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血袋系统及夹子的制作方法

2021-10-26 19: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血袋系统及夹子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血袋系统及夹子。

背景技术

例如,在日本特开2016-106012号公报中公开了如下血袋系统,其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母袋)、用于收容对第一袋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子袋)、以及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药液袋)。

连接于第一袋的第一管经由分岔部而与连接于第二袋的第二管和连接于第三袋的第三管连结。



技术实现要素:

上述那样的血袋系统中,将血袋系统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对第一袋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然后,将通过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从第一袋经由第一管以及第二管而向第二袋移送。之后,在利用第一夹子将第二管的流路封闭并且利用第二夹子将第三管的流路封闭的状态下,将血袋系统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拆下。接下来,将第三袋悬挂于悬挂架,将第二夹子从第三管拆下,将红细胞保存液等添加溶液经由第三管以及第一管向第一袋移送。

这样一来,用于封闭第二管的流路的第一夹子和用于封闭第三管的流路的第二夹子为相互独立的部件,有时无法有效地封闭2个管(第二管以及第三管)各自的流路。另外,在移送添加溶液时,存在错误地拆下第二夹子的可能性。

本发明考虑这样的课题而完成,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血袋系统及夹子,能够有效地封闭第二管以及第三管各自的流路,在移送添加溶液时,能够防止错误地使第二管的流路开放。

本发明的一方案为一种血袋系统,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收容对所述第一袋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以及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连接于所述第一袋的第一管经由分岔部而与连接于所述第二袋的第二管和连接于所述第三袋的第三管连结,就所述血袋系统而言,具备设置于所述分岔部的1个夹子,所述夹子具有:用于封闭所述第二管的流路的第一夹紧机构;以及用于封闭所述第三管的流路的第二夹紧机构,所述第一夹紧机构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所述第二管的流路开放,所述第二夹紧机构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所述第三管的流路开放。

本发明的其他方案为一种夹子,在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收容对所述第一袋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将所述第一袋和分岔部连接的第一管、将所述分岔部和所述第二袋连接的第二管、以及将所述分岔部和所述第三袋连接的第三管的血袋系统中,所述夹子在所述分岔部设置有1个,就所述夹子而言,具有:用于将所述第二管的流路封闭的第一夹紧机构;以及用于将所述第三管的流路封闭的第二夹紧机构,所述第一夹紧机构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所述第二管的流路开放,所述第二夹紧机构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所述第三管的流路开放。

本发明的另一其他方案为一种血袋系统,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收容对所述第一袋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以及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连接于所述第一袋的第一管经由分岔部而与连接于所述第二袋的第二管和连接于所述第三袋的第三管连结,就所述血袋系统而言,具备设置于所述分岔部的1个夹子,所述夹子具有第一夹紧机构以及第二夹紧机构,所述第一夹紧机构具有:第一臂部,其具有挠性;第一凸部,其设置于所述第一臂部,按压所述第二管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二管的流路封闭;以及第一卡合部,其在所述第二管的流路被封闭的状态下卡合于所述第一臂部,所述第二夹紧机构具有:第二臂部,其具有挠性;第二凸部,其设置于所述第二臂部,按压所述第三管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三管的流路封闭;第二卡合部,其在所述第三管的流路被封闭的状态下卡合于所述第二臂部;以及卡合解除部,其解除所述第二卡合部与所述第二臂部的卡合。

根据本发明,能够通过具有第一夹紧机构和第二夹紧机构的1个夹子高效地将第二管以及第三管各自的流路封闭。另外,第一夹紧机构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第二管的流路开放,第二夹紧机构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第三管的流路封闭。因此,在血袋系统中,在将第三袋的添加溶液向第一袋移送时,能够防止错误地使第二管的流路开放,而且能够仅使第三管的流路开放。

附图说明

图1是表示本发明的一实施方式的血袋系统以及离心分离移送装置的整体结构的说明图。

图2是表示离心分离移送装置的单元设置区域的俯视图。

图3是图1的夹子的俯视说明图。

图4中,图4A是图3的夹子的第一剖视说明图,图4B是图3的夹子的第二剖视说明图。

图5是从药液袋向血袋移送红细胞保存液的步骤的说明图。

图6是图5的夹子的剖视说明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参照附图,列举合适的实施方式对本发明的血袋系统以及夹子进行说明。

本发明的一实施方式的血袋系统10由医疗从业人员等使用者如图1所示地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对血袋系统10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生成多种血液成分并保存。将包含血袋系统10和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结构称为血液制剂制造系统14。

血袋系统10具有离心分离前的采血所使用的未图示的预处理部和通过离心分离而生成血液成分并将其单独保存的分离处理部16,两部由转接管18连接。分离处理部16在离心分离前,与预处理部相连的转接管18被切断而成为图1中所示的状态,并被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

血袋系统10的预处理部从捐赠者(供血者)采集全血,另外从全血除去规定的血液成分(例如,白血球)。为此,预处理部具有采血针、采血袋、初流血袋、过滤器(例如,白血球除去过滤器)等,并通过利用多个管将各部件连接而构成。另外分离处理部16经由转接管18而连接于过滤器的下游侧。具体来说,预处理部将通过采血针而采集的捐赠者的全血中最初的血液贮存于初流血袋,之后将剩余的血液贮存于采血袋。另外,预处理部通过使贮存于采血袋的全血向过滤器流动,从而在过滤器中除去白血球,并将该除去血液(除去白血球的血液)向分离处理部16移送。

另一方面,血袋系统10的分离处理部16具有多个袋20(血袋22、PPP袋24以及药液袋26),并通过利用多个管30将各袋20连接而构成。

在血袋系统10的产品提供状态下,血袋22(第一袋)直接连接于与预处理部相连的转接管18。因此,血袋22在采血时贮存从过滤器移送来的除去血液。该血袋22被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通过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动作而对该血袋22施加离心力。由此血袋22的除去血液被离心分离成比重不同的血液成分(贫血小板血浆(platelet poor plasma:PPP)、压积红细胞(red blood cells:RBC))等。然后,在离心分离后在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动作下,PPP被移送,由此血袋22仅贮存残留的RBC。

通过从血袋22供给PPP,PPP袋24(第二袋)保存该PPP。另一方面,药液袋26(第三袋)预先收容有MAP液、SAGM液、OPTISOL等红细胞保存液(添加溶液)。

另外,分离处理部16在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之前,形成分段管(segment tube)28。分段管28具有多个在内部存有捐赠者的血液(除去血液)的密闭管28a。通过在过滤器附近切断将血袋22与预处理部(过滤器)之间连接的转接管18、并每隔规定间隔进行密封,从而多个密闭管28a形成为连成一串。该分段管28由使用者按照需要切取,用于血液的检验等。

分离处理部16的多个管30经由作为分岔部的分岔连接器32(Y型连接器)而分岔为多个。详细来说,多个管30包含第一管34、第二管36以及第三管38。第一管34将血袋22与分岔连接器32的第一连接器部32a连接。第二管36将PPP袋24与分岔连接器32的第二连接器部32b连接。第三管38将药液袋26与分岔连接器32的第三连接器部32c连接。

第一管34具有第一流路34a,第二管36具有第二流路36a,第三管38具有第三流路38a。第一管34、第二管36以及第三管38分别具有挠性。第一流路34a、第二流路36a以及第三流路38a经由分岔连接器32内的流路而相互连通。

在第一管34的血袋22侧的端部,设置有能够断裂的密封部件40(クリックチップ:click tip)。同样地,在第三管38的药液袋26侧的端部,设置有能够断裂的密封部件42。密封部件40、42在被进行断裂操作之前将第一流路34a、第三流路38a封堵,防止血袋22、药液袋26内的液体向其他的袋20移送。

分离处理部16具有设置于分岔连接器32的夹子43。夹子43的结构在后叙述。

另一方面,供血袋系统10的分离处理部16放置的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具备箱状的基体44、能够对基体44的上表面进行开闭的盖46、以及设置于基体44的离心转鼓48。另外,在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基体44设置有使离心转鼓48旋转的马达(未图示)、控制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动作的控制部50、以及用于供使用者进行确认及操作的操作显示部52。

离心转鼓48具有多个(6个)能够放置分离处理部16的单元设置区域54。1个单元设置区域54的高度比袋20的长边方向长度长,另外1个单元设置区域54相对于离心转鼓48的旋转中心设定于60°的范围。也就是说,6个单元设置区域54沿周向无间隙地排列,从而构成作为环状构造体的离心转鼓48。

单元设置区域54随着离心转鼓48的旋转而对血袋22赋予离心力。具体来说,如图2所示,单元设置区域54在离心转鼓48的径向外侧位置具备收容血袋22的血袋兜56、收容PPP袋24的PPP袋兜58、以及收容药液袋26的药液袋兜60。

血袋兜56设置在单元设置区域54的周向中央部,具有比PPP袋兜58、药液袋兜60大的容积。PPP袋兜58和药液袋兜60在比血袋兜56靠径向外侧的位置沿周向排列地设置。

另外,单元设置区域54的上表面54a构成为配置并保持血袋系统10的多个管30。在上表面54a的比血袋兜56靠径向内侧的中央区域54a1(第一区域),配置第一管34以及分段管28的一部分。

在中央区域54a1设置有对血袋兜56的开口进行开闭的盖体62。在上表面54a的左区域54a2(第二区域),配置通过中央区域54a1后的第一管34的一部分、夹子43、以及第二管36和第三管38的一部分。此外,在左区域54a2也可以设置保持夹子43的未图示的保持件。

在上表面54a的右区域54a3(第三区域)配置通过中央区域54a1后的分段管28的一部分。在该右区域54a3设置有收容分段管28的多个密闭管28a的分段管兜74。

另外,在单元设置区域54的比PPP袋兜58、药液袋兜60靠径向外侧的位置设置有管保持部76。管保持部76具有与单元设置区域54的外周缘相连的外壁78、和从外周缘比外壁78更向内侧突出的内壁80,使第二管36配置在外壁78与内壁80之间。

另外,单元设置区域54在血袋兜56的径向内侧具备对离心分离后的血袋22进行按压的滑动件82(推压件)。滑动件82在控制部50(参照图1)的控制下沿着离心转鼓48的径向进退。

在上述地单元设置区域54中,由使用者分别在血袋兜56收容贮存有除去血液的血袋22、在PPP袋兜58收容空的PPP袋24、在药液袋兜60收容贮存有红细胞保存液的药液袋26。然后,单元设置区域54利用离心转鼓48的旋转来对血袋22的除去血液进行离心分离,在离心分离后使滑动件82推进而对血袋22进行按压。

由此,在血袋22内因离心分离而产生的PPP向PPP袋24移送,PPP的移送后在血袋22残留RBC。之后,血袋系统10由使用者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取出,在未图示的挂架悬挂药液袋26。由此从药液袋26向血袋22供给红细胞保存液,血袋22成为贮存有包含药液的RBC(血液制剂)的状态。

如图3以及图4A所示,血袋系统10的夹子43具有收容空间S,该收容空间S收容分岔连接器32、第二管36的一部分以及第三管38的一部分。夹子43具备:以彼此相对的方式配置的第一罩部84及第二罩部86;和以将第一罩部84及第二罩部86彼此相连的方式设置的夹子主体88。第一罩部84和第二罩部86以夹着分岔连接器32的方式配置。

在图3中,第一罩部84形成为平板状,并形成为从第一连接器部32a所在的一端侧向第二管36以及第三管38所在的另一端侧变宽。第一罩部84包含第一侧边90和第二侧边92。第一侧边90从第一罩部84的一端到另一端而沿着第二连接器部32b的延伸方向延伸。第二侧边92从第一罩部84的一端到另一端而沿着第三连接器部32c的延伸方向延伸。

在第一罩部84形成有第一切口部94和第二切口部96。第一切口部94从第一侧边90向第二管36所在的一侧以半圆状延伸。第一切口部94位于与第一侧边90的中央相比向第一罩部84的另一端侧偏移的位置。

第二切口部96从第二侧边92向第三管38所在的一侧以半圆状延伸。第二切口部96位于与第二侧边92的中央相比向第一罩部84的另一端侧偏移的位置。第一切口部94以及第二切口部96分别设定为使用者的手指能够插入程度的大小。然而,第一切口部94以及第二切口部96各自的形状以及位置能够适当变更。

第二罩部86与第一罩部84同样地构成。因此,省略对第二罩部86的结构的说明。

在图4A中,夹子主体88由具有挠性的树脂材料一体地成形。夹子主体88具有配置于第一管34侧的第一壁部98、配置在第二管36与第三管38之间的第二壁部100、用于封闭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的第一夹紧机构102、以及用于封闭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的第二夹紧机构104。

在第一壁部98形成有供第一管34穿插的第一穿插孔106。第一壁部98支承分岔连接器32的第一连接器部32a。第一壁部98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进行连结。

第二壁部100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进行连结。第二壁部100在从夹子43的厚度方向(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的排列方向)观察时形成为三角形状。第二壁部100具有沿着第二管36延伸的第一侧面108和沿着第三管38延伸的第二侧面110。

第一侧面108与分岔连接器32的第二连接器部32b的外周面接触或接近。第二侧面110与分岔连接器32的第三连接器部32c的外周面接触或接近。由第一侧面108和第二侧面110形成的角部112位于第二连接器部32b与第三连接器部32c之间。在第一侧面108形成有与第二管36的外周面接触的第一突出部109。在第二侧面110形成有与第三管38的外周面接触的第二突出部111。

第一夹紧机构102包括:第一按压部114,其按压第二管36的外周面以使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封闭;和第一锁定部116,其用于锁定第一按压部114。

第一按压部114具有挠性。第一按压部114设置为能够从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开放的第一开放位置(图4A的位置)向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被封闭的第一封闭位置(图4B的位置)移位。第一按压部114具有从第一壁部98沿着第二管36(第二连接器部32b)延伸出的第一臂部118和从第一臂部118的内表面突出的第一凸部120。

第一臂部118相对于第二管36位于与第二壁部100相反一侧。也就是说,第二管36配置在第二壁部100的第一侧面108(第一突出部109)与第一臂部118之间。第一凸部120位于第一臂部118的内表面中与第二管36相对的部位。第一按压部114并没有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直接地连结。因此,第一按压部114能够在与第一臂部118的延伸方向交叉的方向上弹性变形。

第一锁定部116将第一按压部114锁定于第一封闭位置。具体来说,第一锁定部116具有从第二壁部100向第一臂部118所在的一侧延伸出的第一延伸部122、和设置于第一延伸部122的延伸端部的第一爪部124。在第一延伸部122形成有供第二管36穿插的第二穿插孔126。第一爪部124通过与第一臂部118的延伸端部卡合,来封闭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第一锁定部116并没有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直接地连结。因此,第一锁定部116能够在与第一延伸部122的延伸方向交叉的方向上弹性变形。

在第一爪部124形成有第一倾斜面128和第一止动面130(第一卡合部)。第一倾斜面128从第一爪部124的前端朝向基端方向(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而向分岔连接器32侧倾斜。在第一按压部114处于第一开放位置时,第一臂部118的延伸端部与第一倾斜面128接触(参照图4A)。第一止动面130从第一倾斜面128中的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的端向与分岔连接器32相反一侧延伸。在第一按压部114处于第一封闭位置时,第一臂部118的延伸端部的外表面与第一止动面130接触(参照图4B)。

第一夹紧机构102不具有解除第一锁定部116的锁定的功能。因此,第一按压部114无法从第一封闭位置返回到第一开放位置。换句话说,第一夹紧机构102构成为无法使已被封闭的第二管36的流路开放。

第二夹紧机构104包括:第二按压部132,其按压第三管38的外周面以使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第二锁定部134,其用于锁定第二按压部132;以及锁定解除部136,其解除第二锁定部134的锁定。

第二按压部132具有挠性。第二按压部132设置为能够从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的第二开放位置(图4A的位置)向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被封闭的第二封闭位置(图4B的位置)移位。具有从第一壁部98沿着第三管38(第三连接器部32c)延伸出的第二臂部138和从第二臂部138的内面突出的第二凸部140。

第二臂部138相对于第三管38位于与第二壁部100相反一侧。也就是说,第三管38配置在第二壁部100的第二侧面110(第二突出部111)与第二臂部138之间。第二凸部140位于第二臂部138的内表面中的与第三管38相对的部位。第二按压部132并没有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直接地连结。因此,第二按压部132能够在与第二臂部138的延伸方向交叉的方向上弹性变形。

第二锁定部134将第二按压部132锁定于第二封闭位置。具体来说,第二锁定部134具有从第二壁部100向第二臂部138所在的一侧延伸出的第二延伸部142、和设置于第二延伸部142的延伸端部的第二爪部144。在第二延伸部142形成有供第三管38穿插的第三穿插孔146。第二爪部144通过与第二臂部138的延伸端部卡合来封闭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第二锁定部134并没有相对于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直接地连结。因此,第二锁定部134能够在与第二延伸部142的延伸方向交叉的方向上弹性变形。

在第二爪部144形成有第二倾斜面148和第二止动面150(第二卡合部)。第二倾斜面148从第二爪部144的前端朝向基端方向(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而向分岔连接器32侧倾斜。在第二按压部132处于第二开放位置时,第二臂部138的延伸端部与第二倾斜面148接触(参照图4A)。第二止动面150从第二倾斜面148中的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的端向与分岔连接器32相反一侧延伸。在第二按压部132处于第二封闭位置时,第二臂部138的延伸端部的外表面与第二止动面150接触(参照图4B)。

锁定解除部136是解除第二止动面150与第二臂部138的延伸端部的卡合的卡合解除部。锁定解除部136包含从第二爪部144向与第二壁部100相反一侧延伸出的操作部152、和设置于操作部152的防滑用的多个突起154。操作部152形成为使用者容易用手指进行操作的大小。操作部152从设有第二止动面150的第二爪部144(壁部)朝向第二臂部138的外侧突出。多个突起154从操作部152中的第一壁部98所在一侧的面突出。多个突起154沿着操作部152的延伸方向设置。各突起154沿夹子43的厚度方向以线状延伸。第二夹紧机构104构成为能够使已被封闭的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

本实施方式的血袋系统10基本上是如上所述地构成的,以下对其动作进行说明。

如上所述,就血袋系统10而言,通过由使用者(医疗从业人员)在采血时使用预处理部,从而将从捐赠者的全血除去了规定成分(白血球)的除去血液贮存于血袋22。血袋22贮存有与捐赠者相应的适当的血液量(例如400cc)的血液。

之后,如图2所示,使用者为了对除去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将血袋系统10的分离处理部16从预处理部切离并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血袋22被插入至单元设置区域54的血袋兜56。第一管34配置于上表面54a的中央区域54a1。药液袋26被插入至药液袋兜60,PPP袋24被插入至PPP袋兜58。另外,夹子43配置于上表面54a的左区域54a2。然后,当使用者将盖体62关闭时,密封部件40断裂,使第一管34的第一流路34a开放。

在血袋系统10的放置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通过在控制部50的控制下使离心转鼓48旋转,从而将血袋22的除去血液离心分离成比重不同的血液成分(PPP、RBC等)。在该离心分离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利用滑动件82对血袋22进行按压。由此,比重较轻的PPP从血袋22流出,该PPP依次流经第一管34、分岔连接器32、第二管36而流入PPP袋24。

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在将PPP从血袋22向PPP袋24移送后,使滑动件82后退,使得能够从血袋兜56取出血袋22。然后,使用者利用夹子43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和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分别封闭。

即,如图4B所示,使用者将夹子43中的第一臂部118的外表面向内侧(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按压。此时,使用者能够通过将手指插入至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的第一切口部94,而容易地按压第一臂部118。

这样一来,第一臂部118向第二壁部100侧弯曲(弹性变形),因此第二管36的外周面被第一凸部120按向第二壁部100侧。换句话说,第二管36被第二壁部100的第一突出部109和第一凸部120夹持。由此,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被封闭。也就是说,第一按压部114从第一开放位置移位至第一封闭位置。另外,由于第一锁定部116被第一臂部118向外侧按压而弯曲(弹性变形),因此跨过第一倾斜面128的第一臂部118与第一止动面130接触。由此,第一按压部114被锁定在第一封闭位置。

使用者将夹子43中的第二臂部138的外表面向内侧(第二壁部100所在的一侧)按压。此时,使用者能够通过将手指插入至第一罩部84以及第二罩部86的第二切口部96,而容易地按压第二臂部138。

这样一来,第二臂部138向第二壁部100侧弯曲(弹性变形),因此第三管38的外周面被第二凸部140按向第二壁部100侧。换句话说,第三管38被第二壁部100的第二突出部111和第二凸部140夹持。由此,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被封闭。也就是说,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开放位置移位至第二封闭位置。另外,由于第二锁定部134被第二臂部138向外侧按压而弯曲(弹性变形),因此跨过第二倾斜面148的第二臂部138与第二止动面150接触。由此,第二按压部132被锁定在第二封闭位置。

之后,如图5所示,使用者将血袋系统10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取出,将药液袋26悬挂于未图示的挂架。然后,使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具体来说,在图6中,使用者将锁定解除部136的操作部152向从第一壁部98离开的方向操作。这样一来,第二延伸部142弯曲(弹性变形)以使第一壁部98与第二爪部144的间隔扩大,因此第二臂部138从第二止动面150离开。由此,第二臂部138利用复原力而返回至原来的形状,因此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封闭位置返回到第二开放位置。

此时,第一按压部114一直位于第一封闭位置。也就是说,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一直被维持封闭状态。因此,防止红细胞保存液流入PPP袋24内。由此,在血袋22贮存包含红细胞保存液的RBC。

在这种情况下,本实施方式的血袋系统10以及夹子43实现以下的效果。

夹子43具有用于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封闭的第一夹紧机构102和用于将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的第二夹紧机构104。第一夹紧机构102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开放,第二夹紧机构104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

根据这样的结构,能够利用具有第一夹紧机构102和第二夹紧机构104的1个夹子43而高效地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和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另外,第一夹紧机构102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开放,第二夹紧机构104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因此,在血袋系统10中,在将药液袋26的红细胞保存液向血袋22移送时,能够防止错误地使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开放,并且能够仅使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

第一夹紧机构102具有按压第二管36的外周面以使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封闭的第一按压部114。第二夹紧机构104具有按压第三管38的外周面以使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的第二按压部132。

根据这样的结构,能够利用第一按压部114可靠地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封闭。另外,能够利用第二按压部132可靠地将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

第一按压部114能够从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开放的第一开放位置向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被封闭的第一封闭位置移位,并且无法从第一封闭位置向第一开放位置返回。第二按压部132能够从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的第二开放位置向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被封闭的第二封闭位置移位,并且无法从第二封闭位置向第二开放位置返回。

根据这样的结构,通过使第一按压部114从第一开放位置向第一封闭位置移位,能够容易地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封闭。另外,由于第一按压部114无法从第一封闭位置向第一开放位置返回,因此被封闭一次的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不会开放。另外,通过使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开放位置向第二封闭位置移位,能够容易地将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另外,通过使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封闭位置向第二开放位置返回,能够容易地使封闭的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开放。

第一夹紧机构102具有将第一按压部114锁定在第一封闭位置的第一锁定部116。第二夹紧机构104具有将第二按压部132锁定在第二封闭位置的第二锁定部134、和解除第二锁定部134的锁定以使处于第二封闭位置的第二按压部132向第二开放位置返回的锁定解除部136。

根据这样的结构,能够利用第一锁定部116将第一按压部114保持在第一封闭位置,能够利用第二锁定部134将第二按压部132保持在第二封闭位置。另外,通过利用锁定解除部136解除第二锁定部134的锁定,能够使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封闭位置返回至第二开放位置。

夹子43具有设置于第二管36与第三管38之间的第二壁部100。在第一按压部114位于第一封闭位置的状态下,第二管36被第二壁部100和第一按压部114夹持。在第二按压部132位于第二封闭位置的状态下,第三管38被第二壁部100和第二按压部132夹持。

根据这样的结构,能够简单地将第二管36的第二流路36a和第三管38的第三流路38a封闭。

锁定解除部136具有操作部152,该操作部152从设置有第二止动面150的第二爪部144朝向第二臂部138的外侧突出。

根据这样的结构,使用者容易对操作部152进行操作,因此能够容易地解除第二止动面150与第二爪部144的卡合。

本发明并不限定于上述的实施方式,在不超出本发明的主旨的范围内,能够进行多种改变。

在本发明的夹子中,第一夹紧机构也可以构成为,通过使用者从与通过第二连接器部32b以及第三连接器部32c的平面正交的方向进行的操作,第一按压部114从第一开放位置向第一封闭位置移位。另外,第二夹紧机构也可以构成为,通过使用者从与通过第二连接器部32b以及第三连接器部32c的平面正交的方向进行的操作,第二按压部132从第二开放位置向第二封闭位置移位。在这种情况下,在将夹子放置于离心分离移送装置12的单元设置区域54的左区域54a2的状态下,使用者能够从上方对夹子进行操作,因此能够实现夹子的操作性的提高。

若对以上的实施方式进行总结,将得到如下内容。

上述实施方式公开了一种血袋系统(10),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22)、收容对所述第一袋(22)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24)、以及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26),连接于所述第一袋(22)的第一管(34)经由分岔部(32)而与连接于所述第二袋(24)的第二管(36)和连接于所述第三袋(26)的第三管(38)连结,在所述血袋系统(10)中,具备设置于所述分岔部(32)的1个夹子(43),所述夹子(43)具有:用于将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封闭的第一夹紧机构(102);以及用于将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封闭的第二夹紧机构(104),所述第一夹紧机构(102)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开放,所述第二夹紧机构(104)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开放。

在上述血袋系统(10)中,所述第一夹紧机构(102)具有第一按压部(114),该第一按压部(114)按压所述第二管(36)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封闭,所述第二夹紧机构(104)具有第二按压部(132),该第二按压部(132)按压所述第三管(38)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封闭。

在上述血袋系统(10)中,所述第一按压部(114)能够从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开放的第一开放位置向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被封闭的第一封闭位置移位,并且无法从所述第一封闭位置向所述第一开放位置返回,所述第二按压部(132)能够从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开放的第二开放位置向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被封闭的第二封闭位置移位,并且能够从所述第二封闭位置向所述第二开放位置返回。

在上述血袋系统(10)中,所述第一夹紧机构(102)具有第一锁定部(116),该第一锁定部(116)将所述第一按压部(114)锁定在所述第一封闭位置,所述第二夹紧机构(104)具有:第二锁定部(134),该第二锁定部(134)将所述第二按压部(132)锁定在所述第二封闭位置锁定;以及锁定解除部(136),该锁定解除部(136)解除所述第二锁定部(134)的所述锁定,以使处于所述第二封闭位置的所述第二按压部(132)向所述第二开放位置返回。

在上述血袋系统(10)中,所述夹子(43)具有设置在所述第二管(36)与所述第三管(38)之间的壁部(100),在所述第一按压部(114)位于所述第一封闭位置的状态下,所述第二管(36)被所述壁部(100)和所述第一按压部(114)夹持,在所述第二按压部(132)位于所述第二封闭位置的状态下,所述第三管(38)被所述壁部(100)和所述第二按压部(132)夹持。

上述实施方式公开了一种夹子(43),在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22)、收容对所述第一袋(22)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24)、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26)、将所述第一袋(22)和分岔部(32)连接的第一管(34)、将所述分岔部(32)和所述第二袋(24)连接的第二管(36)、以及将所述分岔部(32)和所述第三袋(26)连接的第三管(38)的血袋系统(10)中,所述夹子(43)在所述分岔部(32)设置有1个,在所述夹子(43)中,具有:用于将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封闭的第一夹紧机构(102);以及用于将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封闭的第二夹紧机构(104),所述第一夹紧机构(102)构成为无法使被封闭一次的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开放,所述第二夹紧机构(104)构成为能够使被封闭的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开放。

上述实施方式公开了一种血袋系统(10),具备用于收容血液的第一袋(22)、收容对所述第一袋(22)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液成分的第二袋(24)、以及收容有添加溶液的第三袋(26),连接于所述第一袋(22)的第一管(34)经由分岔部(32)而与连接于所述第二袋(24)的第二管(36)和连接于所述第三袋(26)的第三管(38)连结,在所述血袋系统(10)中,具备设置于所述分岔部(32)的1个夹子(43),所述夹子(43)具有第一夹紧机构(102)以及第二夹紧机构(104),所述第一夹紧机构(102)具有:具有挠性的第一臂部(118);第一凸部(120),其设置于所述第一臂部(118),按压所述第二管(36)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封闭;以及第一卡合部(130),其在所述第二管(36)的流路(36a)被封闭的状态下卡合于所述第一臂部(118),所述第二夹紧机构(104)具有:具有挠性的第二臂部(138);第二凸部(140),其设置于所述第二臂部(138),按压所述第三管(38)的外周面以使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封闭;第二卡合部(150),其在所述第三管(38)的流路(38a)被封闭的状态下卡合于所述第二臂部(138);以及卡合解除部(136),其解除所述第二卡合部(150)与所述第二臂部(138)的卡合。

在上述的血袋系统(10)中,所述卡合解除部(136)具有操作部(152),该操作部(152)从设置有所述第二卡合部(150)的壁部(144)朝向所述第二臂部(138)的外侧突出。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