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地质甜点评价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0-24 04: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石油勘探 甜点 地质 装置 评价


1.本发明涉及石油勘探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在地质勘探领域中,页岩油气地质甜点评价优选是页岩油气资源有效勘探开发的基础。所谓“甜点”,就是油气富集的、在当前经济技术条件下可以有效开发的区域或层段,甜点对地质开发,油气是针对页岩地质开发非常重要,找到甜点有利于降低页岩勘探开发成本、提高含气页岩底层产能。
3.现有技术中,通常利用页岩层系的岩相特征、烃源岩特征、储集特征、含油性及可动性特征中的几种因素来对地质的甜点进行初步大致地推测和判断,确定地质甜点。
4.然而现有技术难以准确确定地质甜点,地质甜点评价的准确性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提供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从而解决现有技术难以准确确定地质甜点,地质甜点评价的准确性差的技术问题。
6.第一方面,本技术提供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包括:
7.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其中,所述甜点评价参数包括所述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
8.对每类所述甜点评价参数进行均一化处理,得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其中,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9.根据每类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对应的预设权重系数和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
10.根据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11.这里,本技术实施例根据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几个参数,来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在进行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时首先进行了均一化处理,以消除误差,为了更好地反映各参数对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影响,为各个参数设置了权重,根据预设权重,结合了影响地质甜点的几个关键参数,准确地确定了待确定区域的地质甜点评价指数,根据此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可以对地质进行准确地评价,便于根据评价结果寻找具有良好油气资源的甜点区,进一步地提高了油气资源开采的效率。
12.可选地,所述根据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包括:
13.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为第一类甜点区域;
14.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第一预设指数且大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
确定区域为第二类甜点区域;
15.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等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为第三类甜点区域;
16.根据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甜点分类情况,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17.这里,本技术实施例通过结合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几个参数,确定了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并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进行了地质甜点的分类,其中,高有机质丰度、高含油量、高成熟度、高孔隙度发育层段是地质甜点发育的有利位置,也就是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的区域,这里可以确定为第一类甜点区域,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下降,还分为了第二类甜点区域和第三类甜点区域,这里不同类别甜点的不同的分类便于准确对当前地质的油气资源进行准确评价和掌握,得到了准确的地质甜点评价结果,进一步地提高了油气资源勘探开采的效率。
18.可选地,所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19.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核磁共振实验,得到多类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孔隙度。
20.这里,本技术实施例通过核磁共振实验来确定多类孔隙度,具体地,可以通过核磁共振实验确定孔隙度测井曲线,孔隙度测井曲线对于储层的孔隙度具有很好的响应,依据声波时差、密度和中子测井响应与实测孔隙度可以建立有效的孔隙度测井预测模型,实现储层物性纵向对比和空间对比评价,从而确定准确的孔隙度数据,通过准确的孔隙度数据,进一步地提高了甜点评价的准确性,进而提高了油气资源勘探的效率。
21.可选地,所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22.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实验,经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处理,得到多类含油性。
23.其中,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常规热解、分布热解以及轻烃恢复、重烃补偿进行分析来确定含油性,首先通过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对实验样品的含油性进行基本的确定,再通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消除烃类组分散失造成的影响,将样品采集和保存过程中和实验过程中存在的烃类组分散失补偿到实验所确定的含油量参数中,真实地反映样品实际的含油信息,提高了含油性确定的准确性,进一步地提高了地质甜点评价的准确性。
24.可选地,所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25.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
26.这里,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对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以获取准确的成熟度,从而提高地质甜点确定的准确性。
27.可选地,所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28.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得到多类总有机碳含量。
29.这里,本技术实施例可以通过对实验样品进行的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来确定总有机碳含量,上述实验可以测得总有机碳含量与测井曲线关系,根据此关系可以得到准确的总有机碳含量数值,进而提高地质甜点确定的准确性。
30.第二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装置,包括:
31.获取模块,用于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其中,所述甜点评价参数包括所述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
32.第一处理模块,用于对每类所述甜点评价参数进行均一化处理,得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其中,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33.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每类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对应的预设权重系数和所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
34.第二处理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35.可选地,所述第二处理模块具体用于:
36.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为第一类甜点区域;
37.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第一预设指数且大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为第二类甜点区域;
38.若所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等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为第三类甜点区域;
39.根据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甜点分类情况,确定所述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40.可选地,所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41.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核磁共振实验,得到多类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孔隙度。
42.可选地,所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43.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实验,经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处理,得到多类含油性。
44.可选地,所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45.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
46.可选地,所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47.所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48.对所述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得到多类总有机碳含量。
49.第三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设备,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和存储器;
50.所述存储器存储计算机执行指令;
51.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所述存储器存储的计算机执行指令,使得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如上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各种可能的设计所述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
52.第四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执行指令时,实现如上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各种可能的设计所述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
53.第五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
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各种可能的设计所述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
54.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其中该方法根据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几个参数,来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在进行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时首先进行了均一化处理,以消除误差,为了更好地反映各参数对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影响,为各个参数设置了权重,根据预设权重,结合了影响地质甜点的几个关键参数,准确地确定了待确定区域的地质甜点评价指数,根据此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可以对地质进行准确地评价,便于根据评价结果寻找具有良好油气资源的甜点区,进一步地提高了油气资源开采的效率。
附图说明
5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56.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系统架构示意图;
57.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58.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59.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60.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61.通过上述附图,已示出本公开明确的实施例,后文中将有更详细的描述。这些附图和文字描述并不是为了通过任何方式限制本公开构思的范围,而是通过参考特定实施例为本领域技术人员说明本公开的概念。
具体实施方式
62.这里将详细地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说明,其示例表示在附图中。下面的描述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以下示例性实施例中所描述的实施方式并不代表与本公开相一致的所有实施方式。相反,它们仅是与如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详述的、本公开的一些方面相一致的装置和方法的例子。
63.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四”等(如果存在)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技术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64.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石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油气对全球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页岩油气资源丰富,海相页岩气已实现规模化开发生产,但是对于陆相岩油的勘探开发与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面临
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陆相页岩沉积相变化快,页岩油源储非均质性强;二是陆相未熟

低熟富有机质页岩分布广,页岩油粘度高、可流动性较差;三是陆相页岩成岩作用较弱且粘土矿物含量较高,可压裂性差,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在于寻找油气富集的地质甜点区。
65.现有技术中,评价页岩油地质甜点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方法:综合因素叠加法、地震预测法、综合评价指数法。综合因素叠加法的内涵是根据不同地区地质条件的差异,选取该地区的有机质丰度、成熟度、含油量、可动油量等参数中的两种或多种关键参数,将多项关键地质参数有利区进行叠合,从而进一步确定页岩油地质甜点区,该方法可在平面范围内对甜点区进行评价,但由于其评价指标存在差异且指标之间相互影响,只能定性评价页岩油地质甜点区,精度相对较低;地震预测法指的是利用岩石物理分析资料,对敏感地震属性参数进行优选,对其进行反演以获得陆相页岩油层系优势储层分布及岩相、有机质丰度、物性和含油性等特征信息,进一步构建甜点地震表征模型,预测页岩油甜点平面展布特征,该方法预测分辨率较低,纵向精度不高,难以满足单井甜点评价的需求;综合评价指数法是确定影响页岩油地质甜点的关键地质参数的权重,然后将各参数进行量化赋值并加和,从而定量分析页岩油地质甜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综合权重因子评价法,优选主地质参数构建函数,依据综合权重因子对页岩油储层地质甜点进行定量评价,该方法在纵向上具有较高的分辨率,但该方法影响因素较多,造成压裂效果较差。
66.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难以准确确定地质甜点,地质甜点评价的准确性差的技术问题,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采用综合指数评价法,利用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等评价参数对纵向地质甜点段进行评价,为消除不同参数量纲的影响,对各评价指标进行归一化,再根据分级标准对评价指标赋予不同权重,对地质甜点进行评价。
67.可选的,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系统架构示意图。在图1中,上述架构包括接收装置101、处理器102和显示装置103中至少一种。
68.可以理解的是,本技术实施例示意的结构并不构成对地质甜点评价系统架构的具体限定。在本技术另一些可行的实施方式中,上述架构可以包括比图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拆分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布置,具体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确定,在此不做限制。图1所示的部件可以以硬件,软件,或软件与硬件的组合实现。
69.在具体实现过程中,接收装置101可以是输入/输出接口,也可以是通信接口。
70.处理器102可以获取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等评价参数,通过对上述参数的计算对纵向地质甜点段进行评价,为消除不同参数量纲的影响,对各评价指标进行归一化,再根据分级标准对评价指标赋予不同权重,对地质甜点进行评价。
71.显示装置103可以用于对上述结果等进行显示。
72.显示装置还可以是触摸显示屏,用于在显示的上述内容的同时接收用户指令,以实现与用户的交互。
73.应理解,上述处理器可以通过处理器读取存储器中的指令并执行指令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芯片电路实现。
74.另外,本技术实施例描述的网络架构以及业务场景是为了更加清楚的说明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并不构成对于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的限定,本领域普通技术
人员可知,随着网络架构的演变和新业务场景的出现,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对于类似的技术问题,同样适用。
75.下面结合具体的实施例对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的说明:
76.可选的,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的流程示意图。本技术实施例的执行主体可以为图1中的处理器102,具体执行主体可以根据实际应用场景确定。如图2所示,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77.s201: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
78.其中,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
79.这里,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每类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可包括多个实验样品的不同种类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其中,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的种类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80.可选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81.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核磁共振实验,得到多类待确定区域的孔隙度。
82.这里的多类实验样品可包括不同采集区域的实验样品或者是同一区域不同时段的实验样品等,也可以包括同一批实验样品。
83.这里,本技术实施例通过核磁共振实验来确定多类孔隙度,具体地,可以通过核磁共振实验确定孔隙度测井曲线,孔隙度测井曲线对于储层的孔隙度具有很好的响应,依据声波时差、密度和中子测井响应与实测孔隙度可以建立有效的孔隙度测井预测模型,实现储层物性纵向对比和空间对比评价,从而确定准确的孔隙度数据,通过准确的孔隙度数据,进一步地提高了甜点评价的准确性,进而提高了油气资源勘探的效率。
84.可选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85.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实验,经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处理,得到多类含油性。
86.其中,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常规热解、分布热解以及轻烃恢复、重烃补偿进行分析来确定含油性,首先通过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对实验样品的含油性进行基本的确定,再通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消除烃类组分散失造成的影响,将样品采集和保存过程中和实验过程中存在的烃类组分散失补偿到实验所确定的含油量参数中,真实地反映样品实际的含油信息,提高了含油性确定的准确性,进一步地提高了地质甜点评价的准确性。
87.可选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88.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
89.这里,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对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以获取准确的成熟度,从而提高地质甜点确定的准确性。
90.可选地,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91.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得到多类总有机碳含量。
92.这里,本技术实施例可以通过对实验样品进行的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来确定总有机碳含量,上述实验可以测得总有机碳含量与测井曲线关系,根据此关系可以得到准确的总有机碳含量数值,进而提高地质甜点确定的准确性。
93.s202:对每类甜点评价参数进行均一化处理,得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
94.其中,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95.这里,本技术实施例可针对每个甜点评价参数获取到的多类数据进行均一化处理,从而得到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96.可选地,均一化方法的公式如下:
[0097][0098]
其中,s为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x为需要均一化的甜点评价参数;x
max
与x
min
分别代表该甜点评价参数的最值。
[0099]
s203:根据每类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对应的预设权重系数和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
[0100]
可选地,这里的预设权重系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技术实施例不做具体限制。
[0101]
其中,预设权重系数是根据不同甜点评价参数对地质甜点的影响情况确定的,可以根据不同地质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权重系数。
[0102]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采用如下公式实现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确定:
[0103][0104]
其中,gs为地质甜点评价指数,无量纲;s
i
为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s
l
为各参数权重系数。
[0105]
可选地,通过采用上述方法对不同区域的油井进行甜点特征分析,由此分析待确定区域甜点各评价指标分布特征,通过利用综合因素叠加法,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进行叠加,可分析平面甜点。
[0106]
s204: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0107]
可选地,根据上述方法确定的地质甜点评价指数越大,确定待确定区域的油气资源开发情况越好,适合开发。
[0108]
本技术实施例根据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几个参数,来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在进行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时首先进行了均一化处理,以消除误差,为了更好地反映各参数对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影响,为各个参数设置了权重,根据预设权重,结合了影响地质甜点的几个关键参数,准确地确定了待确定区域的地质甜点评价指数,根据此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可以对地质进行准确地评价,便于根据评价结果寻找具有良好油气资源的甜点区,进一步地提高了油气资源开采的效率。
[0109]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本技术实施例还可以对地质甜点进行分级分类,相应的,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地质甜点评价方法的流程示意图,如图3所示,该方法包括:
[0110]
s301: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
[0111]
其中,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
[0112]
s302:对每类甜点评价参数进行均一化处理,得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
[0113]
其中,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0114]
s303:根据每类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对应的预设权重系数和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
[0115]
其中,步骤s301

s303的实现方式与步骤s201

s203的实现方式类似,在此不作赘述。
[0116]
s304: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一类甜点区域;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第一预设指数且大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二类甜点区域;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等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三类甜点区域。
[0117]
可以理解的是,这里的第一预设指数与第二预设指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技术实施例不做具体限制。
[0118]
示范性的,由于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等参数对全烃含量、产油量影响程度较大,是页岩油富集的主控因素,且成正比关系,下表为甜点的分级评价标准的一种示例,第一类甜点为表中ⅰ类,第二类甜点为表中ⅱ类,第三类甜点为表中ⅲ类。
[0119][0120]
s305:根据对待确定区域的甜点分类情况,确定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0121]
本技术实施例通过结合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几个参数,确定了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并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进行了地质甜点的分类,其中,高有机质丰度、高含油量、高成熟度、高孔隙度发育层段是地质甜点发育的有利位置,也就是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的区域,这里可以确定为第一类甜点区域,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的下降,还分为了第二类甜点区域和第三类甜点区域,这里不同类别甜点的不同的分类便于准确对当前地质的油气资源进行准确评价和掌握,得到了准确的地质甜点评价结果,进一步地提高了油气资源勘探开采的效率。
[0122]
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4所示,本技术实施例的装置包括:获取模块401、第一处理模块402、确定模块403和第二处理模块
404。这里的地质甜点评价装置可以是上述处理器102本身,或者是实现处理器102的功能的芯片或者集成电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获取模块401、第一处理模块402、确定模块403和第二处理模块404的划分只是一种逻辑功能的划分,物理上两者可以是集成的,也可以是独立的。
[0123]
其中,获取模块,用于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其中,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待确定区域的总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孔隙度和含油性;
[0124]
第一处理模块,用于对每类甜点评价参数进行均一化处理,得到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其中,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包括均一化总有机碳含量、均一化成熟度、均一化孔隙度和均一化含油性;
[0125]
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每类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对应的预设权重系数和均一化甜点评价参数,确定地质甜点评价指数;
[0126]
第二处理模块,用于根据地质甜点评价指数,确定待确定区域的油气资源开发情况。
[0127]
可选地,第二处理模块具体用于:
[0128]
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大于等于第一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一类甜点区域;
[0129]
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第一预设指数且大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二类甜点区域;
[0130]
若地质甜点评价指数小于等于第二预设指数,则确定待确定区域为第三类甜点区域;
[0131]
根据对待确定区域的甜点分类情况,确定待确定区域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
[0132]
可选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0133]
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核磁共振实验,得到多类待确定区域的孔隙度。
[0134]
可选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0135]
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常规热解和分布热解实验,经过轻烃恢复和重烃补偿处理,得到多类含油性。
[0136]
可选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0137]
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心样品分析测试,得到多类成熟度。
[0138]
可选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0139]
获取待确定区域的多类甜点评价参数,包括:
[0140]
对待确定区域的多类实验样品进行岩石热解实验和氯仿抽提实验,得到多类总有机碳含量。
[0141]
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结构示意图。本文所示的部件、它们的连接和关系、以及它们的功能仅仅作为示例,并且不限制本文中描述的和/或者要求的本技术的实现。
[0142]
如图5所示,该地质甜点评价设备包括:处理器501和存储器502,各个部件利用不同的总线互相连接,并且可以被安装在公共主板上或者根据需要以其它方式安装。处理器501可以对在地质甜点评价设备内执行的指令进行处理,包括存储在存储器中或者存储器
上以在外部输入/输出装置(诸如,耦合至接口的显示设备)上显示的图形信息的指令。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若需要,可以将多类处理器和/或多条总线与多类存储器和多类存储器一起使用。图5中以一个处理器501为例。
[0143]
存储器502作为一种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用于存储非瞬时软件程序、非瞬时计算机可执行程序以及模块,如本技术实施例中的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方法对应的程序指令/模块(例如,附图4所示的获取模块401、第一处理模块402、确定模块403和第二处理模块404)。处理器501通过运行存储在存储器502中的非瞬时软件程序、指令以及模块,从而执行服务器的各种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即实现上述方法实施例中的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方法。
[0144]
地质甜点评价设备还可以包括:输入装置503和输出装置504。处理器501、存储器502、输入装置503和输出装置504可以通过总线或者其他方式连接,图5中以通过总线连接为例。
[0145]
输入装置503可接收输入的数字或字符信息,以及产生与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用户设置以及功能控制有关的键信号输入,例如触摸屏、小键盘、鼠标、或者多类鼠标按钮、轨迹球、操纵杆等输入装置。输出装置504可以是地质甜点评价设备的显示设备等输出设备。该显示设备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液晶显示器(lcd)、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器和等离子体显示器。在一些实施方式中,显示设备可以是触摸屏。
[0146]
本技术实施例的地质甜点评价设备,可以用于执行本技术上述各方法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其实现原理和技术效果类似,此处不再赘述。
[0147]
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计算机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上述任一项所述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
[0148]
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上述任一项所述的地质甜点评价方法。
[0149]
在本技术所提供的几个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系统,装置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类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0150]
另外,在本技术各个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上述集成的单元既可以采用硬件的形式实现,也可以采用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
[0151]
本领域技术人员在考虑说明书及实践这里公开的发明后,将容易想到本公开的其它实施方案。本技术旨在涵盖本公开的任何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遵循本公开的一般性原理并包括本公开未公开的本技术领域中的公知常识或惯用技术手段。说明书和实施例仅被视为示例性的,本公开的真正范围和精神由下面的权利要求书指出。
[0152]
应当理解的是,本公开并不局限于上面已经描述并在附图中示出的精确结构,并
且可以在不脱离其范围进行各种修改和改变。本公开的范围仅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来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