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方形电池卷芯用绝缘膜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8: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方形 锂电池 绝缘 电池 卷芯用


1.本实用新型涉及锂电池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方形电池卷芯用绝缘膜。


背景技术:

2.在锂电池的制作工艺中,为防止电池卷芯与壳体接触造成短路,会在卷芯外面设计一层绝缘膜,现有技术中的绝缘膜设置方式有“回”形包膜方式和“u”形包膜方式,“回”型包膜方式是从卷芯侧边开始包膜,底部和顶部贴覆绝缘片,这种方式绝缘片容易脱落,导致卷芯与壳体接触短路;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207489923u一种新型锂电池用绝缘包膜中,采用的是“u”形包膜方式,从卷芯底部开始包膜,侧边进行折叠形成“u”形空腔将卷芯容纳其中,绝缘膜的顶部与卷芯平齐或与电池盖板连接,这种方式能解决“回”形包膜绝缘片易脱落的问题,但在注电解液时,电解液会直接进入绝缘膜和卷芯内,绝缘膜和壳体之间无法注入电解液,导致空间浪费,使得锂电池的寿命缩短;在注液过程中,电解液的冒泡几率增加,在后期负压抽气去除锂电池内的气体时,电解液更容易被抽出,污染产品和设备。


技术实现要素:

3.为克服上述缺点,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方形电池卷芯用绝缘膜,能够合理利用绝缘膜和壳体之间的空间,增加电池的电解液注入量,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同时,降低注液过程中的冒泡几率以及负压抽气过程中电解液被抽出的几率,提升电池的质量。
4.为了达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方形电池卷芯用绝缘膜,包括用于包覆电池卷芯面积较大的两个侧面第一侧包部、第二侧包部和用于包覆所述电池卷芯的底部的底包部,所述第一侧包部第一方向上的两侧设有第一弯折部,所述第一弯折部能够朝着靠近所述第一侧包部的方向弯折,所述第二侧包部第一方向上的两侧设有第二弯折部,所述第二弯折部能够朝着靠近所述第二侧包部的方向弯折,所述第一弯折部和第二弯折部配合,用于包覆所述电池卷芯面积较小的两个侧面,所述第一侧包部和第二侧包部远离所述底包部的一侧设有注液切口,所述第一弯折部设有第一渗透孔,所述第二弯折部设有第二渗透孔,当所述第一弯折部和第二弯折部)处于包覆状态时,所述第一渗透孔和第二渗透孔不连通。
5.优选的,所述注液切口设置为梯形、半圆形或方形。
6.优选的,所述第一渗透孔设置为圆孔、方孔、三角孔或其任意组合。
7.优选的,第二渗透孔设置为圆孔、方孔、三角孔或其任意组合。
8.优选的,所述底包部第一方向上的两侧设有第三弯折部,所述第三弯折部能够朝着靠近所述底包部的方向弯折,其中,所述第三弯折部靠近所述第一弯折部的一侧设有第三斜切部。
9.优选的,所述第三弯折部靠近第二弯折部的一侧设有第四斜切部。
10.优选的,所述第一弯折部靠近所述底包部的一侧设有第一斜切部。
11.优选的,第二弯折部靠近所述底包部的一侧设有第二斜切部。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在第一侧包部和第二侧包部远离底包部的一侧设置注液切口,使得在注入电解液的过程中,部分电解液会从注液切口进入到壳体与绝缘膜之间,增加注液量;通过在第一弯折部上设置第一渗透孔,在第二弯折部上设置第二渗透孔,便于电池卷芯和绝缘膜之间的电解液渗入壳体与绝缘膜之间,减少注液过程中的冒泡,同时降低负压抽气过程中电解液被抽出的几率;将第一渗透孔和第二渗透孔设置为不连通的状态,使得电池卷芯不会与壳体接触,降低电池的短路风险,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较佳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4.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较佳实施例的与电池卷芯配合的示意图;
15.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较佳实施例的包覆状态的示意图;
16.图4为本实用新型另一较佳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5为本实用新型另一较佳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8.图中:
19.1、第一侧包部;11、第一弯折部;12、第一斜切部;2、第二侧包部;21、第二弯折部;22、第二斜切部;3、底包部;31、第三弯折部;32、第三斜切部;33、第四斜切部;41、注液切口;42、第一渗透孔;43、第二渗透孔;5、电池卷芯。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进行详细阐述,以使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特征能更易于被本领域技术人员理解,从而对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做出更为清楚明确的界定。
21.如附图1至图5所示,本实施例中的方形电池卷芯用绝缘膜包括第一侧包部1、第二侧包部2以及设置在第一侧包部1和第二侧包部2连接处的底包部3,为便于理解,如附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定义沿x轴方向为第一方向,沿y轴方向为第二方向,第一方向和第二方向垂直。第一侧包部1和第二侧包部2在第二方向上通过底包部3连接,如附图2所示,底包部3用于完全包覆住电池卷芯5的底面,底包部3沿第二方向的两个侧边分别连接第一侧包部1和第二侧包部2,第一侧包部1和第二侧包部2用于包覆电池卷芯5面积较大的两个侧面。
22.第一侧包部1在第一方向上的两侧设有第一弯折部11,第二侧包部2在第一方向上的两侧设有第二弯折部21,位于同一侧的第一弯折部11和第二弯折部21配合设置,用于包覆电池卷芯5面积较小的两个侧面,第一弯折部11可朝着靠近第一侧包部1的方向弯折,第二弯折部21可朝着靠近第二侧包部2的方向弯折。
23.底包部3在第一方向的两侧设有第三弯折部31,第三折弯部31可朝着靠近底包部3的方向弯折,位于同一侧的第三弯折部31与第一弯折部11和第二弯折部21配合,用于包覆电池卷芯5面积较小的两个侧面。
24.如附图1所示,在本实施例中,第一弯折部11靠近底包部3的一侧设有第一斜切部12,第二弯折部21靠近底包部3的一侧设有第二斜切部22,如此设置,方便对电池卷芯5进行包覆。
25.如附图5所示,在另一实施例中,第三弯折部31靠近第一弯折部11的一侧设有第三斜切部32,第三弯折部31靠近第二弯折部21的一侧设有第四斜切部33,如此设置,方便对电池卷芯5进行包覆。
26.第一侧包部1和第二侧包部2远离底包部3的一侧设有注液切口41,本实施例中,注液切口41设置为梯形,当然,也可设置为其他形状,如附图4所示,注液切口41设置为半圆形,如附图5所示,注液切口41设置为方形,注液切口41的形状本实用新型不做限制。如此设置,在进行注液时,部分电解液会从注液切口41进入到绝缘膜和壳体之间的空间,合理利用该空间,提升电解液的注入量,进而延长使用寿命,由于电解液分流至绝缘膜和壳体之间的空间,使得注液过程中的冒泡现象减少,注液效果更好。
27.第一弯折部11上设有第一渗透孔42,第二弯折部21上设有第二渗透孔43,第一渗透孔42和第二渗透孔43的位置关系设置为,当本实用新型的绝缘膜处于包覆状态时,如附图3所示,即第一弯折部11和第二弯折部21重叠时,第一渗透孔42和第二渗透孔43不相连通,呈交错状态,如此设置,能够保持良好的绝缘效果,同时,第一渗透孔42和第二渗透孔43便于电池卷芯5和绝缘膜之间的电解液渗入到绝缘膜和壳体之间的空间内,提升电解液的注入量,同时,减少负压抽气过程中电解液的带出。
28.附图4及附图5给出了第一渗透孔42及第二渗透孔43的其他两种设置方式。
29.如附图4所示,第一渗透孔42间隔设置,相邻的两个第一渗透孔42之间留有与第二渗透孔43配合的区域,第二渗透孔43间隔设置,相邻的两个第二渗透孔43之间留有与第一渗透孔42配合的区域,如此设置,当第一弯折部11与第二弯折部21处于包覆状态时,第一渗透孔42与第二渗透孔43不连通,呈交错状态。
30.如附图5所示,第一渗透孔42集中设置在第一弯折部11远离第三折弯部31的一侧上,第一弯折部11靠近第三弯折部31的一侧留有与第二渗透孔43配合的区域,第二渗透孔43集中设置在第二弯折部21靠近第三折弯部31的一侧上,第二弯折部21远离第三弯折部31的一侧留有与第一渗透孔42配合的区域,如此设置,当第一弯折部11与第二弯折部21处于包覆状态时,第一渗透孔42与第二渗透孔43不连通,呈交错状态。
31.以上实施方式只为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构思及特点,其目的在于让熟悉此项技术的人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内容并加以实施,并不能以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根据本实用新型精神实质所做的等效变化或修饰,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