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探测器 检测器 吸附 检测 式感烟


1.本实用新型涉及感烟探测器检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


背景技术:

2.在很多室内火灾事故中,主要原因是未及时发现火灾并采取措施,为了不依赖人工发现火灾,人们发明出了很多装置用于实现自动监控。其中感烟探测器是一种成本低,检测率高的装置,其利用火灾初起时烟雾会积聚在室内天花板下的特点,每隔一段时间就对周围环境的离散光源、微小烟粒和气雾进行检测,一旦发现烟雾就会发出报警声,使人们及早得知火情,从而将火灾扑灭在萌芽状态。
3.由感烟探测器的原理可知,其必须长期处于戒备状态,但在此期间,感烟探测器不断受到环境中的灰尘或腐蚀性气体的影响,其中的电子元器件容易发生老化,造成检测精度和准确度下降,因此需要定期测试烟雾报警器是否还能保持正常工作。
4.但是,现有技术中的测试工具或装置一类采用极为简单的烟雾喷剂直接对着感烟探测器喷射,观察其是否会引起感烟探测器的报警。对着感烟探测器喷雾的动作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来使得烟雾浓度达到能够检测到的程度。现一般需要检测人员一直用手举着烟雾喷剂使其发出的烟雾能够对准感烟探测器,当专业检测人员需要一次性对多个烟雾报警器检测时,尤其是需要借助延长杆举高时,整体重量更重,手会长时间处于持物举高的状态,非常容易疲累给检测人员带来了很重的体力和身体负担;此外,一般的烟雾喷剂产生的烟雾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人手持的方式会让检测人员更容易吸入大量的烟雾,威胁检测人员的身体健康。


技术实现要素:

5.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其能够吸附在感烟探测器上或其周围,有利于降低烟感检测的人工劳动强度和减少烟雾吸入量。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采用如下技术方案实现:
7.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包括:
8.壳体,其内部具有腔体,所述腔体内填充有能够被点燃产生烟雾的发烟剂,所述壳体上还开设有连通所述腔体的若干个出烟孔;
9.吸附件,其固定于所述壳体外部,所述吸附件的吸附口朝外。
10.进一步地,还包括助燃球和发热件,所述助燃球同时与所述发热件和发烟剂接触,所述助燃球的燃点为60℃以下并能够在燃烧后点燃所述发烟剂;所述发热件位于所述腔体中,且能够升高温度从而引燃所述助燃球。
11.进一步地,所述发热件为电发热件,能够在通电时发热。
12.进一步地,还包括导电组件,所述发热件通过所述导电组件与电源接通。
13.进一步地,所述导电组件包括第一外触头、导线和第二外触头,所述第一外触头和所述第二外触头位于所述壳体外侧,用于与电源接通;所述导线将所述第一外触头、发热件和第二外触头串联起来。
14.进一步地,所述壳体和腔体均呈圆柱型,所述吸附件位于所述壳体轴向的一端。
15.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外触头和第二外触头呈露出于所述壳体外的圆环型。
16.进一步地,所述发烟剂为固体发烟剂,所述发烟剂在所述腔体中环绕所述发热件设置,所述发烟剂在所述壳体轴向的至少一端与壳体之间限定成助燃空间。
17.进一步地,还包括助燃球,所述助燃球同时与所述发热件和发烟剂接触;所述助燃球的燃点为60℃以下。
18.进一步地,所述助燃球为白磷球。
19.现有技术中存在着缺陷,本方案针对这些缺陷作出了改进。其中,壳体为整个检测器的基础结构,壳体内的腔体用于填充发烟剂,当发烟剂被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从出烟孔中散发而出至外界从而可以用于检测感烟探测器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本方案中在壳体的外部增设了吸附口朝外的吸附件,在使用时,通过将吸附件的吸附功能,可以将整个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吸附在烟感报警器上或感烟探测器周围,发烟时无需检测人员来手动保持位置,大大降低了人的工作强度;且由于人员可以在发烟时完全脱离或远离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能大量减少或避免吸入有害烟雾,有利于检测人员保持身体健康。因此,本发明中的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为相较于现有技术而言,更加方便健康,适合广泛应用。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的立体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的剖视图;
22.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的爆炸图;
23.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安装在发射器上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结合附图以及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描述,需要说明的是,在不相冲突的前提下,以下描述的各实施例之间或各技术特征之间可以任意组合形成新的实施例。
25.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26.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27.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
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存在居中元件。
28.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术语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实用新型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29.图1至3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包括:
30.壳体11,其内部具有腔体,所述腔体内填充有能够被点燃产生烟雾的发烟剂13,所述壳体11上还开设有连通所述腔体的若干个出烟孔111,所述出烟孔 111环绕所述壳体11均匀分布,以便从各个方向均匀出烟,在固定时无需对准;发烟剂13可以为一次性的,在使用完成后无需回收,直接丢弃即可;也可以为反复装填的,成本更低。
31.吸附件12,其固定于所述壳体11外部,所述吸附件12的吸附口朝外,本实施例中的吸附件12优选为吸盘。
32.壳体11为整个检测器的基础结构,壳体11内的腔体用于填充发烟剂13,当发烟剂13被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从出烟孔111中散发而出至外界从而可以用于检测感烟探测器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本方案中在壳体11的外部增设了吸附口朝外的吸附件12,在使用时,通过将吸附件12的吸附功能,可以将整个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吸附在感烟探测器上或感烟探测器周围,发烟时无需检测人员来手动保持位置,大大降低了人的工作强度;且由于人员可以在发烟时完全脱离或远离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能大量减少或避免吸入有害烟雾,有利于检测人员保持身体健康。因此,本发明中的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为相较于现有技术而言,更加方便健康,适合广泛应用。
33.为了点燃发烟剂13,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例如直接通过外界的明火来引燃,本实施例优选还包括助燃球和发热件14,所述助燃球同时与所述发热件和发烟剂接触,所述助燃球的燃点为60℃以下并能够在燃烧后点燃所述发烟剂;所述发热件14位于所述腔体中;所述发热件14能够升高温度从而点燃所述助燃球。发热件14的通电温度升高可以为自身发热从而升高温度,通电升温的原理是通电之后,由于电热件电阻大,从而发热升温。部分发烟剂13的燃点较高,若仅依赖电热件的发热来引燃发烟剂13需要较长时间,但若增加燃点在60℃以下的助燃球19,其能在较低的温度下燃烧起来,其燃烧的更高温的火焰能够快速将发烟剂13点燃。点燃的耗时更短,电量消耗更低。在保存上,需要放置在阴凉位置,避免温度过高和阳光直射,避免发生自燃现象。助燃球19可以为任何燃点在60℃以下的毒性较弱的物质,优选在40℃至55℃,以使得大多数能做助燃球19的物质的燃点,本实施例中优选为白磷球,白磷的燃点是40℃,且在剂量较低时对人体伤害性小,较为安全。南方夏天室温容易达到35℃左右,低于40℃在容易发生自燃,较为危险。
34.其中,所述发热件14为电发热件14,电发热件14可以在通电时升高自身温度,能够在通电时发热。这种方式更加方便可控,通过控制电流的通断即能控制发烟剂13是否点燃。
35.为了连接需要用电的发热件14,还包括导电组件,所述发热件14通过所述导电组件与电源接通。具体地,所述导电组件包括第一外触头15、导线16和第二外触头17,所述第一外触头15和所述第二外触头17位于所述壳体11外侧,用于与电源接通;所述导线16将所述第一外触头15、发热件14和第二外触头 17串联起来,以形成串联回路,串联回路的电路简单,在控制方面,只需要在其中串联入开关即可方便地实现整个串联回路中电的通断。
36.在形状的设置上,本实施例优选采用所述壳体11和腔体均呈圆柱型,所述吸附件12位于所述壳体11轴向的一端。圆柱型的样式相较于其它形状既便于成型制造,也便于在使用时的携带和安装,若采用人工安装的方式也便于人手抓持。此外,这一形状类似子弹的形状,适合用于类似玩具手枪的发射器2中,使用发射器2将其射出。
37.如图4所示,上述的发射器2优选为如下结构:
38.所述发射器2内部开设有若干个与各所述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对应设置的弹舱21,且所述发射器2上设有弹压组件22,所述弹舱21连通外界和所述弹压组件22,所述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以吸附件12朝外的方式装填于所述弹舱21中;所述弹压组件22从所述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的后端为所述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提供向前射出的弹力,所述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能够在所弹压组件22的作用下向前射出所述发射器2。通过弹压组件22将安装在弹舱21中的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发射出去后即与此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完全脱离和独立,由于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是以吸附件12 朝外的方式装填在弹舱21中的,所以吸附式感烟探测器检测器1可以通过吸附件12吸附在感烟探测器上或感烟探测器周围,持续地产生烟雾以供检测;此外,在发射器2具有足够射程的前提下,本方案可以适应各种高度的感烟探测器,无需再借助梯子或延长杆,需要携带的辅助用具大大减少,整体结构小巧便于收纳和携带,能够极大地减轻检测人员的负担。
39.进一步优选地,所述第一外触头15和第二外触头17呈露出于所述壳体11 外的圆环型,第一外触头15和第二外触头17优选为铜片材质,且可以为贯穿壳体11的结构,第一外触头15和第二外触头17的圆环型使得第一外触头15 能够全方位的与外界电源相连,在使用时,无论转动到哪个角度都可以方便地接电。
40.除此之外,所述发烟剂13为固体发烟剂13,固体发烟剂13成型之后不容易漏出,对腔体的密封性要求低;所述发烟剂13在所述腔体中环绕所述电热件设置,所述发烟剂13在所述壳体11轴向的至少一端与壳体11之间限定成助燃空间18,以便为发烟剂13的燃烧提供充足的氧气。
41.上述实施方式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的基础上所做的任何非实质性的变化及替换均属于本实用新型所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