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系统、装置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9-07 21: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阈值 电极 装置 报警 优化


1.本发明涉及计算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系统、装置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当前的生产线上,存在大量耗品,电极帽是在点焊过程中,最常见的易耗品,例如,每把焊枪大约打50~200个点后就会进行修磨,大约打4000~10000个点后就会更换电极帽。目前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及修磨换帽技术已经应用于生产车间中,电极帽自动化更换的过程为检测生产车间中的焊接设备当前的电极帽点焊次数是否达到预设的报警阈值,当焊接设备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报警阈值就发送信息至终端提醒维修人员更换相应焊接设备的电极帽。但是,在该电极帽的更换方法中,报警阈值的设置是从历史数据取最大值来进行设置,这种报警阈值的设置方式缺乏验证,历史数据中的最大值是根据人工经验得到的,可能电极帽还没到达生命线就被更换而得到最大值,可能电极帽已经超过生命线才去更换而得到最大值,这两种情况会造成报警阈值的设置太小或者太大而导致电极帽浪费或者出现故障。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至少之一,本发明提出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系统、装置及存储介质,能够优化报警阈值使得在不影响焊接质量的情况下提高电极帽利用率。
4.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6.获取所述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7.当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8.显示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9.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
10.在一些实施例中,在所述显示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的步骤之前,所述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1.根据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得到第二报警阈值;
12.获取报警信息的预设发送时间;
13.当当前时刻达到所述预设发送时间且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二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并得到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1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包括以下步骤:
15.根据第一指令确定第一调节值;
16.根据所述第一调节值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
1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包括以下步骤:
18.根据第一指令确定所述电极帽的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
19.根据所述电极帽的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确定第二调节值;
20.根据所述第二调节值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
21.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报警阈值的优化方法还包括以下步骤:
22.获取第二指令,其中,所述第二指令用于确定完成所述第一报警阈值的调整;
23.根据所述第二指令将调整后的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冻结。
24.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包括:
25.第一报警阈值采集模块,用于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26.点焊次数采集模块,用于获取所述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27.通讯模块,用于当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28.人机交互模块,用于显示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29.调整模块,用于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
3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还包括:
31.第二报警阈值获取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得到第二报警阈值;
32.预设发送时间采集模块,用于获取报警信息的预设发送时间;
33.所述通讯模块还用于当当前时刻达到所述预设发送时间且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二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并得到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3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人机交互模块还用于获取第二指令,其中,所述第二指令用于确定完成所述第一报警阈值的调整;
35.所述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还包括:
36.数据冻结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二指令将调整后的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冻结。
37.第三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装置,包括:
38.存储器,用于存放程序;
39.处理器,用于执行所述程序,以用于:
40.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41.获取所述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42.当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43.显示所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44.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所述第一报警阈值。
45.第四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其中存储有处理器可执行的程序,所述处理器可执行的程序在由所述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如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所述的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
46.本发明上述的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之一:首先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和实时获取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当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使提醒工作人员更换电极帽,然后得到更换下的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显示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使工作人员根据点焊总次进行分析进
而获取第一指令,响应于第一指令调整第一报警阈值。本方案通过将更换下的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显示出来以获取到用于调整报警阈值的第一指令,从而实现报警阈值的优化,提高电极帽利用率。
附图说明
47.图1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流程图;
48.图2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电极帽的焊接次数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9.本技术实施例所描述的实施例不应视为对本技术的限制,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50.在以下的描述中,涉及到“一些实施例”,其描述了所有可能实施例的子集,但是可以理解,“一些实施例”可以是所有可能实施例的相同子集或不同子集,并且可以在不冲突的情况下相互结合。
51.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技术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限制本技术。
52.对本技术实施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之前,对本技术实施例中涉及的名词和术语进行说明,本技术实施例中涉及的名词和术语适用于如下的解释。
53.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种专门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数字运算操作电子系统。它采用一种可编程的存储器,在其内部存储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运算等操作的指令,通过数字式或模拟式的输入输出来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焊接设备或生产过程。
54.电极帽:属于焊接电极的一种,用于电阻焊接焊接设备的焊接,如固定式点焊机、悬挂式点焊机及机械手点焊机等,因为套于电极连杆上,故而称作电极帽。材质大多为铬锆铜,也有弥散铜。焊接一定的次数后(一般为3000

5000点),由于磨损而需要修磨或更换,属于焊接易耗品。
55.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参照图1,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法包括但不限于步骤s110、步骤s120、步骤s130、步骤s140和步骤s150。
56.步骤s110,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57.在一些实施例中,焊接设备可以是焊接机器人或者工业焊机或者焊枪等安装有电极帽从而能实现焊接功能的设备。利用plc可以对焊接设备上的电极帽的点焊次数进行统计,电极帽每打一个点,电极帽的点焊次数就会累计加1。而电极帽属于易耗品,为了保证能进行正常焊接,当电极帽消耗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对焊接设备上的电极帽进行更换,每一次更换电极帽时会停止累计电极帽的点焊次数,获得电极帽最终的点焊总次数,而换上的新的电极帽也会从零开始累加,从而能够得到焊接设备使用过的每一个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形成焊接设备的历史数据。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可以取历史数据中的最大值,也可以取历史数据中一段时间内的最大值,例如,取历史数据中过去一个月内打电次数最多的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作为第一报警阈值。
58.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报警阈值也可以有工作人员根据经验直接设置,例如,工作人员在根据经验判断出还焊接设备上的电极帽大概可以打3000个点,那么就可以将第一报警阈值设置为3000。
59.步骤s120,获取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60.步骤s130,当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61.在一些实施例中,焊接设备能够实时采集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并将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与第一报警阈值比较,当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超过第一报警阈值时则发送报警信息至终端,终端可以是生产车间中的大显示屏,也可以是工作人员的手机终端、也可以是设置在焊接设备上的显示界面,用于提醒工作人员更换焊接设备的电极帽。报警信息可以包括需要更换电极帽的焊接设备位置和操作人员等信息。操作人员在更换电极帽时,焊接设备中plc程序会停止计数,从而获得更换下的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存储在数据库中。
62.可选地,报警信息也可以直接发送至生产车间中机器人,机器人接收到报警信息后,根据报警信息中的焊接设备的位置更换焊接设备的电极帽,从而实现自动换帽。
63.步骤s140,显示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64.具体地,电极帽的电焊总次数可以以图表的形式直观显示,参照图2,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电极帽的电焊次数,图表的每一个零点处对应的时间为换帽的时间点,操作人员根据换帽时间点可以得到更换下的电极帽的电焊总次数。例如,在时间点“01

07 14:06:26”处表示更换下旧电极帽,在该时间点处对应的极大值即为旧电极帽的电焊总次数。而换上的新电极帽在该时间点的点焊次数为0,之后在焊接设备工作过程中电焊次数递增,直到下一次更换电极帽达到极大值。操作人员可以记录下更换每一个电极帽的时间,根据时间去图表中快速得到每一个电极帽的电焊总次数。
65.步骤s150,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第一报警阈值。
66.在一些实施例中,操作人员可以在系统中查询更换下的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然后操作人员观察换下的电极帽的消耗情况去向人人机交互界面中输入第一指令,从而调整第一报警阈值。具体地,操作人员验证调整第一报警阈值的过程可以为:
67.a、操作人员根据收到的报警信息更换焊接设备的电极帽。
68.b、操作人员在更换下的电极帽作标记,并记录每个电极帽更换的时间点。
69.c、操作人员获取到焊接设备的若干个电极帽之后,在系统中回溯若干个电极帽分别的点焊总次数和与电极帽生命线的关系,分析是否调整第一报警阈值。
70.c1、需要调整第一报警阈值。若电极帽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超过1mm,说明电极帽还能使用,则增大第一报警阈值;若电极帽端面与生命线距离小于1mm,说明电极帽已经超过安全线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则减小第一报警阈值。
71.c11、重复执行步骤a~d,验证调整后的第一报警阈值是否合适;
72.c111、若不合适则重复执行步骤a~c11。
73.c112、若合适则重复执行步骤c2。
74.c2、不需要调整第一报警阈值。若电极帽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在1mm,说明第一报警阈值设置合适,则输入第二指令冻结第一报警阈值。
75.在本实施例中,第二指令用于确定第一报警阈值是否调整完成,操作人员通过统
计分析确定第一报警阈值合适之后,可以交互界面中输入第二指令,从而冻结第一报警阈值不可再修改,之后系统根据调整后的第一报警阈值来发送报警信息,完成换帽。
76.在一些实施例中,操作人员输入的第一指令内容包括了第一调节值,根据第一调节值调整第一报警阈值。具体地,操作人员在交互界面中观察到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点焊总次数进行分析判断出需要将第一报警阈值增加300次,则操作人员可以在交互界面中输入“ 300”,从而生成第一指令来调整第一报警阈值。同样地,如果需要减小第一报警阈值则可以输入
“‑
300”。
77.在一些实施例中,步骤s150,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第一报警阈值包括以下步骤:
78.根据第一指令确定电极帽的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
79.根据电极帽的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确定第二调节值;
80.根据第二调节值调整第一报警阈值。
81.具体地,操作人员在交互界面中观察到焊接设备的历史的电极帽点焊总次数中统计分析出电极帽每消耗1mm可以打60个点,操作人员根据更换下来的电极帽可以在交互界面中输入电极帽端面与生命线之间的距离,即输入“3mm”的第一指令。根据获取到的第一指令可以得到电极帽的端面与生命线间的距离为3mm,那么第二调节值为60*3=180,然后按照180的值增大第一报警阈值。在另一种实施方式中,为提高电极帽的焊接质量,可以设置电极帽的安全值为1mm,也就是将电极帽的安全线与生命线之间的距离,那么第二调节值则为60*(3

1)=120,然后按照120的值增大第一报警阈值。而如果操作人员输入的第一指令为“0.5mm”,那么第二调节值则为60*(0.5

1)=

30,然后按照30的值减小第一报警阈值。
82.根据本发明一些具体实施例,在步骤s140,显示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的步骤之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方法还包括以下步骤:
83.根据第一报警阈值得到第二报警阈值;
84.获取报警信息的预设发送时间;
85.当当前时刻达到预设发送时间且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第二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并得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86.具体地,将第一报警阈值乘以预设比例可以获得第二报警阈值,例如,第一报警阈值为1000,预设比例为80%,得到第二报警阈值为800。预设发送时间可以为工作时间段内,以一个小时为周期来进行设定,例如,工作时间段为8:00~20:00,从八点开始计时,每隔一个小时设置为预设发送时间,那么预设发送时间为9:00、10:00等。当当前时刻为预设发送时间,判断焊接设备上的电极帽当前点焊次数是否达到第二报警阈值,如果达到第二报警阈值则在预设发送时间发送报警信息至终端提醒操作人员更换电极帽。本实施例中,设定统一的预设发送时间,生产车间中当有焊接设备的电极帽达到其第二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方便操作人员进行统一更换。需要说明的是,焊接设备被更换下来的电极帽点焊次数有些可能在第一报警阈值80%的时候被更换下,有些可能是85%或者90%,系统中会对应记录每个电极帽更换的时间点、焊接总次数以及被更换是占第一报警阈值的比例,方便操作人员后续的分析。
87.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包括:
88.第一报警阈值采集模块,用于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89.点焊次数采集模块,用于获取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90.通讯模块,用于当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所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91.人机交互模块,用于显示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92.调整模块,用于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第一报警阈值。
93.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还包括:
94.第二报警阈值获取模块,用于根据第一报警阈值得到第二报警阈值;
95.预设发送时间采集模块,用于获取报警信息的预设发送时间;
96.通讯模块还用于当当前时刻达到预设发送时间且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第二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并得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97.在一些实施例中,人机交互模块还用于获取第二指令,其中,第二指令用于确定完成第一报警阈值的调整;
98.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系统还包括:
99.数据冻结模块,用于根据第二指令将调整后的第一报警阈值冻结。
100.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极帽报警阈值优化装置,包括:
101.存储器,用于存放程序;
102.处理器,用于执行所述程序,以用于:
103.获取焊接设备的第一报警阈值;
104.获取焊接设备的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
105.当所述电极帽的当前点焊次数达到第一报警阈值则发送报警信息以得到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
106.显示电极帽的点焊总次数以获取第一指令;
107.响应于第一指令以调整第一报警阈值。
108.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可执行指令,该计算机可执行指令被一个或多个控制处理器执行,例如,执行以上实施例描述的步骤。
109.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上文中所公开方法中的全部或某些步骤、系统可以被实施为软件、固件、硬件及其适当的组合。某些物理组件或所有物理组件可以被实施为由处理器,如中央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或微处理器执行的软件,或者被实施为硬件,或者被实施为集成电路,如专用集成电路。这样的软件可以分布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包括计算机存储介质(或非暂时性介质)和通信介质(或暂时性介质)。如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公知的,术语计算机存储介质包括在用于存储信息(诸如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其他数据)的任何方法或技术中实施的易失性和非易失性、可移除和不可移除介质。计算机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ram、rom、eeprom、闪存或其他存储器技术、cd

rom、数字多功能盘(dvd)或其他光盘存储、磁盒、磁带、磁盘存储或其他磁存储装置、或者可以用于存储期望的信息并且可以被计算机访问的任何其他的介质。此外,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公知的是,通信介质通常包含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者诸如载波或其他传输机制之类的调制数据信号中的其他数据,并且可包括任何信息递送介质。
110.以上是对本发明的较佳实施进行了具体说明,但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述实施方式,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违背本发明精神的前提下还可作出种种的等同变形或替
换,这些等同的变形或替换均包含在本发明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