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半水煤气和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6: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水煤气 换气 脱硫 协同 装置
一种半水煤气和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半水煤气和变换气的mdea协同脱硫装置。



背景技术:

硫化物是甲醇、氨合成、甲烷化等催化剂的主要毒物。目前,工业上半水煤气所含h2s等硫化物一般通过半水煤气脱硫和变换气脱硫两套装置分别采用碱液液相催化工艺加以脱除,存在动力消耗高、现场卫生条件差、废水处理难度大、运行成本高等突出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提供一种半水煤气和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以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

为实现本发明目的,这种半水煤气与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它包括与饱和热水塔相连的脱硫塔,其特征在于所述脱硫塔由脱硫塔上段和脱硫塔下段构成,半水煤气依次经热交换器冷气入口和电加热器后接脱毒槽入口,脱毒槽出口经热交预腐蚀器后接热交换器热气入口,热交换器热气出口接脱硫塔下段入口;mdea贫液和变换气分别接脱硫塔上段顶部入口和脱硫塔上段底部入口,脱硫变换气出脱硫塔上段顶部出口,脱硫塔上段的液体出口与脱硫塔下段液体入口相接,脱硫塔下段顶部出口接饱和热水塔饱和段,饱和热水塔饱和段出口与水蒸汽汇合后接热交预腐蚀器入口,热交预腐蚀器出口接变换炉,饱和热水塔底部出口接水加热器。

本发明取得的技术进步:

1、脱硫塔上段入口的mdea贫液可同时脱除半水煤气和变换气中的硫化氢等气体,简化了脱硫工艺流程,改善了现场环境,不产生工艺废水,提高了装置环保治理水平。

2、由于将脱毒槽布置于系统进口即饱和热水塔之前,避免了含硫半水煤气经饱和热水塔增湿提温后对传质、传热设备的腐蚀威胁。

3、由于脱硫塔上下分段布置,变换气脱硫后溶解有较多co2的mdea溶液在脱硫塔下段将半水煤气中硫化氢脱除到变换系统要求的指标的同时,经co2含量较低的半水煤气气提,将mdea溶液中溶解的大部分co2解吸进入半水煤气中,因而可有效降低脱硫过程co2的损失,保持系统较高的co2回收率及产品co2平衡,与现有nhd碱液液相催化法脱硫装置比较,脱硫过程co2损失率可降低10%左右,co2回收率约可提高15%,动力消耗可降低50~60%,运行成本可降低20~30%。

4,脱硫再生尾气h2s含量较高,硫回收率高,环保处理压力小。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描述。

如图1所示,这种半水煤气和变换气的mdea协同脱硫装置,它包括与饱和热水塔7相连的脱硫塔,所述脱硫塔上下分段设置,即脱硫塔由脱硫塔上段6和脱硫塔下段5构成,半水煤气依次经设有(开车用的)电加热器2的热交换器1冷气入口预热后与脱毒槽3的气体进口相接,半水煤气在脱毒槽3内脱除氧气、sox等有毒有害成分以及夹带的粉尘等杂质后,出脱毒槽3依次经热交预腐蚀器4和换交换器1降温,然后出热交换器1热气出口后接脱硫塔下段5入口;mdea贫液和来自变换系统的变换气分别接脱硫塔上段6顶部入口和脱硫塔上段6底部入口,在脱硫塔上段6脱除了变换气中h2s并吸收了较多co2的mdea溶液经管道靠位差或泵加压后从脱硫塔下段5液体进口进入脱除半水煤气中的硫化氢等气体,并由半水煤气将mdea溶液所溶解的co2大部气提进入气相,从脱硫塔下段5排出的富h2s的mdea溶液送去溶液闪蒸和再生系统,h2s脱除至变换要求的工业指标的原料半水煤气出脱硫塔下段5后经饱和热水塔7饱和段的气体进口进入,该半水煤气在饱和热水塔7内传质传热出饱和热水塔7塔顶后与来自界外的水蒸汽混合,然后经热交预腐蚀器4升温后去变换炉,脱硫后的变换气从脱硫塔上段6顶部出塔。



技术特征:

1.一种半水煤气和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它包括与饱和热水塔(7)相连的脱硫塔,其特征在于所述脱硫塔由脱硫塔上段(6)和脱硫塔下段(5)构成,半水煤气依次经热交换器(1)冷气入口和电加热器(2)后接脱毒槽(3)入口,脱毒槽(3)出口经热交预腐蚀器(4)后接热交换器(1)热气入口,热交换器(1)热气出口接脱硫塔下段(5)入口;mdea贫液和变换气分别接脱硫塔上段(6)顶部入口和脱硫塔上段(6)底部入口,脱硫变换气出脱硫塔上段(6)顶部出口,脱硫塔上段(6)的液体出口与脱硫塔下段(5)液体入口相接,脱硫塔下段(5)顶部出口接饱和热水塔(7)饱和段,饱和热水塔(7)饱和段出口与水蒸汽汇合后接热交预腐蚀器(4)入口,热交预腐蚀器(4)出口接变换炉,饱和热水塔(7)底部出口接水加热器。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半水煤气与变换气MDEA协同脱硫装置,脱硫塔由脱硫塔上段和脱硫塔下段构成,半水煤气经热交换器冷气入口和电加热器后接脱毒槽,脱毒槽出口经热交预腐蚀器后接热交换器进口,热交换器出口接脱硫塔下段入口;MDEA贫液和变换气分别接脱硫塔上段顶部入口和脱硫塔上段底部入口,脱硫变换气出脱硫塔上段出口,脱硫塔上段液体出口与脱硫塔下段液体入口相接,脱硫塔下段顶部出口接饱和热水塔饱和段,饱和热水塔饱和段出口与水蒸汽汇合后接热交预腐蚀器,热交预腐蚀器接变换炉。MDEA贫液可同时脱除硫化氢等气体,简化了工艺流程,不产生工艺废水,避免了含硫半水煤气经饱和热水塔增湿提温后对传质、传热设备的腐蚀威胁,可有效降低CO2损失,保持较高的CO2回收率。

技术研发人员:刘金成;郭彦书;张长秋;杨云霞;赵素峰;许建锋;赵艳平;王洪忠;刘慧琴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刘金成
技术研发日:2021.05.25
技术公布日:2021.08.1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