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9-10 21: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涂料 配方 制备方法 环保 生产

1.本发明涉及一种涂料生产领域,具体是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涂料,在中国传统名称为油漆,所谓涂料是涂覆在被保护或被装饰的物体表面,并能与被涂物形成牢固附着的连续薄膜,通常是以树脂、油,或乳液为主,添加或不添加颜料、填料,添加相应助剂,用有机溶剂或水配制而成的粘稠液体,平常所说的油漆只是其中的一种,指涂布于物体表面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形成薄膜而起保护、装饰或其他特殊功能(绝缘、防锈、防霉、耐热等)的一类液体或固体材料,因早期的涂料大多以植物油为主要原料,故又称作油漆,现在合成树脂已取代了植物油,故称为涂料,涂料并非液态,粉末涂料是涂料品种一大类,涂料属于有机化工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涂膜属于高分子化合物类型,作用主要有四点:保护,装饰,掩饰产品的缺陷和其他特殊作用,提升产品的价值。现在人们不仅追求涂料的美观,同时涂料产品的性能指标、安全指标也渐渐提高,环保涂料是指涂料产品的性能指标、安全指标在符合各自产品标准的前提下,符合国家环境标志产品提出的技术要求的涂料产品,称为环保涂料的涂料产品亦称为绿色产品,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涂料需求,现提出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涂料具有优异的耐候性、耐沾污性,同时还有自清洁、抗菌和净化空气等新功能,同时基漆的良好的薄漆面覆盖性,提升其附着性,保证涂料形成涂层时的快速风干,解决了整体的环保型涂料中长时间残留水分,进而造成漆面不易干,影响整体的附着效果的问题,制备工艺简单容易操作,制作成本低,不仅效果美观,同时清香气味,环保无毒,经久耐用。
4.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5.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0~30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10份,溶剂水100~150份,薄荷醇5~20份,乳化剂3~5份,消泡剂0.5~2份、分散剂 0.5~2份,成膜助剂0.5~2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20份,滑石粉1~15份,轻质碳酸钙5~10份以及水100~150份。
6.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0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份,溶剂水100 份,薄荷醇5份,乳化剂3份,消泡剂0.5份、分散剂0.5份,成膜助剂0.5 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份,滑石粉1份,轻质碳酸钙5份以及水100份。
7.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5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25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20份,水溶性氨基树脂7份,溶剂水100~150 份,薄荷醇12份,乳化剂4份,消泡剂1份、分散剂1份,成膜助剂1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5份,滑石粉10份,轻
质碳酸钙7份以及水120份。
8.进一步地,环保涂料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9.步骤一:向搅拌机中加入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10份,同时加入水与乳化剂搅拌,同时加热;
10.步骤二:向步骤一的混合料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20份,同时加入颜料20~30份,薄荷醇5~20份,分散剂0.5~2份,加入的同时变搅拌,边加入水;
11.步骤三:步骤二搅拌的混合物,加入消泡剂0.5~2份反应,静止30~60分钟;
12.步骤四:将轻质碳酸钙05~10份,滑石粉1~15份,成膜助剂0.5~2份加入步骤三的混合物中继续搅拌,搅拌好后直接加入砂磨机上轧浆;
13.步骤五:步骤四砂磨机上轧浆的混合搅拌均匀,调整粘度至合格,加入桶内密封避光储存。
14.进一步地,述步骤一中搅拌速率为150~300r/min。
15.进一步地,所述步骤一中温度在30~50℃之间。
16.进一步地,所述步骤二中持续搅拌50~100分钟。
17.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8.1、本发明涂料具有优异的耐候性、耐沾污性,同时还有自清洁、抗菌和净化空气等新功能,同时基漆的良好的薄漆面覆盖性,提升其附着性;
19.2、本发明保证涂料形成涂层时的快速风干,解决了整体的环保型涂料中长时间残留水分,进而造成漆面不易干,影响整体的附着效果的问题;
20.3、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容易操作,制作成本低,不仅效果美观,同时清香气味,环保无毒,经久耐用。
具体实施方式
21.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开孔”、“上”、“下”、“厚度”、“顶”、“中”、“长度”、“内”、“四周”等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组件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2.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0~30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10 份,溶剂水100~150份,薄荷醇5~20份,乳化剂3~5份,消泡剂0.5~2份、分散剂0.5~2份,成膜助剂0.5~2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20份,滑石粉1~15 份,轻质碳酸钙5~10份以及水100~150份。
23.一种环保涂料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4.步骤一:向搅拌机中加入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10份,同时加入水与乳化剂搅拌,搅拌速率为 150~300r/min,同时加热,温度在30~50℃之间;
25.步骤二:向步骤一的混合料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20份,同时加入颜料20~30份,薄荷醇5~20份,分散剂0.5~2份,加入的同时变搅拌,边加入水,持续搅拌50~100分钟;
26.步骤三:步骤二搅拌的混合物,加入消泡剂0.5~2份反应,静止30~60分钟;
27.步骤四:将轻质碳酸钙05~10份,滑石粉1~15份,成膜助剂0.5~2份加入步骤三的混合物中继续搅拌,搅拌好后直接加入砂磨机上轧浆;
28.步骤五:步骤四砂磨机上轧浆的混合搅拌均匀,调整粘度至合格,加入桶内密封避光储存。
29.实施例1
30.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0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10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份,溶剂水100 份,薄荷醇5份,乳化剂3份,消泡剂0.5份、分散剂0.5份,成膜助剂0.5 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份,滑石粉1份,轻质碳酸钙5份以及水100份。
31.一种环保涂料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2.步骤一:向搅拌机中加入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5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 10份,水溶性氨基树脂5份,同时加入水与乳化剂搅拌,搅拌速率150r/min,同时加热,温度在30℃;
33.步骤二:向步骤一的混合料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0份,同时加入颜料20份,薄荷醇5份,分散剂0.5份,加入的同时变搅拌,边加入水,持续搅拌50分钟;
34.步骤三:步骤二搅拌的混合物,加入消泡剂0.5份反应,静止30分钟;
35.步骤四:将轻质碳酸钙05份,滑石粉1份,成膜助剂0.5份加入步骤三的混合物中继续搅拌,搅拌好后直接加入砂磨机上轧浆;
36.步骤五:步骤四砂磨机上轧浆的混合搅拌均匀,调整粘度至合格,加入桶内密封避光储存。
37.实施例2
38.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30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10份,溶剂水150 份,薄荷醇20份,乳化剂5份,消泡剂2份、分散剂2份,成膜助剂2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20份,滑石粉15份,轻质碳酸钙10份以及水150份。
39.一种环保涂料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0.步骤一:向搅拌机中加入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30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 25份,水溶性氨基树脂10份,同时加入水与乳化剂搅拌,搅拌速300r/min,同时加热,温度在50℃之间;
41.步骤二:向步骤一的混合料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20份,同时加入颜料30份,薄荷醇20份,分散剂2份,加入的同时变搅拌,边加入水,持续搅拌100分钟;
42.步骤三:步骤二搅拌的混合物,加入消泡剂02份反应,静止60分钟;
43.步骤四:将轻质碳酸钙10份,滑石粉15,成膜助剂2份加入步骤三的混合物中继续搅拌,搅拌好后直接加入砂磨机上轧浆;
44.步骤五:步骤四砂磨机上轧浆的混合搅拌均匀,调整粘度至合格,加入桶内密封避光储存。
45.实施例3
46.一种环保涂料配方,包括以下材料按质量份组成:颜料25份,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25份,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20份,水溶性氨基树脂7份,溶剂水100~150 份,薄荷醇12份,乳化剂4份,消泡剂1份、分散剂1份,成膜助剂1份,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15份,滑石粉10份,轻
质碳酸钙7份以及水120份。
47.一种环保涂料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8.步骤一:向搅拌机中加入聚氨酯改性聚酯树脂,聚乙二醇缩丁醛树脂,水溶性氨基树脂,同时加入水与乳化剂搅拌,搅拌速率为200r/min,同时加热,温度在40℃;
49.步骤二:向步骤一的混合料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钛分散液,同时加入颜料,薄荷醇,分散剂,加入的同时变搅拌,边加入水,持续搅拌80分钟;
50.步骤三:步骤二搅拌的混合物,加入消泡剂反应,静止50分钟;
51.步骤四:将轻质碳酸钙,滑石粉,成膜助剂加入步骤三的混合物中继续搅拌,搅拌好后直接加入砂磨机上轧浆;
52.步骤五:步骤四砂磨机上轧浆的混合搅拌均匀,调整粘度至合格,加入桶内密封避光储存。
53.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54.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