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6: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力机车 控制 组合 联运 列车
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力机车网络控制及重联控制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铁路货运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我国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四分之一的工作量,从2004年开始,我国铁路完成的货物发送量、运输密度、总换算周转量等主要指标稳居世界第一,运输效率在世界同行中遥遥领先。但是我国铁路货运现状仍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增长的需求,铁路的运力短缺是现在以及今后较长时期内面临的突出问题。为缓解运力紧张现状,优化行车组织调度,充分发挥机车效能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出现了机车重联运行组成组合列车的概念,组合列车一般由主控机车和若干从控机车组成,各机车在列车头部和中间及尾部分散布置,机车间的无线重联方向控制就成为一个不可避免要解决的问题。机车无线重联方向判断主要涉及受电弓的前后弓选择和运行方向的选择,若受电弓选择错误,则在受电弓故障时无法切换受电弓,导致机车受流出现问题,损失机车牵引力或引发机车保护。若主控机车与从控机车之间方向判断错误,会造成主控机车与从控机车在一列组合列车中反向运行,挤压车钩或者拉伸车钩,引发行车事故,对铁路安全运行造成巨大危害。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而提供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

本实用新型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包括主控机车、从控机车和车辆,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为单节双司机室电力机车,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依次置于列车头部进行编组;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上均设置有i端idu、i端重联开关、ii端idu、ii端重联开关、bcu、ccu、oce、dte;其中,i端idu和ii端idu分别通过mvb与oce连接,i端重联开关和ii端重联开关分别通过io硬线与oce连接,bcu通过mvb与oce连接,ccu通过mvb与oce连接,oce通过rs-422接口与dte连接;主控机车上的dte和从控机车上的dte进行无线连接。

进一步的,还可以将主控机车置于列车头部、从控机车置于列车中部来进行编组。

进一步的,idu为人机交互单元,bcu为制动控制单元,ccu为中央控制单元,oce为同步控制单元,dte为数据传输单元,mvb为多功能车辆总线。

本实用新型组合列车通过无线重联开关的设置实现编组内主从控机车同向端判断的功能,从而实现编组内机车受电弓的正确选择和运行方向的正确判断,对于乘务员来说只需要按照同向编组规则进行主控机车与从控机车重联开关的设置,即可实现方向的判断,操作简便。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此处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说明,构成

本技术:
的一部分,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

图1为本实用新型组合列车2 0编组方式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组合列车1 1编组方式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组合列车中主、从控机车无线重联系统拓扑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组合列中主、从控机车的四种排列方式。

图中:1-主控机车、2-从控机车、3-车辆。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领域技术人员更好的理解本实用新型,以下结合具体制备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清楚、完整的说明。需要说明的是,下述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技术方案,并不用于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任何限制。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包括主控机车1、从控机车2和车辆3;主控机车1为组合列车头部的第一台机车,听从机车乘务员的指令运行,从控机车2为组合列车中除去主控机车1的其他机车,听从主控机车1控制指令运行;以两台机车为例,主控机车1和从控机车2的编组方式有2 0和1 1两种:2 0编组方式是主控机车1和从控机车2依次置于列车头部进行编组,如图1所示,1 1编组方式是主控机车1置于列车头部、从控机车2置于列车中部进行编组,如图2所示。

主控机车1和从控机车2为单节双司机室电力机车,如hxd1c型电力机车,该单节双司机室电力机车的两端分别记为i端和ii端;如图3所示,单节双司机室电力机车上设置有i端人机交互单元idu、i端重联开关、ii端人机交互单元idu、ii端重联开关、制动控制单元bcu、中央控制单元ccu、同步控制单元oce、数据传输单元dte;其中,i端人机交互单元idu和ii端人机交互单元idu分别通过mvb(多功能车辆3总线)与同步控制单元oce连接,i端重联开关和ii端重联开关分别通过io硬线与同步控制单元oce连接,制动控制单元bcu通过mvb(多功能车辆3总线)与同步控制单元oce连接,中央控制单元ccu通过mvb(多功能车辆3总线)与同步控制单元oce连接,同步控制单元oce通过rs-422接口与数据传输单元dte连接;主控机车1上的数据传输单元dte和从控机车2上的数据传输单元dte进行无线连接。

两台机车的排列方式共有四种,如图4所示,分别为:方式1为i端(主控) ii端(主控) i端(从控) ii端(从控),方式2为i端(主控) ii端(主控) ii端(从控) i端(从控),方式3为ii端(主控) i端(主控) i端(从控) ii端(从控),方式4为ii端(主控) i端(主控) ii端(从控) i端(从控)。

该组合列车具有自动换端功能,编组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不需要进行解编再编组操作,直接转换操作端即可继续运行的功能。以下以上述排列方式1举例进行说明:

在进行编组操作时,机车排列方式为排列方式1,乘务员在主控i端和从控i端打开重联开关并完成编组操作,并在主控i端操纵开车,组合列车到达作业站后需要折返时,乘务员只需要拔出主控i端的电钥匙,并在从控ii端插入电钥匙即可继续进行操作,此时机车各端的角色发生变化,机车排列方式变成排列方式4。

上面是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了清楚、完整地描述,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其特征在于:包括主控机车、从控机车和车辆,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为单节双司机室电力机车,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依次置于列车头部进行编组;主控机车和从控机车上均设置有i端idu、i端重联开关、ii端idu、ii端重联开关、bcu、ccu、oce、dte;其中,i端idu和ii端idu分别通过mvb与oce连接,i端重联开关和ii端重联开关分别通过io硬线与oce连接,bcu通过mvb与oce连接,ccu通过mvb与oce连接,oce通过rs-422接口与dte连接;主控机车上的dte和从控机车上的dte进行无线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其特征在于:主控机车置于列车头部、从控机车置于列车中部进行编组。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其特征在于:idu为人机交互单元,bcu为制动控制单元,ccu为中央控制单元,oce为同步控制单元,dte为数据传输单元,mvb为多功能车辆总线。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为一种具有无线重联运行方向判断功能的组合列车,包括单节双司机室的主、从控机车,机车上设置有I端IDU、I端重联开关、II端IDU、II端重联开关、BCU、CCU、OCE、DTE,I、II端IDU以及I、II端重联开关分别与OCE连接,BCU、CCU分别与OCE连接,OCE与DTE连接。本实用新型组合列车通过无线重联开关的设置实现编组内主从控机车同向端判断的功能,从而实现编组内机车受电弓的正确选择和运行方向的正确判断,对于乘务员来说只需要按照同向编组规则进行主控机车与从控机车重联开关的设置,即可实现方向的判断,操作简便。

技术研发人员:危翔;张涛;张勐轶;于永生;刘志坚;谢振锋;张智;程利甫;景升启;杨华;李东;谷旭东;吕杰;徐富宏;王佳;沈红平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
技术研发日:2020.11.06
技术公布日:2021.06.2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