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8-31 17: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胶带 遮光 拉伸 原件 屏蔽
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涉及电子产品原件屏蔽胶带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胶带在电子元器件等设备的固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遮光胶带是一种具有遮光功能的黑色单面或双面胶带,主要用于固定液晶显示屏和背光组件,具有优良的遮蔽性和绝缘线。

目前,手机屏幕整朝着曲面窄边框的方向发展,也就意味着遮光胶带需要具备极佳耐反翘性能。现有遮光胶带在贴合曲面窄边框时容易出现液晶显示器和背光模组脱开现象,从而阻碍液晶显示屏曲面窄边框的发展。

现有遮光胶带基材多为pet材质,而低粘面有可重工的可能性,因此低粘面的粘性要求不能太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牺牲低粘面的抗反翘性能,而对于一些对反抗性要求较高的设备,现有遮光胶带难以满足要求。

此外,工作人员在组装手机的过程中,由于其他原因需要重工,往往采用暴力拆卸的方式,强拆后还需使用清洁剂或其他工具去除零件表面残胶,在操作过程中容易使被粘物本体结构被损坏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表面残胶清洁也非常困难,影响生产组装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抗反翘可轻松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及其制备方法,解决了现有遮光胶带不易移除以及抗反翘能力差的问题同时还使遮光胶移除后零件表面没有残胶。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包括黑色基材层,所述黑色基材层上侧或下侧设有亚克力胶水层或上下两侧均设有亚克力胶水层,所述亚克力胶水层在远离所述黑色基材层的一侧设有离型层,所述亚克力胶水层内设有若干微球。

优选的,所述微球为玻璃微球或膨胀微球。

优选的,所述微球直径为5μm-15μm。

优选的,所述黑色基材层厚度为20μm-50μm,拉伸强度为12mpa-17mpa,断裂伸长率为500%-800%。

优选的,所述黑色基材层透光率为0%。

优选的,所述亚克力胶水层的厚度为10μm-30μm,剥离力为1300g/in-1700g/in。

优选的,所述微球添加比例为亚克力胶层胶水固含量的1%-10%。

优选的,所述离型层为离型膜或离型纸。

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按比例配制亚克力胶、稀释溶剂和固化剂,在胶桶内以300r/min转速下搅拌均匀,得到亚克力胶水;

步骤二、按比例配制微球,加入到步骤一中的胶桶内,待微球全部浸没在亚克力胶水内,以400r/min的转速,持续搅拌30min,完成亚克力胶水与微球均匀混合;

步骤三、通过刮刀将步骤二中含有微球的亚克力胶水均匀涂布在黑色基材层上侧或下侧或上下两侧,形成含有微球的亚克力胶水层;

步骤四、在步骤三中的亚克力胶水层表面贴合离型层,完成单面或双面遮光胶带制作。

另外,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图像显示模块,其具有显示控制面板和控制显示面板的背光模组,所述显示控制面板和所述背光模组中包含本发明的遮光胶带。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黑色基材层选用黑色tpu基材层,在黑色tpu基材层的一侧或两侧涂布有高性能亚克力胶水,并在亚克力胶水中添加一定比例的微球,微球的存在有助于在拉伸遮光胶带过程中快速降低粘性,达到利于移除的目的;同时本发明采用tpu作为基材,因tpu具有卓越的高张力、高拉伸、强韧性和耐老化特性,具有很好的服帖和应力缓和特性,使得遮光胶带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胶带抗反翘性。由于基材为tpu材质,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以及强韧性等特点,在遮光胶带拉伸的过程中,tpu基材层与亚克力胶水层逐渐变薄,当亚克力胶水层的厚度小于微球的直径时,微球逐渐突出亚克力胶水层,突出的微球有效降低亚克力胶水层与被贴物体的接触面积,进而实现了亚克力胶层与被贴物体之间的粘着力下降,可以快速移除遮光胶带,从而不会留下残胶。

2、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易行,可应用范围广泛,具有非常好的实用价值。

附图说明

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制。在附图中:

图1是本实施例中遮光胶带为双面胶带时的截面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实施例中遮光胶带为单面胶带时的截面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

11:离型层12:亚克力胶水层13:黑色基材层

14:微球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应当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

参见图1和2所示,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包括黑色基材层13,所述黑色基材层13优选为tpu基材,所述tpu基材由tpu膜制成,可以提升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强韧性和耐老化性,且环保无污染;所述黑色基材层13上侧设有亚克力胶水层12或下侧设有亚克力胶水层12或上下两侧均设有亚克力胶水层12,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在远离所述tpu基材层13的一侧设有离型层11,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内设有若干微球14。

其中,所述黑色基材层13厚度为10μm-100μm,优选为20μm-50μm;所述黑色基材层13优选使用所述tpu基材层,其拉伸强度为10mpa-20mpa,优选为12mpa-17mpa;所述tpu基材层的断裂伸长率为400%-1000%,优选为500%-800%。

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的厚度为5μm-50μm,优选的为10μm-30μm;亚克力胶水层12的剥离力为1000g/in-2000g/in,优选的为1300g/in-1700g/in。

所述微球14的直径为5μm-30μm,优选的为5μm-15μm。

所述微球14的添加比例为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中胶水固含量的1%-10%,优选的为3%-6%。所述微球14可以是玻璃微球或膨胀微球。

在组装生产时,由于遮光胶带具有很好的服帖和应力缓和特性,被贴附时特别是应用于窄边框等产品时,具有服帖性好,应力缓和特性的遮光胶具有很好的抗反翘性能,可降低因遮光胶反翘导致的不良的产生。

同时具体的,在需要返工去除遮光胶带时,由于黑色基材层13为tpu材质,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以及强韧性等特点,在遮光胶带拉伸的过程中,tpu基材层13与亚克力胶水层12逐渐变薄,当亚克力胶水层12厚度小于微球14的直径时,微球14逐渐突出亚克力胶水层12,突出的微球14有效降低亚克力胶水层12与被贴物体的接触面积,进而实现了亚克力胶层12与被贴物体之间的粘着力下降,可以快速移除遮光胶带,而被贴物体上也不会存有残胶。此外,在亚克力胶水层12中添加若干微球14,能够在保障遮光胶带粘度的同时,还能有确保遮光胶在被拉伸时可快速降低胶与被贴附物的粘度以及接触面积,从而不会留下残胶。

实施例1

参见图1所示,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包括黑色基材层13,所述黑色基材层13优选使用tpu膜作为基材,由所述黑色基材层13上下两侧均设有亚克力胶水层12,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在远离所述黑色基材层13的一侧均设有离型层11,离型层11为离型膜或离型纸。

本实施例中黑色基材层13为黑色,其透光率为0%;黑色基材层13厚度为20μm-50μm,拉伸强度为12mpa-17mpa,断裂伸长率为500%-800%。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的厚度为10μm-30μm,剥离力为1300g/in-1700g/in;在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内加入若干微球14,所述微球14为玻璃微球或膨胀微球,微球14直径为5μm-15μm,微球14添加比例为亚克力胶水层12固含量的3%-6%。本实施例中,微球14优选为膨胀微球。

在组装生产时,由于tpu材质形成的遮光胶带具有很好的服帖性和应力缓和特性,被贴附时特别是应用于窄边框等产品时,具有服帖性好,应力缓和特性优秀的遮光胶具有很好的抗反翘性能,可降低因遮光胶反翘导致的不良的产生。

同时,在需要返工去除遮光胶带时,由于基材为tpu材质,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以及强韧性等特点,在遮光胶带拉伸的过程中,tpu基材层13与亚克力胶水层12逐渐变薄,当亚克力胶水层12厚度小于微球14的直径时,微球14逐渐突出亚克力胶水层12,突出的微球14有效降低亚克力胶水层12与被贴物体的接触面积,进而实现了亚克力胶层12与被贴物体之间的粘着力下降,可以快速移除遮光胶带。此外,由于亚克力胶水层12中添加若干微球14,能够在保障遮光胶带粘度的同时,还能有确保遮光胶在被拉伸时可快速降低胶与被贴附物的粘度以及接触面积,从而不会留下残胶。

本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抗反翘可拉伸移除的遮光胶带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按比例配制亚克力胶、稀释溶剂和固化剂,在胶桶内以300r/min转速下搅拌均匀,得到亚克力胶水;

步骤二、按比例配制微球14,微球14添加比例为亚克力胶水层12固含量的3%-6%,将微球14加入到步骤一中的胶桶内,待微球14全部浸没在亚克力胶水内,以400r/min的转速,持续搅拌30min,完成亚克力胶水与微球14均匀混合;

步骤三、通过刮刀将步骤二中的含有微球14的亚克力胶水均匀涂布在tpu基材层13上侧或下侧或上下两侧,形成含有微球14的亚克力胶层12;

步骤四、在步骤三中的亚克力胶水层12表面贴合离型层11,完成单面或双面遮光胶带制作。

由以上步骤制作的遮光胶带,具有卓越的高张力、高拉伸、强韧性和耐老化特性,具有很好的服帖和应力缓和特性,使得遮光胶带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胶带抗反翘性,同时,在需要返工去除遮光胶带时,由于基材为tpu材质,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以及强韧性等特点,在遮光胶带拉伸的过程中,黑色基材层13(tpu基材)与亚克力胶水层12逐渐变薄,当亚克力胶水层12的厚度小于微球14的直径时,微球14逐渐突出亚克力胶水层12,突出的微球14有效降低亚克力胶水层12与被贴物体的接触面积,进而实现了亚克力胶层12与被贴物体之间的粘着力下降,可以快速移除遮光胶带。此外,由于亚克力胶水层12中添加若干微球14,能够在保障遮光胶带粘度的同时,还能有确保遮光胶在被拉伸时可快速降低胶与被贴附物的粘度以及接触面积,从而不会留下残胶。

实施例2

参见图2所示,本实施例与实施例1的区别在于遮光胶带为单面遮光胶带,包括黑色基材层13,所述黑色基材层13上侧或下侧设有亚克力胶水层12,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在远离所述黑色基材层13的一侧设有离型层11,离型层11为离型膜或离型纸。本实施例中黑色基材层13为黑色的tpu材质,其透光率为0%;黑色基材层13厚度为20μm-50μm,拉伸强度为12mpa-17mpa,断裂伸长率为500%-800%。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的厚度为10μm-30μm,剥离力为1300g/in-1700g/in;在所述亚克力胶水层12内加入若干微球14,所述微球14为玻璃微球或膨胀微球,微球14直径为5μm-15μm,微球14添加比例为亚克力胶水层12固含量的3%-6%。本实施例中,微球14优选为膨胀微球。

本实施例中的遮光胶带,具有卓越的高张力、高拉伸、强韧性和耐老化特性,具有很好的服帖和应力缓和特性,使得遮光胶带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胶带抗反翘性,同时,在需要返工去除遮光胶带时,由于基材为tpu材质,遮光胶带具有良好的高张力、高拉伸以及强韧性等特点,在遮光胶带拉伸的过程中,黑色基材层13与亚克力胶水层12逐渐变薄,当亚克力胶水层12的厚度小于微球的直径时,微球14逐渐突出亚克力胶水层12,突出的微球14有效降低亚克力胶水层12与被贴物体的接触面积,进而实现了亚克力胶层12与被贴物体之间的粘着力下降,可以快速移除遮光胶带,从而不会留下残胶。

以上所述的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所应理解的是,以上实施例的说明只是用于帮助理解本发明的方法及其核心思想,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发明的思想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等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