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及方法与流程

2021-09-03 23: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数据处理 火焰 监测 方法 系统


1.本发明涉及火焰监测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2.火焰检测器是使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贯穿在锅炉开始运行到结束的整个阶段,当发生燃烧器灭火时,火检会发出报警线号,系统便会停止原料的供应,防止染料积聚进而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火焰检测器广泛应用于电站、冶金、钢铁等领域。火焰检测器的种类有很多种,在不同的地方需要用到不同种类的火焰检测器。
3.现有的火检数据处理过程中,常是直接采集各个火检探测仪的传感信息,来根据传感信号判断出现火情的具体位置信息,然后相关人员会到达现场进行快速处理。
4.但本申请发明人在实现本申请实施例中发明技术方案的过程中,发现上述技术至少存在如下技术问题:
5.1、在采集到火检传感信号时,无法获取到火焰的具体信息,进而无法进一步的判断火焰的发展情况;
6.2、优于对火焰发展形式的不明确,进而无法更好的了解到对附近的仓库等保护区域的传播分析,从而使得相关人员在处理时难度较大。
7.基于此,本发明设计了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及方法,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8.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及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背景技术提及的技术问题。
9.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包括火焰信号采集模块、路线生成模块、路线信息查询模块和路线分析模块;
10.所述火焰信号采集模块,用于采集各编码探测坐标的火焰传感信号;
11.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用于根据火焰传感的编号坐标生成坐标路线;
12.所述路线信息查询模块,用于查询火焰的实时传播路线信息;
13.所述路线分析模块,用于根据传播路线信息分析出到达各标记路线的即将传播信息。
14.进一步的,所述路线信息查询模块包括传播方向查询模块和传播速度查询模块;
15.所述传播方向查询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生成的最新坐标路线对其传播方向进行查询;
16.所述传播速度查询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生成的最新坐标路线对其传播速度进行查询。
17.进一步的,所述传播方向查询模块包括采集坐标提取模块和传播坐标测算模块;
18.所述采集坐标提取模块,用于采集最新坐标路线所对应的前后火焰传感信号的坐标信息;
19.所述传播坐标测算模块,用于根据前后火焰传感坐标信息对其实时的传播方向进行测算。
20.进一步的,所述传播速度查询模块包括坐标传达时长提取模块、坐标距离测算模块和传播速度测算模块;
21.所述坐标传达时长提取模块,用于测算最新坐标路线的前后坐标传播时长信息;
22.所述坐标距离测算模块,用于测算该前后坐标之间的距离信息;
23.所述传播速度测算模块,用于测算在该传播方向下的传播速度信息。
24.进一步的,所述路线分析模块包括路线搜索模块、标记路线存储模块和标记路线输出模块;
25.所述标记路线存储模块,用于存储所有的标记路线所经过的传感坐标信息;
26.所述路线搜索模块,用于搜索与查询最新坐标路线相对应的标记路线信息;
27.所述标记路线输出模块,用于输出对各标记路线的传播时长信息。
28.一种火检数据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29.s1、采集火焰的探测编码,并生成相应的路线信息;
30.s2、根据最新的路线坐标,查询其实时的传播方向以及传播速度信息;
31.s3、根据传播方向查询其经过的各标记路线信息;
32.s4、根据传播速度,测算传播至各标记点的时长信息。
33.本发明实施例中提供的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或优点:
34.通过采集到的火焰编码坐标,可以快速生成相应的火焰传播路线;根据即时的火焰传播路线,对传播方向以及传播速度进行快速查询,并根据各个标记位置信息的途径路线,查询出火焰可能到达的标记路线,进而快速调配出传播时长,便于工作人员做及时的调配和处理。
附图说明
3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6.图1为本发明整体系统构架图;
37.图2为本发明路线信息查询模块的系统分图;
38.图3为本发明传播方向查询模块的系统分图;
39.图4为本发明传播速度查询模块的系统分图;
40.图5为本发明处理方法的流程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4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2.请参阅图1

4,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火检数据处理系统,包括火焰信号采集模块、路线生成模块、路线信息查询模块和路线分析模块;
43.所述火焰信号采集模块,用于采集各编码探测坐标的火焰传感信号;
44.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用于根据火焰传感的编号坐标生成坐标路线;
45.所述路线信息查询模块,用于查询火焰的实时传播路线信息;
46.所述路线分析模块,用于根据传播路线信息分析出到达各标记路线的即将传播信息。
47.通过上述内容不难发现,在本申请的火检数据处理系统中,需要将各区域的火焰探测仪对系统进行坐标编码存储,进而在进行火检数据处理时,通过火焰信号采集模块采集发生火情的火焰传感信号,进而根据探测仪的坐标编码,通过路线生成模块生成相应的坐标路线,并且通过路线信息查询模块查询最新坐标路线下的实时传播路线信息,并通过传播路线信息中的例如传播方向、传播速度等,利用路线分析模块分析出各个标记路线的即将发生传播的信息。
48.为了更好的实现对传播信息的查询工作,所述路线信息查询模块包括传播方向查询模块和传播速度查询模块;
49.所述传播方向查询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生成的最新坐标路线对其传播方向进行查询;
50.所述传播速度查询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路线生成模块生成的最新坐标路线对其传播速度进行查询;
51.即通过利用生成的最新坐标路线对传播方向进行查询,例如传播坐标为a(x1,y1)、b(x2,y2);可以得到其坐标斜率为(x2

x1)/(y2

y1),并根据三角函数的计算法则进而得到相应的路线角度,即为传播的相对方向;而在利用传播坐标对传播速度进行测算时,也可以通过对其坐标距离进行测算,并根据坐标传播时长对其传播速度进行查询。
52.为了更好的实现对传播方向的查询工作,所述传播方向查询模块包括采集坐标提取模块和传播坐标测算模块;
53.所述采集坐标提取模块,用于采集最新坐标路线所对应的前后火焰传感信号的坐标信息;
54.所述传播坐标测算模块,用于根据前后火焰传感坐标信息对其实时的传播方向进行测算;
55.即可以采集到的传播坐标为a(x1,y1)、b(x2,y2);可以得到其坐标斜率为(x2

x1)/(y2

y1),并根据三角函数的计算法则进而得到相应的路线角度,即为传播的相对方向。
56.为了更好的实现对传播速度的查询,所述传播速度查询模块包括坐标传达时长提取模块、坐标距离测算模块和传播速度测算模块;
57.所述坐标传达时长提取模块,用于测算最新坐标路线的前后坐标传播时长信息;
58.所述坐标距离测算模块,用于测算该前后坐标之间的距离信息;
59.所述传播速度测算模块,用于测算在该传播方向下的传播速度信息;
60.即在查询传播速度时,当采集到的传播坐标为a(x1,y1)、b(x2,y2)时,传播坐标的距离为:
[0061][0062]
进而,再根据从a至b的传播时长t,计算得到a至b的传播速度n=ab/t。
[0063]
为了更好的实现对标记路线的传播分析,所述路线分析模块包括路线搜索模块、标记路线存储模块和标记路线输出模块;
[0064]
所述标记路线存储模块,用于存储所有的标记路线所经过的传感坐标信息;
[0065]
所述路线搜索模块,用于搜索与查询最新坐标路线相对应的标记路线信息;
[0066]
所述标记路线输出模块,用于输出对各标记路线的传播时长信息;
[0067]
即将最新的坐标路线出传播方向对各个标记路线的在该位置的方向进行查询,进而查询到可以发生传播的标记路线,并且根据实时的传播速度,进而查询出到达各传播路线时的传播时长。
[0068]
请参阅图5,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另一种技术方案:一种火检数据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0069]
s1、采集火焰的探测编码,并生成相应的路线信息;
[0070]
s2、根据最新的路线坐标,查询其实时的传播方向以及传播速度信息;
[0071]
s3、根据传播方向查询其经过的各标记路线信息;
[0072]
s4、根据传播速度,测算传播至各标记点的时长信息。
[0073]
通过上述步骤,可以看出,在进行火检数据处理过程中,通过采集出现火焰的位置信息,并根据火焰的传播坐标生成相应的传播路线,并且根据传播路线的实时坐标生成相应的传播方向和传播速度,进而根据传播方向查询到附近各标记路线的途经信息以及到达各标记位置的时长信息,进而便于根据火检数据的处理数据做及时的处理。
[0074]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75]
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