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原油催化裂解方法与流程

2021-09-07 23: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裂解 原油 催化 石油 加工


1.本发明涉及石油加工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原油催化裂解方法。


背景技术:

2.原油是多种碳氢化合物的复杂混合物。目前,炼油厂主要将原油转化成汽油、煤油和柴油等燃料,同时副产低碳烷烃等石油化工产品。低碳烯烃通常指碳四及碳四以下的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的总称,主要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具有高经济价值的有机化工原料,其中丙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来生产聚丙烯、丙烯腈、丙烯酸、丙烯醛等,是三大合成材料(塑料、橡胶和纤维)的基本原料。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这些有机化工原料的需求量逐年增大,尽管低碳烯烃的生产规模也在逐年增长,但还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量,因此,能够有效利用低碳烷烃既符合国家低碳环保政策和循环经济理念,又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传统的原油加工需要经过常减压、加氢处理、催化裂化或催化裂解等过程,这些过程工艺流程长、投资大、能耗高。为了解决原油直接催化裂解技术工艺流程长、投资大、能耗高的问题,目前已有多种原油直接裂解工艺和催化剂,专利cn112745914a公开了一种将原油转化成石油化工产品的集成方法和集成装置,所述集成方法主要包括:对原油进行闪蒸分离,得到轻质组分、中质组分和重质组分,然后轻油和重油分别进行裂解,该方法设备相对较多,反应过程复杂;专利cn111718231a公开了一种原油直接催化转化制乙烯和丙烯的方法,对轻油和重油分别使用不同催化剂,轻油使用y和zsm

5分子筛为主要活性组分的催化,重油使用多种分子筛混合的为主要活性组分的催化剂,步骤繁杂,不能同时催化裂解轻油、重油。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原油催化裂解方法,该方法能够同时对含有轻油和重油的原油进行裂化,原油裂化转化率高,低碳烯烃收率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本发明提供一种原油催化裂解方法,包括以下内容:
7.(1)将黏土、粘结剂、水、碳酸盐、铝化合物混合进行成胶反应;
8.(2)将成胶反应后的浆液与分子筛浆液1混合,均质、焙烧,得催化剂a;
9.(3)将成胶反应后的浆液与分子筛浆液2混合,均质、焙烧,得催化剂b;
10.(4)将催化剂a、b混合,钝化处理后进行原油催化裂解;
11.催化剂a为低堆比催化裂化组分,堆密度小于<0.7g/cc;所述催化剂b为高堆比催化裂解组分,堆密度小于>0.8g/cc。
12.催化剂b的堆密度

催化剂a的堆密度>0.15g/cc。本发明对所述(2)、(3)中的顺序不做限定,可以是先(1)成胶反应后再得到(2)中催化剂a,最后再得到(3)中的催化剂b,或者是先(1)成胶反应后再得到(3)中的催化剂b,最后再得到(2)中催化剂a。
13.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黏土选自高岭土、蒙脱土、膨润土中的一种或多种,优选为高岭土;
14.所述粘结剂选自铝溶胶、硅溶胶中的一种,优选为铝溶胶;
15.所述碳酸盐选自碳酸镧、碳酸铈、碳酸镨、碳酸钇、碳酸锆中的一种;
16.所述铝化合物选自拟薄水铝石、薄水铝石、氧化铝、水合氧化铝、大孔氧化铝、氢氧化铝中的一种或几种,优选为拟薄水铝石;更优选为小孔拟薄水铝石。
17.在一些实施例中,(1)中包括如下重量份原料:黏土2.5~6份、粘结剂0.5~2份、碳酸盐0~0.3份、水3~8份、铝化合物1~4份;
18.进一步地,(1)中包括如下重量份原料:黏土3.1~5.4份、粘结剂0.8~1.6份、碳酸盐0~0.1份、水3.5~7份、铝化合物1~3.1份。
19.在一些实施例中,黏土、粘结剂、水、铝化合物混合后的溶液ph值为2.5~3.5。
20.本发明所述混合后的溶液ph值若不在2.5~3.5的范围内,可使用试剂调节ph值,所使用的试剂应不影响原油的裂解性能。
21.在一些实施例中,分子筛浆液1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铝化合物0.2~1份、y型分子筛1~3份、水2.5~5份;
22.进一步地,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铝化合物0.5~1份、y型分子筛1.2~2.4份、水3~4.5份;
23.更进一步地,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铝化合物0.5份、y型分子筛1.2~2.4份、水3~4.5份。
2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铝化合物选自拟薄水铝石、薄水铝石、氧化铝、水合氧化铝、大孔氧化铝、氢氧化铝中的一种或几种,优选为拟薄水铝石;更优选为大孔拟薄水铝石;
25.进一步地,所述大孔拟薄水铝石的比表面积为170~200m2/g,最可几孔径为15~16nm,孔体积1~1.5g/cc;
26.所述y型分子筛选自reusy型、usy型、rey型分子筛中的一种或几种。
27.本发明采用的y型分子筛富含介孔和大孔,孔体积大,堆密度小,在进入提升管后,下行速度慢,适用于裂化原油中的重油组分。此外,该催化剂a中添加了抗重金属组分,磨损指数相对较大,在反应过程能够吸收重油中的v和ni等金属,在一定的时间破碎,以便减少催化剂中的重金属含量。
28.在一些实施例中,分子筛浆液2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改性分子筛1~6份、水4~10份;
29.进一步地,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改性分子筛2~4份、水6份。
30.进一步地,所述改性分子筛选自磷改性分子筛、稀土改性分子筛;优选为磷改性分子筛;进一步为p

zsm

5分子筛。
31.本发明采用的p

zsm

5分子筛孔体积小,堆密度大,在进入提升管后,下行速度快,适用于裂化原油中的轻油组分和二次反应生产的轻油组分,重金属富集少,反应寿命长,催化剂磨损指数相对较小,在装置中的平均停留时间更久。
32.在一些实施例中,催化剂a、b1、2的堆密度差值>0.15g/cc。
33.本发明使用密度有差异的混合催化剂,原油中的重组分在密度小,介孔和大孔丰富,裂化活性强的催化剂a中反应,原油中的轻组分和裂化后的轻组分油在密度大,裂解活
性强的催化剂b中反应,匹配了重油和轻油的分别反应,减少了重组分油的热裂解反应步骤,提高了裂化转化率和低碳烷烃的收率,降低了焦炭和除乙烯外干气的收率。
34.在一些实施例中,(2)、(3)中焙烧的温度均为450~600℃,时间为2~4h,优选温度为500℃,时间为3h;
35.(4)中催化剂a:b的质量比为1:1~5,优选质量比为1:3。
36.本发明通过催化剂的密度差异,来对原油进行裂化,使低密度组分选择性的对重油进行催化裂化反应,高密度组分选择性的对重油进行催化裂解反应。提高了用于裂化催化剂的容碳能力,提高其裂解活性,减少重油在高密度催化剂的表面生焦,提高裂解组分的利用效率。
37.传统装置中催化剂是相同的催化剂,在不同段的分布是相同的(,在装置中分布均匀),本发明催化剂在反应器的顶端低密度催化裂化催化剂的浓度高,在反应器的低端,高密度催化裂解催化剂的浓度高,利用催化剂密度的差异,在装置中梯度分布,使原油先经历裂化过程,再经历裂解过程,提高裂化和裂解组分的利益效率,减少裂解催化剂用于裂化过程,裂化催化剂用于裂解过程。
38.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39.(1)本发明方法使用密度有差异的催化剂催化裂解原油,使原油裂解转化率明显提高,焦炭和除乙烯外干气收率下降,乙烯、丙烯和丁烯收率提高。
40.(2)本发明催化剂用于单一提升管,相比与多段反应,多提升管,投资少,运行过程中能耗低,易操作。
具体实施方式
41.为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方式及其说明仅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作为对本发明的限定。
42.在本发明实施例中,采用bet低温氮吸附法测定样品的比表面积,磨损指数分析仪测得样品的磨损指数。
43.对比例和实施例中的催化剂分别浸渍4000ppm v和2000ppm ni之后,再经810℃、100wt%水蒸气老化10小时后,在微型下行流化床反应器上对原油催化裂解反应进行评价。以脱盐后的哈萨克斯坦原油进行实验,反再系统催化剂藏量为20公斤,原油预测300℃,提升管出口温度630℃,催化剂再生温度750℃,停留时间1.2秒。反应后高温油气经过二级冷却,得到气相和液相产品,气液在配套气相色谱上评价。堆密度等其它检测参见(《石油和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1989年)。
44.对比例1
45.在搅拌条件下,将3.6千克(干基)高岭土和1.0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1.8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比表面积234m2/g,最可几孔径3.4nm,孔体积0.34g/cc,下同),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0.6千克(干基)reusy分子筛(sio2/al2o3摩尔比为5.4,re2o3含量2.1wt%)3千克(干基)p

zsm

5分子筛(sio2/al2o3摩尔比为27,p2o5含量2.5wt%)、6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
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r1。
46.催化剂r1的堆比为0.72g/cc,磨损指数为1.9wt%/h,比表面积为205m2/g。催化剂r1经过金属和水蒸气钝化处理后,用于原油催化裂解。
47.对比例2
48.在搅拌条件下,将5.4千克(干基)高岭土和1.0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1.8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0.3千克(干基)reusy分子筛、1.5千克(干基)p

zsm

5分子筛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r2。
49.催化剂r2的堆比为0.81g/cc,磨损指数为1.0wt%/h,比表面积为145m2/g。催化剂r2经过金属和水蒸气钝化处理后,用于原油催化裂解。
50.实施例1
51.在搅拌条件下,将3.2千克(干基)高岭土和0.8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7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3.1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0.5公斤大孔薄水铝石(比表面积186m2/g,最可几孔径15.6nm,孔体积1.07g/cc)、2.4千克(干基)reusy分子筛和4.5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a。
52.在搅拌条件下,将3.4千克(干基)高岭土和1.6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1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4千克(干基)p

zsm

5分子筛和6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b。
53.催化剂a的堆比为0.63g/cc,磨损指数为4.3wt%/h,比表面积为213m2/g。
54.催化剂b的堆比为0.84g/cc,磨损指数为1.1wt%/h,比表面积为215m2/g。
55.催化剂a和催化剂b按质量1:3的比例混合得到混合催化剂,经过金属和水蒸气钝化处理后,用于原油催化裂解。
56.实施例2
57.在搅拌条件下,将4.5千克(干基)高岭土和0.8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3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0.5公斤大孔薄水铝石、1.2千克(干基)reusy分子筛和3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a。
58.在搅拌条件下,将5.4千克(干基)高岭土和1.6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1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2千克(干基)p

zsm

5分子筛和6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b。
59.催化剂a的堆比为0.67g/cc,磨损指数为3.7wt%/h,比表面积为156m2/g。
60.催化剂b的堆比为0.84g/cc,磨损指数为1.1wt%/h,比表面积为134m2/g。
61.催化剂a和催化剂b按质量1:3的比例混合得到混合催化剂,经过金属和水蒸气钝化处理后,用于原油催化裂解。
62.实施例3
63.在搅拌条件下,将3.1千克(干基)高岭土、0.1公斤碳酸镧和0.8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7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3.1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0.5公斤大孔薄水铝石(比表面积186m2/g,最可几孔径15.6nm,孔体积1.07g/cc)、2.4千克(干基)reusy分子筛和4.5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a。
64.在搅拌条件下,将3.4千克(干基)高岭土和1.6千克(干基)铝溶胶加入3.5千克去离子水中,高速搅拌1小时,待高岭土完全分散在浆液中后,再加入1千克(干基)小孔拟薄水铝石,在通过hcl调节浆液的ph至2.5~3.5,使小孔拟薄水铝石发生成胶反应。搅拌30分钟后,再加入4千克(干基)p

zsm

5分子筛和6公斤水组成的分子筛浆液,继续打浆30分钟,再经过均质后,喷雾成型,再经过500℃焙烧3小时,得到催化剂b。
65.催化剂a的堆比为0.64g/cc,磨损指数为4.8wt%/h,比表面积为210m2/g。
66.催化剂b的堆比为0.84g/cc,磨损指数为1.1wt%/h,比表面积为215m2/g。
67.催化剂a和催化剂b按质量1:3的比例混合得到混合催化剂,经过金属和水蒸气钝化处理后,用于原油催化裂解。
68.检测对比例1~2、实施例1~3中原油催化裂解过程中的裂化性能,检测结果如下表:
[0069][0070]
对比例1和实施例1的rey分子筛和p

zsm

5分子筛总体含量一样,从对比例1和实施例1结果可知,相比于对比例1中的单一催化剂,使用密度有差异的实施例1中的催化剂,原油裂解转化率明显提高,焦炭和除乙烯外干气收率下降,乙烯、丙烯和丁烯收率提高,表面使用密度有差异的混合催化剂,原油中的重组分先密度小,介孔和大孔丰富,裂化活性强的催化剂中反应,原油中的轻组分和裂化后的轻组分油在密度大,裂解活性强的催化剂中反应,匹配了重油和轻油的分别反应,减少了重组分油的热裂解反应步骤,提高了裂化转化率和三烯收率,降低了焦炭和除乙烯外干气收率。
[0071]
从对比例1和对比例2结果可知,降低分子筛含量,裂化转化率下降幅度大。从实施例1和实施例2结果可知,选用密度有差异的双剂,降低分子筛含量,裂化转化率下降幅度小。
[0072]
从实施例2和实施例3结果可知,在催化剂中添加碳酸钇,有助于提高裂化转化率,降低焦炭和除乙烯外干气收率,提高三烯收率。
[0073]
可见,本发明使用y、zsm

5分子筛,制备成两种密度有差异的催化剂,对原油的裂化效果更好。
[0074]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