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的制作方法

2021-09-14 23: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胶膜 压花 波浪 poe

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poe胶膜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


背景技术:

2.太阳能光伏迅猛发展的太阳能电池封装材料,已成为全球光伏领域大力研究的热点之一。近年来,我国太阳能电池的生产量以惊人的数量增长,相关封装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也越来越重要。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在我国太阳能电池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3.poe由于其分子量分布很窄且存在短支链,故而有良好的机械性能与低温加工性能。另一方面poe中不存在不饱和键和受到光热作用易发生分解的基团,表现出很好的耐热、耐紫外老化性能。poe胶膜可用于太阳能单玻、双玻组件的封装,在双玻组件中应用尤为广泛。poe胶膜具有高水汽阻隔性率、高可见光透过率、高体积电阻率、优秀的耐候性能和长久的抗pid性能等优良特性,另外该产品独特的高反射性能,能够提高组件对太阳光的有效利用率,有助于增加组件的功率。
4.poe胶膜配方存在液体助剂,常规的液体助剂与poe基体相容性不好,析出的助剂在胶膜表面形成光滑的油膜降低了与玻璃、电池片之间的阻力,造成组件端打滑现象。目前使用的poe胶膜在常温下具有粘性,收放卷时膜之间容易粘接且不易分开,给下游组件自动化造成困难和不便。层压过程中,高温熔融状态下抽真空引起空气流动,造成部分被封装的电池片会发生位置偏移,以及电池片、玻璃、汇流条与胶膜之间易残留气体产生气泡或脱层。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不打滑、不粘连、排气顺畅的poe胶膜。
6.为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包括胶膜层,所述胶膜层两面设置不同形状、深浅的压花结构;所述胶膜层的一面设置有波浪纹层;所述胶膜层的另一面设置有磨砂层。
7.优选的,所述波浪纹层的花纹深度为50

200μm。
8.优选的,所述波浪纹层为凸点构成的非连续波浪纹。
9.优选的,所述的凸点为倒金字塔、半球形、圆锥形、多边形棱柱、多边形棱台。
10.优选的,所述的波浪纹层的相邻波浪纹间距为0.5

2mm。
11.优选的,所述磨砂层的花纹深度为50

150μm。
12.优选的,所述胶膜层的厚度为0.45

0.9mm。
13.采用上述结构后,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4.1.胶膜两面压花深度不一致,含有波浪纹层一面与倒金字塔的另一面之间空隙较大,增大了空气储存量,降低了胶膜之间粘结的可能性。
15.2.胶膜的波浪纹层的特殊结构设计,相邻非连续波浪纹之间的凹槽可以储存析出
的液体助剂,降低表面油膜形成的可能性。且非连续的波浪纹可以有效增加与电池片之间摩擦力,最终减少组件端的打滑现象。
16.3. 此设计能够保证在高温熔融抽真空时,poe胶膜与电池片、玻璃、汇流条之间形成排气通道,确保组件中的空气可以顺畅排出,降低因排气不好产生气泡和脱层的可能性。
附图说明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的结构示意图。
19.图中:1为胶膜层,2为波浪纹层。
具体实施方式
20.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包括胶膜层1,所述胶膜层1两面设置不同形状、深浅的压花结构,胶膜两面压花深度不一致,含有波浪纹层一面与倒金字塔的另一面之间空隙较大,增大了空气储存量,降低了胶膜之间粘结的可能性。所述胶膜层1的一面设置有波浪纹层2,所述胶膜层1的另一面设置有磨砂层。本实施方式中,所述胶膜层1的厚度为0.45

0.9mm,所述波浪纹层2的花纹深度为50

200μm。
21.如图1所示,所述波浪纹层2为凸点构成的非连续波浪纹,所述的凸点为倒金字塔、半球形、圆锥形、多边形棱柱、多边形棱台。波浪纹层对应电池片,胶膜的波浪纹层的特殊结构设计,相邻非连续波浪纹之间的凹槽可以储存析出的液体助剂,降低表面油膜形成的可能性。且非连续的波浪纹可以有效增加与电池片之间摩擦力,最终减少组件端的打滑现象。所述的波浪纹层的相邻波浪纹间距为0.5

2mm。波浪纹层较大的间距有利于排气顺畅,能够保证在高温熔融抽真空时,poe胶膜与电池片、玻璃、汇流条之间形成排气通道,确保组件中的空气可以顺畅排出,降低因排气不好产生气泡和脱层的可能性。所述磨砂层的花纹深度为50

150μm。磨砂层与波浪纹层3之间空隙较大,引入更多的空气,最终减少粘连现象。
22.虽然以上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是本领域熟练技术人员应当理解,这些仅是举例说明,可以对本实施方式作出多种变更或修改,而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仅由所附权利要求书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包括胶膜层(1),其特征在于:所述胶膜层(1)两面设置不同形状、深浅的压花结构;所述胶膜层(1)的一面设置有波浪纹层(2);所述胶膜层(1)的另一面设置有磨砂层。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波浪纹层(2)的花纹深度为50

200μm。3.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波浪纹层(2)为凸点构成的非连续波浪纹。4.按照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凸点为倒金字塔、半球形、圆锥形、多边形棱柱、多边形棱台。5.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波浪纹层(2)的相邻波浪纹间距为0.5

2mm。6.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磨砂层的花纹深度为50

150μm。7.按照权利要求1

6中任一项所述的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其特征在于:所述胶膜层(1)的厚度为0.45

0.9mm。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POE胶膜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波浪纹状压花POE胶膜,包括胶膜层,所述胶膜层两面设置不同形状、深浅的压花结构;所述胶膜层的一面设置有波浪纹层;所述胶膜层的另一面设置有磨砂层。采用上述结构后,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1.胶膜两面压花深度不一致,增大了空气储存量,降低了胶膜之间粘结的可能性;2.胶膜的波浪纹层的特殊结构设计,最终减少组件端的打滑现象。3.此设计能够保证在高温熔融抽真空时,POE胶膜与电池片、玻璃、汇流条之间形成排气通道,确保组件中的空气可以顺畅排出,降低因排气不好产生气泡和脱层的可能性。能性。能性。


技术研发人员:乔刚 黄宝玉 季志超 金旭 杨求平 张刚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常州斯威克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8.05
技术公布日:2021/9/1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