开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公开的原理。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公开
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3.图1为现有技术中的滑卷显示装置卷滑前的结构示意图。
34.图2为现有技术中的滑卷显示装置卷滑后的结构示意图。
35.图3为本公开滑卷显示装置一示例实施方式的结构示意图。
36.图4为图3种的滑卷显示装置展开后的结构示意图。
37.图5为本公开滑卷显示装置另一示例实施方式的结构示意图。
38.图6为图5中同步带传送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39.图7为本公开滑卷显示装置再一示例实施方式的结构示意图。
40.图8为图7中的滑卷显示装置上设置柔性显示面板后的结构示意图。
41.附图标记说明:
42.1、柔性显示面板;2、卷轴;
43.3、同步带传送机构;31、第一同步带轮;311、第一凸条;312、第一缓冲条;32、第二同步带轮;321、第二凸条;322、第二缓冲条;33、同步带;34、支撑条;35、旋转驱动器;
44.4、连接层;
45.5、支撑组件;51、固定部;511、固定板;512、固定条;513、滑槽;52、移动部;521、挡板;522、底板;523、侧板;524、滑条;53、移动驱动器;
46.6、安装架;61、安装板;62、连接板
47.7、psa。
具体实施方式
48.现在将参考附图更全面地描述示例实施方式。然而,示例实施方式能够以多种形式实施,且不应被理解为限于在此阐述的实施方式;相反,提供这些实施方式使得本公开将全面和完整,并将示例实施方式的构思全面地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表示相同或类似的结构,因而将省略它们的详细描述。此外,附图仅为本公开的示意性图解,并非一定是按比例绘制。
49.虽然本说明书中使用相对性的用语,例如“上”“下”来描述图标的一个组件对于另一组件的相对关系,但是这些术语用于本说明书中仅出于方便,例如根据附图中所述的示例的方向。能理解的是,如果将图标的装置翻转使其上下颠倒,则所叙述在“上”的组件将会成为在“下”的组件。当某结构在其它结构“上”时,有可能是指某结构一体形成于其它结构上,或指某结构“直接”设置在其它结构上,或指某结构通过另一结构“间接”设置在其它结构上。
50.用语“一个”、“一”、“该”、“所述”和“至少一个”用以表示存在一个或多个要素/组成部分/等;用语“包括”和“具有”用以表示开放式的包括在内的意思并且是指除了列出的要素/组成部分/等之外还可存在另外的要素/组成部分/等;用语“第一”、“第二”和“第三”等仅作为标记使用,不是对其对象的数量限制。
51.本公开示例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滑卷显示装置,如图3

图8所示,该滑卷显示装置可以包括柔性显示面板1、同步带传送机构3以及连接层4;柔性显示面板1具有相对设置的第一端和第二端;同步带传送机构3包括同步带33和多个支撑条34,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二
端固定于同步带33,且柔性显示面板1绕设于同步带33,同步带33转动以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运动以实现伸出展开或缩回收卷,支撑条34设于同步带33的远离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侧,支撑条34的延伸方向与柔性显示面板1的伸出方向垂直;连接层4连接于柔性显示面板1的非显示面与同步带33之间,在柔性显示面板1伸出展开时,部分连接层4能够与同步带33分离。
52.本公开的滑卷显示装置,通过同步带传送机构3能够提高柔性显示面板1表面的平坦性;支撑条34可以为同步带33以及柔性显示面板1提供支撑,避免同步带33以及柔性显示面板1产生塌陷;连接层4能够避免柔性显示面板1与同步带33之间产生滑动摩擦,提升柔性显示面板1的稳定性,支撑条34和连接层4共同作用避免柔性显示面板1产生翘曲。
53.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滑卷显示装置可以包括外壳(图中未示出),在外壳上开设有窗口,柔性显示面板1与窗口正对,用户可以通过窗口观看柔性显示面板1的显示画面,而且柔性显示面板1可以从窗口一侧伸出展开以增大显示面积。在外壳上还开设有开口,支撑组件5的移动部52可以从开口伸出,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展开。开口与窗口连接为一体,且相互垂直。
54.同步带传送机构3设置在外壳内。
55.具体来说,同步带传送机构3可以包括第一同步带轮31、第二同步带轮32、同步带33以及多个支撑条34;第一同步带轮31与第二同步带轮32平行设置,同步带33连接于第一同步带轮31和第二同步带轮32,即同步带33绕设于第一同步带轮31和第二同步带轮32外将第一同步带轮31和第二同步带轮32连接。为了减轻滑卷显示装置的重量,第一同步带轮31和第二同步带轮32均设置为空心结构。
56.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二端固定于同步带33,即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二端通过psa7(pressure sensitive adhesive,压敏胶)固定于同步带33。柔性显示面板1绕设于同步带33。具体地,柔性显示面板1的非显示面与同步带33之间设有连接层4,连接层4为弱粘性薄膜,弱粘性薄膜的粘力大于等于2gf/inch(克力每英寸)且小于等于10gf/inch(克力每英寸),弱粘性薄膜的材质可以是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苯二甲酸与乙二醇的缩聚物)膜。通过连接层4将柔性显示面板1与同步带33连接为一体,避免柔性显示面板1与同步带33之间产生滑动摩擦,从而避免柔性显示面板1产生翘曲。
57.在第一同步带轮31转动时可以通过同步带33带动第二同步带轮32转动,而且同步带33转动可以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伸缩移动实现展开或收卷。在柔性显示面板1伸出展开时,伸出同步带传送机构3的连接层4能够与同步带33分离,在柔性显示面板1缩回收卷时,连接层4能够与同步带33连接,从而将柔性显示面板1与同步带33粘接为一体。
58.同步带33的宽度大于或等于柔性显示面板1的宽度,第一同步带轮31的轴向长度等于第二同步带轮32的轴向长度,第一同步带轮31的轴向长度大于或等于同步带33的宽度。第一同步带轮31的直径与第二同步带轮32的直径可以相同,方便同步带33以及支撑条34的设置。当然,第一同步带轮31的直径与第二同步带轮32的直径可以不相同。
59.第一同步带轮31的一端固定旋转驱动器35,第一同步带轮31的相对另一端可以通过轴承连接于外壳内,外壳对第一同步带轮31实现支撑作用,而且第一同步带轮31可以实现转动。旋转驱动器35可以是旋转电极,旋转驱动器35具有第二驱动轴,第二驱动轴与第一同步带轮31同轴固定连接,旋转驱动器35可以带动第一同步带轮31转动。
60.第二同步带轮32的相对两端均可以通过轴承连接于外壳内,外壳对第二同步带轮32实现支撑作用,而且第二同步带轮32可以实现转动。
61.当然,在本公开的其他示例实施方式中,可以将第二同步带轮32与旋转驱动器35的第二驱动轴固定连接,第一同步带轮31的相对两端可转动地连接于外壳。
62.第一同步带轮31上设置有多个第一凸条311,第一凸条311的延伸方向与第一同步带轮31的轴向一致,相邻两个第一凸条311之间设置有第一凹槽;第一凸条311的延伸长度可以与第一同步带轮31的延伸长度相同,也可以小于第一同步带轮31的延伸长度相同。第二同步带轮32上设置有多个第二凸条321,第二凸条321的延伸方向与第二同步带轮32的轴向一致,相邻两个第二凸条321之间设置有第二凹槽,第二凸条321的延伸长度可以与第二同步带轮32的延伸长度相同,也可以小于第二同步带轮32的延伸长度相同。第一凸条311的数量和尺寸均与第二凸条321的数量和尺寸相同,因此,第一凹槽的数量和尺寸均与第二凹槽的数量和尺寸相同,方便第一凹槽和二凹槽后续与支撑条34的配合。当然,在第一同步带轮31的直径与第二同步带轮32的直径不相同的情况下,第一凹槽的尺寸与第二凹槽的尺寸相同,第一凸条311的尺寸与第二凸条321的尺寸相同,但是,第一凹槽的数量与第二凹槽的数量不相同,第一凸条311的数量与第二凸条321的数量不相同。
63.支撑条34设于同步带33的远离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侧,支撑条34的延伸方向与柔性显示面板1的伸缩方向垂直,支撑条34的延伸方向与第一同步带轮31和第二同步带轮32的轴向一致;支撑条34的长度可以与同步带33的宽度相同,也可以小于同步带33的宽度。支撑条34配合于第一凹槽和第二凹槽内,那么,支撑条34的长度和宽度均小于或等于第一凹槽的长度和宽度。
64.支撑条34即可以起到支撑同步带33和柔性显示面板1的作用,避免同步带33和柔性显示面板1向下塌陷;又能够与第一凹槽和第二凹槽配合,为第一同步带轮31带动同步带33转动以及同步带33带动第二同步带轮32转动传递驱动力,避免第一同步带轮31与同步带33之间产生相对滑动,同理,也避免同步带33与第二同步带轮32产生相对滑动。
65.第一同步带轮31还可以包括多个第一缓冲条312,各个第一缓冲条312设于相邻两个第一凸条311之间,第一缓冲条312的高度小于第一凸条311的高度,第一缓冲条312的高度可以是第一凸条311的高度的二分之一,即第一缓冲条312没有填满第一凹槽,使得支撑条34还可以配合在第一凹槽内。
66.第二同步带轮32还可以包括多个第二缓冲条322,各个第二缓冲条322设于相邻两个第二凸条321之间,第二缓冲条322的高度小于第二凸条321的高度,二缓冲条的高度可以是第二凸条321的高度的二分之一,即第二缓冲条322没有填满第二凹槽,使得支撑条34还可以配合在第二凹槽内。
67.第一缓冲条312和第二缓冲条322的材质为橡胶,具有一定的弹性,在该滑卷显示装置展开或收卷时,能够起到缓冲作用。
68.参照图3和图4所示,支撑条34的材质为橡胶,同步带33的材质为橡胶,支撑条34可以与同步带33通过注塑工艺一体成型。支撑条34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且支撑条34的靠近同步带33一侧的宽度大于远离同步带33一侧的宽度。第一凸条311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且第一凸条311的靠近第一同步带轮31一侧的宽度大于远离第一同步带轮31一侧的宽度。第二凸条321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且第二凸条
321的靠近第二同步带轮32一侧的宽度大于远离第二同步带轮32一侧的宽度。第一缓冲条312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且第一缓冲条312的的靠近第一同步带轮31一侧的宽度小于远离第一同步带轮31一侧的宽度。第二缓冲条322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梯形,且第二缓冲条322的靠近第二同步带轮32一侧的宽度小于远离第二同步带轮32一侧的宽度。
69.参照图5和图6所示,支撑条34的材质为金属,支撑条34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第一凸条311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第二凸条321的与其延伸方向垂直的截面为矩形,第一缓冲条312覆盖第一凹槽的槽底和槽壁,第二缓冲条322覆盖第一凹槽的槽底和槽壁,避免支撑条34对第一凸条311和第二凸条321的损伤。
70.参照图7和图8所示,滑卷显示装置还可以包括支撑组件5和安装架6。安装架6设置在外壳内,安装架6可以设置为“u”字形,安装架6可以包括安装板61,在安装板61的相对两端连接有连接板62,使得安装架6形成“u”字形。安装板61固定在第一同步带轮31的远离第二同步带轮32的一侧,且安装板61与第一同步带轮31的轴向平行,在两个连接板62上均安装有轴承,第一同步带轮31的两端一一对应地安装在两个轴承内,且第一同步带轮31的其中一端伸出轴承,该伸出端连接有旋转驱动器35。安装板61上固定有支撑组件5。
71.支撑组件5与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一端固定连接,用于支撑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一端,支撑组件5能够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进行伸缩,支撑组件5的连接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面与同步带33的连接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平面共面。
72.具体来讲,支撑组件5可以包括固定部51和移动部52。固定部51可以包括固定板511,固定板511的一端固定在安装板61上,且位于安装板61的远离同步带传送机构3的一侧,固定板511与柔性显示面板1的显示侧面平行。在固定板511的一侧设置有多个固定条512,固定条512的延伸方向与所述第一同步带轮31的轴向垂直,即固定条512的延伸方向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1的伸缩方向一致。固定条512的远离固定板511的一面与同步带33的安装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面共面,为柔性显示面板1的展开提供一个平面。多个固定条512间隔设置,使得相邻两个固定条512之间形成有滑槽513,那么,滑槽513的延伸方向与所述柔性显示面板1的伸缩方向一致。
73.移动部52可以包括挡板521、底板522、两个侧板523和多个滑条524。挡板521与安装板61平行设置,在收卷状态时,挡板521可以位于外壳的开口,将开口封闭。在挡板521的靠近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侧固定多个滑条524,在挡板521的远离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侧固定底板522,在挡板521的另外相对两侧固定两个侧板523。底板522的延伸方向与固定条512的延伸方向一致,侧板523的延伸方向与固定条512的延伸方向一致,滑条524的延伸方向与滑槽513的延伸方向一致。
74.每个滑槽513内设置有一个滑条524,那么滑槽513的数量等于或小于滑条524的数量。滑条524的靠近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面与固定条512的靠近柔性显示面板1的一面共面,为柔性显示面板1提供一个支撑平面。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一端固定于挡板521的远离底板522的一侧。滑条524可以在滑槽513内滑动,从而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一端移动,以使柔性显示面板1展开或收卷。
75.需要说明的是,靠近柔性显示面板1和远离柔性显示面板1均以柔性显示面板1处于展开状态为基准,因为,柔性显示面板1处于展开状态时,柔性显示面板1的大部分仅位于
同步带传送机构3和支撑组件5的同一侧。
76.支撑组件5还可以包括移动驱动器53,移动驱动器53具有第一驱动轴,第一驱动轴与移动部52固定连接。移动驱动器53可以是直线电机、电动缸等等。移动驱动器53可以带动移动部52作直线运动,从而带动柔性显示面板1的第一端运动而展开。
77.移动驱动器53的平移的移动量与旋转驱动器35转动的移动量需要始终保持一致,从而避免柔性显示面板1的打滑或松散。但是,移动驱动器53与旋转驱动器35总归是两个不同的器件,必然有一定的误差。例如,在该滑卷显示装置展开时,移动驱动器53的移动量小于旋转驱动器35的移动量时,会导致柔性显示面板1翘曲;相反,移动驱动器53的移动量大于旋转驱动器35的移动量时,会对柔性显示面板1产生拉伸力,不利于柔性显示面板1的显示,也会缩短柔性显示面板1的寿命。在该滑卷显示装置收卷时,移动驱动器53的移动量小于旋转驱动器35的移动量时,会对柔性显示面板1产生拉伸力,不利于柔性显示面板1的显示,也会缩短柔性显示面板1的寿命;相反,移动驱动器53的移动量大于旋转驱动器35的移动量时,会导致柔性显示面板1翘曲。为了避免误差对柔性显示面板1的影响,可以在柔性显示面板1展开时,控制以移动驱动器53为主驱动器,而旋转驱动器35没有供电,仅仅是随动;在柔性显示面板1收卷时,控制以旋转驱动器35为主驱动器,而移动驱动器53没有供电,仅仅是随动。
78.本领域技术人员在考虑说明书及实践这里公开的发明后,将容易想到本公开的其它实施方案。本技术旨在涵盖本公开的任何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遵循本公开的一般性原理并包括本公开未公开的本技术领域中的公知常识或惯用技术手段。说明书和实施例仅被视为示例性的,本公开的真正范围和精神由所附的权利要求指出。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