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显示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14: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设备 反射率 引用 优先权 专利申请

显示设备
1.相关申请的交叉引用
2.本技术要求于2020年4月23日提交的韩国专利申请第10

2020

0049438号的优先权和权益,其为了所有目的通过引用由此并入,如同在本文中充分陈述。
技术领域
3.本发明涉及显示设备,特别涉及被配置成降低外部光的反射率的显示设备。


背景技术:

4.正在开发各种显示设备用于多媒体装置,比如电视、移动电话和平板计算机等。为了产生颜色图像,包括在显示设备中的显示面板根据像素包括不同种类的颜色控制层。颜色控制层透射特定波长范围的源光或者改变源光的颜色。
5.穿过颜色控制层的一部分源光没有被颜色转换材料转换,而是被滤色器吸收。也就是说,显示设备遇到光损耗问题。因此,有必要开发能够改善发光效率的结构。
6.该背景技术部分中公开的上述信息仅用于本发明构思的背景的理解,所以,它可能含有不构成现有技术的信息。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构思的示例性实施方式提供了包括颜色控制构件的显示设备,其中添加了在特定波长范围内具有高光学吸收率的吸收性散射元件,从而降低了外部光的反射率。
8.本发明构思的另外特征将在随后的描述中陈述,并且部分将从描述中显而易见,或者可通过本发明构思的实践而认识到。
9.本发明构思的示例性实施方式提供了显示设备,其包括发射峰值波长为500nm或更小的第一光的发光装置层;设置在发光装置层上的颜色控制层,颜色控制层包括转换第一光的发射元件;设置在颜色控制层上的滤色器层;和提供在颜色控制层中或颜色控制层上的吸收性散射元件。吸收性散射元件包括光吸收部分,在光吸收部分中对绿光或红光的吸收率大于对第一光的吸收率。
10.光吸收部分对峰值波长为440nm至500nm的光可具有70%或更高的平均透射率,并且对峰值波长为520nm至780nm的光可具有10%或更低的平均透射率。
11.发射元件可为量子点或荧光体。
12.颜色控制层可包括颜色控制单元,颜色控制单元包括发射元件和吸收性散射元件,并且相对于颜色控制单元的总重,吸收性散射元件的重量比可在1wt%至10wt%的范围内。
13.吸收性散射元件可包括具有散射体的中心部分,并且光吸收部分可设置在中心部分的表面上。
14.颜色控制层可包括第一颜色控制单元,第一颜色控制单元包括被配置成将第一光转换为第二光的第一发射元件,第二光具有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不同的峰值波长;和第二
颜色控制单元,第二颜色控制单元包括被配置成将第一光转换为第三光的第二发射元件,第三光具有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不同的峰值波长。吸收性散射元件可提供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中的至少一个中。
15.第一颜色控制单元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中的一个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且另一个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分散性散射元件包括tio2、zro3、al2o3、mgo、in2o3、zno、sno2、sb2o3、sio2和ito中的至少一种。
16.颜色控制层可进一步包括被配置成透射第一光的第三颜色控制单元,并且第三颜色控制单元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分散性散射元件包括tio2、zro3、al2o3、mgo、in2o3、zno、sno2、sb2o3、sio2和ito中的至少一种。
17.显示设备可进一步包括设置在颜色控制层上的散射层。散射层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
18.散射层可设置在颜色控制层和滤色器层之间。
19.颜色控制层可包括第一颜色控制单元,第一颜色控制单元包括将第一光转换为第二光的第一发射元件,第二光具有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不同的峰值波长;第二颜色控制单元,第二颜色控制单元包括将第一光转换为第三光的第二发射元件,第三光具有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不同的峰值波长;和第三颜色控制单元,第三颜色控制单元透射第一光。
20.第三颜色控制单元可进一步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
21.滤色器层可包括设置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上且被配置成透射第二光的第一滤色器,设置在第二颜色控制单元上且被配置成透射第三光的第二滤色器,和设置在第三颜色控制单元上且被配置成透射第一光至第三光的保护部分。
22.本发明构思的另一示例性实施方式提供了显示设备,其包括发射蓝光的发光装置层;设置在发光装置层上的颜色控制层,颜色控制层包括被配置成将蓝光转换为波长比蓝光长的可见光的发射元件;设置在颜色控制层上的滤色器层;和提供在颜色控制层中或在颜色控制层和滤色器层之间的吸收性散射元件。吸收性散射元件包括散射体和光吸收部分,光吸收部分包括设置在散射体的表面上的蓝色颜料或蓝色染料。
23.光吸收部分对峰值波长为440nm至500nm的光可具有70%或更高的平均透射率并且对峰值波长为520nm至780nm的光可具有10%或更低的平均透射率。
24.光吸收部分可包括酞菁蓝(c
32
h
16
cun8)和钴蓝(coal2o4)中的至少一种。
25.颜色控制层可包括第一颜色控制单元,第一颜色控制单元包括被配置成将蓝光转换为绿光的第一发射元件;第二颜色控制单元,第二颜色控制单元包括被配置成将蓝光转换为红光的第二发射元件;和第三颜色控制单元,第三颜色控制单元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滤色器层可包括设置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上的绿色滤色器和设置在第二颜色控制单元上的红色滤色器。
26.第一颜色控制单元或第二颜色控制单元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并且相对于具有吸收性散射元件的第一颜色控制单元或第二颜色控制单元的总重,吸收性散射元件的重量比可在1wt%至10wt%的范围内。
27.应当理解,前面的一般描述和下面的详细描述都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且旨在提供对要求保护的发明的进一步解释。
附图说明
28.包括所附附图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所附附图被并入本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所附附图示出了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并且与描述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构思。
29.图1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电子装置的分解透视图。
30.图2为沿着图1的线i

i’截取的截面图,以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
31.图3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的平面图。
32.图4为沿着图3的线ii

ii’截取的截面图,以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
33.图5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的放大截面图。
34.图6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吸收性散射元件的截面图。
35.图7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的截面图。
36.图8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的截面图。
37.图9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的截面图。
38.图10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的截面图。
39.图11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的截面图。
40.图12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的截面图。
41.应当注意,这些图旨在示出在某些示例实施方式中使用的方法、结构和/或材料的一般特性,并补充下面提供的书面描述。然而,这些附图不是按比例绘制的,并且可能没有精确地反映任何给定实施方式的精确结构或性能特性,并且不应该被解释为限定或限制示例实施方式涵盖的值或属性的范围。例如,为了清楚起见,分子、层、区域和/或结构元件的相对厚度和位置可以减小或放大。在各种附图中使用相似或相同的附图标记旨在表示相似或相同的元件或特征的存在。
具体实施方式
42.在下面的描述中,为了解释的目的,阐述了许多具体细节以便提供对本发明的各种示例性实施方式的透彻理解。如本文中使用的,“实施方式”是采用本文中公开的本发明构思中的一个或多个的装置或方法的非限制性示例。然而,显而易见的是,可以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或具有一个或多个等效布置的情况下来实践各种示例性实施方式。在其他实例中,以框图形式示出了公知的结构和装置,以避免不必要地混淆各种示例性实施方式。此外,各种示例性实施方式可以不同,但不必是排他性的。例如,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一个示例性实施方式的具体形状、配置和特性可以在另一示例性实施方式中加以使用或实现。
43.除非另有指定,否则图示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应当被理解为提供本发明构思可以在实践中被实现的一些方式的不同细节的示例性特征。因此,除非另有指定,否则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各种实施方式的特征、部件、模块、层、膜、面板、区域和/或方面等(下文分别或统称为“元件”)可以以其他方式组合、分离、互换和/或重新布置。
44.在附图中交叉影线和/或阴影的使用通常被提供用以使邻近元件之间的边界清
晰。因此,除非指定,否则无论是交叉影线或阴影的存在还是不存在均不传达或者指示对特定材料、材料性质、尺寸、比例、示出元件之间的共性和/或元件的任何其他特征、属性、性质等的任何偏好或需求。此外,在附图中,为了清楚和/或描述性目的,元件的尺寸和相对尺寸可能被夸大。当示例性实施方式可以以不同方式实现时,具体的工艺顺序可以与所描述的顺序不同地执行。例如,两个连续描述的工艺可以被大致上同时地执行或者以与所描述的顺序相反的顺序来执行。此外,相同的附图标记指代相同的元件。
45.当诸如层的元件被称为在另一元件或层“上”、“连接到”或“耦接到”另一元件或层时,该元件可以直接位于另一元件或层上、直接连接到或耦接到另一元件或层,或者可以存在中间元件或层。然而,当元件或层被称为“直接”在另一元件或层“上”、“直接连接到”或“直接耦接到”另一元件或层时,不存在中间元件或层。为此,术语“连接”可以指使用或不使用中间元件的物理连接、电气连接和/或流体连接。此外,d1轴、d2轴和d3轴不限于直角坐标系的三个轴(诸如,x轴、y轴和z轴),而是可以以更广泛的意义解释。例如,d1轴、d2轴和d3轴可以是相互垂直的,或者可表示相互不垂直的不同方向。为了本公开的目的,“x、y和z中的至少一个”和“从由x、y和z构成的组中选择出的至少一个”可以被解释为仅x、仅y、仅z、或x、y和z中的两个或更多个的任意组合,诸如,例如,xyz、xyy、yz和zz。如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和/或”包括相关联的所列项目中的一个或多个的任意和所有的组合。
46.尽管在本文中可以使用术语“第一”、“第二”等来描述各种类型的元件,但是这些元件不应受这些术语的限制。这些术语用于将一个元件与另一元件区分开。因此,在不脱离本公开的教导的情况下,以下所讨论的第一元件可以被称为第二元件。
47.为了描述性目的,在本文中可以使用诸如“下方”、“下面”、“之下”、“下部”、“上面”、“上部”、“之上”、“高于”和“侧”(例如,如在“侧壁”中)等空间相对术语,并且由此来描述如图中所示的一个元件与另一元件的关系。除了图中所描绘的方位之外,空间相对术语旨在涵盖设备在使用、操作和/或制造中的不同方位。例如,如果图中的设备被翻转,则被描述为在其他元件或特征“下面”或“下方”的元件随之将会被定向为在其他元件或特征“上面”。因此,示例性术语“下面”可以涵盖上方和下方两种方位。此外,设备可以被另外定向(例如,旋转90度或以其他方位),并且因此,本文所使用的空间相对描述符应被相应地解释。
48.本文所使用的术语仅是用于描述特定实施方式的目的,而并不旨在进行限制。除非上下文另有明确指示,否则如本文所使用的单数形式的“一”、“该(所述)”也旨在包括复数形式。此外,当在此说明书中使用时,术语“包括”和/或“包含”表明存在所陈述的特征、整体、步骤、操作、元件、部件和/或它们的组,但并不排除存在或添加一个或多个其他的特征、整体、步骤、操作、元件、部件和/或它们的组。还应注意的是,如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大致上”、“约”和其他类似的术语被用作近似的术语而不作为程度的术语,并且因此被用于包含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公认的在测量的、计算的和/或提供的值中的固有偏差。
49.本文参考截面图和/或分解图来描述各种示例性实施方式,截面图和/或分解图是理想化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和/或中间结构的示意图。因此,应预期到由于例如制造技术和/或公差而导致的图示的形状的变化。因此,本文公开的示例性实施方式不应该一定被解释为限于特定示出的区域的形状,而是包括由例如制造引起的形状偏差。以此方式,附图中示出的区域本质上可以是示意性的,并且这些区域的形状可能不反映装置的区域的实际形
状,并且因此,不一定旨在进行限制。
50.除非另有定义,否则本文所使用的所有术语(包括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与本公开作为其一部分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通常所理解的含义相同的含义。诸如那些在常用词典中所定义的术语应被解释为具有与它们在相关领域的背景中的含义一致的含义,并且不应以理想化或过度正式的意义来解释,除非本文中明确地如此定义。
51.第一方向轴dr1、第二方向轴dr2、第三方向轴dr3和第四方向轴dr4在包括图1的附图中示出,并且在本说明书中,由第一方向轴dr1至第四方向轴dr4指示的方向以相对方式定义,并且可以用于指示其他方向。
52.在本说明书中,为了便于说明,第三方向轴dr3的方向被定义为要向用户提供的图像的方向。此外,如图1所示,提供图像的显示表面可以是由第一方向轴dr1和第二方向轴dr2限定的表面。
53.图1是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电子装置的分解透视图。电子装置es可以是电视机、个人计算机、膝上型计算机、个人数字助理、汽车导航系统、游戏机、智能电话和照相机中的一种,并且可以使用其他电子装置来实现本发明构思,只要它们不脱离本发明构思。
54.参见图1,电子装置es可包括窗口wm、显示设备dm和外壳hau。显示设备dm可包括显示面板dp和颜色控制构件ccm。
55.如果显示面板dp的表面被定义为显示表面,则显示面板dp可包括其上显示图像的显示区域da和其上不显示图像的非显示区域nda。
56.窗口wm可包括透射区域ta和遮光区域ba,透射区域ta允许透射从显示设备dm提供的图像,遮光区域ba不允许透射图像。窗口wm可设置在显示设备dm上以保护显示设备dm。
57.外壳hau可设置在显示设备dm下方,并且可用于容纳显示设备dm。外壳hau可被设置成暴露显示设备dm的顶表面的同时覆盖其他表面。
58.显示面板dp可为发光型显示面板。例如,显示面板dp可为发光二极管(led)显示面板、有机电致发光显示面板或量子点(qd)发光显示面板。然而,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示例。
59.下文,将讨论有机电致发光显示面板作为显示设备dm中包括的显示面板dp的示例,但是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该示例。
60.图2为沿着图1的线i

i’截取的截面图,以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参见图2,显示设备dm可以包括显示面板dp和设置在显示面板dp上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61.显示面板dp可包括基底基板bs、提供在基底基板bs上的电路层dp

cl和发光装置层dp

oel,并且基底基板bs、电路层dp

cl和发光装置层dp

oel可在第三方向轴dr3上依次堆叠。在实施方式中,电路层dp

cl可包括多个晶体管(未示出),其用于运行发光装置层dp

oel的有机电致发光装置。
62.颜色控制构件ccm可包括颜色控制层ccl、滤色器层cfl和基底层bl。与所示出的实施方式不同,颜色控制构件ccm的基底层bl可被省略。
63.基底层bl可为无机层、有机层或由复合材料制成的层。例如,基底层bl可为玻璃基板、金属基板或塑料基板等。然而,本发明构思不限于基底层bl的这个示例。
64.图3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的一部分的平面图。显示设备dm可包括非发光区域npxa和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图3、图4、图7至图10和图12中的每一个示例性示出了三个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它们被配置成发射各自不同颜色的光。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中的每一个可对应于像素。
65.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可具有彼此不同的面积或者可具有相同的面积,并且在实施方式中,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的面积比可不同于图3中显示的面积比。
66.参见图3,第一发光区域pxa

b和第三发光区域pxa

r可沿着第一方向轴dr1交替布置以构成第一组pxg1。第二发光区域pxa

g可沿着第一方向轴dr1布置以构成第二组pxg2。
67.第一组pxg1和第二组pxg2可被设置成彼此间隔开,并且可沿着第二方向轴dr2交替布置。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的布置结构可具有蜂窝(pentile)结构,如图3所示。然而,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的布置结构不限于图3中显示的结构。
68.图4为沿着图3的线ii

ii’截取的截面图,以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1,并且图5为示出图4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1的一部分的放大截面图。在图4中显示的显示设备dm的下述描述中,前面参照图1至图3描述的元件将由相同的附图标记标识,而不重复其冗余描述。
69.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这里,吸收性散射元件可包括引起光学散射的散射体,以及对特定波长范围内的光具有相对高的光学吸收率(即,吸收特定波长区域内的一部分光)的光吸收部分。
70.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这里,分散性散射元件可以包括引起光学散射或分散入射到其上的光的材料。入射到具有分散性散射元件的颜色控制单元中的光可以被分散性散射元件散射,并且这可以使得增加颜色控制单元的光学转换效率成为可能。
71.参见图4,显示设备dm可包括显示面板dp,并且显示面板dp可包括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光装置层dp

oel可发射光。由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光可为峰值波长为500nm或更小的第一光。例如,第一光可为紫外(uv)光或蓝光。
72.图4和图5示出显示设备dm的示例,其中提供了具有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颜色控制层ccl。设置在发光装置层dp

oel上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1可包括滤色器层cfl和颜色控制层ccl。参见图4,颜色控制层ccl可包括多个颜色控制单元ccp

b、ccp

g和ccp

r以及分隔部分bk,分隔部分bk设置在彼此间隔开的多个颜色控制单元ccp

b、ccp

g、ccp

r之间。
73.颜色控制层ccl可包括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和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可包括第一发射元件qd

g,并且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可包括第二发射元件qd

r。第一发射元件qd

g可将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转换为峰值波长不同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的第二光。第二发射元件qd

r可将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转换为峰值波长不同于第一光的峰值波长的第三光。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可被配置成透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第一光可具有500nm或更小的峰值波长,并且第二光和第三光可具有不同的峰值波长。例如,第一光可为蓝光,第二光可为绿光,并且第三光可为红光。
74.颜色控制单元ccp

b、ccp

g和ccp

r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其对特定波长范围内的光具有相对高的吸收率。图4示出了其中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包括在第一颜色控
制单元ccp

g中的示例。然而,在实施方式中,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可包括在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尽管未示出。另外,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可包括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两者中。
75.图5为示出颜色控制单元ccp

g的放大截面图,其中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颜色控制单元ccp

g可包括基底树脂br、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发射元件qd

g。发射元件qd

g和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可分散于基底树脂br中。
76.外部光的光学转换效率和反射率可取决于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重量比。随着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重量比增加,外部光的反射率可被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光吸收部分减少。然而,如果重量比增加到超过特定值,则光学转换效率的降低可大于外部光的反射率的降低,并且在这种情况下,显示设备的总发光效率会降低。
77.在实施方式中,如果颜色控制单元ccp

g的总重由基底树脂br、发射元件qd

g和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重量之和给出,则相对于颜色控制单元ccp

g的总重,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重量比可在1wt%至10wt%的范围内。
78.在其中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分别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的情况下,相对于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的总重,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重量比可在1wt%至10wt%的范围内,并且相对于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的总重,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2的重量比可在1wt%至10wt%的范围内。分别包括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可具有相同的重量比或不同的重量比。
79.图6为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吸收性散射元件的放大截面图。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可包括设置在其中心部分的散射体sp和设置在散射体sp的表面上的至少一个光吸收部分ab。
80.散射体sp可包括引起光学散射的材料。例如,散射体sp可为无机颗粒。在实施方式中,散射体sp可由以下中的至少一种形成或包括以下中的至少一种:tio2、zro3、al2o3、mgo、in2o3、zno、sno2、sb2o3、sio2和ito。
81.根据入射光的波长,光吸收部分ab的透射率可以取决于构成光吸收部分ab的材料的种类或含量而改变。与峰值波长为500nm或更小的光相比,光吸收部分ab对峰值波长为500nm至780nm的光的透射率更低。也就是说,在光吸收部分ab中,对峰值波长为500nm至780nm的光的吸收率可以高于对峰值波长为500nm或更小的光的吸收率。
82.详细地,光吸收部分ab对具有380nm至440nm的峰值波长的光的平均透射率可以等于或小于70%,对具有440nm至500nm的峰值波长的光可以等于或大于70%,并且对具有520nm至780nm的峰值波长的光可以等于或小于10%。平均透射率可意味着在特定波长范围内的透射率的平均值,并且可以对应于算术平均值。在实施方式中,光吸收部分ab的平均透射率在380nm至440nm的波长范围内可以为0%至60%,在440nm至500nm的波长范围内可以为70%至100%,并且在501nm至780nm的波长范围内可以为0%至10%。
83.光吸收部分ab可以被配置成对绿光或红光的吸收率高于对蓝光的吸收率。光吸收部分ab可以包括蓝色颜料或蓝色染料。蓝色颜料或蓝色染料可以结合到散射体sp的表面。例如,光吸收部分ab可以由以下中的至少一种形成或包括以下中的至少一种:酞菁蓝(c
32
h
16
cun8)和钴蓝(coal2o4)。然而,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用于光吸收部分ab的示例材
料。
84.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可以高吸收率吸收入射到显示设备dm的外部光的特定波长范围内的光,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外部光的反射率成为可能。例如,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可以包括光吸收部分ab,该光吸收部分ab以90%或更高的吸收率吸收峰值波长在520nm至780nm的波长范围内的光,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入射到显示设备dm中并被散射元件sp

a反射的红光或绿光的反射率成为可能。
85.参见图4,滤色器层cfl可包括多个滤色器cf

b、cf

g和cf

r。遮光部分bm可提供在滤色器层cfl中,以限定或界定滤色器cf

b、cf

g和cf

r中的相邻滤色器之间的边界。滤色器层cfl可进一步包括设置在多个滤色器cf

b、cf

g和cf

r下方的缓冲层bfl,以及遮光部分bm。
86.遮光部分bm可防止发生漏光问题。遮光部分bm可以是黑色矩阵。遮光部分bm可以包括有机或无机遮光材料,其中包含黑色颜料或黑色染料。同时,本发明构思不限于遮光部分bm的这个示例,并且遮光部分bm可以包括蓝色颜料或蓝色染料,并且可以提供为第三滤色器(例如,蓝色)cf

b的一部分。
87.滤色器cf

b、cf

g和cf

r可被配置成透射不同波长范围内的光。例如,第一滤色器cf

g可透射由第一发射元件qd

g从第一光转换为第二光的光。第二滤色器cf

r可透射由第二发射元件qd

r从第一光转换为第三光的光。第三滤色器cf

b可透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例如,第一滤色器cf

g可透射绿光,第二滤色器cf

r可透射红光,并且第三滤色器cf

b可透射蓝光。
88.滤色器cf

b、cf

g和cf

r中的每一个可包括聚合物光敏树脂和颜料或染料材料。例如,第一滤色器cf

g可为包括绿色颜料或绿色染料的绿色滤色器,第二滤色器cf

r可为包括红色颜料或红色染料的红色滤色器,并且第三滤色器cf

b可为包括蓝色颜料或蓝色染料的蓝色滤色器。
89.然而,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个示例,并且第三滤色器cf

b可不包括任何颜料或染料。第三滤色器cf

b可包括聚合物光敏树脂,但是可不包括颜料或染料。第三滤色器cf

b可以是透明的。第三滤色器cf

b可由透明的光敏树脂形成。
90.参见图4,发光装置层dp

oel可包括像素限定层pdl、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和薄膜封装层tfe。开口部分可限定在像素限定层pdl中。像素限定层pdl可与非发光区域npxa重叠,并且限定或界定发光区域pxa

b、pxa

g和pxa

r。像素限定层pdl可由光吸收材料形成或包括光吸收材料。
91.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可包括彼此相对的第一电极el1和第二电极el2,以及设置在第一电极el1和第二电极el2之间的有机层ol。像素限定层pdl的开口部分可暴露第一电极el1的至少一部分。有机层ol可包括空穴传输区、发光层和电子传输区。有机层ol可产生光并且将光发射到发光装置层dp

oel外部。
92.薄膜封装层tfe可设置在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上。薄膜封装层tfe可密封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以保护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免受湿气和/或氧气的渗透。
93.颜色控制层ccl可进一步包括封盖层cpl。封盖层cpl可设置在颜色控制单元ccp和分隔部分bk的下方,并且可防止湿气和/或氧气的渗透。
94.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可包括颜色控制层、吸收性散射元件
和滤色器层。作为示例,颜色控制构件可包括颜色控制层,颜色控制层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和设置在颜色控制层上的滤色器层。作为另一示例,颜色控制构件可包括颜色控制层和设置在颜色控制层上的滤色器层,并且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的散射层可设置在颜色控制层和滤色器层之间。
95.图7和图8是截面图,各自示出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在图7的实施方式中,颜色控制构件ccm

1a可包括提供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在图8的实施方式中,颜色控制构件ccm

1b可包括分别提供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在实施方式中,吸收性散射元件可包括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至少一个中。例如,尽管未示出,但是吸收性散射元件可仅包括在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
96.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可包括引起光学散射的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可散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入射到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中的第一光。第一光可具有500nm或更小的峰值波长。例如,第一光可为蓝光。
97.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可由以下的至少一种形成或包括以下的至少一种:tio2、zro3、al2o3、mgo、in2o3、zno、sno2、sb2o3、sio2和ito。例如,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可由以下形成或包括以下:与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的散射体sp的材料相同的材料。
98.在图7的实施方式中,其中不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的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可由以下形成或包括以下:与包括在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中的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相同的材料;或者可由以下形成或包括以下:引起光学散射的其他材料。吸收性散射元件可提供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至少一个中,并且分散性散射元件可提供在其中未提供吸收性散射元件的颜色控制单元中的至少一个中。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或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分散性散射元件可散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入射到颜色控制单元的第一光。因为第一光被散射,所以第一光可更容易地被第一发射元件qd

g或第二发射元件qd

r转换成第二光或第三光,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光损耗成为可能。
99.对于图8中显示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1b,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可分别提供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2可由相同材料形成或者可具有相同含量。然而,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个示例,并且在实施方式中,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在材料和含量中的至少一个方面可不同于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2。
100.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可对绿光或红光具有高吸收率。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可吸收穿过设置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上的第一滤色器cf

g的绿光,并且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2可吸收穿过设置在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上的第二滤色器cf

r的红光。因此,通过滤色器层cfl入射到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ccp

r中的外部光的大部分可以被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吸收,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外部光的反射率成为可能。
101.图9和图10是截面图,其各自示出了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2和ccm

2a可包括散射层spl,散射层spl
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下文,对于将参考图9和图10描述的颜色控制构件,参考图1至图8描述的元件将由相同的附图标记标识,而不重复其冗余描述。
102.散射层spl可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以高比例吸收峰值波长在520nm至780nm的范围内的光。例如,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以被配置成以下方式:对绿光或红光的透射率低于对蓝光的透射率。因此,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以高比例吸收绿光或红光,并且特别地,可对绿光或红光具有90%或更高的光学吸收率。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以高比例吸收外部光,外部光在穿过滤色器cf

g和cf

r的绿光或红光的波长范围内,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显示设备对外部光的反射率成为可能。
103.参见图10,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包括在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中。颜色控制构件ccm

2a中的滤色器层cfl可包括设置在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上的第一滤色器cf

g、第二滤色器cf

r和保护部分pl。
104.保护部分pl可以通过遮光部分bm同与其相邻的滤色器cf

g和cf

r划定界限。保护部分pl可以透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和波长比第一光长的可见光。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3可以高比例吸收外部光,外部光在穿过保护部分pl的绿光或红光的波长范围内。滤色器层cfl可进一步包括设置在多个滤色器cf

g、cf

r和散射层spl之间的缓冲层bfl。保护部分pl可由以下形成或包括以下:与缓冲层bfl相同的材料。因此,可以使得减少设置第三滤色器cf

b花费的处理时间成为可能。
105.图4至图10的发射元件qd

g和qd

r可将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并且具有500nm或更小的峰值波长的第一光转换成具有与第一光不同的峰值波长的光。第一发射元件qd

g可将第一光转换为具有与第一光不同的波长的第二光。第二发射元件qd

r可将第一光转换为具有与第一光不同的波长的第三光。例如,第二光可为绿光,并且第三光可为红光。
106.发射元件qd

g和qd

r可为荧光体。充当发射元件qd

g和qd

r的荧光体可为无机荧光体。第一发射元件qd

g可为绿色荧光体并且第二发射元件qd

r可为红色荧光体。
107.例如,绿色荧光体可为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中的至少一种:ybo3:ce
3
,tb
3
,bamgal
10
o
17
:eu
2
,mn
2
,(sr,ca,ba)(al,ga)2s4:eu
2
;zns:cu,al,ca8mg(sio4)4cl2:eu
2
,mn
2
;ba2sio4:eu
2
;(ba,sr)2sio4:eu
2
;ba2(mg,zn)si2o7:eu
2
;(ba,sr)al2o4:eu
2
,sr2si3o8.2srcl2:eu
2

108.红色荧光体可为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中的至少一种:(sr,ca,ba,mg)p2o7:eu
2
,mn
2
,cala2s4:ce
3
;sry2s4:eu
2
,(ca,sr)s:eu
2
,srs:eu
2
,y2o3:eu
3
,bi
3
;yvo4:eu
3
,bi
3
;y2o2s:eu
3
,bi
3
;y2o2s:eu
3

109.发射元件qd

g和qd

r可为量子点。量子点可为转换入射到其上的光的波长的颗粒。量子点的核可由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的材料形成或包括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的材料:ii

vi族化合物、iii

vi族化合物、iii

v族化合物、iv

vi族化合物、iv族元素或化合物、i

iii

iv族化合物和其任意组合。
110.ii

vi族化合物可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二元化合物(例如,包括cds、cdse、cdte、zns、znse、znte、zno、hgs、hgse、hgte、mgse和mgs)、二元化合物的混合物、三元化合物(例如,包括cdses、cdsete、cdste、znses、znsete、znste、hgses、hgsete、hgste、cdzns、cdznse、cdznte、cdhgs、cdhgse、cdhgte、hgzns、hgznse、hgznte、mgznse和mgzns)、三元化合物的混合物、四元化合物(例如,包括cdznses、cdznsete、cdznste、cdhgses、cdhgsete、cdhgste、
hgznses、hgznsete和hgznste)以及四元化合物的混合物。
111.iii

vi族化合物可包括二元化合物(例如,包括in2s3和in2se3)、三元化合物(例如,包括ingas3和ingase3)或其任意组合。
112.iii

v族化合物可选自由以下组成的组:二元化合物(例如,包括gan、gap、gaas、gasb、aln、alp、alas、alsb、inn、inp、inas和insb)、二元化合物的混合物、三元化合物(例如,包括ganp、ganas、gansb、gapas、gapsb、alnp、alnas、alnsb、alpas、alpsb、ingap、inalp、innp、innas、innsb、inpas和inpsb)、三元化合物的混合物、四元化合物(例如,包括gaalnp、gaalnas、gaalnsb、gaalpas、gaalpsb、gainnp、gainnas、gainnsb、gainpas、gainpsb、inalnp、inalnas、inalnsb、inalpas和inalpsb)以及四元化合物的混合物。
113.像inznp一样,iii

v族半导体化合物可进一步包括ii族金属。
114.iv

vi族化合物可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二元化合物(例如,包括sns、snse、snte、pbs、pbse和pbte)、二元化合物的混合物、三元化合物(例如,包括snses、snsete、snste、pbses、pbsete、pbste、snpbs、snpbse和snpbte)、三元化合物的混合物、四元化合物(例如,包括snpbsse、snpbsete和snpbste)以及四元化合物的混合物。iv族元素可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si、ge和其混合物。iv族化合物可包括选自由下述组成的组中的二元化合物:sic、sige和其混合物。
115.i

iii

vi族半导体化合物可包括三元化合物(例如,包括agins、agins2、cuins、cuins2、cugao2、aggao2和agalo2)或其任意组合。
116.这里,二元、三元或四元化合物可以在整个颗粒中具有均匀的浓度,或者可以在每个颗粒中具有空间变化的浓度分布。
117.量子点可具有包括核和围绕核的壳的核壳结构。在实施方式中,量子点可以具有核壳结构,其中量子点被另一量子点包围。在核和壳之间的界面处,包含在壳中的元素可以具有在中心方向上减小的浓度梯度。
118.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每个量子点可以具有核壳结构,其包括含有前述纳米晶体的核和围绕核的壳。量子点的壳可以用作保护层,其防止核的化学特性被改变并保持核的半导体性质,和/或可以用作充电层,其允许量子点具有电泳性质。壳可以是单层或多层。在核和壳之间的界面处,包含在壳中的元素浓度可以具有在中心方向上减小的浓度梯度。例如,量子点的壳可以由以下形成或包括以下:金属或非金属元素的氧化物化合物、半导体化合物或其任意组合。
119.例如,用于壳的金属或非金属元件的氧化物化合物可包括二元化合物(例如,sio2、al2o3、tio2、zno、mno、mn2o3、mn3o4、cuo、feo、fe2o3、fe3o4、coo、co3o4和nio)和三元化合物(例如,mgal2o4、cofe2o4、nife2o4和comn2o4),但是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示例。
120.另外,半导体化合物可包括cds、cdse、cdte、zns、znse、znte、znses、zntes、gaas、gap、gasb、hgs、hgse、hgte、inas、inp、ingap、insb、alas、alp和alsb,但是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示例。
121.每个量子点可以具有半峰全宽(fwhm)小于约45nm(特别是小于约40nm或更特别是小于约30nm)的发光波长光谱,并且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得实现改善的颜色纯度或颜色再现特性成为可能。此外,量子点可径向(即,在所有方向上)发光,因此,可以使得改善视角性质成为可能。
122.在实施方式中,量子点可为球形、锥形、多臂或立方体纳米颗粒。在另一实施方式中,量子点可为纳米管、纳米线、纳米纤维或纳米板形颗粒,但是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示例。
123.从量子点发射的光的波长或颜色可以由量子点的颗粒尺寸决定,因此,通过提供各种尺寸的量子点,可以使得实现各种颜色(例如,红色和绿色)成为可能。量子点的颗粒尺寸越小,从量子点发射的光的波长越短。例如,发射绿光的量子点的颗粒尺寸可以小于发射红光的量子点的颗粒尺寸。
124.下表1显示了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的绿色控制单元和红色控制单元的效率和反射率的变化。在表1中显示的实施方式中,相对于绿色控制单元的总重,绿色控制单元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和量子点的含量分别为4.3wt%和51wt%,并且相对于红色控制单元的总重,红色控制单元中的吸收性散射元件和量子点的含量分别为4.0wt%和36wt%。在每个颜色控制单元中,剩余重量是基底树脂的重量。
125.下表1显示了效率的变化、反射率的变化以及效率相对于等效反射率的变化,这些变化是由吸收性散射元件引起的。当没有光吸收部分的散射元件tio2包括在颜色控制单元中时的效率和反射率设定为100%,基于此,获得效率和反射率的变化。
126.[表1]
[0127][0128][0129]
参见表1,当比较例中的效率和反射率值给定为100%时,包括吸收性散射元件的绿色控制单元和红色控制单元的效率值分别降低到84.9%和75.3%,但是对外部光的反射率值分别降低到46.6%和48.0%,降低的量大于效率的降低。因此,对于包括没有光吸收部分的散射元件的颜色控制单元,外部光的反射率,而不是效率,会明显增加。相反,对于包括具有光吸收部分的吸收性散射元件的颜色控制单元,效率会降低,但是因为外部光的反射率的降低大于效率的降低,所以总发光效率可增加。
[0130]
当没有光吸收部分的散射元件tio2包括在颜色控制单元中时的效率相对于等效反射率设定为100%,基于此,获得效率相对于等效反射率的变化。为了比较由反射率降低引起的总发光效率的变化,可以考虑效率相对于等效反射率的变化。由于外部光的反射率被吸收性散射元件降低,所以总发光效率在绿色控制单元中增加到125%,并且在红色控制单元中增加到109%。从该结果可以预测,其中不仅提供具有吸收性散射元件的绿色控制单元和红色控制单元,而且提供具有分散性散射元件的蓝色控制单元的面板的总发光效率将增加到110%。
[0131]
显示设备的发光效率可以取决于光学转换效率和外部光的反射率,并且在实施方
式中,光学转换效率和外部光的反射率可以通过吸收性散射元件来降低。然而,由于外部光的反射率的降低大于由吸收性散射元件引起的光学转换效率的降低,所以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可以具有改善的发光效率。
[0132]
图11和图12是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截面图,各自示出具有吸收性散射元件的显示设备。在图11和图12中显示的显示设备dm

1和dm

2的以下描述中,参考图1至图10描述的元件将由相同的附图标记来标识,而不重复其任何冗余描述。
[0133]
参见图11,显示设备dm

1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3可包括第一滤色器cf1、颜色控制单元ccp和第二滤色器cf2。第一滤色器cf1、颜色控制单元ccp和第二滤色器cf2可在第三方向轴dr3的方向上依次堆叠。
[0134]
颜色控制构件ccm

3可包括设置在显示面板dp上的多个第一滤色器cf1,以沿着第一方向轴dr1彼此间隔开。发光装置层dp

oel中的每个有机电致发光装置oel的第一电极el1可与第一滤色器cf1中相应的一个重叠。
[0135]
第一滤色器cf1可被配置成透射特定波长范围内的光。详细地,第一滤色器cf1可被配置成透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第一光。例如,第一光可为蓝光。第一滤色器cf1可透射从发光装置层dp

oel发射的蓝光,但是可吸收不同于蓝光的波长范围内的光,并且这可以使得增加蓝光的颜色纯度成为可能。
[0136]
颜色控制构件ccm

3可包括颜色控制单元ccp

b、ccp

g和ccp

r,并且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可包括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至少一个中。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b、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每一个可设置在第一滤色器cf1上。
[0137]
颜色控制构件ccm

3可包括第二滤色器cf2。第二滤色器cf2可与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重叠,且第二滤色器cf2可暴露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的顶表面ts。穿过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的蓝光可不被第二滤色器cf2吸收,并且可发射到显示设备dm

1的外侧。
[0138]
在实施方式中,第二滤色器cf2可透射绿光和红光,并且可阻挡蓝光。第二滤色器cf2可为黄色滤色器。第二滤色器cf2可吸收作为黄色补色的蓝光,并且可防止蓝光透射。在穿过第二滤色器cf2的绿光和红光的波长范围内的外部光可以被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吸收,因此,外部光的反射率可降低。
[0139]
参见图12,显示设备dm

2的颜色控制构件ccm

4可包括第一滤色器cf

g、第二滤色器cf

r和第三滤色器cf

b’以及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和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
[0140]
颜色控制构件ccm

4可包括颜色控制单元ccp

b、ccp

g和ccp

r,并且吸收性散射元件sp

a1和sp

a2可包括在第一颜色控制单元ccp

g和第二颜色控制单元ccp

r中的至少一个中。第三颜色控制单元ccp

b可包括分散性散射元件sp

d。
[0141]
第三滤色器cf

b’可包括实质上充当滤色器的过滤器部分bp1和充当遮光图案的遮光部分bp2。在实施方式中,过滤器部分bp1和遮光部分bp2可以单个物体的形式提供。
[0142]
在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的显示设备中,吸收性散射元件可提供在颜色控制单元中,或者具有吸收性散射元件的散射层可设置在颜色控制单元上。吸收性散射元件中的光吸收部分可以高比率吸收从显示设备的外侧提供的并且在绿光或红光的波长范围内
的外部光的一部分,并且这可以使得降低显示设备对外部光的反射率成为可能。
[0143]
根据本发明构思的实施方式,可提供吸收性散射元件以降低外部光的反射率。
[0144]
尽管本文已经描述了某些示例性实施方式和实现方式,但是其他实施方式和修改将从该描述中显而易见。因此,本发明构思不限于这些实施方式,而是限于所附权利要求的更宽范围以及各种明显的修改和等效布置,这对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说是显而易见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