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及有轨微电车的制作方法

2021-08-03 14: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车 传动 行驶 轨道 结构
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及有轨微电车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属于传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及有轨微电车。



背景技术:

有轨微电车目前主要用于景区随地形行驶,用于观光旅游代步,由于景区的地形复杂,经常需要持续上坡或下坡,同时需要携带人员坡陡坡的情况。

目前的有轨微电车无法持续爬陡坡或下坡,同时遇到陡坡的情况,往往出现拖拽力匮乏的情况,使得有轨微电车行驶非常缓慢,影响游客观光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及有轨微电车,通过球型齿带动传动,能够适应大部分复杂地形,保证了拖拽力,使得有轨微电车能够持续上坡或下坡。

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包括:

轨道,所述轨道上设有沿所述轨道长度方向设置的导轨和多个等间距设置的球型齿;

凹齿驱动齿轮,所述凹齿驱动齿轮上设有与所述球型齿适配的凹齿;

导向组件,所述凹齿驱动齿轮转动连接在所述导向组件上,所述导向组件的一端与所述导轨连接,通过所述导向组件与所述导轨的配合保持所述凹齿驱动齿轮沿所述球型齿的铺设方向转动,所述凹齿驱动齿轮转动时,所述球型齿与所述凹齿啮合;

锁轨组件,所述锁轨组件的一端与所述导向组件连接,另一端与所述轨道的侧边滑动连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通过设置的凹齿驱动齿轮和球型齿的配合能够实现爬坡、下坡或转弯的快速转换,不受地形影响,保证了行驶速度;

(2)通过设置的导向组件保证了凹齿驱动齿轮与多个球型齿的啮合程度,使得能够沿轨道铺设方向行驶;

(3)本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解决了爬坡、转弯和下坡的问题,同时本结构制造容易,无需要过多复杂的结构设计,降低了制造成本。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发明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进一步,所述导轨为两个,并相对设置固定连接在所述轨道上,多个所述球型齿位于两个所述导轨之间。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导向平衡性好,导向效果更好,能够更好沿着轨道方向行驶。

进一步,所述导向组件为两个,两个所述导向组件的一端分别与所述两个所述导轨的侧壁连接,所述凹齿驱动齿轮转动设在两个所述导向组件之间,并与两个所述导向组件转动连接。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有利于导向组件与导轨分别适配,提高导向效果。

进一步,所述导向组件包括导向车轮和凹齿轴承箱,所述导向车轮转动连接在所述凹齿轴承箱上,所述导向车轮的外圆周与所述导轨的侧壁抵接,所述凹齿轴承箱上转动设有凹齿转轴,所述凹齿转轴穿过所述凹齿驱动齿轮的轴心,并与所述凹齿驱动齿轮同轴转动。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导向车轮的转动并与导轨的接触实现导向,同时又不影响行驶。

进一步,所述凹齿轴承箱上设有导向轮轴,所述导向轮轴的一端与所述凹齿轴承箱连接,所述导向车轮转动连接在所述导向轮轴的另一端。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利于导向车轮的转动。

进一步,所述锁轨组件为两个,并分别位于所述轨道的两侧,两个所述锁轨组件分别与所述导向组件连接。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锁轨平衡性好,通过锁轨组件保证了导向组件和凹齿驱动齿轮位于轨道上,实现沿轨道铺设方向行驶。

进一步,所述锁轨组件包括第一轴承支座和两个上下相对设置的第一锁轨行程轮,所述第一轴承支座的顶端与所述导向组件连接,两个所述第一锁轨行程轮转动连接在所述第一轴承支座上,两个所述第一锁轨行程轮分别与所述轨道的侧边的上下两面抵接。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实现上下两个方向的锁定,同时又不影响行驶。

进一步,还包括电机和涡轮减速机,所述涡轮减速机与所述电机的输出端传动连接,所述涡轮减速机与所述凹齿驱动齿轮传动连接。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利于驱动凹齿驱动齿轮的转动。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有轨微电车,包括如上述的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

进一步,所述有轨微电车还包括车主架、第一车副架、第二车副架和跟随轮组件,所述第一车副架与所述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的所述导向组件的顶端连接,所述第二车副架与所述跟随轮组件的顶端连接,所述车主架的一端与所述第一车副架转动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二车副架转动连接,所述车主架上设有吊舱连接杆。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方便实现转弯,实现两点支撑,保证有轨微电车的平衡性。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凹齿驱动齿轮与球型齿的适配关系图;

图3为本发明导向组件和锁轨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发明有轨微电车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发明跟随轮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1、凹齿驱动齿轮;2、导向轮轴;3、导向车轮;4、电机支架;5、第一锁轨行程轮;6、导轨;7、涡轮减速机;8、吊舱连接杆;9、凹齿轴承箱;10、球型齿;11、固定螺母;12、连接螺栓;13、轨道连接支架;14、第一轴承支座;15、电机机座;16、凹齿转轴;17、轨道;18、车架旋转轴;19、电机;20、车主架;21、第二轴承支座;22、跟随轮连接座;23、跟随轮轴;24、跟随车轮;25、第二锁轨行程轮;26、第一车副架;27、第二车副架。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发明,并非用于限定本发明的范围。

实施例

如图1-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包括:轨道17、凹齿驱动齿轮1、导向组件和锁轨组件。

轨道17上设有沿轨道17长度方向设置的导轨6和多个等间距设置的球型齿10。凹齿驱动齿轮1上设有与球型齿10适配的凹齿。凹齿驱动齿轮1转动连接在导向组件上,导向组件的一端与导轨6连接,通过导向组件与导轨6的配合保持凹齿驱动齿轮1沿球型齿10的铺设方向转动,凹齿驱动齿轮1转动时,球型齿10与凹齿啮合。锁轨组件的一端与导向组件连接,另一端与轨道17的侧边滑动连接。

其中,轨道17为长平板型,能够沿地形铺设。其中轨道17的底端设有轨道连接支架13能够安装到地面或山路上,利于对轨道17的固定。其中,导轨6和多个球型齿10均在轨道17的上表面。通过凹齿驱动齿轮1的转动并与多个球型齿10的配合,使得凹齿驱动齿轮1沿多个球型齿10的铺设方向运动。通过设置的导向组件和导轨6的配合,保证了凹齿驱动齿轮1与多个球型齿10的啮合接触,同时保证沿轨道17的铺设方向行驶。其中,锁轨组件与轨道17配合,保证导向组件和凹齿驱动齿轮1在轨道17上运转,避免出现脱轨的情况。

当球型齿10与凹齿驱动齿轮1的凹齿啮合后,起到相互咬合作用力,实现向前行驶,而由于球型齿10的球面作用,使得当出现转弯或者突然向上,向下行驶时,球型齿10依然保持与凹齿的强力啮合作用,使得爬坡、下坡或转弯都非常容易操作,速度不受影响。

本实施例的技术方案的效果是,通过设置的凹齿驱动齿轮1和球型齿10的配合能够实现爬坡、下坡或转弯的快速转换,不受地形影响,保证了行驶速度。通过设置的导向组件保证了凹齿驱动齿轮1与多个球型齿10的啮合程度,使得能够沿轨道17铺设方向行驶。本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解决了爬坡、转弯和下坡的问题,同时本结构制造容易,无需要过多复杂的结构设计,降低了制造成本。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导轨6为两个,并相对设置固定连接在轨道17上,多个球型齿10位于两个导轨6之间。

其中,导轨6为l型,导轨6的一面与轨道17的上表面通过连接螺栓12固定连接,使得导轨6固定在轨道17上,连接强度高。其中连接螺栓12设有多个,并沿铺设方向均匀间隔设置。导轨6的另一面与轨道17垂直设置,方便与导向组件接触,而球型齿10则位于导轨6的另一面的之间。其中,多个球型齿10通过固定螺母11和螺杆安装到轨道17上,从而可进行拆卸维修,提高了使用寿命。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导向组件为两个,两个导向组件的一端分别与两个导轨6的侧壁连接,凹齿驱动齿轮1转动设在两个导向组件之间,并与两个导向组件转动连接。

两个导向组件与两个导轨6一一对应,从而使得导向平衡性好,提高了导向效果。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导向组件包括导向车轮3和凹齿轴承箱9,导向车轮3转动连接在凹齿轴承箱9上,导向车轮3的外圆周与导轨6的侧壁抵接,凹齿轴承箱9上转动设有凹齿转轴16,凹齿转轴16穿过凹齿驱动齿轮1的轴心,并与凹齿驱动齿轮1同轴转动。

其中,两个凹齿轴承箱9相对设置,而凹齿驱动齿轮1位于两个凹齿轴承箱9之间,凹齿转轴16的两端分别与两个凹齿轴承箱9转动连接,使得凹齿驱动齿轮1相对两个凹齿轴承箱9转动。其中导向车轮3的外圆周与导轨6的侧壁抵接,并沿导轨6的侧壁转动,当凹齿驱动齿轮1转动,进行行驶时,导向车轮3同时跟随转动。通过两侧的导向车轮3实现对凹齿驱动齿轮1的导向,保证了行驶方向。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凹齿轴承箱9上设有导向轮轴2,导向轮轴2的一端与凹齿轴承箱9连接,导向车轮3转动连接在导向轮轴2的另一端。

通过设置的导向轮轴2使得导向车轮3方便进行转动,非常方便的实现了导向作用。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锁轨组件为两个,并分别位于轨道17的两侧,两个锁轨组件分别与导向组件连接。

其中,两个锁轨组件分别与两个导向组件连接,通过锁轨组件保证了导向组件和凹齿驱动齿轮1位于轨道17上,实现沿轨道17铺设方向行驶。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锁轨组件包括第一轴承支座14和两个上下相对设置的第一锁轨行程轮5,第一轴承支座14的顶端与导向组件连接,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5转动连接在第一轴承支座14上,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5分别与轨道17的侧边的上下两面抵接。

其中,第一轴承支座14用于支撑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5,保证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5上下相对设置,当处于行驶状态时,两个第一锁轨行程轮5沿轨道17的铺设方向进行转动,跟随移动。通过轨道17两侧设置的第一锁轨行程轮5能够保证导向车轮3和凹齿驱动齿轮1在轨道17上转动。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还包括电机19和涡轮减速机7,涡轮减速机7与电机19的输出端传动连接,涡轮减速机7与凹齿驱动齿轮1传动连接。

其中,电机19通过涡轮减速机7调整转速后带动凹齿驱动齿轮1转动,从而实现行驶功能。其中,电机19和涡轮减速机7为现有技术,在此不再过多赘述。

本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有轨微电车,包括如上述的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有轨微电车还包括车主架20、第一车副架26、第二车副架27和跟随轮组件,第一车副架26与球型齿轨道行驶结构的导向组件的顶端连接,第二车副架27与跟随轮组件的顶端连接,车主架20的一端与第一车副架26转动连接,另一端与第二车副架27转动连接,车主架20上设有吊舱连接杆8。

其中,车主架20的两端分别通过车架旋转轴18与第一车副架26和第二车副架27转动连接,从而能够实现转弯。通过第一车副架26和第二车副架27能够实现两点支撑,保证有轨微电车的平衡性。

其中,第一车副架26上设有电机支架4,电机支架4上设有电机机座15,电机19固定连接在电机机座15上。

其中,跟随轮组件包括第二轴承支座21、跟随轮连接座22、跟随轮轴23、跟随车轮24和两个上下设置的第二锁轨行程轮25,跟随轮连接座22的顶端与第二车副架27的底端固定连接,第二轴承支座21的顶端与跟随轮连接座22的底端固定连接,跟随轮轴23的一端与跟随轮连接座22高度连接,跟随车轮24转动连接在跟随轮轴23的另一端上,跟随车轮24的外圆周与导轨6的侧壁抵接,并可沿导轨6方向转动。两个第二锁轨行程轮25转动连接在第二轴承支座21上,两个第二锁轨行程轮25的外圆周与轨道17的侧边的上下两面抵接,并可沿轨道17方向转动。

优选地,本实施例中,有轨微电车还设有无人驾驶系统,通过无人驾驶系统能够实现对有轨微电车的自动驾驶。另外,本无人驾驶系统还设有自动购票支付功能。

第一步:在站台,游客经过扫有轨微电车上的二维码或数字货币支付金额。

第二步:踏上有轨微电车坐好,扣上安全装置,有轨微电车缓缓启动前行,安全装置是控制整个有轨微电车的电控系统,安全装置不扣好有轨微电车无法启动,二维码是控制有轨微电车的安全装置的开启开关。

第三步:有轨微电车按轨道17行驶,7公里每小时,途中不停车,游客在车上尽赏所经过的沿途风光,并欣赏车载屏显广告或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包括:政府宣传信息、及沿途介绍所到之处的美景介绍、文化介绍等。

第四步:有轨微电车到达终点,站台会向有轨微电车发射一组信号令其停车,有轨微电车缓缓停下并锁死不动。

第五步:安全装置自动打开,游客下车,行程完毕,有轨微电车原地等待下一用户。

注明:无人驾驶微电车上设有被扫二维码和接收二维码两种支付功能,接收二维码是为了景区套票或会员卡所设立,由程序自动扣除卡内或票中金额。每部有轨微电车是单独二维码编号,每一次的扫码支付资金统一到总平台财务,支付信息同时发送到总平台,景区平台,股东手机上,并储存在案。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长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内”、“外”、“周侧”、“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