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跨乘型车辆的制作方法

2021-10-08 21: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货物 支承 平面 货架 自如


1.本发明涉及跨乘型车辆,其具有:货架,其在驾驶员座椅的后方与车体框架结合,并构成支承货物的货物平面的下方;乘客座椅,其在驾驶员座椅的后方拆装自如地配置在货架上;把手部件,其在从货物平面向上方立起的第一位置、及倒向外侧并为货物平面的高度以下的第二位置之间切换自如地被支承。


背景技术:

2.专利文献1公开在驾驶员座椅的后方拆装自如地配置在货架(载物台)上的空间的乘客座椅。在货架的前端安装有在车辆左右方向上延伸的扶手杆。扶手杆在收纳位置额立起位置之间切换,该收纳位置为在支承货物的货物平面的下方收纳于货架、立起位置为从货物平面向上方立起。若扶手杆被收纳于货架,则能够在货架上安装乘客座椅。
3.后排骑手能够跨坐在乘客座椅上。但是,扶手杆被隐藏到乘客座椅下。后排骑手不能抓住扶手杆。即,扶手杆不能作为后排骑手的把手起作用。
4.【专利文献1】(日本)实开昭61-169683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5.货架的上表面尺寸越大,越能够提高载重能力。但是,货架的上表面尺寸越大,重量越增加。
6.本发明是鉴于上述状况而完成的,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跨乘型车辆,能够抑制货架的重量增加并且提高货架的载重能力。
7.根据本发明第一方面,跨乘型车辆具有:货架,其在驾驶员座椅的后方与车体框架结合,并构成支承货物的货物平面;乘客座椅,其在所述驾驶员座椅的后方拆装自如地配置在所述货架上;把手部件,其设有后排骑手抓住的把手部,并且在向所述货物平面的上方立起的第一位置及为所述货物平面的高度以下的第二位置之间切换自如地被支承,其中,所述把手部件在位于所述第二位置时配置于所述货架的轮廓的外侧的位置且设定为与所述货架的上表面大致相同的高度。
8.根据第二方面,在第一方面的结构的基础上,所述把手部件形成为包围所述货架的后端边缘的后方的空间的形状。
9.根据第三方面,在第二方面的结构的基础上,所述把手部件绕在车辆左右方向上延伸的轴线摆动自如地与所述货架的后端连结。
10.根据第四方面,在第一~第三方面中的任一方面的结构的基础上,跨乘型车辆具有在所述第一位置及所述第二位置分别固定所述把手部件的限制片。
11.根据第一方面,若在货架上安装乘客座椅,则后排骑手能够跨坐在乘客座椅上。后排骑手能够在行驶中握住位于第一位置的把手部件的把手部。若在从货架拆下乘客座椅时,把手部件切换到第二位置,则货物平面能够向外侧扩展。能够利用在拆下乘客座椅时不需要的把手部件确保实质上大的货架。能够在抑制货架的重量增加的同时提高跨乘型车辆
的载重能力,提高货架的使用便利性。
12.根据第二方面,能够在后方较宽地使用货架。能够在后排骑手的后方配置把手杆。
13.根据第三方面,因为把手部分与货架的后端连结,所以把手部分不必过于大型化即可。
14.根据第四方面,能够通过限制片的作用将把手部件固定在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能够限制把手部件的动作。把手杆能够被后排骑手良好地抓住。把手部件能够良好地作为货架起作用。
附图说明
15.图1是概略地表示本发明一实施方式的跨乘型车辆(机动二轮车)的整体像的左侧视图。
16.图2是在拆下车体罩的状态下概略地表示机动二轮车的后部的左侧视图。
17.图3是货架的平面图。
18.图4是货架的立体图。
19.图5是把手部件的左侧视图。
20.图6是沿着图5的6

6线的放大剖面图。
21.图7是示意性地表示乘客座椅被拆下时机动二轮车的整体像的左侧视图。
22.附图标记说明
23.11:跨乘型车辆(机动二轮车)
24.12:车体框架
25.24:驾驶员座椅
26.25:货架
27.25a:纵框架
28.25b;横框架
29.26:乘客座椅
30.27:把手部件
31.27a:把手部(把手秆)
32.51a:轴线(旋转轴的轴心)
33.53:限制片
34.psf:第一位置
35.pss:第二位置
具体实施方式
36.以下,参照附图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在此,基于乘坐在机动二轮车上的乘员的视线来规定车体的上下前后左右。
37.图1概略地表示跨乘型车辆的一实施方式的脚踏型机动二轮车。机动二轮车11具有车体框架12和安装在车体框架12上的车体罩13。车体框架12具有头管14、从头管14在前轮wf的后方下降的左右一对下框架15、与下框架15的下端结合并延伸到后轮wr的上方的车辆后端的后框架16。后框架16具有从下框架15的下端向后方在大致水平方向后延伸的第一
水平区域16a、在后轮wr的前方从第一水平区域16a弯曲且向后上延伸的倾斜区域16b、从倾斜区域16b的后端弯曲并在后轮wr的上方向后方在大致水平方向上延伸的第二水平区域16c。在头管14上可转向地支承有将前轮wf支承为绕车轴旋转自如的前叉18、和棒状的转向把手19。
38.车体罩13具有:从前方覆盖头管14的前罩21、与前罩21连续的护腿板22、与护腿板22的下端连续并在后轮wr和前轮wf之间配置在后框架16的第一水平区域16a的上方的地板踏板23。在后框架16的倾斜区域16b的上方,驾驶员座椅24支承于车体罩13上。驾驶员座椅24例如绕前端的铰链摆动自如地与车体罩13连结。驾驶员座椅24的后端在倾斜区域16b的上端中断。乘坐在驾驶员座椅24上的驾驶员(骑手)能够将脚放在地板踏板23上。
39.在驾驶员座椅24的后方,在后框架16的第二水平区域16c上结合货架25。货架25构成与后轮wr的旋转轴线平行地在大致水平方上扩展并支承货物的货物平面。货物平面不一定需要物理上是平面,只要是支承货物的平面的物理结构即可。在驾驶员座椅24的后方,在货架25上拆装自如地配置乘客座椅26。在前后排(双人乘坐)时后排骑手可乘坐在乘客座椅26上。
40.在货架25的后端连结把手部件27,该把手部件27的把手杆(把手部)27a配置在从乘客座椅26的外周向外侧远离的位置。把手部件27在比货物平面hp向上方立起的第一位置、和倒向外侧成为与货物平面大致相同高度的第二位置之间切换自如地被支承。把手部分27绕在车辆左右方向上延伸的轴线hx摆动自如地与货架25的后端连结。把手部件27形成为包围货架25的后端边缘的后方的空间的形状。把手部件27在第一位置维持随着向上方移动而向后方位移的倾斜姿态。后文对把手部件27进行详细说明。
41.在后框架16的下方空间配置单元摆动式的动力单元31。动力单元31具有水冷式单缸的发动机32和与发动机32及后轮wr连接并将发动机32的输出传递到后轮wr的传动装置33。后轮wr的车轴在动力单元31的后端被旋转自如地双支承。
42.发动机32具有:曲轴箱32a,其绕与后轮wr的车轴平行延伸的旋转轴线rx旋转自如地支承曲轴;缸32b,其与曲轴箱32a结合并位于曲轴箱32a的前方,引导与曲轴连结的活塞的往返运动;缸盖32c,其与缸32b结合,并在与活塞之间划分出燃烧室;盖罩32d,其与缸盖32c结合,并包覆在控制向燃烧室的进气排气的配气机构上。后轮wr配置在曲轴箱32a的后方。
43.曲轴箱32a绕平行于旋转轴线rx的轴线旋转自如地与后框架16连结。曲轴箱32a通过连杆35连结到与后框架16的倾斜区域16b结合的支架34。传动装置33的传动箱33a与曲轴箱32a结合。在远离连杆35及支架34的位置处,在后框架16与动力单元31之间配置后缓冲器单元36。这样的动力单元31作为后轮wr的悬架装置起作用。
44.在缸盖32c上连接有进气装置37和排气装置38。进气装置37具有:空气滤清器39,其支承于传动箱33a,吸取外部气体并净化;作为进气系零件的节气门主体41,其将空气滤清器39与缸盖32c连接。燃料喷射装置安装在缸盖32c的上部侧壁。排气装置38具备从缸盖32c的下部侧壁通过发动机32的下方向后方延伸的排气管和与排气管的下游端连接并与曲轴箱32a连结的消声器(未图示)。
45.如图2所示,在驾驶员座椅24的下方在左右的后框架16之间配置收纳盒43。收纳盒43在驾驶员座椅24的下方被收纳在车体罩13内。在收纳盒43的上端划分出开口。收纳盒43
的开口由驾驶员座椅24开闭。
46.如图3及图4所示,货架25具有沿左右的后框架16在车辆前后方向上延伸并在后端与把手部件27连结的左右的纵框架25a、将左右的纵框架25a相互连接且从下方支承乘客座椅26的多个横框架25b。如图2所示,各个纵框架25a由前后的底座体44与对应的后框架16的第二水平区域16c结合。底座体44例如焊接在后框架16上。底座体44将货架25配置在后框架16的第二水平区域16c的上方。纵框架25a及横框架25b例如由钢铁、铝、不锈钢等金属材料的管材形成。
47.在各个框架25a上,在前后两处固定有向下突出的货架绳用的钩45。钩45由随着朝向下方移动而向外侧位移的线性轴体45a形成。在轴体45a的下端结合有防脱的球体45b。货架绳可缠绕在钩45上。货架绳在将货物固定在货架25上时起作用。
48.如图2所示,燃料罐46固定在货架25下方的后框架16上。燃料罐46中储存有汽油等燃料。如图3及图4所示,燃料罐46在驾驶者座椅24的下方配置供油口47。供油口47用盖关闭。在供油口47的后方,在燃料罐46上安装有燃料泵48。燃料泵48被电子控制。控制用的线束49与燃料泵48连接。在连接时,在线束49的前端例如结合有联接器。
49.如图3所示,把手杆27a平行于后轮wr的车轴在左右方向上延伸。把手部件27与货架25的纵框架25a及横框架25b同样地,例如由钢铁、铝、不锈钢等金属材料的管材形成。如图5所示,在把手部件27的左右端安装有平行于后轮wr的车轴在左右方向上延伸的圆柱体的旋转轴51。左右的旋转轴51的轴心51a与把手部件27的摆动轴线一致。如图6所示,在左右的纵框架25a的后端固定有将把手部件27的旋转轴51支承为绕轴心51a旋转自如的轴承52。轴心51a与轴线hx一致。
50.如图5所示,在把手部件27的左右端,在从旋转轴51偏离的位置分别支承限制片53。如图6所示,限制片53具有螺纹轴53a,该螺纹轴53a具有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平行的轴心。第一定位孔54a穿设于把手部件27上。螺纹轴53a进入第一定位孔54a并贯通把手部件27。在螺纹轴53a的外周刻有外螺纹。在螺纹轴53a的外端形成落座在把手部件27的外向面上的抓手53b。把手部件27的利用者能够抓住抓手53b使限制片53绕轴心旋转。
51.在货架25的纵框架25a上,在从旋转轴51偏离的位置固定有与限制片53的螺纹轴53a啮合的螺母部件55。在螺母部件55上刻有与螺纹轴53a的外螺纹啮合的内螺纹。如果限制片53被拧入螺母部件55,则限制片53能够基于限制片53的抓手53b与把手部件27的外向面的摩擦,将限制片53固定在货架25上。当限制片53进入第一定位孔54a时,如图5所示,把手部件27固定在从货物平面hp向上方立起的第一位置psf。螺母部件55的中心位置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之间的距离等于第一定位孔54a的中心位置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之间的距离。
52.如图5所示,在把手部件27上,在绕旋转轴51的轴心51a从第一定位孔54a偏离的位置穿设有第二定位孔54b。第二定位孔54b的中心位置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之间的距离等于第一定位孔54a的中心位置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之间的距离。当限制片53进入第二定位孔54b并被拧入螺母部件55时,把手部件27向外侧倒向后方,固定在与货物平面hp大致相同高度的第二位置pss。
53.当乘客座椅26安装在货架25上时,后排骑手能够乘坐在乘客座椅26上。此时,如果把手部件27固定在第一位置psf,则后排骑手能够在行驶中抓住把手部件27的把手杆27a。
在固定把手部件27时,第一定位孔54a的位置与螺母部件55对齐。限制片53贯通第一定位孔54a而拧入螺母部件55。
54.如图7所示,乘客座椅26能够从货架25拆下。此时,把手部件27能够切换到第二位置pss。在切换时,从螺母部件55拆下限制片53。把手部件27绕旋转轴51的轴心51a移动。第二定位孔54b的位置与螺母部件55对齐。限制片53贯通第二定位孔54b而被拧入螺母部件55。利用拆下乘客座椅26时不需要的把手部件27,能够确保实质上大的货架25。能够在扩大了的后货架25上搭载货物lg。在抑制货架25的重量增加的同时,提高机动二轮车11的载重能力。提高货架25的使用便利性。
55.乘客座椅26在货架25的纵框架25a的后端的前方中断,所以在装卸乘客座椅26时,把手部件27既可以在第一位置psf也可以在第二位置pss。在第一位置psf和第二位置pss切换时,乘客座椅26既可以安装在货架25上,也可以从货架25上拆下。
56.在本实施方式中,把手部件27形成为包围货架25的后端边缘的后方的空间的形状。因此,能够在后方较宽地使用货架25。如果把手部件27从货物平面hp立起,则把手秆27a能够配置在后排骑手的后方。而且,把手部件27绕在车辆左右方向上延伸的轴线(与旋转轴51的轴心51a一致)摆动自如地与货架25的后端连结。在乘客座椅26安装在货架25上的空间时,把手部件27不向乘客座椅26的左右伸出,在上下车时能够避免后排骑手的脚和把手部件27干涉。后排骑手能够轻松地上下车。由于把手部件27与货架25的后端连结,所以把手部件27不必过于大型化即可。
57.把手部件27在第一位置psf维持随着朝向上方移动而向后方位移的倾斜姿态。即使乘客座椅26扩展到货架25的后端,也能确保后排骑手的手插入把手杆27a与乘客座椅26之间的空间。能够良好地抓住把手杆27a。
58.本实施方式的货架25具有沿左右的后框架16在车辆前后方向上延伸、并在后端与把手部件27连结的纵框架25a、将左右的纵框架25a相互连接且从下方支承乘客座椅26的横框架25b。通过在框架结构上形成货架25,能够从框架的间隙空间轻松地到达货架25下的空间。在机动二轮车11的维修时,例如当乘客座椅26被拆下时,作业者能够轻松地到达燃料泵48。
59.在本实施方式的货架25中,纵框架25a和横框架25b以及把手部件27由管材形成。形成由纵框架25a及横框架25b构成的货架25与把手部件27的一体感。能够确保良好的设计性。
60.机动二轮车11具有限制片53,其在第一位置psf和第二位置pss分别固定把手部件27。由于限制片53的作用,把手部件27能够固定在第一位置psf或第二位置pss。能够限制把手部件27的动作。把手杆27a能够被后排骑手良好地抓住。把手部件27能够良好地作为货架25起作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