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4: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小苏打 干粉 装置 烟道 垃圾焚烧
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垃圾焚烧设备的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将小苏打干粉向生活垃圾焚烧炉烟道投加的装置。



背景技术:

研究表明垃圾焚烧烟气中含有的污染物主要有hcl、sox、nox等酸性气体和烟尘。其中nox主要由no组成,占95%以上,但是与其它酸性气体比较,no具有不溶于水和在常温下不与其它碱性物质直接发生反应的特点,烟气净化中需要采用专有的工艺技术脱除其中的nox。因此脱酸工艺主要是出去烟气中hcl和sox等酸性气体。烟气中hcl主要来源于含氯物质如聚氯乙烯、无机氯化物等的焚烧;而sox主要源于垃圾中的有机硫分,也有部分源于无机硫分。目前生活垃圾烟气脱酸技术按照治理原材料的加入状态和副产物的状态,可分为干法脱酸、半干法脱酸和湿法脱酸3种。

湿法脱酸工艺主要采用洗涤塔形式,烟气进入洗涤塔后经过碱性溶液,并充分接触从而得到充分的脱酸效果。碱性溶液通常为石灰浆溶液和氢氧化钠溶液。以避免气体酸性腐蚀作用,净化气体一般需加热到100℃以上,再由引风机经烟囱排入大气。湿法脱酸工艺的脱酸效率可达到99%。但具有电耗高、水耗大、运行维护费用大、产生的废水需要额外处理等缺点。

干法脱酸工艺将石灰粉通过喷射输送系统喷入反应塔出口管道内,在除尘器滤袋附近与酸性气体接触反应,生成固态化合物,再由除尘器将其与飞灰一起捕集下来。干法脱酸具有以下优点:1、装置简单,维护费用低,初投资低;2、无废水产生,不需要配套废水处理系统;3、净烟气中的水蒸汽含量未饱和,烟囱没有冒白烟现象,视觉效果好。但是同时存在其脱酸效率相对较低,对较严格的排放要求难以实现,而且反应药剂消耗高,运行费用高。

半干法脱酸工艺是将一定浓度的石灰浆液喷入反应塔与酸性气体反应,并通过喷水量控制反应温度。在吸收、中和反应过程中将水分蒸发,较大颗粒的飞灰沉降到反应塔底部排出,细微颗粒飞灰经除尘器捕集后,进行稳定化处理。半干法介于湿法与干法之间,具有以下特点:1、装置较干法复杂,但较湿法简单,投资居中;2、与干法一致,无废水产生,不需要配套废水处理系统,但有飞灰产生,需要配套飞灰处理系统;3、净烟气中的水蒸汽含量未饱和,烟囱没有冒白烟现象;4、脱酸效率较干法高,一般可满足较严格的排放要求;5反应药剂消耗较干法低,运行费用较干法高。

除了以上三种基本的烟气脱酸工艺,近年烟气脱酸的组合工艺“半干法 干法”、“干法 湿法”不断涌现并付诸实践。其中“半干法 干法”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中最为常用。

这种工艺是以半干法为主,干法作为辅助,其脱酸效果基本能达到国家要求,甚至满足欧盟2000的标准。在国内,鉴于运行成本低的优点,依然有垃圾焚烧发电厂使用干法脱酸工艺的案例。当前,干法绝大多数以石灰粉作为反应药剂,但其脱酸效果往往会出现不稳定。所以寻找一种能代替石灰粉的反应剂,而且能改善脱酸效率成为许多厂家研究的方向。

经研究发现,生活垃圾焚烧烟气产生大量的酸性气体,小苏打干粉的最佳反应温度在300℃-350℃,在合理的温度场合喷入小苏打干粉,可以降低尾气烟气净化中酸性气体的含量。因此,需要一种小苏打干粉的投加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将小苏打干粉喷入生活垃圾焚烧炉烟道,与烟气发生中和反应,降低尾气烟气净化中酸性气体的含量。

本实用新型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其包括机架、电机、减速器和料仓;所述的料仓安装在机架上,料仓的底部安装有螺旋给料器,螺旋给料器通过减速器与电机连接,电机驱动螺旋给料器工作,螺旋给料器的出料口安装有能将小苏打干粉喷射输送的喷射输送器,喷射输送器连通有压缩空气吹气管,利用压缩空气作为输送动力喷射输送小苏打干粉。所述的电机通过电控箱控制,电控箱布置在安全区域,通过电缆插头连接后远程控制电机驱动。

优选的:所述的料仓上安装有密封盖,当储存仓上料后关闭,防止小苏打干粉遇空气受潮。

优选的:所述的料仓的仓壁上安装有窥视镜,可以观察料仓储存料位情况。

优选的:所述的料仓内安装有防堵翻转轴,防堵翻转轴的一端伸出料仓外与减速器连接,另一端置于料仓内。防堵翻转轴在双螺旋给料器入口上方转动,防止小苏打干粉搭桥架空,运行更平稳。

优选的:所述的喷射输送器采用文丘里式喷射输送器,其上端进料,一侧与压缩空气吹气管连通,另一侧出料,保持喷射输送器进料口处于负压状态,防止小苏打粉末向外跑漏。

优选的:所述的螺旋给料器采用双螺旋给料器。

优选的:所述的减速器采用蜗轮蜗杆减速机。蜗轮蜗杆减速机分别驱动双螺旋给料器和防堵翻转轴,驱动力更大,运行更平稳。

本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的优点为:

1、本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结构简单,造价低,利用螺旋给料器和喷射输送器输送小苏打干粉,喷射输送器采用文丘里式喷射输送器,其上端进料,一侧与压缩空气吹气管连通,另一侧出料,保持喷射输送器进料口处于负压状态,防止小苏打粉末向外跑漏,能顺畅的喷入生活垃圾焚烧炉烟道,与烟气发生中和反应,降低尾气烟气净化中酸性气体的含量。

2、螺旋给料器入口上方安装有防堵翻转轴,防止小苏打干粉搭桥架空,运行更平稳。

3、采用的料仓上安装有密封盖,当储存仓上料后关闭,防止小苏打干粉遇空气受潮。

4、采用的料仓的仓壁上安装有窥视镜,便于观察料仓储存料位情况。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图1的右视示意图;

图中序号的名称为:

1、机架,2、电机,3、减速器,4、料仓,5、窥视镜,6、密封盖,7、防堵翻转轴,8、螺旋给料器,9、喷射输送器,10、压缩空气吹气管。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发明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实施例1

一种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其包括机架1、电机2、减速器3和料仓4;所述的料仓4安装在机架1上,料仓4的底部安装有螺旋给料器8,螺旋给料器8通过减速器3与电机2连接,电机2驱动螺旋给料器8工作,螺旋给料器8的出料口安装有能将小苏打干粉喷射输送的喷射输送器9,喷射输送器9连通有压缩空气吹气管10,利用压缩空气作为输送动力喷射输送小苏打干粉。所述的电机2通过电控箱控制,电控箱布置在安全区域,通过电缆插头连接后远程控制电机驱动。

所述的料仓4上安装有密封盖6,当储存仓上料后关闭,防止小苏打干粉遇空气受潮。

所述的料仓4的仓壁上安装有窥视镜5,可以观察料仓储存料位情况。

实施例2

一种小苏打干粉气力输送投加装置,其包括机架1、电机2、减速器3和料仓4;所述的料仓4安装在机架1上,料仓4的底部安装有螺旋给料器8,所述的螺旋给料器8采用双螺旋给料器。螺旋给料器8通过减速器3与电机2连接,电机2驱动螺旋给料器8工作,螺旋给料器8的出料口安装有能将小苏打干粉喷射输送的喷射输送器9,所述的喷射输送器9采用文丘里式喷射输送器,其上端进料,一侧与压缩空气吹气管10连通,利用压缩空气作为输送动力喷射输送小苏打干粉,另一侧出料,保持喷射输送器进料口处于负压状态,防止小苏打粉末向外跑漏。所述的电机2通过电控箱控制,电控箱布置在安全区域,通过电缆插头连接后远程控制电机驱动。

所述的料仓4上安装有密封盖6,当储存仓上料后关闭,防止小苏打干粉遇空气受潮。所述的料仓4的仓壁上安装有窥视镜5,可以观察料仓储存料位情况。

所述的料仓4内安装有防堵翻转轴7,防堵翻转轴7的一端伸出料仓4外与减速器3连接,另一端置于料仓4内。防堵翻转轴7在双螺旋给料器8入口上方转动,防止小苏打干粉搭桥架空,运行更平稳。所述的减速器3采用蜗轮蜗杆减速机。蜗轮蜗杆减速机分别驱动双螺旋给料器和防堵翻转轴,驱动力更大,运行更平稳。

上述说明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本实用新型也并不限于上述实例,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的实质范围内,作出的变化、改型、添加或替换,都应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