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炼焦炉炉门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14: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炼焦炉 炉门 地说
一种炼焦炉炉门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炼焦炉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炼焦炉炉门。



背景技术:

炼焦炉炉门是焦化厂焦炉燃烧室和碳化室的密封门,是焦炉的重要设备部件。由于炉门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且需要频繁开关,炉门使用一段时间就需要维修或更换。现在所有炼焦炉炉门的设计结构及使用原理基本相同,均为立式结构,且是由推焦车和拦焦车执行开闭炉门动作。根据炼焦炉炉门的结构特点,在炉门需要修理时,由于各部位零件及连接螺栓烧损、锈蚀严重,使得炉门本体、炉门刀边腹板及炉门耐火砖的拆装相当困难;即现有的炉门都是通过长螺栓将炉门本体、刀边腹板与放置耐火砖的砖槽一并锁紧固定连接的,当螺栓受破损后,对于炉门的拆卸就很困难。

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种当炼焦炉炉门需要维修时或螺栓受损后,还能够快速拆卸炉门,提高维修速度,当维修完成后,又可快速进行组合安装,操作简单方便的炼焦炉炉门结构。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焦炉炉门装配结构,旨在解决对炼焦炉炉门的拆卸和安装操作困难的技术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焦炉炉门装配结构,包括炉门本体,所述炉门本体内设有刀边腹板和砖槽,所述砖槽内用于安装耐火砖,炼焦炉炉门还包括垫板,垫板设于所述刀边腹板与所述砖槽之间,所述刀边腹板上设有若干个第一螺栓,所述垫板通过若干个所述第一螺栓被锁紧在所述刀边腹板上,所述砖槽上设有若干个第二螺栓,所述砖槽通过若干个所述第二螺栓紧固到所述垫板上,拆装所述第一螺栓和所述第二螺栓有助于所述炉门本体拆装。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垫板包括第一层和第二层,第一层用于与所述刀边腹板内侧面紧贴连接,并通过若干个所述第一螺栓锁紧在所述刀边腹板上;第二层与所述第一层内侧面紧贴设置,所述第二层内侧面用于与所述砖槽紧贴连接,所述砖槽通过若干个所述第二螺栓锁紧在所述第二层上。第一层和第二层均为耐火材料制成。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一层内部设有多个第一螺纹孔,若干个所述第一螺栓分别穿设在不同的所述第一螺纹孔内,并分别与多个所述第一螺栓螺纹连接。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一层内部设有多个让位槽,多个所述让位槽与多个所述第一螺纹孔错位设置,若干个所述第二螺栓的内端部分别置于不同的所述让位槽内。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二层内部设有多个第二螺纹孔,多个所述第二螺纹孔分别与多个所述让位槽对齐设置,若干个所述第二螺栓分别穿过并螺接不同所述第二螺纹孔,且所述第二螺栓的内端伸入所述让位槽内。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让位槽的长度大于所述第二螺栓孔或所述第一螺栓孔的外径,所述第一螺栓孔与所述第二螺栓孔内径相等。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一螺栓的长度小于所述第二螺栓的长度,所述第二螺栓为双头螺栓。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砖槽内安装有耐火砖,所述耐火砖上设有阶梯状通孔,所述第二螺栓穿过所述阶梯状通孔并锁紧在所述垫板上,且锁紧后所述第二螺栓置于所述阶梯状通孔内部。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二层与所述砖槽之间设有耐热垫片,所述耐热垫片卡接在所述第二层内侧壁上且用于密封。

作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所述第一层的长度或宽度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二层的长度或宽度。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有益效果在于: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一种炼焦炉炉门,将垫板安装在刀边腹板与砖槽之间,刀边腹板上设有若干个第一螺栓,垫板通过若干个第一螺栓被锁紧在刀边腹板上,砖槽上设有若干个第二螺栓,砖槽通过若干个第二螺栓紧固到垫板上,拆装第一螺栓和第二螺栓有助于炉门本体拆装,实现对炉门的快速拆装,不会因为螺栓长,烧损锈蚀等引起炉门拆装维修困难的问题,解决了对炼焦炉炉门的拆卸和安装操作困难的技术问题,具有对炼焦炉炉门拆卸和安装操作比较容易,增加了垫板后拆装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维修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的技术效果。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结构俯视图(垫板为图中粗实线框表示的区域);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横断面结构示意图(垫板为图中粗实线框表示的区域);

图3为图2中的a处结构放大图(垫板为图中粗实线框表示的区域);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炉门本体的刀边腹板结构示意图(图2中的刀边腹板结构放大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垫板结构示意图。

图中:1、炉门本体;2、刀边腹板;3、砖槽;4、耐火砖;5、垫板;51、第一层;52、第二层;6、第一螺栓;7、第二螺栓;8、第一螺纹孔;9、让位槽;10、第二螺纹孔;11、耐热垫片。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请一并参阅图1至图5,现对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进行说明。所述一种炼焦炉炉门,包括炉门本体1,炉门本体1内设有刀边腹板2和砖槽3,砖槽3内用于安装耐火砖4,炼焦炉炉门还包括垫板5,垫板5设于刀边腹板2与砖槽3之间,刀边腹板2上设有若干个第一螺栓6,垫板5通过若干个第一螺栓6被锁紧在刀边腹板2上,砖槽3上设有若干个第二螺栓7,砖槽3通过若干个第二螺栓7紧固到垫板5上,拆装第一螺栓6和第二螺栓7有助于炉门本体1拆装。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一种炼焦炉炉门,将垫板5安装在刀边腹板2与砖槽3之间,刀边腹板2上设有若干个第一螺栓6,垫板5通过若干个第一螺栓6被锁紧在刀边腹板2上,砖槽3上设有若干个第二螺栓7,砖槽3通过若干个第二螺栓7紧固到垫板5上,拆装第一螺栓6和第二螺栓7有助于炉门本体1拆装,实现对炉门的快速拆装,不会因为螺栓长,烧损锈蚀等引起炉门拆装维修困难的问题,解决了对炼焦炉炉门的拆卸和安装操作困难的技术问题,具有对炼焦炉炉门拆卸和安装操作比较容易,增加了垫板5后拆装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维修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的技术效果。

炉门本体1为采用现有技术中或普遍使用的一种炉门,其中安装在炉门本体1内部的刀边腹板2和砖槽3的作用也为现有技术,安装位置同现有技术中的安装位置,本实用新型主要关键是在刀边腹板2与砖槽3之间设置垫板5,通过第一螺栓6和第二螺栓7分别与垫板5的连接,实现了对炉门本体1的安装和拆卸的便利性,提高炉门本体1、刀边腹板2与砖槽3之间的连接紧密性,当拆卸时也更加容易拆卸,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维修和更换新的部件等,增加上垫板5后,与原有的炉门本体1之间作对比后,两者的密封效果、作用均相同,就是本实用新型的垫板5可以起到快速拆卸和安装炉门本体1,提高维修速度和进度的明显作用。而且相比于现有的长螺栓的连接形式,第一螺栓6和第二螺栓7的拆卸也是比较容易的。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垫板5包括第一层51和第二层52,第一层51用于与刀边腹板2内侧面紧贴连接,并通过若干个第一螺栓6锁紧在刀边腹板2上;第二层52与第一层51内侧面紧贴设置,第二层52内侧面用于与砖槽3紧贴连接,砖槽3通过若干个第二螺栓7锁紧在第二层52上。第一层51和第二层52均为耐火材料制成。第一层51紧贴第二层52,从外观上来看,类似于一种台阶形结构,较小的一侧面(第一层51的外侧面)与刀边腹板2紧贴,第一层51与刀边腹板2之间通过第一螺栓6连接,第二层52与砖槽3之间通过第二螺栓7连接,连接稳定,拆卸和安装也比较简单快捷。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一层51内部设有多个第一螺纹孔8,若干个第一螺栓6分别穿设在不同的第一螺纹孔8内,并分别与多个第一螺栓6螺纹连接。通过顺时针或逆时针旋拧第一螺栓6,可使第一螺栓6螺接在第一螺纹孔8内,进而实现第一层51与刀边腹板2的紧固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一层51内部设有多个让位槽9,多个让位槽9与多个第一螺纹孔8错位设置,若干个第二螺栓7的内端部分别置于不同的让位槽9内。为了使第二螺栓7和第一螺栓6的相互安装方便,则设置成相互错位形式的安装,即在垫板5的竖向断面内,多个让位槽9与多个第一螺纹孔8错位设置,则第一螺栓6和第二螺栓7安装好以后,则也形成错位安装。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二层52内部设有多个第二螺纹孔10,多个第二螺纹孔10分别与多个让位槽9对齐设置,若干个第二螺栓7分别穿过并螺接不同第二螺纹孔10,且第二螺栓7的内端伸入让位槽9内。通过顺时针或逆时针旋拧第二螺栓7,可使第二螺栓7螺接在第二螺纹孔10内,进而实现第二层52与砖槽3的紧固连接。第二螺栓7孔与让位槽9的数量相等,且对齐设置。

在本实用新型中,砖槽3呈槽体状,砖槽3内装有耐火砖4,第二螺栓7穿过耐火砖4并螺接到第二螺纹孔10内。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让位槽9的长度大于第二螺栓7孔或第一螺栓6孔的外径,第一螺栓6孔与第二螺栓7孔内径相等。让位槽9,就是给第二螺栓7的端部让位的作用,即能够容纳第二螺栓7的内端,因此在第二螺栓7的内端设有螺母,在安装和拆卸时要松紧螺母,为了能使旋拧工具能够进入并旋拧第二螺栓7上的螺母,则设置该让位槽9。可理解为,让位槽9为一种盲孔结构,旋拧工具可以进入到内部,方便作业。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一螺栓6的长度小于第二螺栓7的长度,第二螺栓7为双头螺栓。第一螺栓6的内端与第一螺纹孔8螺接后,外端伸出刀边腹板2,并在外端上用螺母锁紧,即可将第一层51锁紧到刀边腹板2上。第二螺栓7的外端在耐火砖4内部,两端头均设有螺母,可锁紧,方便操作。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砖槽3内安装有耐火砖4,耐火砖4上设有阶梯状通孔,第二螺栓7穿过阶梯状通孔并锁紧在垫板5上,且锁紧后第二螺栓7置于阶梯状通孔内部。当没有耐火砖4时,第二螺栓7时紧固到砖槽3上的,当耐火砖4安装到砖槽3内后,则在耐火砖4上设有阶梯状通孔,使第二螺栓7穿过该阶梯状通孔,并锁紧到第二层52上。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二层52与砖槽3之间设有耐热垫片11,耐热垫片11卡接在第二层52内侧壁上且用于密封。本实用新型的垫板5可以承受焦炉内部高温的影响,为强耐火、耐高温材料制成。

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炼焦炉炉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5,第一层51的长度或宽度小于或等于第二层52的长度或宽度。由于第二层52是与砖槽3连接的,而砖槽3内放置有耐火砖4,则设置第二层52的长度或宽度较大,同时也是为了便于安装考虑的。第一层51的长度方向的两端设有延伸部,延伸出的长度与第一层51的长度的总和后长度,小于或等于第二层52的长度。延伸部与第二层52之间设有空隙。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