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4: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顶板 贯通 轨道 车辆 连接
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车端连接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



背景技术:

轨道车辆贯通道为两车厢之间的安全通道,为车端连接的柔性部件,顶板为贯通道的重要部件之一,其安装在贯通道内部顶端,与车体内饰形成一个整体,起到装饰、隔音、隔热等作用。

顶板是一个灵活可动的部件,可跟随车端进行拉伸、压缩、俯仰、侧滚等运动。公开号为cn109466576a的专利记载了一种贯通道三片式顶板,其三片式顶板在运动时可保持绝对对中,能适应小曲线工况,保护顶板不因车辆侧滚而产生变形疲劳,但该技术方案仅适合于车端较小的车辆,当车端距较大时,连杆装置的中间部位垂向位移增大,导致中间顶板下沉,使得中间顶板与边顶板之间产生过大的缝隙,影响顶板的使用功能。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车端距适用范围广、运动灵活且结构简单的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包括连杆组成、中间顶板和分别设于中间顶板两侧的边顶板,边顶板包括用于连接至车体的安装梁及用于夹设中间顶板的上边顶板和下边顶板,上边顶板上设置有可供边顶板发生上下翻折的折页组成,折页组成与安装梁相接;

连杆组成包括中间连杆和边连杆,中间顶板上设中间轴,中间连杆铰接在中间轴上,边连杆铰接在一连接头上,安装梁上设有一供连接头安装的固定板,连接头与固定板铰接以供连接头发生上下翻折。

进一步地,上边顶板与下边顶板之间在靠近折页组成处设置有垫板,垫板高度大于或等于中间顶板厚度。

更进一步地,上边顶板、下边顶板在和中间顶板接触的表面设有耐磨层。

再更进一步地,耐磨层为绒布层或毛毡层。

再进一步地,中间顶板在与上边顶板、下边顶板接触的表面贴设有膜层。

还进一步地,膜层为光滑膜层。

进一步地,中间轴在中间连杆和中间顶板之间的轴段上设有轴套。

更进一步地,中间连杆和中间顶板之间还设置有可在车体工作过程中保持中间连杆与中间顶板平行的限位板。

进一步地,连杆组成中各连杆之间在铰接处布置有垫片。

更进一步地,边连杆与连接头之间在铰接处布置有垫片。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当车端运动时,下边顶板能与中间顶板始终保持贴合紧密,当车辆出现颠簸时,可避免下边顶板与中间顶板之间出现撞击而产生异响;在大跨距车端工况时,中间顶板不会出现下沉现象,下边顶板与中间顶板之间仍不会产生缝隙,可形成良好的整体美感;在应用中仅需单套本申请的贯通道顶板结构即可满足大跨距车端工况,相较于传统贯通道顶板来说增大了单套顶板的适用范围、减少了贯通道顶板的使用数量;

2)轴套和限位板的设置可确保中间连杆与中间顶板始终保持平行状态,避免连杆组成受干扰而出现卡滞现象。

附图说明

图1为实施例1所述的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的主视剖面图;

图2为实施例1所述的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的俯视图;

图3为图1中左侧边顶板的剖面图;

图4为图1中中间顶板的剖面图;

图5为图1中连杆组成的俯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说明,其中,附图仅用于示例性说明,表示的仅是示意图,而非实物图,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为了更好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附图某些部件会有省略、放大或缩小,并不代表实际产品的尺寸;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附图中某些公知结构及其说明可能省略是可以理解的。

实施例1

提供一种如图1和图2所示的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包括连杆组成1、中间顶板2和分别设于中间顶板两侧的边顶板3,如图3所示,边顶板3包括用于连接至车体的安装梁31及用于夹设中间顶板2的上边顶板32和下边顶板33,安装梁通过安装座固定在车体上,也可直接固定于车体,上边顶板32和下边顶板33通过连接件连接,上边顶板32上设置有可供边顶板发生上下翻折的折页组成4(折页组成可围绕其中心轴灵活转动),折页组成4与安装梁31相接。具体地,上边顶板32与下边顶板33之间在靠近折页组成4处设置有垫板34,垫板34高度大于或等于中间顶板2的厚度,本实施例中垫板34高度大于中间顶板2厚度,从而使得上边顶板32和下边顶板33对中间顶板2形成夹紧状,连接上边顶板和下边顶板的连接件即设置在该垫板处,连接件一般为螺栓,事实上,上边顶板、垫板和下边顶板也可直接焊接为一体。

如图5所示,连杆组成1包括中间连杆11和边连杆12,中间顶板2上设中间轴5,中间轴5固定在中间顶板2的中间位置,中间连杆11叠加铰接在中间轴5上并可围绕中间轴灵活转动,可采用螺母或其它方式对中间连杆进行限位,以防止其从中间轴上脱出,边连杆12通过销轴铰接在一连接头35上,安装梁31上设有一供连接头35安装的固定板36,连接头35与固定板36通过销轴铰接以供连接头发生灵活的上下翻折转动;中间连杆11与边连杆12也通过销轴铰接;上述各连杆均可围绕对应的销轴发生灵活的平面转动。

连杆组成1中各连杆之间在铰接处布置有垫片,边连杆12与连接头35之间在铰接处也布置有垫片,以避免连杆与连杆之间、连杆与连接头之间产生直接摩擦,防止产生异响及降低使用寿命。

通常情况下,单套顶板结构包含的连杆组成数量为两组,也可为单组或多组。

为对中间连杆和中间顶板进行定距,如图4所示,中间轴5在中间连杆11和中间顶板2之间的轴段上设有轴套51,轴套51用于支撑连杆组成1,轴套一般选用非金属材料制作,可避免顶板结构运动时产生异响。

上边顶板32、下边顶板33在和中间顶板2接触的表面设有耐磨层37,耐磨层37为绒布层或毛毡层或其他柔性耐磨材料层,该耐磨层可避免中间顶板与上边顶板、下边顶板直接摩擦而产生异响及缩短顶板的使用寿命。此外,中间顶板2在与上边顶板32、下边顶板33接触的表面还贴设有膜层21,膜层21表面光滑,可减小中间顶板与上边顶板、下边顶板之间的摩擦系数,使顶板运动更灵活。

中间连杆与边连杆是悬空铰接的,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起伏不平现象造成顶板工作故障,因此本实施例在中间连杆11靠近边连杆的端部处和中间顶板2之间还设置有限位板6,限位板6是一块弧形折弯板,当中间连杆11运动时,限位板6可使中间连杆11与中间顶板2保持平行,避免连杆组成1出现卡滞现象。

现将上述轨道车辆贯通道顶板结构的运行过程说明如下:

1)车端拉伸运动时,中间顶板两侧的安装梁之间距离增大,各连杆围绕相应的销轴转动,连杆组成长度增大,边顶板与中间顶板的接触面积减小,顶板宽度增大;

2)车端压缩运动时,中间顶板两侧的安装梁之间距离减小,各连杆围绕相应的销轴转动,连杆组成长度减小,边顶板与中间顶板的接触面积增大,顶板宽度减小;

3)车端俯仰运动时,中间顶板两侧的安装梁之间形成高度差,同时中间顶板两侧的折页组成围绕各自中心轴转动,中间顶板两侧的连接头也围绕相对应的销轴转动。

本申请的贯通道顶板结构中上边顶板一端将中间顶板夹紧在下边顶板上,当车端运动时,下边顶板能与中间顶板始终保持贴合紧密,当车辆出现颠簸时,可避免下边顶板与中间顶板之间出现撞击而产生异响。

在大跨距车端工况时,中间顶板不会出现下沉现象,下边顶板与中间顶板之间仍不会产生缝隙,可形成良好的整体美感。

在实际应用中,仅需单套贯通道顶板结构即可满足大跨距车端工况,相较于传统贯通道顶板来说,本申请的贯通道顶板结构增大了单套顶板的适用范围,减少了贯通道顶板的使用数量,适合大力推广使用。

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