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汽车及投影方法与流程

2021-09-22 18: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汽车 投影 特别 方法


1.本发明涉及汽车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汽车及投影方法。


背景技术:

2.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作为极为便利的交通工具,汽车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汽车中后备箱门会被频繁地打开以便人们存取物品,而这也只是将后备箱门作为一个盖住物品的盖板,功能单一,无法满足人门对汽车功能多样化的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主要目的是提出一种汽车及投影方法,旨在解决现有的汽车中后备箱门功能单一的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汽车,包括:
5.汽车本体,所述汽车本体上可转动地设有转动部件;
6.检测组件,用于在所述转动部件转动时检测所述转动部件与所述汽车本体之间的转动角度;以及,
7.投影模块,设于所述转动部件上,所述投影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投放出对应的影像。
8.可选地,所述汽车还包括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于所述投影模块和所述检测组件,所述控制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控制所述投影模块投放出对应的影像。
9.可选地,所述转动部件为后备箱门和/或后视镜。
10.可选地,所述转动部件为后备箱门,所述后备箱门具有相对所述汽车本体的后备箱设置的内壁;
11.所述投影模块设于所述后备箱门的内壁。
12.可选地,所述后备箱门具有靠近所述汽车本体尾部的外侧边;
13.所述投影模块靠近所述后备箱门的外侧边设置。
14.可选地,所述汽车本体具有用以存放物品的容纳腔,所述容纳腔具有靠近所述汽车本体尾部的第一壁和相对所述容纳腔的第一壁设置的第二壁;
15.所述后备箱门可转动地设于所述容纳腔的第二壁;
16.所述检测组件包括对应设置的雷达和接收器,所述雷达和所述接收器的其中之一设于所述容纳腔的第一壁,所述雷达和所述接收器的其中另一设于所述后备箱门的内壁。
17.可选地,所述投影模块设有两个,两个所述投影模块分设于所述后备箱门的内壁的两端。
18.可选地,所述后备箱门的内壁上凹陷形成有避让槽,所述投影模块具有相对设置的固定端和活动端,所述固定端可转动地安装于所述避让槽的侧壁,以使所述活动端具有伸出所述避让槽的第一位置和位于所述避让槽内的第二位置。
19.可选地,所述影像为钢琴键图案、台阶图案以及数字图案中的一种。
20.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投影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1.提供一如上文所述的汽车;
22.在所述转动部件转动时,通过所述检测组件获取所述转动部件与所述汽车本体之间的转动角度;
23.基于所述转动角度与所述影像之间的预置关系,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控制所述投影模块投放出对应的所述影像。
24.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中,转动所述转动组件,所述检测组件检测所述转动部件与所述汽车本体之间的转动角度,所述投影模块根据不断变化的角度投放出不同的影像,使得投放的影像随着角度变化而不断变化,形成一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如此,所述转动部件的功能不局限于转动以实现开闭,有利于使所述转动部件功能多样化,随转动部件的转动开启,投放出动态铺展的影像,实现转动部件开启酷炫效果,赋予汽车更多生活场景(求婚、迎宾、送礼)用途,实现更多生活化功能。
附图说明
2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示出的结构获得其他的附图。
26.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汽车的一实施例的立体示意图;
27.图2为图1中汽车的剖视图;
28.图3为本发明提供的投影方法的一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29.附图标号说明:
30.标号名称标号名称100汽车131第一壁1汽车本体132第二壁11转动部件2检测组件12后备箱门21雷达121内壁22接收器121a避让槽3投影模块122外侧边31固定端13容纳腔32活动端
31.本发明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3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3.需要说明,若本发明实施例中有涉及方向性指示(诸如上、下、左、右、前、后
……
),
则该方向性指示仅用于解释在某一特定姿态(如附图所示)下各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运动情况等,如果该特定姿态发生改变时,则该方向性指示也相应地随之改变。
34.另外,若本发明实施例中有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则该“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另外,全文中出现的“和/或”的含义,包括三个并列的方案,以“a和/或b”为例,包括a方案、或b方案、或a和b同时满足的方案。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发明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35.汽车中后备箱门与汽车本体转动连接,后备箱门在转动过程中实现后备腔的打开或闭合,以便人们存取物品,而这也只是将后备箱门作为一个盖住物品的盖板,功能单一,无法满足人门对汽车功能多样化的需求。
36.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汽车,图1至图2为本发明提供的汽车一实施例。
37.请参照图1,所述汽车100包括汽车本体1、检测组件2以及投影模块3,所述汽车本体1上可转动地设有转动部件11,所述检测组件2用于在所述转动部件11转动时检测所述转动部件11与所述汽车本体1之间的转动角度,所述投影模块3设于所述转动部件11上,所述投影模块3用于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投放出对应的影像。
38.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中,转动所述转动组件,所述检测组件2检测所述转动部件11与所述汽车本体1之间的转动角度,所述投影模块3根据不断变化的角度投放出不同的影像,使得投放的影像随着角度变化而不断变化,形成一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如此,所述转动部件11的功能不局限于转动以实现开闭,有利于使所述转动部件11功能多样化,随转动部件的转动开启,投放出动态铺展的影像,实现转动部件开启酷炫效果,赋予汽车更多生活场景(求婚、迎宾、送礼)用途,实现更多生活化功能。
39.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不限制所述投影模块3的具体实施方式,可以是动态投影灯、激光投影仪等。
40.此外,所述汽车100还包括控制模块(图中未示出),所述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于所述投影模块3和所述检测组件2,所述控制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控制所述投影模块3投放出对应的影像,如此,便于对所述投影模块3实现自动控制,提高投影的精准度,避免人工控制带来误差,当然,本发明不限制所述控制模块的具体实施方式,可以是处理器、控制器等。
41.请参照图1,所述转动部件11为后备箱门12,由于所述后备箱门12需经常开启以存放物品,通过检测所述后备箱门12与所述汽车本体1之间的转动角度,并将所述投影模块3设置在所述后备箱门12上,如此,实现所述后备箱门12开闭时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
42.所述转动部件11为后视镜(图中未示出),由于所述后视镜需经常关闭以防撞击,通过检测所述后视镜与所述汽车本体1之间的转动角度,并将所述投影模块3设置在所述后视镜上,如此,实现所述后视镜开闭时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
43.所述转动部件11为后备箱门12和后视镜(图中未示出),由于所述后备箱门12和所述后视镜是汽车100上转动较为频繁的部件,如此,有助于为所述汽车本体1整车(所述后备箱门12所在的汽车100车尾和所述后视镜所在的汽车100车头)增加一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
影效果。
44.进一步地,请参照图1,所述转动部件11为后备箱门12,所述后备箱门12具有相对所述汽车本体1的后备箱设置的内壁121,所述投影模块3设于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121,所述后备箱门12关闭时所述投影模块3能够收纳进所述汽车本体1的后备腔13内,避免所述投影模块3外置在所述汽车本体1外,防止所述投影模块3因意外受损。
45.更进一步地,请参照图1,所述后备箱门12具有靠近所述汽车本体1尾部的外侧边122,所述投影模块3靠近所述后备箱门12的外侧边122设置,由于所述汽车本体1的后备腔13的侧壁前高后低(靠近所述汽车本体1尾部的侧壁一般较矮),所述投影模块3靠近所述汽车本体1尾部设置,如此,使得所述投影模块3投放出的光线不被所述汽车本体1的后备腔13的侧壁遮挡,使得投影更加有效。
46.不仅如此,所述汽车本体1具有用以存放物品的容纳腔13,所述容纳腔13具有靠近所述汽车本体尾部的第一壁131和相对所述容纳腔13的第一壁131设置的第二壁132,所述后备箱门12可转动地设于所述容纳腔13的第二壁132,所述检测组件2包括对应设置的雷达21和接收器22,所述雷达21和所述接收器22的其中之一设于所述容纳腔13的第一壁131,所述雷达21和所述接收器22的其中另一设于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具体地,请参照图1和图2,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雷达21设于所述容纳腔13的第一壁131,所述接收器22设于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121,根据开发过程的数据函数积累,所述接收器22探测到与所述雷达21的直线距离h,通过所述控制模块内的内置函数,得到所述后备箱门12与所述汽车本体1的转动角度θ,进而控制所述投影模块3投影出对应的图案。
47.请参照图1,所述投影模块3设有两个,两个所述投影模块3分设于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121的两端,两个所述投影模块3分别投影出不同影像,使两影像分别叠加组合,进一步优化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并且,两个所述投影模块3分设于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121的两端,保证投影可覆盖至所述汽车100门体的两侧,增大投影范围,提高投影效果。
48.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后备箱门12的内壁121上凹陷形成有避让槽121a,所述投影模块3具有相对设置的固定端31和活动端32,所述固定端31可转动地安装于所述避让槽121a的侧壁,以使所述活动端32具有伸出所述避让槽121a的第一位置和位于所述避让槽121a内的第二位置,具体地,请参照图1和图2,所述活动端32处于所述第一位置时伸出所述避让槽121a,便于投影,所述活动端32处于所述第二位置时收纳进所述避让槽121a内,防止在无需投影时妨碍物品的存放。
49.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不限制所述影像的具体类型,可以是所述影像为钢琴键图案、台阶图案以及数字图案中的一种,也可以是所述影像为同一图案的不同区间。举例说明,所述影像为台阶图案时,所述投影模块3投放出的影像则为随同转动而不断改变台阶数的台阶图案(其中所述投影模块3的投影区域也在随转动部件11的转动而不断变化)。
50.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投影方法,请参照图3,包括以下步骤:
51.步骤s10,提供一汽车,所述汽车包括汽车本体、检测组件以及投影模块,所述汽车本体上可转动地设有转动部件,所述检测组件用于在所述转动部件转动时检测所述转动部件与所述汽车本体之间的转动角度,所述投影模块设于所述转动部件上,所述投影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投放出对应的影像;
52.步骤s20,在所述转动部件转动时,通过所述检测组件获取所述转动部件与所述汽
车本体之间的转动角度;
53.步骤s30,基于所述转动角度与所述影像之间的预置关系,根据所述转动角度,控制所述投影模块投放出对应的所述影像。
54.其中,所述投影模块根据不断变化的转动角度投放出不同的影像,使得投放的影像随着角度变化而不断变化,形成一随同转动而变化的投影效果,如此,所述转动部件的功能不局限于转动以实现开闭,有利于使所述转动部件功能多样化,随转动部件的转动开启,投放出动态铺展的影像,实现转动部件开启酷炫效果,赋予汽车更多生活场景(求婚、迎宾、送礼)用途,实现更多生活化功能。
55.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凡是在本发明的构思下,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变换,或直接/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