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带有开合型可干净剥离可移除压敏粘合剂的标签层叠片材的制作方法

2021-08-31 17: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带有开合型可干净剥离可移除压敏粘合剂的标签层叠片材的制作方法

本说明书涉及标签层叠片材、改型标签片材、开合密封标签和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的包装。

背景

将消耗品(例如食物、糖果或香烟)存放在开合型包装中通常很重要,这种包装可让消耗品保持新鲜,但也可根据需要便利地打开和闭合。例如,如果香烟变干了,它们会失去味道并且可能烧得太快,这使得香烟吸起来非常不愉快。举例而言,糖果暴露在空气中可能会使它们失去水分而变硬,还会导致它们失去味道和其他怡人的特性。优选为这种类型的消耗品包装提供这样的开合式密封:尽管包装在使用中会打开和闭合若干次,但仍有助于维持消耗品的最佳条件。

概述

本申请的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标签层叠片材,其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和至少一个高精度无粘合区。另一目的是提供一种包含标签的改型标签片材,其中该标签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和至少一个高精度无粘合区。又一目的是提供一种开合密封标签和包含开合密封标签的包装。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标签层叠片材。标签层叠片材包含面材、压敏粘合剂层和剥离衬垫。面材通过压敏粘合剂层与剥离衬垫接合。压敏粘合剂层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在面材和压敏粘合剂层之间设置预定锚固水平,以获得干净的剥离。剥离衬垫包括剥离剂,该剥离剂被布置成与压敏粘合剂层形成可剥离接触。标签层叠片材包含至少一个标签宽度,并且该至少一个标签宽度的面材沿着标签层叠片材的机器方向,在面材的纵向边缘上包含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无粘合区沿面材纵向边缘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

根据另一个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改型标签片材。改型标签片材包含剥离衬垫,标签贴附在该剥离衬垫上。标签包含通过压敏粘合剂层与剥离衬垫接合的面。压敏粘合剂层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在面和压敏粘合剂层之间设置预定锚固水平,以获得干净的剥离。剥离衬垫包含剥离剂,该剥离剂被布置成与压敏粘合剂层形成可剥离接触。改型标签片材包含至少一个标签宽度。该至少一个标签宽度的面沿着标签层叠片材的机器方向,在该面的纵向边缘上包含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无粘合区沿面的纵向边缘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

根据又一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开合密封标签。该开合密封标签包含面和与该面接合的压敏粘合剂层。压敏粘合剂层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在面和压敏粘合剂层之间设置预定锚固水平,以获得干净的剥离。该面包含沿着开合密封标签的至少一条边缘的长度的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沿着开合密封标签的至少一条边缘的长度,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

一个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包含开合密封标签的包装。

从属权利要求呈现了进一步的实施方式。

附图简要说明

图1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标签层叠片材100在sx,sz平面中的侧视图;

图2a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改型标签片材210a在sx,sz平面中的侧视图;

图2b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改型标签片材210b在sx,sz平面中的侧视图;

图3a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开合密封标签320a在sx,sz平面中的侧视图;

图3b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开合密封标签320b在sx,sz平面中的侧视图;

图4a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开合密封标签420a在sx,sy平面中的底视图;

图4b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的开合密封标签420b在sx,sy平面中的底视图;

图5a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包含开合密封标签的包装530a的透视图;

图5b举例说明了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包含开合密封标签的包装530b的透视图。

附图是示意性的。这些图不是按任何特定比例绘制。

详细描述

下面结合一些实施方式对上述方案进行更详细的描述,但不应视为限制。

在本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中,除非另有说明,否则,与材料的量相关的百分比值为重量百分比(wt.%)。术语“包括”可用作开放术语,但也包括封闭术语“由……组成”。以微米表示的厚度单位对应于μm。以摄氏度表示的温度单位对应于℃。本申请中使用以下附图标记和符号:

sx,sy,sz3d坐标

md机器方向

cd横向(机器)方向

psa压敏粘合剂

100标签层叠片材

101面材

102压敏粘合剂层

103剥离衬垫

201面

202压敏粘合剂层

203剥离衬垫

204永久性粘合剂

210a,210b改型标签片材

301面

302压敏粘合剂层

304永久性粘合剂

320a,320b开合密封标签

402压敏粘合剂层

405无粘合区

406无粘合区宽度

420a,420b开合密封标签

520a,520b开合密封标签

530a,530b包装

标签是贴在不同形状和材料的物品上的一块材料。待贴标签的物品可以是包装。标签包含至少一种面材料,也称为面材或面。将标签粘附到物品上的典型方法是使用粘合剂。包含粘合剂层的标签称为粘性标签。粘合剂可以包含压敏粘合剂。包含压敏粘合剂的标签可称为压敏粘性(psa)标签。压敏粘性标签也可称为自粘性标签。

标签可广泛用于各种标记应用和最终用途领域,例如食品、家庭和个人护理产品、工业产品、医药和保健产品、饮料瓶和酒瓶、其他消耗品等的标记。贴有标签的物品的表面可以是例如塑料、玻璃、金属或纸质的。贴有标签的物品可以是例如容器,如瓶、罐、筒、罐头容器、听装容器等。标签也可贴在半刚性或柔性包装(例如用于封装食品的包装)上。

术语“面”是指标签的顶部基材,也称为面材、面材料,或者在塑料材料的情况下称为面膜。所述面可具有单层结构或包含至少两层的多层结构。在塑料材料的情况下,多层膜结构可以是共挤出结构,或者它可以包含层叠在一起的若干层。所述面是在贴标签期间通过粘合剂层粘附到物品表面的层。包含面和粘合剂的组合可称为粘性标签。所述面可以包括例如印刷,以提供信息和/或视觉效果。此外,标签可以包含附加层,例如顶部涂层或覆层,用以保护标签的顶表面和/或印刷物免受摩擦或其他外部应力。

术语“剥离衬垫”是指一种结构,该结构包含基材和在基材的一个表面上的剥离层,该表面与标签层叠件中的粘合剂接触。基材也可称为背衬材料。剥离衬垫可包含剥离剂。剥离剂是一种具有低表面张力的化学品。可使用剥离剂来防止其他材料与其结合并提供剥离效果。标签层叠件的剥离衬垫可以起到一种或多种有用的功能:它们可用作载体片材,粘合剂涂覆在其上;它们可以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保护粘合剂层;它们可以在模切和印刷过程中为标签提供支撑,它们最终可以提供带有标签的剥离基材,用于分配到要贴标签的物品上。

术语“标签层叠件”也称为粘性标签层叠件,是指包括面、粘合剂和剥离衬垫的产品。在标签层叠件中,所述面与剥离衬垫层叠在一起,它们之间具有粘合剂。标签层叠件可以是连续结构,可以从该连续结构模切单个标签。标签层叠件的剥离衬垫通常在贴标签(也就是把标签贴在要贴标签的物品的表面上)之前移除。

可以从标签层叠结构上切下单个标签。切下后,标签可保持附着在共用剥离衬垫上(剥离衬垫保持未切割)。因此,多个标签可保持附着在共用连续剥离衬垫上。这可称为改型标签片材。或者,标签可完全分离(即,剥离衬垫也可被切割)。包括面和粘合剂的标签可与剥离衬垫分离,例如通过在相对于标签的-sz方向拉剥离衬垫。因此,粘合剂层的表面暴露出来,使得所述表面可以附着到物品。

术语“片材”是指连续的材料片。通常通过在辊上移动来处理片材。在处理阶段之间,片材可成卷地存储和运输。

术语“机器方向”是指片材的制造方向。机器方向也可指辊的周向。术语“横向机器方向”或“横向方向”是指横向于机器方向的方向。

术语“层叠片材”是指包含两个或更多个连接在一起形成片材形式的连续材料片的结构。通常,层叠片材包含通过压敏粘合剂附着(层叠)到剥离衬垫上的面材料。

标签层叠片材

通常,标签层叠片材制造成连续片材,其具有标签层叠片材的初始宽度,对应于制造/层压机器的宽度。此制造宽度可以是例如1-3米,并且因此对应于在层叠过程结束时产生的所谓机器卷的宽度。然后,机器卷被分割,即纵向切割成所谓的客户用卷,宽度更小,通常根据最终用途从几厘米到几十厘米不等。分割通常包括将机器卷展开,然后分割片材并再次将较窄的片材卷绕成单独的客户用卷。或者,分割成客户用卷可以作为标签层压过程(其为在线过程)的一部分执行,或者它甚至可以作为标签层叠件改型过程的一部分执行,其中标签层叠件是模切(吻切)的,以形成由连续剥离衬垫承载的单个标签。如本领域所知,印刷和其他改型步骤可以在合适的工艺阶段进行。

本公开涉及一个步骤,其中标签层叠片材100被布置成在机器方向上,即在片材的制造方向上,在面材的纵向边缘上包含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无粘合区是在标签层叠片材的机器方向上沿着面材的纵向边缘布置的连续区域。该无粘合区对于根据本公开的标签层叠片材100的开合终端用途很重要。此外,终端用途对该无粘合区的位置精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些要求部分来自标签层叠片材100的后续改型步骤,例如,模切需要精确定位和相对于该无粘合区对齐。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标签用作烟草包装的开合密封标签,在此情况下优选形成无粘合区,使粘合剂离开无粘合区。或者,在一些其他终端用途中,可以通过局部处理粘合剂层以使其失去粘性来产生无粘合区,例如对粘合剂层局部上清漆,或采用一些其他的合适化学处理。

使用标签层叠片材100提供用作烟草包装开合密封标签的标签,以及为此所需的改型步骤,对在机器方向上沿标签层叠片材100纵向边缘的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当在全宽层叠件(通常为1-3米)的制造过程中通过所谓的图案涂胶形成无粘合区时,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需要至少为±1.0mm。与机器幅面的整个宽度相比,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精度要求。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并且如图1所示,提供了一种标签层叠片材100,该片材在片材的纵向机器方向上具有高精度无粘合区。标签层叠片材100包含面材101、压敏粘合剂层102和剥离衬垫103。面材101通过压敏粘合剂层102与剥离衬垫103接合。因此,剥离衬垫103相对于面材101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102的相反侧上。标签层叠片材100是连续结构,可以从该连续结构模切单个标签。

标签层叠片材100包含至少一个标签宽度。标签层叠片材可能是从具有制造宽度的更宽标签层叠片材上切割下来的。该至少一个标签宽度的面材101沿着标签层叠片材100的机器方向,在该面材101的纵向边缘上包含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该至少一个无粘合区沿该至少一个标签宽度的面材101的至少一条边缘的长度布置。在横向机器方向上,无粘合区沿面材101纵向边缘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沿机器方向布置在面材101的纵向边缘上的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宽度可以为5至15mm,或者如果需要,可选择其他宽度以适合所考虑的最终用途。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无粘合区是通过图案涂胶获得的。图案涂胶是一种制造技术,其中在层压标签层叠片材之前,粘合剂仅局部涂覆到剥离衬垫上,或者在层压之前,在干燥/固化成压敏粘合剂之前,从剥离衬垫的某些区域局部去除粘合剂,然后与面材料层叠。

通常,粘合剂以流体相涂覆到剥离衬垫103上,然后“固化”成压敏粘合剂层102。这种“固体化”可以通过热处理粘合剂层以在水基粘合剂的情况下去除水或者在溶剂基粘合剂的情况下去除溶剂来进行。此外,固体化可包括化学交联反应,以将粘合剂层固化成压敏粘合剂。在本公开的上下文中,如果没有另外说明,固体化通常称为干燥/固化。

在本公开的上下文中,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宽度和/或位置精度为±1.0mm。这意味着当从不同位置测量时,沿着面材101的纵向边缘的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偏差不超过±0.5mm。因此,横向机器方向上的图案涂胶精度至少为±1.0mm。

为了达到如此高的图案涂胶精度,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首先,要涂覆粘合剂的基材(即剥离衬垫103片材)的侧向(横向机器方向)移动需要保持为最小程度。该侧向移动需要被布置为不大于且优选小于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最终宽度和位置精度。优选地,运行时片材侧向移动至多为±0.5mm或更小。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要求,因为层压过程中的机器速度通常在每分钟数百米的数量级,并且该过程通常包括将预先形成的剥离衬垫基材卷和面材卷展开,然后将它们层压到一起。这些卷具有机器宽度(1-3米),并且它们当中也可能有一些影响最终精度的伸缩。优选地,在压敏粘合剂的涂覆过程中引导剥离衬垫片材,以将片材保持在恒定位置。片材的引导可以通过机械侧导板来布置,以限制片材在侧向方向上的运动。

其次,剥离衬垫需要以满足以下条件的方式用流体粘合剂局部精确地涂覆:在粘合剂干燥/固化成稳定的压敏粘合剂层之前,粘性粘合剂不会在剥离衬垫上蠕变或移动。不允许粘合剂流到无粘合区。这要求将流体涂料的特性设定为具有适当的粘度和其他流体特性,以使其能够准确地涂覆到剥离衬垫上,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最终精度至少为±1.0mm,这包括来自片材侧向移动的影响。粘合剂涂覆过程优选地是温度控制的,以实现压敏粘合剂的期望粘度,并因此获得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所需精度。

第三,在片材的横向机器方向上的粘合剂涂层厚度需要均匀,以便使标签层叠片材100获得均匀的最终厚度。沿着片材的横向机器方向测量的涂层厚度称为涂层厚度分布。在该分布中,公称涂层厚度应选择在15-25微米的范围内,厚度相对于公称值的变化为±15%或更小。根据经验,粘合剂涂层厚度与粘合剂的涂层重量相关,通常1g/m2的涂层重量对应于~1μm或更小的涂层厚度。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采用改进的狭缝模头涂覆方法涂覆粘合剂,其中狭缝模头喷嘴已被改进,其包括外部粘合剂流动阻挡单元,以提供图案涂胶能力。阻挡单元已定制设计为对应于预定的无粘合区宽度,并成形为提供这样的粘合剂流动,该粘合剂流动确保在粘合剂涂覆区域具有均匀的粘合剂涂覆分布。在设计包括阻塞单元的改进的狭缝模头时,考虑了片材的速度和待涂覆粘合剂的流体特性。

在本公开的上下文中,压敏粘合剂是可移除的粘合剂,即它可以在附着到待贴标签的表面上之后手动剥离。对于可移除粘合剂,其特征是即使在粘附到贴有标签的表面较长时间后,剥离力也不会增加到不可接受的水平。此外,可移除粘合剂的特征在于它可以被干净地剥离,即在贴过标签的表面上留下少量或可忽略量的残留物。

可移除粘合剂的一个具体小类是开合粘合剂,其设计用于在贴有标签的表面上进行可重复的剥离和闭合动作。对于开合粘合剂,剥离和粘性特性在多次开合动作中基本保持不变。为了进一步实现干净的剥离,开合粘合剂需要对面材具有适当的锚固力,并且具有合适的从贴有标签的表面剥离的剥离值。这确保了粘合剂保持附着在面材料上,同时可以很容易地从贴有标签的表面剥开,而不会在该表面上残留粘合剂。

为了满足所有上述特性,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压敏粘合剂是可uv固化的丙烯酸类粘合剂。uv固化可确保快速、彻底的固化过程,通过与标签面材料的良好锚固来提高图案涂胶精度和干净剥离性能。

为了确保可重复的干净剥离性能,面材101被布置成将压敏粘合剂层102适当地锚固到面材101的粘合剂区并且具有一定的剥离粘合特性。当粘合剂对面材料的锚固与粘合剂从贴有标签的表面的剥离性能恰当平衡时,即使在可重复的开合动作期间,粘合剂层仍能牢固地附着在面材料上。

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压敏粘合剂层102可具有1.0至7.0,优选1.0至3.0、或2.0至4.0、或4.0至7.0n/25mm的剥离粘合力值。剥离粘合力定义为以规定的角度和速度从板上去除在规定条件下施加到标准测试板上的压敏涂层材料所需的力。在施加后20分钟和24小时测量粘合力,后者被视为最终粘合力。

粘合剂锚固是指压敏粘合剂层102与面材101的结合。当粘合剂锚固力合适时,压敏粘合剂层102与面材101保持在一起。粘合剂锚固力可以通过改进的finat油墨粘合标准(ftm21/22)测量。在相对湿度为70%的气候室中,在15℃的温度下进行测量。在涂覆粘合剂四天后进行测量。由于粘合剂锚固力合适,所以在粘性标签与配对材料接触和剥离之后,粘合剂保留在面材上,而且不存在从粘合剂转移到配对材料上的粘合剂斑点。作为配对材料,使用不同类型的胶带(tesa4663、思高(scotch)胶带810、tesa4124)。

剥离粘合力值和粘合剂锚固力之间的适当平衡提供了一种标签材料,该材料提供恰当的开合性能以及干净剥离特性。

为了获得所需的高粘合剂锚固力,面材101可以包括底涂层。底涂层可以配置成将压敏粘合剂层102锚固到面材101的粘合剂区。底涂层的选择取决于压敏粘合剂的属性。底涂层可以基于例如丙烯酸类或聚氨酯类。

压敏粘合剂层102的涂层重量可为15至25g/m2。压敏粘合剂层102优选完全固化。通过完全固化粘合剂,可以确保粘合剂层在一定时间内的化学性质和性能。完全固化的粘合剂在一定时间内提供了恒定的粘合剂锚固力和t剥离力。完全固化的粘合剂的特征在于具有当根据标准ftm18测量的至少25n/12.7mm的动态剪切力和当根据标准ftm9测量的玻璃表面上的至少6n/25mm的粘性。

剥离衬垫103包含剥离剂。该剥离剂被布置成与压敏粘合剂层102形成可剥离接触。剥离剂包含有机硅。剥离衬垫103可包含纸或聚酯作为背衬材料。为了建立与压敏粘合剂层102的可剥离接触,要求剥离衬垫103的表面具有适当的光滑度。

在用作烟草包装的自动密封标签的具体最终用途中,在层叠之后并且任选地在分割成客户用宽度的卷之后,标签层叠片材100将经历特殊的改型步骤,其中标签层叠片材100被分层并且在最终使用前又重新层叠。在这种情况下,标签层叠片材100被设置为在改型期间分层和重新层叠,并且剥离剂被设置为在标签层叠片材100重新层叠之后重建与压敏粘合剂层102的接触。当标签层叠片材100被打开(即分层)时,压敏粘合剂层102的一区域被布置成接收额外的永久性粘合剂层。在压敏粘合剂层102上接收永久性粘合剂层之后,标签层叠片材100重新层叠。

上述改型的目的是将标签层叠片材100预备成自动开合密封标签,以用于其最终用途,其中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102上的永久性粘合剂被配置为永久地附着到要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的包装的内套的分离部上。当用作烟草包装自动开合密封标签时,标签上包括永久地附着到密封标签的烟草包装内套分离部的这个区域布置成与烟草包装用来装香烟的内套的开口重叠。要安全地覆盖密封标签的压敏粘合剂并防止粘合剂粘附和污染烟草制品,内套的分离部是必不可少的。

改型标签片材

根据本公开的标签层叠片材100被配置为在分配单个标签之前被改型。改型是指诸如印刷、涂覆、模切和分割等工序。在改型期间,标签层叠片材100被改型成中间产品,即改型标签片材210a、210b。改型标签片材210a、210b指的是具有以下特点的产品:其中单独的标签保持附着到剥离衬垫203上,剥离衬垫203在后续阶段用作载体以帮助携带和分配单独的标签直至其最终使用。

如上所述的标签层叠片材100被模切,以获得附着在连续剥离衬垫上的单独标签。在模切中,标签被切割成所需的形状。模切被配置成切割面材和与其接合的压敏粘合剂层。不属于标签的废料被去除。

对于模切,压敏粘合剂层具有合适的厚度和粘弹性是很重要的,这样在模切过程中或之后不会发生粘合剂的渗出。粘合剂的渗出可能会在标签边缘和模切工具中的一者或两者上产生不需要的粘合剂残留物。标签边缘上的粘合剂残留物可能会导致标签意外粘着,这可能会导致例如分配过程中代价高昂的停机时间,并且还会影响最终使用性能。

因此,提供了改型标签片材210a、210b,其包含剥离衬垫203,标签附着到剥离衬垫203上,如图2a和2b所示。标签包含通过压敏粘合剂层202与剥离衬垫203接合的面201。压敏粘合剂层202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在面201和压敏粘合剂层202之间设有预定锚固水平,以便在标签的最终使用期间获得干净的剥离。剥离衬垫203包含剥离剂,该剥离剂被布置成与压敏粘合剂层202形成可剥离接触。

改型标签片材210a、210b包含至少一个标签宽度。该至少一个标签宽度的面201沿着改型标签片材210a、210b的机器方向,在该面201的纵向边缘上包含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在横向机器方向上,无粘合区沿面201的纵向边缘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标签层叠片材在如上所述的改型过程中分层并重新层叠。在分层过程中,打开标签层叠片材的剥离衬垫,并且将永久性粘合剂施加到面的粘合剂区上。在重新层叠过程中,标签层叠片材通过将剥离衬垫和标签接合而闭合。因此,除了上述特征之外,改型标签片材210b包含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202和剥离衬垫203a之间的永久性粘合剂204,如图2b所示。压敏粘合剂必须与永久性粘合剂相容。永久性粘合剂204可以是例如热熔粘合剂。将标签最终应用于烟草包装时,永久性粘合剂将与装香烟的烟草包装内套的预定区域形成永久性粘合。

当标签层叠片材100分层和重新层叠时,恒定的剥离值对于改型过程很重要,因为它使打印机保持张力控制并有助于避免片材错位。剥离剂被布置成在重新层叠标签层叠件之后重建与压敏粘合剂层的接触。布置在粘合剂接收区上的压敏粘合剂层被配置为在标签层叠件分层之后和重新层叠之前接收永久性粘合剂。

开合密封标签

出于本申请前面提到的原因,某些消耗品受益于具有以下特性的包装:其中开合密封标签能够气密性或半气密性地密封包装并保护产品免受环境影响或失去水分或其他特性。一种如此重要的实施方式是包装香烟。

可采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烟盒内套。烟盒是指存放香烟的容器或包装。香烟可指传统烟草产品和所谓的无烟产品。烟盒内套的材料可以包括例如无涂层膜或丙烯酸类涂膜。

香烟盒最外面的封套包括盖子,从盒子中取出香烟时打开盖子并在之后关闭盖子。香烟盒在最外面的封套内通常包括内套,香烟放置在该内套中。内套包括能够保持香烟湿润而不让它们变干的材料。内套可以包含例如丙烯酸类或纤维素材料,或聚乳酸膜。在取出香烟以及打开和关闭盖子之间有效地密封内套是很重要的。

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并且如图3a和4a所示,提供了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可以反复打开和关闭,具有干净剥离和重复性能。该开合密封标签包含面301和接合该面301的压敏粘合剂层302、402。压敏粘合剂层302、402包含开合型可移除压敏粘合剂。在面301和压敏粘合剂层302、402之间设有预定锚固水平,以便在最终使用期间获得干净的剥离。图4a示出了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的底视图。该面301包含沿着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的至少一条边缘的长度的粘合剂区和至少一个无粘合区。沿着开合密封标签的至少一条边缘的长度,无粘合区的宽度406和/或位置的精度至少为±1.0mm。无粘合区405在横向机器方向上的宽度406可以是例如5至15mm。

图3a和4a所示的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的面301可以包含聚乙烯或聚丙烯。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面301可具有25至85g/m2的密度。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面301可具有30至90μm的厚度。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图3a和4a所示的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的压敏粘合剂层302、402可具有4.0至7.0n/25mm的剥离粘合值。

根据图3b和4b所示的另一个实施方式,提供了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除了上述特征之外,还包括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302、402上的永久性粘合剂304、404。沿着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的相对边缘的长度,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的面301可以包括两个无粘合区,如图3b和4b所示。

图3b和4b所示的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的面301可以包含聚酯。当根据标准din53352测量时,面301可具有50至75g/m2的密度。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面301可具有35至55μm的厚度。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图3b和4b所示的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的压敏粘合剂层302、402可具有1.0至4.0n/25mm、优选1.0至3.0n/25mm、或2.0至4.0n/25mm的剥离粘合值。

开合密封标签320a、320b、420a、420b可用于密封包装。面301的无粘合区405提供了具有以下特征的区域:通过该区域,开合密封标签320a、320b、420a、420b可永久地附着到待用标签密封的包装上。无粘合区405能够接收永久性粘合剂。可在面301的无粘合区405施加永久性粘合剂斑点,并且标签可以附着到要用标签密封的包装上。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对于将标签用作开合密封标签是很重要的。施加永久性粘合剂以将开合密封标签永久地粘附到待密封的包装上。永久性粘合剂可以是例如热熔粘合剂或冷胶。若无粘合区405未对准,则开合密封标签与包装的永久粘附可能失败。无粘合区的宽度和/或位置的精度对于开合密封标签与待密封包装的配准也很重要。

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520a可用作手动密封件,即如图5a所示由用户用手打开和关闭的密封件。对于手动密封,使用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520a,其具有一个能够接收永久性粘合剂的无粘合区405(如图3a和4a所示)。沿着密封标签的一条边缘的长度包含一个无粘合区405的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520a经由永久性粘合剂从标签的这条边缘永久地附着到包装。密封标签的相反边缘可用作抓握表面,即手指拉片(fingertab),供用户手动打开和关闭密封标签。密封标签上的手指拉片优选地包括无粘合区。手指拉片可以在标签边缘上以不同的形状/尺寸和/或位置布置,以方便用户抓握。抓握表面的无粘合区可以通过在该区域上消除压敏粘合剂或在压敏粘合剂上涂清漆来实现。

手动开合密封标签320a、420a的压敏粘合剂层302、402被配置为粘附到待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的包装的内套的分离部。当用作烟草包装手动开合密封标签时,标签上附着到烟草包装内套分离部的这个区域布置成与烟草包装用来装香烟的内套的开口重叠。要安全地覆盖密封标签的压敏粘合剂并防止粘合剂粘附和污染烟草制品,内套的分离部是必不可少的。

或者,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可用作自动密封标签,在这种情况下,密封标签的打开和闭合与包装的盖子的打开和闭合整合在一起,如图5b所示。对于自动密封,可以使用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其沿着能够接收永久性粘合剂的相反边缘的长度具有两个无粘合区405(图3b和4b)。用于自动密封的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通过施加在两个无粘合区405上的永久性粘合剂永久地附着到包装上。设置有永久性粘合剂的一个无粘合区405可以附着到包装的内套。设置有永久性粘合剂的另一个无粘合区405可以附着到包装的盖子。通过这种方式,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被布置成在闭合盖子时密封包装,在打开盖子时打开密封件。

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302、402上的永久性粘合剂304、404被配置为永久地附着到要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的包装的内套的分离部。当用作烟草包装自动开合密封标签时,标签上包括永久地附着到密封标签的烟草包装内套分离部的这个区域布置成与烟草包装用来装香烟的内套的开口重叠。要安全地覆盖密封标签的压敏粘合剂并防止粘合剂粘附和污染烟草制品,内套的分离部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用作图5b所示的自动密封标签,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必须具有合适的刚度,以便在打开密封件(即打开包装的盖子)时能够保持曲率形状。聚酯作为面材料很好地达到了这个目的。此外,布置在压敏粘合剂层302、402上的永久性粘合剂304、404为开合密封标签320b、420b、520b提供了进一步的刚度。

压敏粘合剂层302、402的剥离粘合力值定义为从表面去除标签所需的力,其取决于所用粘合剂的类型。根据经验,手动开合密封标签通常比自动开合密封标签具有更高的剥离粘合力值。这是因为当利用手指拉片手动打开开合密封标签时,有更多的局部力会施加到标签上。剥离粘合力的确切数值还取决于密封标签的面材,因为面材的硬度会影响施加到自动盖子和/或手动手指拉片上的打开力如何传递到压敏粘合剂层302、402与烟草包装内套之间的开合界面。在自动盖包装中,密封标签每次都倾向于以类似的方式打开密封标签的整个宽度。另一方面,在手动密封标签中,打开情况受拉动手指拉片的方向影响,通常会导致密封标签的打开更不对称。

适用于各种不同标签面材料的180°剥离值的广泛范围如下:

-自动标签剥离180规格:0.3-8.5n/25mm

-手动标签剥离180规格:2.5-9.5n/25mm

这些范围的显著重叠源于使用几种不同的面材料的可能性。对于单一面材料,自动标签显然优选比手动标签具有更低的剥离值。

开合密封标签可通过压敏粘合剂层可剥离地连接到配对材料。可剥离地连接意味着粘性标签可以通过压敏粘合剂附着到配对材料,并从配对材料多次剥离而不影响标签的粘附特性。多次是指至少20次或等于一包香烟中香烟的数量。配对材料可以包括例如未涂覆的膜或丙烯酸类涂膜。配对材料可以包括例如丙烯酸类或纤维素材料,或聚乳酸膜。

对于用开合密封标签密封包装,恰当的粘合剂锚固,即压敏粘合剂层与表面的恰当结合很重要。当粘合剂锚固合适时,压敏粘合剂层与开合密封标签保持在一起。由于粘合剂锚固合适,所以在开合密封标签与配对材料接触和剥离之后,压敏粘合剂层与标签保持在一起,而且不存在从粘合剂转移到配对材料上的粘合剂斑点。

从本公开的角度来看,由工艺保证并提供到产品中的对准和位置精度是至关重要的。粘合剂区和无粘合区的准确空间位置对于精确模切以及改型过程是需要的,其中,根据一些实施方式,在分层之后和重新层叠标签层叠片材之前,将永久性粘合剂添加到压敏粘合剂层上。永久性粘合剂必须准确定位,以便恰当接收烟草包装内套的分离部。永久性粘合剂不允许延伸到与永久性粘合剂接合的烟草包装内套分离部的外周以外,因为这会使密封标签获得永久粘性,从而使其完全不可用。最后,如上所述,无粘合区的位置精度很重要,以便能够准确地施加永久性粘合剂,将密封标签附着到烟草包装中。

面材的材料

面材的材料(也称为成分)包括聚酯、聚乙烯、聚丙烯、可再生材料。面材可以涂上面漆。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透明、有光泽、涂有面漆的聚酯膜,当根据标准din53352测量时,其密度为70g/m2;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其厚度为50μm。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有光泽、涂有面漆、直接金属化的聚乙烯膜,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密度为81g/m2;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厚度为86pm;当根据标准eniso527测量时,其md拉伸强度为22n/mm2;当根据标准eniso527测量时,其cd拉伸强度为15n/mm2

在另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涂有面漆、直接金属化的聚酯膜,当根据标准din53352测量时,其密度为72g/m2;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其厚度为52μm。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超透明、有光泽、涂有面漆的聚酯膜,当根据标准iso53352测量时,其密度为50g/m2;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其厚度为36μm;当根据标准din53455测量时,其md拉伸强度为190.0n/mm2;当根据标准din53455测量时,其cd拉伸强度为270.0n/mm2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透明、有光泽、双轴取向、涂有面漆的聚丙烯膜,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密度为28g/m2;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厚度为31μm。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有光泽、双轴取向、涂有面漆、金属化的聚丙烯膜,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密度为47g/m2;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厚度为51μm。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一种有光泽、双轴取向、涂有面漆、金属化的聚丙烯膜,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密度为28g/m2;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厚度为32μm。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由每年可再生资源制成的有光泽、透明、涂有面漆的可生物降解膜,当根据标准din53352测量时,其密度为65g/m2;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其厚度为45μm;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md伸长率为20%;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cd伸长率为55%;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md拉伸强度为162mn/m2;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cd拉伸强度为95mn/m2;当根据标准astmd2457测量时,其光泽度为105%。该面材耐油和脂,具有高刚度以实现良好的改型,可完全生物降解为co2和水,并通过欧洲堆肥认证标准dinen13432。

在一个例子中,面材是由每年可再生资源制成的金属化、涂有面漆的可生物降解膜,当根据标准din53352测量时,其密度为65g/m2;当根据标准din53370测量时,其厚度为45μm;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md伸长率为20%;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cd伸长率为55%;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md拉伸强度为162mn/m2;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cd拉伸强度为95mn/m2;当根据标准astmd2457测量时,其光泽度为105%。该面材耐油和脂,具有高刚度以实现良好的改型,可完全生物降解为co2和水,并通过欧洲堆肥认证标准dinen13432。

压敏粘合剂

在一个实例中,压敏粘合剂是辐射固化的uv-丙烯酸类粘合剂,当根据标准ftm9测量时,其具有2n的最小粘性;当根据标准ftm9测量时,其具有6n的最大粘性;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1.0n/25mm的最小剥离力;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3.0n/25mm的最大剥离力;最低温度为10℃,最高温度为140℃。

在一个实例中,压敏粘合剂是辐射固化的uv-丙烯酸类粘合剂,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4.0n/25mm的最小剥离力;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7.0n/25mm的最大剥离力。

在一个实例中,压敏粘合剂是辐射固化的uv-丙烯酸类粘合剂,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2.0n/25mm的最小剥离力;当根据标准ftm290°测量时,其具有4.0n/25mm的最大剥离力;最低贴标签温度为10℃;最低工作温度为0℃,最高工作温度为120℃。

剥离衬垫背衬材料

在一个例子中,剥离衬垫的背衬是白色透明背衬玻璃纸,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具有60g/m2的密度;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具有53μm的厚度为;当根据标准iso1924测量时,其具有6.6kn/m的md拉伸强度;当根据标准iso1924测量时,其具有2.5kn/m的cd拉伸强度;当根据标准din53147测量时,其具有50%的透明度。

在一个例子中,剥离衬垫的背衬是一种透明聚酯背衬材料,当根据标准iso536测量时,其具有42g/m2的密度;当根据标准iso534测量时,其具有30μm的厚度;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具有6kn/m的md拉伸强度;当根据标准astmd882测量时,其具有6kn/m的cd拉伸强度。

食品认证材料

至少对于可食用的消耗品和香烟,包装材料优选通过食品认证。因此,标签层叠片材、改型标签片材、开合密封标签和包含开合密封标签的包装的材料也可经食品认证。食品认证材料可指经授权实验室批准可直接接触干燥和潮湿非脂肪食品的材料。食品认证材料可指至少符合以下ec法规之一的材料:ec1935/2004、ec2023/2006、eu10/2011;或符合“联邦法规汇编”之“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之21cfr第i章(2012年4月1日版)§175.105和§175.125的要求。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