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场景 能力 校园 系统 监控

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校园安全监控管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经济及科技的迅速发展,学生在学校学习与生活的多样化,校园综合智慧管理越来越重要,包括学生在校的身体安全、学业安全、快捷支付、无感考勤、活动轨迹、环境安全等内容。
3.目前,校园已逐步形成一个生态圈,但校园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种种难点,如人员和车辆流动性大,安全管理人员少,巡检范围大漏洞多等,因此,传统的安全防范措施已远远不能适应学校安全发展的需要。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出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以解决现有技术中传统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适应学校安全发展的需要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包括校园服务器、与所述校园服务器连接的消息通知装置、动作捕捉装置、人脸识别装置、体温检测装置、语音识别装置;
6.所述动作捕捉装置捕捉人物动作图像;
7.所述体温检测装置固定在所述人脸识别装置上,所述人脸识别装置捕捉待检测目标人物的人脸图像时所述体温检测装置对所述待检测目标人物进行体温检测;
8.所述语音识别装置收集语音信息并提供定位信息;
9.所述校园服务器处理所述动作捕捉装置、所述人脸识别装置、所述体温检测装置和所述语音识别装置的数据并发送至所述消息通知装置;
10.所述消息通知装置显示基于所述动作捕捉装置的异常人物动作、基于所述人脸识别装置和所述体温检测装置的异常人物状态、基于所述语音识别装置的异常语音发生位置。
11.可选地,所述动作捕捉装置包括第一摄像装置组;
12.所述第一摄像装置组包括多个高速动作捕捉摄像机。
13.可选地,所述消息通知装置包括设置在每个班级的第一装置和设置在校园部门的第二装置;
14.所述第一装置向所述第二装置发送预设信息。
15.可选地,所述体温检测装置和所述人脸识别装置设置在校园出入通道闸处,且与所述校园出入通道闸连接,控制其开闭。
16.可选地,所述体温检测装置和所述人脸识别装置设置在校园出入通道闸处,且与所述校园出入通道闸连接,控制其开闭。
17.可选地,还包括与所述服务器连接的终端设备;
18.所述终端设备接收基于所述动作捕捉装置的异常人物动作、基于所述人脸识别装置和所述体温检测装置的异常人物状态、基于所述语音识别装置的异常语音发生位置。
19.可选地,还包括与所述服务器连接的终端设备;
20.所述终端设备接收基于所述动作捕捉装置的异常人物动作、基于所述人脸识别装置和所述体温检测装置的异常人物状态、基于所述语音识别装置的异常语音发生位置。
21.可选地,还包括与所述服务器连接的终端设备;
22.所述终端设备接收基于所述动作捕捉装置的异常人物动作、基于所述人脸识别装置和所述体温检测装置的异常人物状态、基于所述语音识别装置的异常语音发生位置。
23.可选地,所述终端设备还接收基于所述校园出入通道闸的出入信息。
2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出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包括校园服务器、与所述校园服务器连接的消息通知装置、动作捕捉装置、人脸识别装置、体温检测装置、语音识别装置,通过校园服务器将动作捕捉装置、人脸识别装置、体温检测装置和语音识别装置中的数据进行处理,从而获得异常人物动作、异常人物状态和异常语音发生位置,达到较好的安全防范效果。并且,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出的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动作捕捉装置、人脸识别装置、体温检测装置、语音识别装置中的数据可以共用,提高消息通知的准确性,例如获得异常人物动作时,可以结合人脸识别装置,识别出出现异常人物动作的人物的身份。
附图说明
25.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的组成结构示意图;
26.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的另一组成结构示意图。
27.本实用新型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28.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9.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该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30.在本文中,使用用于表示元件的诸如“模块”、“部件”或“单元”的后缀仅为了有利于本实用新型的说明,其本身并没有特定的意义。因此,"模块"与"部件"可以混合地使用。
3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100,用以实现基于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智慧化管理,取得较好的校园安全防范效果,推动校园工作顺利进行。
32.如图1所示,基于ai能力在校园场景的应用系统100包括校园服务器10、与校园服务器10连接的消息通知装置20、动作捕捉装置30、人脸识别装置40、体温检测装置50和语音识别装置60,动作捕捉装置30用于捕捉人物动作图像。
33.在本实施例中,动作捕捉装置30包括第一摄像装置组,第一摄像装置组包括多个高速动作捕捉摄像机,以捕获人体关节节点,辅助分析人物动作。
34.在具体应用中,高速动作捕捉摄像机可以设置在校园操场、教室、过道等人员聚集的地方,从而捕捉人物动作,通过校园服务器对捕捉的人物动作进行分析,实时检测是否有如打架、摔倒、攀爬等异常人物动作。可以想到的是,还可以设置有高速动作捕捉摄像机的地方设置警报装置,对所出现的异常人物动作及时进行警告和提示。
35.体温检测装置50固定在人脸识别装置40上。人脸识别装置40捕捉待检测目标人物的人脸图像时体温检测装置50对待检测目标人物进行体温检测。
36.在本实施例中,体温检测装置50和人脸识别装置40设置在校园出入通道闸处,且与校园出入通道闸连接,控制其开闭,从而对出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以阻拦具有异常人物状态的人员。而在校园服务器10中,将人脸识别装置40所取得的人脸图像进行保存,结合动作捕捉装置30,可以实现校园人员的轨迹记录。
37.语音识别装置60用于收集语音信息并提供定位信息。
38.在本实施例中,语音识别装置60可以设置在校园宿舍、校园厕所等校园死角处,语音识别装置60可以包括定位器、警报器和语音识别芯片,语音识别芯片将收集的语音发送至校园服务器10,在校园服务器10中,若处理分析后判断所收集的语音信息为异常语音,则通过定位器获得异常语音发生位置,从而将异常语音发生位置发生至消息通知装置20,同时报警器及时进行语音阻止和声光干扰,制止校园暴力的发生,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39.在本实施例中,校园服务器10统一收集动作捕捉装置30、人脸识别装置40、体温检测装置50、语音识别装置60中的数据,并进行处理分析,然后将结果发送至消息通知装置20,因此,消息通知装置20用于显示基于动作捕捉装置30的异常人物动作、基于人脸识别装置40和体温检测装置50的异常人物状态、基于语音识别装置60的异常语音发生位置。
40.在实际应用中,校园服务器10可以是具有分析计算能力的云服务器,整合了本实施例中需要应用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能力,如对人脸识别装置40所取得的人脸图像进行人脸识别计算,对动作捕捉装置30所取得的人物动作图像进行行为识别计算等。
41.在一个实施例中,消息通知装置20包括设置在每个班级的第一装置和设置在校园部门的第二装置;第一装置向第二装置发送预设信息。
42.以实际应用为例,第一装置可以为悬挂在班级门口的班级指示牌,可以显示上述的异常人物动作、异常人物状态、异常语音发生位置等信息,也可以使用第一装置预订餐饮,则第二装置可以设置在校园食堂,校园食堂根据预订信息进行精确备餐,学生进入食堂,自助选菜,收银台的摄像头扫描菜品,自动识别饭菜价格,计算出总价格后统一支付。
43.如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校园服务器10还连接终端设备70,则终端设备70可以接收消息通知装置20所接收的所有信息,并且根据人脸图像,指定接收某个学生的信息,如异常人物动作、异常人物状态、异常语音发生位置等。
44.结合消息通知装置,则终端设备还可指定接收某个学生使用第一装置的预订信息。结合人脸识别装置40、体温检测装置50,则终端设备还接收校园出入通道闸的出入信
息,以使家长获知学生出入校园的信息。
45.以上所述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