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单向透光膜及其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10-16 02: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透光 制作方法 贴膜 特别


1.本发明涉一种贴膜技术领域,特别是指一种单向透光膜及其的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2.传统单向透光膜是利用镀层半反半穿透的物理特性,使得膜的两侧亮暗不同时,暗侧可看到亮侧,亮侧看不到暗侧,其缺点也在这,当亮暗互换时,原本看不到的一方就显露了,这就导致其无法固定使某一侧保持为看不到的隐秘状态,给使用空间的私密性带来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克服上述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单向透光膜及其的制作方法,该单向透光膜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够维持定向单向透光功能。
4.本发明为了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一种单向透光膜,包括透明膜片、不透光涂层和微透镜,所述不透光涂层固定覆盖于透明膜片一侧,若干微透镜固定安装于透明膜片另一侧,各个微透镜的焦点均位于不透光涂层上,所述不透光涂层在各个微透镜焦点位置形成透光小孔,透明膜片另一侧的光线经微透镜聚焦后经透光小孔能够射入透明膜片一侧。
5.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不透光涂层为黄光光阻材料涂层。
6.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若干微透镜呈阵列状两两紧密相邻的密布于透明膜片另一侧。
7.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微透镜与透明膜片为通过uv光固化材料一体压印成型结构。
8.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微透镜表面固定贴设有一层透明保护膜。
9.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微透镜为聚焦表面由多个弧面拼接而成的多弧度透镜。
10.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不透光涂层表面还固定设有由粘胶层或静电吸附膜形成的贴合层,所述贴合层表面贴设有离型纸。
11.一种单向透光膜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2.步骤一:制作微透镜;
13.步骤二:将微透镜呈阵列状排布在透明膜片一侧,并用uv光固化材料将微透镜在透明膜片一侧面上压印并固化;
14.步骤三:在透明膜片另一面涂布不透光的光阻材料;
15.步骤四:采用黄光从微透镜一侧进行照射,黄光的焦点部位在光阻材料上进行显型;
16.步骤五:对光阻材料侧进行冲洗,光阻材料显型部位被冲洗去除,不透光未显型的部分则留在透明膜片表面。
17.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还设有步骤六:在步骤五形成的膜材的微透镜阵列表面复合透明保护膜,在膜材的不透光涂层侧涂覆透明粘胶或复合透明的静电吸附膜,并在透明粘胶或静电吸附膜表面粘贴离型纸。
18.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透镜制作步骤中,在滚轮或钢片上形成凹模结构,通过压印的方式形成具有多角度弧面的多弧度透镜。
19.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利用几何光学微结构,在透明膜片两侧分别设置不透光涂层和具有多弧度曲面的微透镜,将微透镜的焦点准确的聚焦在不透光涂层上的透光小孔上,使得微透镜所在侧的光线通过微透镜聚焦到透光小孔内,进而全数直接穿透单向透光膜,被不透光涂层所在侧接收,相反的,不透光涂层所在侧的光线中仅极少数打到透光小孔内,可穿透单向透光膜,大部分光线打到透光小孔以外区域上,由于该区域涂布不透光涂层后造成光线的吸收或反射,进而实现了稳定的单向透光功能,本发明的单向透光膜可以应用于汽车以及建筑物等的玻璃上,保持车内或室内环境的隐秘性,且本发明的单向透光膜不会随着两侧光线亮暗变化而发生变化,始终实现朝向一个方向透光的定向单向透光,使用环境中私密性保持稳定,且本发明结构简单,制作工艺简单,使用方便。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的单向透光膜结构原理示意图;
21.图2为本发明的单向透光膜的层间结构图;
22.图3为本发明透光方向的光线线路图;
23.图4为本发明不透光方向的光线线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24.实施例:一种单向透光膜,包括透明膜片1、不透光涂层2和微透镜3,所述不透光涂层2固定覆盖于透明膜片1一侧,若干微透镜3固定安装于透明膜片1另一侧,各个微透镜3的焦点均位于不透光涂层2上,所述不透光涂层2在各个微透镜3焦点位置形成透光小孔4,透明膜片1另一侧的光线8经微透镜3聚焦后经透光小孔4能够射入透明膜片1一侧。
25.其中,透明膜片1可以为pet或其它透明材料一体成型的膜片状材料,由于不透光涂层2上的各个透光小孔4位于微透镜3的焦点位置上,当光线8从微透镜3侧向单向透光膜照射时,光线8通过微透镜3聚焦到透光小孔4内,并全数直接穿透透光小孔4进入单向膜的不透光涂层2所在侧空间内,这样在不透光涂层2所在侧的空间内就能够看清微透镜3所在侧空间内的景物;相反的,当光线8从不透光涂层2侧向单向透光膜照射时,光线8中仅极少数打到透光小孔4内,仅这极少数的光线8通过透光小孔4进入微透镜3所在侧的空间内,而大部分光线8打到透光小孔4以外的不透光区域上,由于该区域涂布不透光涂层2后造成光线8的吸收或反射,因此,在微投经所在侧的空间内看不到不透光涂层2所在侧的空间内景物,进而实现单向透光膜在任何环境下使用都是不透光涂层2侧能看清微透镜3侧景物,而微透镜3所在侧无法看清不透光涂层2所在侧的景物,实现了定向单向透光功能,能够有效保护不透光涂层2所在空间内的隐私,该单向透光膜可以用于汽车或建筑物玻璃上,实现室内或车内的隐私保护。
26.所述不透光涂层2为黄光光阻材料涂层。该种材料可以通过黄光照射显型去除,形
成透光小孔4,透光小孔4成型位置准确,此外也可以是其它不透光材料形成的涂层,在涂层上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形成透光小孔4,如激光打孔的方式等等。
27.若干微透镜3呈阵列状两两紧密相邻的密布于透明膜片1另一侧。实现微透镜3一侧光线8全面接收。
28.所述微透镜3与透明膜片1为通过uv光固化材料一体压印成型结构。通过uv光固化材料将微透镜3阵列压印在透明膜片1表面,二者结合强度高,长期使用不易脱落。
29.所述微透镜3表面固定贴设有一层透明保护膜5。用于对微透镜3进行保护,防止其被刮花损伤。
30.所述微透镜3为聚焦表面由多个弧面拼接而成的多弧度透镜。不同角度入射光对应多弧度透镜的不同弧面,多弧度透镜可做到全方向收敛射入光线8,避免光线8损失,确保景物观看清晰。
31.所述不透光涂层2表面还固定设有由粘胶层或静电吸附膜形成的贴合层6,所述贴合层6表面贴设有离型纸7。通过粘贴的方式或静电吸附的方式将单向透光膜贴合于玻璃表面实现单向透光功能,离型纸7用于保护粘胶层和静电吸附膜,贴合使用时,将其撕离即可。
32.一种单向透光膜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33.步骤一:制作微透镜3,在滚轮或钢片上形成凹模结构,通过压印的方式形成具有多角度弧面的多弧度透镜;
34.步骤二:将微透镜3呈阵列状排布在透明膜片1一侧,并用uv光固化材料将微透镜3在透明膜片1一侧面上压印并固化;
35.步骤三:在透明膜片1另一面涂布不透光的光阻材料;
36.步骤四:采用黄光从微透镜3一侧进行照射,黄光的焦点部位在光阻材料上进行显型;
37.步骤五:对光阻材料侧进行冲洗,光阻材料显型部位被冲洗去除,不透光未显型的部分则留在透明膜片1表面。
38.步骤六:在步骤五形成的膜材的微透镜3阵列表面复透明保护膜5,在膜材的不透光涂层2侧涂覆透明粘胶或复合透明的静电吸附膜,并在透明粘胶或静电吸附膜表面粘贴离型纸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