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开关磁铁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0: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磁铁 打捞 开关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使用磁铁的打捞设备领域,具体是涉及一种开关磁铁。


背景技术:

2.水下打捞就是打捞沉没于水中物体的工程。包括打捞船舶、飞行器、货物等。在航道、港口水域中的打捞作业,可达到清理通航障碍物的目的。
3.目前,水下打捞铁磁性物体时,通常使用电磁铁进行打捞,电磁铁通电后具有磁性,电磁铁在水下吸附到铁磁性物体后,船舶收回电磁铁,并将其断电后取下铁磁性物体。
4.但是电磁铁耗电较大,打捞工作更是需要长时间通电,较为浪费能源,能否使用永磁铁作为打捞终端则成为了有待考虑的问题。
5.例如,中国专利cn201010190724.9公开了一种简易铁器打捞器,其包括竹筏上放置的一个永磁铁盘,永磁铁盘上设一根深达河底的拉绳,拉绳的另一端绕在一个固定在竹筏边上的轳辘上。如此人们要打捞丢失在河中的铁制品时,就不必冒险自己潜水去捞了。
6.但是,使用永磁铁盘去打捞铁器,则会出现吸附铁磁性物体很容易,取下铁磁性物体很困难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7.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8.本发明是针对现有技术所存在的上述缺陷,提供一种开关磁铁,本磁铁通过可相对旋转的第一永磁体和第二永磁体构成,通过旋转第二永磁体使得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进而使得第二永磁体可以增强或减弱第一永磁体的磁力,解决了如何将吸附在第一永磁体上的铁器取下的技术问题。
9.二、技术方案
10.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是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开关磁铁,包括第一永磁体,还包括第二永磁体和支架,第一永磁体固定安装在支架内部,第二永磁体可旋转地安装在支架内部并且紧邻第一永磁体,第二永磁体旋转使得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
11.优选地,第一永磁体设置于支架内部靠下的位置,第二永磁体设置于支架内部靠上的位置。优选地,支架的底部开设有暴露出第一永磁体底面的开口。
12.优选地,支架的下方还设置有抵靠在第一永磁体底面并且封闭开口的封闭片。
13.优选地,第一永磁体和第二永磁体均呈圆盘形状,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分别位于第一永磁体的同一条径向线上,第一永磁体与支架卡接;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分别位于第二永磁体的同一条径向线上,第二永磁体的下端面紧靠第一永磁体的上端面,第二永磁体与支架转动连接。
14.优选地,第一永磁体包括永磁铁和导磁体,永磁铁是长条形,导磁体具有两个并且分别设置于永磁铁的两侧,导磁体是弓形。
15.优选地,支架内部还安装有摩擦片,摩擦片设置在第一永磁体和第二永磁体之间,摩擦片分别与第一永磁体的上端面、第二永磁体的下端面抵靠。
16.优选地,支架上可旋转地安装有手柄,手柄的一端位于支架内部并且与第二永磁体固定连接,手柄的另一端位于支架的外侧。
17.优选地,手柄包括,轴部,轴部可旋转地安装在支架上,轴部的轴线与第二永磁体的轴线同轴;连接部,连接部设置在轴部的一端,连接部与第二永磁体连接;把握部,把握部设置在轴部的另一端,把握部垂直于轴部的轴线。
18.优选地,连接部包括与轴部一端固定连接的连接板,连接板上安装有与第二永磁体固定连接的连接柱,连接柱的轴线平行于第二永磁体的轴线,支架上设置有限制连接板和连接柱移动轨迹的限位结构。
19.三、有益效果
20.与现有技术相比,1.本实用新型通过支架将第一永磁体和第二永磁体结合在一起,同时第二永磁体旋转使得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进而使得第二永磁体可以增强或减弱第一永磁体的磁力,解决了如何将吸附在第一永磁体上的铁器取下的技术问题。
21.2.本实用新型通过将第一永磁体设置于支架内部靠下的位置,第二永磁体设置于支架内部靠上的位置,同时在支架的底部开设有暴露出第一永磁体底面的开口,使得第一永磁体得以直接接触到铁器,增强了第一永磁体的吸附能力。
22.3.本实用新型通过长条形的永磁铁和两个弓形的导磁体组合形成圆盘形的第一永磁体,同时通过相同的结构组合形成第二永磁体,使得第二永磁体与第一永磁体相对旋转的同时,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
23.4.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第一永磁体的下方设置封闭片,同时在第一永磁体和第二永磁体之间设置摩擦片,避免了第一永磁体工作时的磨损,延长了第一永磁体的寿命。
24.5.本实用新型通过轴部、连接部和把握部组合形成可以在支架的外侧驱动第二永磁体旋转的手柄,使得工作人员可以轻易地旋转第二永磁体,使得第二永磁体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
25.6.本实用新型操作简单、安全、磁力大小调节方便,且体积小、质量轻、渗透率大、工具面多,应用广泛、使用寿命长,具体来说,磁铁磁路短、磁力大、消磁干净、操作轻松;同时设有导磁体增加磁通量减少了工作状态的磁损耗。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立体图一;
27.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立体图二;
28.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俯视图;
29.图4为图3的a

a截面处剖视图;
30.图5为图3的b

b截面处剖视图;
31.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立体分解图一;
32.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立体分解图二;
33.图8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的第一永磁体、第二永磁体、封闭片、摩擦片的立
体分解图;
34.图9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二实施例的俯视图;
35.图10为图9的c

c截面处剖视图;
36.图中标号为:
[0037]1‑
第一永磁体;1a

永磁铁;1b

导磁体;1b1

卡条;
[0038]2‑
第二永磁体;
[0039]3‑
支架;3a

开口;3b

安装孔;3b1

卡槽;3c

安装部;3d

端盖;3d1

限位块;3d2

限位槽;4

封闭片;5

摩擦片;6

手柄;6a

轴部;6b

连接部;6b1

连接板;6b2

连接柱;6b3

弹性件;6c

把握部。
具体实施方式
[0040]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0041]
如图1

8所示,提供本技术的第一实施例:
[0042]
一种开关磁铁,包括第一永磁体1,还包括第二永磁体2和支架3,第一永磁体1固定安装在支架3内部,第二永磁体2可旋转地安装在支架3内部并且紧邻第一永磁体1,第二永磁体2旋转使得第二永磁体2的两个磁极与第一永磁体1的两个磁极相吸或者相斥。
[0043]
具体的,支架3用于安装在打捞起重装置上,打捞起重装置通过缆绳将支架3下放到水中或者将其升起;打捞铁器前,工作人员旋转第二永磁体2,使得第一永磁体1的两个磁极与第二永磁体2的两个磁极相吸,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的磁场叠加,此时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的磁性最强,易于吸附铁器;打捞铁器后,工作人员旋转第二永磁体2,使得第一永磁体1的两个磁极与第二永磁体2的两个磁极相斥,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的磁场相抵,此时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的磁性最小至完全抵消,易于取下铁器。
[0044]
优选的,为了使得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的组合能够更有利于在水下打捞,如图2、4、5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45]
第一永磁体1设置于支架3内部靠下的位置,第二永磁体2设置于支架3内部靠上的位置。
[0046]
具体的,第一永磁体1位于下方使得第一永磁体1适用于吸附铁器,而第二永磁体2则用于调节第一永磁体1的磁力。
[0047]
优选的,为了增强第一永磁体1对铁器的吸附能力,如图2、4、5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48]
支架3的底部开设有暴露出第一永磁体1底面的开口3a。
[0049]
具体的,铁器可以透过开口3a直接吸附于第一永磁体1的底面,从而增强第一永磁体1对铁器的吸附能力。
[0050]
优选的,为了保护第一永磁体1使其免于被铁器撞坏或磨坏,如图2、4、5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1]
支架3的下方还设置有抵靠在第一永磁体1底面并且封闭开口3a的封闭片4。
[0052]
具体的,封闭片4是导磁材料或者对磁场无影响的耐磨材料。
[0053]
优选的,为了使得工作人员易于旋转第二永磁体2使其相对于第一永磁体1转动,
如图1、6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4]
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均呈圆盘形状,第一永磁体1的两个磁极分别位于第一永磁体1的同一条径向线上,第一永磁体1与支架3卡接;第二永磁体2的两个磁极分别位于第二永磁体2的同一条径向线上,第二永磁体2的下端面紧靠第一永磁体1的上端面,第二永磁体2与支架3转动连接。
[0055]
具体的,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均呈圆盘形状,支架3上设置有用于安装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的安装孔3b,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均与安装孔3b间隙配合,第二永磁体2可以在圆孔形状的安装孔3b内部旋转,第一永磁体1的外圆周面设置有轴向延伸的卡条1b1,安装孔3b的内壁设置有与卡条1b1卡接的卡槽3b1,从而使得第一永磁体1置入安装孔3b内部之后只能轴向移动,不能旋转,进而使得工作人员可以旋转第二永磁体2使其相对第一永磁体1转动。
[0056]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如何使得圆盘形状的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其两个磁极分别位于其外周面的两侧的技术问题,如图6、8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7]
第一永磁体1包括永磁铁1a和导磁体1b,永磁铁1a是长条形,导磁体1b具有两个并且分别设置于永磁铁1a的两侧,导磁体1b是弓形。
[0058]
具体的,导磁体1b优选为铁,永磁铁1a在其长度方向上天然的具有两个磁极,永磁铁1a与导磁体1b组合成圆盘形状后,第一永磁体1的两个磁极即位于其外周面上并且位于其同一个径向线上,卡条1b1可拆卸地或者固定安装在导磁体1b的外圆弧面。
[0059]
第二永磁体2与第一永磁体1的结构相同,其具体结构不做累述。
[0060]
优选的,为了解决第一永磁体1与第二永磁体2长期相对转动,导致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容易磨损的技术问题,如图4、5、8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1]
支架3内部还安装有摩擦片5,摩擦片5设置在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之间,摩擦片5分别与第一永磁体1的上端面、第二永磁体2的下端面抵靠。
[0062]
具体的,摩擦片5优选为满布有通孔,并且通孔内埋设有石墨芯的结构,摩擦片5用于隔开第一永磁体1和第二永磁体2,使其无直接接触,第二永磁体2旋转时石墨芯被摩擦成石墨粉,从而起到润滑作用,减小第一永磁体1、摩擦片5、第二永磁体2之间的摩擦力。
[0063]
优选的,为了解决工作人员如何驱动第二永磁体2旋转的技术问题,如图1、2、4、5、6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4]
支架3上可旋转地安装有手柄6,手柄6的一端位于支架3内部并且与第二永磁体2固定连接,手柄6的另一端位于支架3的外侧。
[0065]
具体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拧动手柄6以驱动支架3内部的第二永磁体2旋转。
[0066]
进一步的,如图4

7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7]
手柄6包括,
[0068]
轴部6a,轴部6a可旋转地安装在支架3上,轴部6a的轴线与第二永磁体2的轴线同轴;
[0069]
连接部6b,连接部6b设置在轴部6a的一端,连接部6b与第二永磁体2连接;
[0070]
把握部6c,把握部6c设置在轴部6a的另一端,把握部6c垂直于轴部6a的轴线。
[0071]
优选的,把握部6c与轴部6a可拆卸连接,连接部6b与轴部6a固定连接。工作人员把持把握部6c,然后拧动把握部6c即可通过轴部6a驱动连接部6b转动,连接部6b带动第二永
磁体2旋转,从而使得第二永磁体2相对于第一永磁体1转动。
[0072]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如何使得连接部6b和第二永磁体2连接的技术问题,如图4

7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73]
1连接部6b包括与轴部6a一端固定连接的连接板6b1,连接板6b1上安装有与第二永磁体2固定连接的连接柱6b2,连接柱6b2的轴线平行于第二永磁体2的轴线,支架3上设置有限制连接板6b1和连接柱6b2移动轨迹的限位结构。
[0074]
具体的,支架3包括筒形的安装部3c和设置在安装部3c一端的端盖3d,安装部3c与端盖3d可拆卸连接,轴部6a穿过端盖3d。
[0075]
连接板6b1是圆角矩形形状,端盖3d上设置有限位块3d1,连接板6b1往复式旋转180度时,连接板6b1的不同部位与限位块3d1抵靠并且停止旋转。连接柱6b2是圆柱形状,端盖3d上设置有可供连接柱6b2滑动的限位槽3d2,限位槽3d2是圆心角为180
°
的弧形长圆槽。限位块3d1和限位槽3d2共同组合形成了限位结构,使得把握部6c只能转动180度,进而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准确地判断第二永磁体2是否旋转到位。
[0076]
连接柱6b2上套设有两端分别与连接板6b1、第二永磁体2抵靠的弹性件6b3,弹性件6b3用于驱动连接板6b1使其具有朝向端盖3d移动的趋势,从而使得连接板6b1始终位于限位块3d1的工作范围。
[0077]
具体的,本实用新型对应的一种规格的开关磁铁长90mm、宽62mm、全高123mm,其中第一永磁体1、第二永磁体2和支架3组合成的本体高63mm,手柄高60mm,使得本实用新型的体积小、质量轻,一个人即可操作,磁性大小可调节,最大吸力达到300kg,磁场渗透范围大约10cm,工作面多,磁性调节至最小时消磁干净,可将本实施例的开关磁铁用于打捞装置,起重器装置,机械加工定位,磁性捕捉装置,焊接定位,建筑模板定位,流体过滤,铁板分离,自动化领域等。根据实际打捞工作需要,在生产本实用新型时可以相应地等比例放大2~10倍,以打捞不同大小的铁器。
[0078]
如图9~10所示,提供本技术的第二实施例,第二实施例与第一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在于:
[0079]
手柄6的底部设置有沿着轴部6a的轴线向内凹陷的圆柱形盲孔,弹性件6b3是弹簧,弹性件6b3插设在圆柱形盲孔内部,弹性件6b3的两端分别与盲孔的内壁和第二永磁体抵靠。
[0080]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