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PET防雾易揭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与流程

2021-08-17 13: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制备方法 涂布 食品 热封 防雾剂
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PET防雾易揭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与流程

本发明属于食品盒包装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pet防雾易揭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背景技术:

目前市面上生鲜食品包装中应用到的高品质的包装盒,要求具有高透明、易揭盖、冷热防雾功能等的要求,因此,用到了pet薄膜热封在pet透明盒子上。但是由于pet光膜与pet盒子不易热封粘接,且粘接后还需要具备冷热防雾功能,这就给产品开发应用造成了很多技术障碍。

国内传统用于生鲜的食品盒包装封口是通过在薄膜表面上淋膜或者复合的方式再与pet盒子热封来实现封口的。但是该淋膜方式存在以下缺点:1)揭膜困难,由于淋膜厚度较厚,一般在20~70μm,且厚度不均,容易导致使用时热封过大,不好揭开,淋膜厚度不均导致热封强度波动大,容易把盖膜撕破;2)淋膜的基材是纸质较为多见,透明度较差或者完全不透明;3)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同一材质要求,因为一般用于盛装生鲜水果的盒子都是采用pet材质。但是用于淋膜基材是纸质及淋膜的材料是pp及复合的薄膜是pe或cpp,不符合环保统一材质回收利用的要求。

因此,市场迫切开发一种能应用于生鲜包装盒包装的易揭防雾pet盖膜,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pet防雾易揭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涂布防雾剂涂布制得的pet防雾易揭膜具有防雾易揭的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组分:

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4%;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4%;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3.5%;马来酸酐1.1~2.2%;异丙醇2.5~3.5%;乙二醇2.0~3.5%;引发剂0.1~1.0%;催化剂0.2~1.2%;消泡剂0.3~0.5%;棕榈蜡防粘剂1.5~2.5%;sio2防粘剂0.5~1.0%;软水60~70%。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防雾易揭膜,包括bopet单面热封膜;

和复合在所述bo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上的防雾层;

所述防雾层由上述技术方案所述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涂布制得。

在本发明中,所述热封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原料:对苯二甲酸25~35%;乙二醇35~45%;间苯二甲酸20~25%;三乙基磷酸酯热稳定剂2.5~4.5%;pc-64磷钛螯合物催化剂2.0~3.0%;防粘剂sio20.5~1.0%。

优选地,所述防雾层的厚度为950~1050nm。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防雾易揭膜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bopet单面热封膜放卷,对其热封面电晕处理,然后涂布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烘干,检测和收卷,得到pet防雾易揭膜。

在本发明中,所述电晕处理的功率为5.0~10.0kw。

在本发明中,涂布量为0.1~1.0g/m2,涂布的速度为170~500m/min。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包装盒,包括pet包装盒本体;

和设置在所述包装盒本体上的pet防雾易揭膜,所述pet防雾易揭膜实现包装盒本体的封口;

所述pet防雾易揭膜为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pet防雾易揭膜或上述技术方案所述制备方法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组分: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4%;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4%;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3.5%;马来酸酐1.1~2.2%;异丙醇2.5~3.5%;乙二醇2.0~3.5%;引发剂0.1~1.0%;催化剂0.2~1.2%;消泡剂0.3~0.5%;棕榈蜡防粘剂1.5~2.5%;sio2防粘剂0.5~1.0%;软水60~70%。本发明采用上述组分的防雾剂具有良好的防雾效果,还能与pet盒本体具有良好的热封强度,达到易揭盖效果;符合环保要求。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中pet防雾易揭膜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组分:

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4%;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4%;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3.5%;马来酸酐1.1~2.2%;异丙醇2.5~3.5%;乙二醇2.0~3.5%;引发剂0.1~1.0%;催化剂0.2~1.2%;消泡剂0.3~0.5%;棕榈蜡防粘剂1.5~2.5%;sio2防粘剂0.5~1.0%;软水60~70%。

在本发明中,所述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中的引发剂优选选自过硫酸钠类引发剂;所述催化剂优选选自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所述消泡剂优选选自聚醚类消泡剂;

在本发明具体实施例中,所述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具体包括以下组分:

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5%;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5%;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3%;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马来酸酐2.0%;异丙醇2.5%;乙二醇2.0%;过硫酸钠类引发剂0.5%;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1%;聚醚类消泡剂0.5%;棕榈蜡防粘剂1.6%;sio2防粘剂0.5%和软水70%;

或包括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3.6%;丙酮5%;二羟甲基丙酸3.2%;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3.0%;马来酸酐2.0%;异丙醇3.2%;乙二醇3.5%;过硫酸钠类引发剂1.0%;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0%;聚醚类消泡剂0.5%;棕榈蜡防粘剂2.0%;sio2防粘剂1.0%和软水60%;

或包括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10%;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5%;丙酮4.4%;二羟甲基丙酸3.5%;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2.5%;马来酸酐2.0%;异丙醇3.0%;乙二醇3.0%;过硫酸钠类引发剂0.5%;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0%;聚醚类消泡剂0.4%;棕榈蜡防粘剂1.7%;sio2防粘剂0.5%和软水65%。

在本发明中,冷起雾是水蒸气遇到冷空气时,水蒸气被凝结成细小水珠,附着在表面上,使表面形成漫反射,无法正常反光,从而使表面雾化成不透明状。防雾剂的作用是阻止表面结雾现象,其原理:防雾剂是一种带有亲水基的表面活性剂,可在涂层表面取向,疏水基向内,亲水基向外,从而使亲水基易湿润表面,凝结细水珠能迅速扩散形成极薄的水膜或大水珠,避免小水珠在光的散射造成雾化现象。

本发明提供的pet防雾易揭膜上设有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涂布的防雾层,使得pet防雾易揭膜与pet包装盒本体的热封强度在3.0~6.0n/15mm,既能保证pet膜的封口能力,又能保证启盖时轻松打开,达到易揭盖的效果;pet防雾易揭膜透明度高,冷防雾、热防雾效果均较好。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防雾易揭膜,包括pet单面热封膜;

和复合在所述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上的防雾层;

所述防雾层由上述技术方案所述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涂布制得。

参见图1,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pet防雾易揭膜的结构示意图,其中,1为pet单面热封薄膜层,2为防雾层。

本发明提供的pet防雾易揭膜包括bopet单面热封膜;所述bopet单面热封膜优选按照以下工艺制得:

配料混合→干燥处理→熔融挤出→流延铸片→纵向拉伸→横向拉伸→牵引收卷→分切。

上述熔融挤出是三层共挤,包括依次复合的抗粘层、芯层和热封层;

所述热封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原料:

对苯二甲酸25~35%;乙二醇35~45%;间苯二甲酸20~25%;三乙基磷酸酯热稳定剂2.5~4.5%;pc-64磷钛螯合物催化剂2.0~3.0%;防粘剂sio20.5~1.0%。

在本发明中,所述抗粘层优选由以下原料按重量百分比制成:大有光聚酯切片42~53%、爽滑母料6~8%、抗粘母料41~50%。

所述芯层的原料为大有光聚酯切片。

本发明优选通过控制热封层的厚度调控热封强度;所述热封层的厚度优选为4~5μm。本发明通过采用上述组分组成的热封层上涂布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防雾剂,使得薄膜同时具有防雾及高温热封作用,解决了淋膜方式做成的pet盒子封口盖出现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的pet防雾易揭膜包括复合在所述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上的防雾层;所述防雾层由上述技术方案所述防雾剂经涂布烘干固化后形成。所述防雾层的厚度优选为950~1050nm。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防雾易揭膜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bopet单面热封膜放卷,对其热封面电晕处理,然后涂布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烘干,检测和收卷,得到pet防雾易揭膜。

本发明提供的方法简单,性价比高,在bo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上直接涂布防雾剂即可;本发明采用的上述bopet单面热封膜与我司新开发的几种防雾剂都具有良好的冷热防雾效果,而且性价比较高。

本发明优选在50~120n的张力下展开所述bopet单面热封膜膜卷,膜卷经过多个导辊连续向前运行,并采用两个相同工位相互交替工作,运用自动拼接及快速换膜,达到连续放卷换卷之目的;

薄膜穿过电晕辊中间,对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进行电晕处理;所述电晕处理的功率为5.0~10.0kw;经电晕处理后,使得热封膜表面形成很多均匀密集孔洞及形成羟基、羧基等离子键,大大提高后续涂布的附着力。

本发明优选通过涂布辊逆向辊吻式将上述技术方案所述防雾剂涂布在所述bopet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上;所述防雾剂的涂布量优选为0.05~0.5g/m2,涂布的速度为170~500m/min。

涂布后进行烘干,在烘干过程中,薄膜需要在一定张力下控制,张力大小的原则,满足薄膜拉直拉平即可,张力控制在40~120n之间。烘干在烘箱中进行;采用分段式烘干,每段的温度和时间不同,优选分为3~5段,温度一般呈递减设置;即前段一般为110~120℃,后段一般为100~110℃,表面涂料的烘干总时间:10~25秒。第一段中还设有红外加热,所述红外温度为110~130℃,时间为2.0~5.0秒。

本发明采用在线检测工序,采用相机在线图像扫描的工作原理,在生产线高速生产时,采用光源照射产品表面,同时通过相机实时扫描并采集光源照射处的产品图像,将采集的图像进行处理与分割,并记录标记,所述的相机为ccd工业相机,所述的光源为高亮度led线性聚光光源,用于判定产品质量及烘干情况。

本发明对薄膜进行收卷,收卷时需要控制收卷的张力及压辊的压力,收到的卷材由小变大时,所受的张力及压力也由大变小的过程有一最佳衰减率,工艺过程需要根据基材膜、涂布量、膜宽、膜厚等做精细的设定,收卷的张力在50~110n,压辊压力在3.0±2kg。

本发明优选收卷后在自然环境下,将卷材常温固化45~50h,使得单面热封膜与涂布层进一步交联,提高涂层的附着力,及释放膜卷应力等。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包装盒,包括pet包装盒本体;

和设置在所述包装盒本体上的pet防雾易揭膜,所述pet防雾易揭膜实现包装盒本体的封口;

所述pet防雾易揭膜为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的pet防雾易揭膜或上述技术方案所述制备方法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

本发明提供的包装盒的本体材质为pet,封装膜的基材也为pet,符合环保要求的同一材质回收利用的要求。

上述包装盒采用本发明的pet防雾易揭膜,使其冷防雾效果能够达到膜面完全没有水雾、水珠凝结,解决了包装好的生蔬、生鲜放入冰柜冷藏时冷热急速温度导致包装盒起雾现象。

为了进一步说明本发明,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提供的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pet防雾易揭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进行详细地描述,但不能将它们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

实施例1

bopet热封膜由三层熔融共挤而成,三层物料分为上表层,芯层及热封层;

上表层也叫抗粘层,由以下原料按重量百分比制成:大有光聚酯切片42%、爽滑母料8%、抗粘母料50%;

芯层的原料为大有光聚酯切片;

将对苯二甲酸25%;乙二醇45%;间苯二甲酸25%;三乙基磷酸酯热稳定剂2.5%;pc-64磷钛螯合物催化剂2.0%和防粘剂sio20.5%混合,得到热封混合料。

将抗粘层物料、芯层物料和热封混合料分别进行干燥处理,三层熔融共挤,流延铸片、纵向拉伸、横向拉伸、牵引收卷,分切,得到bopet单面热封膜,其中热封层的厚度为5μm;

将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5%;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5%;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3%;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马来酸酐2.0%;异丙醇2.5%;乙二醇2.0%;过硫酸钠类引发剂0.5%;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1%;聚醚类消泡剂0.5%;棕榈蜡防粘剂1.6%;sio2防粘剂0.5%和软水70%混合,得到防雾剂;

将上述bopet单面热封膜在80n下的张力下放卷,薄膜穿过电晕辊中间,对单面热封膜的热封面进行电晕处理,电晕处理的功率为8kw,通过涂布辊逆转辊吻式将所述防雾剂涂布在bopet单面热封薄膜热封面上,涂布量为0.3g/m2,涂布速度为200m/min;烘干固化;在线检测,在张力为60n,压辊压力在3kg下收卷;最后在自然环境下常温固化2天,得到pet防雾易揭膜,所述pet防雾易揭膜上的防雾层的厚度为0.3μm。

本发明在150℃*0.14mpa*1s的热封条件下,将pet防雾易揭膜与pet盒本体热封,热封强度为4.0n/15mm。

本发明采用雾度仪和光泽度仪测试实施例1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和光泽度;实施例1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为2.5%,光泽度为98.9gu。

实施例2

与实施例1不同的是:

将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3.6%;丙酮5%;二羟甲基丙酸3.2%;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3.0%;马来酸酐2.0%;异丙醇3.2%;乙二醇3.5%;过硫酸钠类引发剂1.0%;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0%;聚醚类消泡剂0.5%;棕榈蜡防粘剂2.0%;sio2防粘剂1.0%和软水60%混合,得到防雾剂。

本发明采用雾度仪和光泽度仪测试实施例2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和光泽度;实施例1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为1.25%,光泽度为98.9gu。

实施例3

与实施例1不同的是:

将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10%;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5%;丙酮4.4%;二羟甲基丙酸3.5%;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2.5%;马来酸酐2.0%;异丙醇3.0%;乙二醇3.0%;过硫酸钠类引发剂0.5%;二丁基锡二月桂酸酯催化剂1.0%;聚醚类消泡剂0.4%;棕榈蜡防粘剂1.7%;sio2防粘剂0.5%和软水65%混合,得到防雾剂。

本发明采用雾度仪和光泽度仪测试实施例3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和光泽度;实施例1制备的pet防雾易揭膜的雾度1.25%,光泽度为98.9gu。

由以上实施例可知,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et热封膜涂布防雾剂,以质量分数计,包括以下组分:丙烯酸接枝改性聚酯多元醇8~11%;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2~4%;丙酮3~5%;二羟甲基丙酸3~4%;3-烯丙氧基-2-羟基-1-丙烷磺酸钠盐1.5~3.5%;马来酸酐1.1~2.2%;异丙醇2.5~3.5%;乙二醇2.0~3.5%;引发剂0.1~1.0%;催化剂0.2~1.2%;消泡剂0.3~0.5%;棕榈蜡防粘剂1.5~2.5%;sio2防粘剂0.5~1.0%;软水60~70%。本发明采用上述组分的防雾剂具有良好的防雾效果,还能与pet盒本体具有良好的热封强度,达到易揭盖效果;符合环保要求。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