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0: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仪表板 膝部 驾驶员 零部件 商用车


1.本发明涉及车辆零部件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


背景技术:

2.汽车仪表板的膝部碰撞是汽车内饰件的被动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国家标准gb 11551和c_ncap中对乘用车的假人膝部碰撞都做了相关要求,但在商用车上目前还缺乏相应要求,市场上大部分商用车在设计时几乎没有考虑乘员的膝部保护。
3.现有仪表板常规设计中,仪表板的安装支架一部分与汽车横梁(ccb)的管梁连接,一部分与护板连接,安装支架的设计仅从仪表板结构刚度考虑,碰撞方向上刚度很强,不容易变形溃缩,导致大腿力伤害值过大。
4.因此参照c_ncap中对乘用车的假人膝部碰撞损伤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商用车仪表板的结构特点,乘员的坐姿特点,急需开发了一种适用商用仪表板的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就是针对上述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解决了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侧结构缺乏膝部保护设计,无法有效降低碰撞过程中驾驶员腿部损伤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设计的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包括ccb管梁,还包括与两块与仪表板侧驾驶员膝盖对应的膝盖护板,所述膝盖护板的背面安装有安装支架,所述安装支架为v型结构,所述安装支架通过一端外部固定安装在所述膝盖护板的背面,所述安装支架的另一端内侧设有安装座,所述ccb管梁通过所述安装座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上。
7.优选地,所述膝盖护板为曲面结构,其向外凸出部分朝向驾驶员膝盖。
8.优选地,所述安装支架的v型结构开口向上。
9.优选地,所述安装支架内设有弹性支撑板,所述弹性支撑板的两端分别抵在所述安装支架v型结构两端的内壁上。
10.优选地,所述安装座通过至少两个螺栓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上。
11.优选地,所述螺栓水平排布。
12.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3.1、对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侧的膝部保护有明显效果;
14.2、得到的大腿力位移曲线理想,反力平均波动小,吸能效果优秀;
15.3、结构设计参数简洁易于调整,可根据设计要求调整出所需的膝碰保护效果,应用拓展性强。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图1的后视图;
18.图3为图1中膝盖护板和安装支架连接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图3另一个视角的结构示意图;
20.图5为图1的侧视图;
21.图6为本发明使用时膝碰动画过程及保护结构变形的示意图。
22.图中各部件标号如下:
23.ccb管梁1、膝盖护板2、安装支架3、安装座4、弹性支撑板5、螺栓6。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25.如图1及图2所示,本发明一种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包括ccb管梁1,还包括与两块与仪表板侧驾驶员膝盖对应的膝盖护板2,膝盖护板2的背面安装有安装支架3,结合图3、图4及图5所示,安装支架3为v型结构,安装支架3通过一端外部固定安装在膝盖护板2的背面,安装支架3的另一端内侧设有安装座4,ccb管梁1通过安装座4固定安装在安装支架3上。
26.本实施例中,膝盖护板2为曲面结构,其向外凸出部分朝向驾驶员膝盖,安装支架3的v型结构开口向上。
27.另外,如图3、图4及图5所示,安装支架3内设有弹性支撑板5,弹性支撑板的两端分别抵在安装支架3v型结构两端的内壁上。
28.本实施例中,安装座4通过两个螺栓6安装在安装支架3上,且两个螺栓6水平排布,能够更好地受力。
29.本实施例使用时,在车辆碰撞过程中,驾驶员的膝盖撞击膝盖护板2的表面,膝盖护板2背部的结构强度设计影响着驾驶员的腿部的保护效果,这就要求安装支架3结构既不能太强,能够很好溃缩变形吸能,否则大腿力很容易超过设计要求限定的力值,不满足要求;又不能太弱,否则无法在设计要求限定的侵入深度内吸收足够的能量。
30.本实施例中,只需要调整安装支架3的结构强度,以及弹性支撑板5的弹力,即可调整出所需的膝碰保护效果,设计参数简洁易于调整。
31.本发明使用时膝碰动画过程及保护结构变形如图6所示,对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侧的膝部保护有明显效果。
32.本发明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对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侧的膝部保护有明显效果;得到的大腿力位移曲线理想,反力平均波动小,吸能效果优秀;结构设计参数简洁易于调整,可根据设计要求调整出所需的膝碰保护效果,应用拓展性强。


技术特征:
1.一种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包括ccb管梁(1),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与两块与仪表板侧驾驶员膝盖对应的膝盖护板(2),所述膝盖护板(2)的背面安装有安装支架(3),所述安装支架(3)为v型结构,所述安装支架(3)通过一端外部固定安装在所述膝盖护板(2)的背面,所述安装支架(3)的另一端内侧设有安装座(4),所述ccb管梁(1)通过所述安装座(4)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3)上。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膝盖护板(2)为曲面结构,其向外凸出部分朝向驾驶员膝盖。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支架(3)的v型结构开口向上。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支架(3)内设有弹性支撑板(5),所述弹性支撑板的两端分别抵在所述安装支架(3)v型结构两端的内壁上。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座(4)通过至少两个螺栓(6)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3)上。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栓(6)水平排布。

技术总结
本发明涉及车辆零部件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包括CCB管梁,还包括与两块与仪表板侧驾驶员膝盖对应的膝盖护板,所述膝盖护板的背面安装有安装支架,所述安装支架为V型结构,所述安装支架通过一端外部固定安装在所述膝盖护板的背面,所述安装支架的另一端内侧设有安装座,所述CCB管梁通过所述安装座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上。本发明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膝部保护结构,解决了商用车仪表板驾驶员侧结构缺乏膝部保护设计,无法有效降低碰撞过程中驾驶员腿部损伤的问题。问题。问题。


技术研发人员:孙涛 陶钧 王熙泉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东风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21
技术公布日:2021/10/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