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3: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倒塌 监测 建筑 传感 相关


1.本实用新型涉及建筑倒塌监测相关的技术领域,具体来讲涉及的是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


背景技术:

2.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高层建筑数量和种类也越来越多,建筑倒塌事故频发,由于建筑物倒塌具有突发性和不可控性,极易造成救援过程中消防员伤亡。典型战例如:衡阳“11.3”、哈尔滨“1.2”、广东珠海“6.16”等。因此对建筑物进行相关的倒塌监测变得更加重要。然而目前对建筑进行监测一般采用人工监测或者采用有线传感器进行监测,这些方法效率低下、不能长时间实时监控并且浪费人力物力。相关技术中的建筑安全采用有线监测网络进行监测,而有线监测网络需要布设大量的电力和通信线缆,成本较高,在远离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布设难度更大,显得不利于对郊区或偏僻地方的建筑进行监测。
3.然而,本套系统实现无线网络传输,同时应用在消防安全重点保卫单位,可以及时了解该建筑的安全状况,将长期监测的数据建立档案,并且根据监测数据可以进行不同方式预报警,以便于提醒运行维护人员施加措施,防止倒塌重大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建筑的安全问题与我们自身的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对建筑倒塌监测显得尤为迫切。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为了解决上述不足,本实用新型在此提供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本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的振动及摇摆、所受风速风力程度、建筑物的倾斜情况等数据情况,及时了解运建筑的安全状况,根据监测数据判断发展趋势,从而还可以进行不同方式预报警,以便于提醒运行维护人员施加措施,防止倒塌重大事故的发生。本系统可以选用无线基站、北斗数传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比如可以采用网络基站来实现检测主机终端与后端服务器的联网通信;也可以由北斗传输终端通过连接检测主机终端,获取监测的状况数据信息,通过北斗卫星传输到监控后台服务器,解决在无信号地区数据传输。
5.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构造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该传感系统包括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检测主机终端、以及后端服务器;
6.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包括安装于建筑上的震动仪、风速风力传感器、倾斜传感器,震动仪、风速风力传感器、倾斜传感器分别与检测主机终端连接,检测主机终端与后端服务器通过网络基站通信;
7.该传感系统还包括北斗传输终端和北斗卫星收发单元;北斗传输终端与检测主机终端连接通信,北斗传输终端和北斗卫星收发单元通过北斗卫星实现数据通信;北斗卫星收发单元与后端服务器通信。
8.优化的,检测主机终端和后端服务器通过网络基站能够与地震传感系统实现联网通信。
9.优化的,该传感系统还包括用于对检测主机终端供电的终端供电电池和用于对建
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供电的传感供电电池;终端供电电池和传感供电电池分别与太阳能电池板连接。
10.优化的,检测主机终端具有密封金属盒,密封金属盒内具有处理器、模数转换模块、通信模块、显示模块;模数转换模块的输入端外接震动仪、风速风力传感器和倾斜传感器,模数转换模块的输出端与处理器连接,处理器的输出端分别连接通信模块和显示模块。
11.优化的,处理器外接报警器。
12.优化的,模数转换模块外接地震传感器。
13.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14.其1,本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的振动及摇摆、所受风速风力程度、建筑物的倾斜情况等数据情况,及时了解运建筑的安全状况,根据监测数据判断发展趋势,从而还可以进行不同方式预报警,以便于提醒运行维护人员施加措施,防止倒塌重大事故的发生。本系统可以选用无线基站、北斗数传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比如可以采用网络基站来实现检测主机终端与后端服务器的联网通信;也可以由北斗传输终端通过连接检测主机终端,获取监测的状况数据信息,通过北斗卫星传输到监控后台服务器,解决在无信号地区数据传输。因而能够解决常见的人工巡检费时费力、人工巡检数据失真、数据获取时效性差、人工未能及时轮回巡检、巡检时隐患点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人身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对及时防护设备工程安全、保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15.其2,本实用新型检测主机终端和后端服务器通过网络基站能够与地震传感系统实现联网通信,使其能够获取地震传感系统发送过来的相关信息。
16.其3,该传感系统还包括用于对检测主机终端供电的终端供电电池和用于对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供电的传感供电电池;终端供电电池和传感供电电池分别与太阳能电池板连接。终端供电电池和传感供电电池分别为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那么此时采用太阳能及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的结合可保障系统连续性工作。
17.其4,检测主机终端具有密封金属盒为箱体,密封金属盒内具有处理器、模数转换模块、通信模块、显示模块;模数转换模块的输入端外接震动仪、风速风力传感器和倾斜传感器,模数转换模块的输出端与处理器连接,处理器的输出端分别连接通信模块和显示模块。
18.其5,处理器外接报警器,使其检测主机终端也能够提供报警能力。
19.其6,模数转换模块外接地震传感器,使得检测主机终端也能够辅助完成地震检测采集,然后将其传输至地震传感系统。
附图说明
20.图1是本实用新型整体构架示意图;
21.图2是本实用新型中震动仪、风速风力传感器、倾斜传感器布置示意图;
22.图3是本实用新型中检测主机终端结构框图。
23.其中: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1,震动仪1a,风速风力传感器1b,倾斜传感器1c,检测主机终端2,后端服务器3,网络基站4,北斗传输终端5,北斗卫星收发单元6,地震传感系统7,终端供电电池8,传感供电电池9,太阳能电池板10,处理器11,模数转换模块12,通信模块13,显示模块14,报警器15,地震传感器16。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将结合附图1

图3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5.本实用新型通过改进在此提供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如图1

图3所示,可以按照如下方式予以实施;该传感系统包括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1、检测主机终端2、以及后端服务器3;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1包括安装于建筑上的震动仪1a、风速风力传感器1b、倾斜传感器1c,震动仪1a用于精确测量建筑物的振动及摇摆程度,风速风力传感器1b用于测量建筑物承受的对应风力风速信息,倾斜传感器1c用于对建筑物的倾斜情况进行监测;实施时,震动仪1a、风速风力传感器1b、倾斜传感器1c分别与检测主机终端2连接,检测主机终端2与后端服务器3通过网络基站4通信;另外,该传感系统还包括北斗传输终端5和北斗卫星收发单元6;北斗传输终端5与检测主机终端2连接通信,北斗传输终端5和北斗卫星收发单元6通过北斗卫星实现数据通信;北斗卫星收发单元6与后端服务器3通信。本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的振动及摇摆、所受风速风力程度、建筑物的倾斜情况等数据情况,及时了解运建筑的安全状况,根据监测数据判断发展趋势,从而还可以进行不同方式预报警,以便于提醒运行维护人员施加措施,防止倒塌重大事故的发生。本系统可以选用无线基站、北斗数传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比如可以采用网络基站4来实现检测主机终端2与后端服务器3的联网通信;也可以由北斗传输终端通过连接检测主机终端2,获取监测的状况数据信息,通过北斗卫星传输到监控后台服务器,解决在无信号地区数据传输。
26.本实用新型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实施时;如图1所示,检测主机终端2和后端服务器3通过网络基站4能够与地震传感系统7实现联网通信,使其能够获取地震传感系统7发送过来的相关信息。
27.本实用新型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实施时;如图1所示,该传感系统还包括用于对检测主机终端2供电的终端供电电池8和用于对建筑倒塌前端监测传感系统1供电的传感供电电池9;终端供电电池8和传感供电电池9分别与太阳能电池板10连接。终端供电电池8和传感供电电池9分别为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那么此时采用太阳能及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的结合可保障系统连续性工作。
28.本实用新型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实施时;检测主机终端2具有密封金属盒为箱体,密封金属盒内具有处理器11、模数转换模块12、通信模块13、显示模块14;模数转换模块12的输入端外接震动仪1a、风速风力传感器1b和倾斜传感器1c,模数转换模块12的输出端与处理器11连接,处理器11的输出端分别连接通信模块13和显示模块14。
29.本实用新型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实施时;处理器11外接报警器15,使其检测主机终端2也能够提供报警能力。
30.本实用新型一种建筑倒塌监测的传感系统实施时;模数转换模块12外接地震传感器16,使得检测主机终端2也能够辅助完成地震检测采集,然后将其传输至地震传感系统7。
31.本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的振动及摇摆、所受风速风力程度、建筑物的倾斜情况等数据情况,及时了解运建筑的安全状况,根据监测数据判断发展趋势,从而还可以进行不同方式预报警,以便于提醒运行维护人员施加措施,防止倒塌重大事故的发生。本系统可以
选用无线基站、北斗数传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比如可以采用网络基站4来实现检测主机终端2与后端服务器3的联网通信;也可以由北斗传输终端通过连接检测主机终端2,获取监测的状况数据信息,通过北斗卫星传输到监控后台服务器,解决在无信号地区数据传输。因而能够解决常见的人工巡检费时费力、人工巡检数据失真、数据获取时效性差、人工未能及时轮回巡检、巡检时隐患点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人身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对及时防护设备工程安全、保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32.本实用新型对应的功能特性为:
33.1、本系统可根据所监测的位置选用无线基站、北斗数传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后台服务器能够对前端终端进行指令下方控制;实现多种信号传输模式,根据不同户外条件选择最合适的传输模式,同时支持3g/4g/5g、北斗网络,综合选择。
34.2、检测主机终端采用三层高品质密封金属盒作为箱体,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干绕能力、封闭、防雷、防雨、防尘等功能。
35.3、具有远程实时控制采集建筑振动及摇摆、所受风速风力程度、建筑物的倾斜情况等数据功能,便于后端分析。自动采集数据,监测周期可根据实际情况下进行选择,远程控制。
36.4、采用高效的太阳能及蓄电池供电方式,可以远程控制终端和采集部分的电源。
37.5、系统可以全天候运行,在恶劣环境及气候条件下仍能正常进行监测数据采集。具有精度、高可靠性、超低功耗监测。
38.6、检测主机终端外接地震传感器,使得检测主机终端也能够辅助完成地震检测采集,然后将其传输至地震传感系统;同时检测主机终端和后端服务器通过网络基站能够与地震传感系统实现联网通信,使其能够获取地震传感系统发送过来的相关信息。
39.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