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和智能家居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智能家居 联动 面板 开关 场景


1.本技术涉及智能家居技术领域,例如涉及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和智能家居系统。


背景技术:

2.目前,社会已进入物联网互联互通时代,在家庭场景中需要智能开关面板来满足和丰富日常生活,智能开关面板把家中的家电设备互联,通过多个家电设备的联动,实现不同的家庭场景。例如,关闭窗帘,利用空调将室内温度调节至26℃,实现睡眠场景;打开安防报警装置,利用摄像头监控门口和窗户,实现离家场景。
3.在实现本公开实施例的过程中,发现相关技术中至少存在如下问题:
4.智能开关面板的兼容性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5.为了对披露的实施例的一些方面有基本的理解,下面给出了简单的概括。所述概括不是泛泛评述,也不是要确定关键/重要组成元素或描绘这些实施例的保护范围,而是作为后面的详细说明的序言。
6.本公开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用户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和智能家居系统,以解决智能开关面板的兼容性较差的技术问题。
7.在一些实施例中,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包括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模块、指令输入模块和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其中,所述指令输入模块与cpu模块连接;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与所述cpu模块连接,用于与多种家电设备通信。
8.可选地,所述无线通信模块包括wifi模块、紫蜂协议(zigbee)模块和蓝牙模块中的两个或多个。
9.可选地,所述wifi模块为wifi6模块,所述zigbee模块为zigbee3.0模块,所述蓝牙模块为蓝牙5.2模块。
10.可选地,所述指令输入模块包括语音识别模块。
11.可选地,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以下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和接近传感器,其中,所述温湿度传感器与所述cpu模块连接,所述空气质量传感器与所述cpu模块连接,所述接近传感器与所述cpu模块连接。
12.可选地,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输出继电器和串行通信接口,其中,所述输出继电器的控制线圈与所述cpu模块连接;所述串行通信接口与所述cpu模块连接。
13.可选地,所述串行通信接口为rs485通信接口。
14.可选地,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以下装置:声音提示装置和触摸屏,其中,所述声音提示装置与所述cpu模块连接;所述触摸屏与所述cpu模块连接。
15.可选地,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开关电源和直流变压模块,其中,所述开关电源的输
入端用于连接至工频交流电;所述直流变压模块的输入端与所述开关电源的输出端连接,所述直流变压模块的输出端为所述cpu模块和所述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供电。
16.在一些实施例中,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前述实施例提供的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
17.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和智能家居系统,可以实现以下技术效果:
18.智能开关面板中设置有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配置有不同无线通信模块的家电设备均可与智能开关面板通信连接,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兼容性。
19.以上的总体描述和下文中的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不用于限制本技术。
附图说明
20.一个或多个实施例通过与之对应的附图进行示例性说明,这些示例性说明和附图并不构成对实施例的限定,附图中具有相同参考数字标号的元件视为类似的元件,附图不构成比例限制,并且其中:
21.图1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2.图2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3.图3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4.图4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5.图5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6.图6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
27.附图标记:
28.10、cpu模块;20、指令输入模块;30、无线通信模块;31、wifi模块;32、zigbee模块;33、蓝牙模块;41、温湿度传感器;42、空气质量传感器;43、接近传感器;51、输出继电器;52、串行通信接口;61、声音提示装置;71、触摸屏;81、开关电源;82、直流变压模块。
具体实施方式
29.为了能够更加详尽地了解本公开实施例的特点与技术内容,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的实现进行详细阐述,所附附图仅供参考说明之用,并非用来限定本公开实施例。在以下的技术描述中,为方便解释起见,通过多个细节以提供对所披露实施例的充分理解。然而,在没有这些细节的情况下,一个或多个实施例仍然可以实施。在其它情况下,为简化附图,熟知的结构和装置可以简化展示。
30.本公开实施例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描述本公开实施例。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除的包含。
31.本公开实施例中,术语“上”、“下”、“内”、“中”、“外”、“前”、“后”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这些术语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描述本公开实施例及其实施例,并非用于限定所指示的装置、元件或组成部分必须具有特定方位,或以特定方位进行构造和操作。并且,上述部分术语除了可以用于表示方位或位置关系以外,还可能用
于表示其他含义,例如术语“上”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用于表示某种依附关系或连接关系。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这些术语在本公开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32.另外,术语“设置”、“连接”、“固定”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可拆卸连接,或整体式构造;可以是机械连接,或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或者是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又或者是两个装置、元件或组成部分之间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公开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33.除非另有说明,术语“多个”表示两个或两个以上。
34.图1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1所示,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包括cpu模块10、指令输入模块20和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30,其中,指令输入模块20与cpu模块10连接,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30与cpu模块10连接,用于与多种家电设备通信。
35.在本公开实施例中,家电设备为可以通过物联网互联的设备,包括空调、加湿器、除湿器、空气净化器、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热水器、抽烟机、燃气灶、智能窗帘、智能灯具、安防设备、智能门窗等。此外,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包括多个智能开关面板的情况下,这里的家电设备还可以是其他智能开关面板。
36.智能开关面板中设置有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30,配置有不同无线通信模块30的家电设备均可与智能开关面板通信连接,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兼容性。
37.可选地,无线通信模块30包括wifi模块31、zigbee模块32和蓝牙模块33中的两个或多个。
38.例如,在无线通信模块30包括wifi模块31和zigbee模块32的情况下,智能开关面板可以与设置有wifi模块31的家电设备通信,也可以与设置有zigbee模块32的家电设备通信。
39.在无线通信模块30包括wifi模块31和蓝牙模块33的情况下,智能开关面板可以和设置有wifi模块31的家电设备通信,也可以和设置有蓝牙模块33的家电设备通信。
40.在无线通信模块30包括zigbee模块32和蓝牙模块33的情况下,智能开关设备可以和设置有zigbee模块32的家电设备通信,也可以与设置有蓝牙模块33的家电设备通信。
41.在无线通信模块30包括wifi模块31、zigbee模块32和蓝牙模块33的情况下,智能开关模块可以与设置有wifi模块31的家电设备通信,也可以与设置有zigbee模块32的家电设备通信,还可以与设置有蓝牙模块33的家电设备通信。
42.可选地,wifi模块31为wifi6模块。wifi6模块可向下兼容低版本wifi通信协议,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兼容性。
43.可选地,zigbee模块32为zigbee3.0模块。zigbee3.0模块可向下兼容低版本zigbee通信协议,提高了智能开关的兼容性。
44.可选地,蓝牙模块33为蓝牙5.2模块。蓝牙5.2模块可向下兼容蓝牙通信协议,提高了智能开关的兼容性。
45.可选地,指令输入模块20包括按键输入面板。用户通过操作按键向智能开关面板输入控制指令。
46.可选地,指令输入模块20包括触摸屏71。用户通过操作触摸屏71向智能开关面板
输入控制指令。
47.可选地,指令输入模块20包括语音识别模块。用户可通过语音识别模块向智能开关面板发送操作指令,相比于传统的以按键方式输入指令的开关面板和以触控方式输入指令的开关面板,设置有语音识别模块的智能开关面板更便于用户操作,提高用户使用体验。
48.图2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2所示,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温湿度传感器41、空气质量传感器42和接近传感器43。其中,温湿度传感器41与cpu模块10连接,温湿度传感器41向cpu模块10传输温湿度信息;空气质量传感器42与cpu模块10连接,空气质量传感器42向cpu模块10传输空气质量信息;接近传感器43与cpu模块10连接,接近传感器43向cpu模块传输智能开关面板前是否存在用户的检测信息。
49.在智能开关上设置温湿度传感器41后,智能开关面板可对家居环境中的温湿度进行监控;在智能开关上设置空气质量传感器42后,智能开关面板可对家居环境中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控。在智能开关同时包括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温湿度传感器41和空气质量传感器42的情况下,智能开关面板可对家居环境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50.接近传感器43与cpu模块10连接,将检测信号发送至cpu模块10,在用户接近智能开关面板的情况下,接近传感器43向cpu模块10发送一种信号;在用户远离智能开关面板的情况下,接近传感器43向cpu模块10发送另一种信号。智能开关面板通过接近传感器43可获知用户是否已接近智能开关面板,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智能化效果。
51.图3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3所示,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输出继电器51和串行通信接口52,其中,输出继电器51的控制线圈与cpu模块10连接,输出继电器51的控制线圈可直接与cpu模块10连接,输出继电器51的控制线圈也可通过电压隔离模块与cpu模块10连接,cpu模块10向输出继电器51的控制线圈发送高电平信号或低电平信号,在输出继电器51的控制线圈接收到高电平信号或低电平信号后,输出继电器51接通负载或断开负载,这里的负载可以是灯具、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等家电设备,智能开关面板通过输出继电器51对灯具、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等家电设备的电源通断进行控制,使传统家电设备可被智能化控制,提高了家居系统的智能化效果。串行通信接口52与cpu模块10连接,用于与家电设备通信。一些家电设备配置有串行通信接口,智能开关面板通过串行通信接口52对配置有串行通信接口的家电进行控制,进一步扩大了智能开关面板的适用范围。
52.可选地,输出继电器51的数量最多为6路,例如,输出继电器51的数量为1路、2路、4路或6路。串行通信接口52的数量最多为2路,例如,串行通信接口52的数量为1路或2路。
53.在一些应用场景中,输出继电器51的数量为6路,串行通信接口52的数量为2路。此时智能开关面板提供6路电能输出,可对6路家电设备进行智能化控制,可使6路传统家电设备变成6路智能家电设备,提高了家居系统的智能化效果。
54.可选地,串行通信接口52为rs485通信接口。
55.可选地,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声音提示装置61和触摸屏71。
56.其中,声音提示装置61与cpu模块10连接,该声音提示装置61可以是扬声器,还可以是蜂鸣器,声音提示装置61可直接与声音提示装置61连接,也可通过隔离器与声音提示装置61连接,cpu模块10向声音提示装置61输出触发信号,声音提示装置61接收到触发信
号,发出提示声音。
57.触摸屏71与cpu模块10连接,触摸屏71向cpu模块10传输用户的操作信息,cpu模块10向触摸屏71传输图像信息或文本信息。
58.在一些应用场景中,触摸屏71为7寸电容屏,且触摸屏71自带自定义配置功能,用户可通过修改触摸屏71自带的配置功能,将触摸屏71界面上的虚拟按键控制的负载配置成其他开关面板对应的负载。
59.图4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4所示,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声音提示装置61、接近传感器43和触摸屏71。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智能效果。
60.接近传感器43与cpu模块10连接,将检测信号发送至cpu模块10,在用户接近智能开关面板的情况下,接近传感器43向cpu模块10发送一种信号;在用户远离智能开关面板的情况下,接近传感器43向cpu模块10发送另一种信号。智能开关面板通过接近传感器43可获知用户是否已接近智能开关面板,提高了智能开关面板的智能化效果。
61.在一些应用场景中,在用户接近智能开关面板时,cpu模块10接收到接近传感器43发送的表示用户已接近的信号,cpu模块10再向触摸屏71发送点亮屏幕的信号,触摸屏71点亮屏幕;在用户远离智能开关面板30s后,cpu模块10接收到接近传感器43发送的表示用户已远离的信号,cpu模块10再向触摸屏71发送熄灭屏幕的信号,触摸屏71熄灭屏幕。
62.图5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5所示,智能开关面板还包括开关电源81和直流变压模块82。其中,开关电源81的输入端用于连接至工频交流电,开关电源81可将工频交流电调整为直流电源;直流变压模块82的输入端与开关电源81的输出端连接,直流变压模块82对开关电源81输出的电压进行调整,调整至cpu模块10的额定电压,直流变压模块82的输出端为cpu模块10供电;直流变压模块82还将开关电源81输出的电压调整至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30的额定电压,直流变压模块82的输出端为多种类型的无线通信模块30供电。利用工频交流电为智能开关面板供电,无需为智能开关面板更换电池,减少用户对智能开关面板的维护工作,更加便捷。
63.图6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的示意图。结合图6所示,智能开关面板(图6中虚线框)包括cpu模块10、指令输入模块20、wifi模块31、zigbee模块32、蓝牙模块33、温湿度传感器41、空气质量传感器42、接近传感器43、输出继电器51、串行通信接口52、声音提示装置61、触摸屏71、开关电源81和直流变压模块82。
64.其中,指令输入模块20包括语音识别模块,wifi模块31为wifi6模块,zigbee模块32为zigbee3.0模块,蓝牙模块33为蓝牙5.2模块,串行通信接口52为rs485通信接口,声音提示装置61为蜂鸣器。
65.本公开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家居系统。
66.在一些实施例中,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前述实施例提供的用于家庭场景联动的智能开关面板。
67.以上描述和附图充分地示出了本公开的实施例,以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践它们。其他实施例可以包括结构的以及其他的改变。实施例仅代表可能的变化。除非明确要求,否则单独的部件和功能是可选的,并且操作的顺序可以变化。一些实施例的部分和特征可以被包括在或替换其他实施例的部分和特征。本公开的实施例并不局限于上面已经描述
并在附图中示出的结构,并且可以在不脱离其范围进行各种修改和改变。本公开的范围仅由所附的权利要求来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