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0: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专利涉及道面施工工程领域,尤其是一种用于机场的装配式道面结构及其施工方法。


背景技术:

2.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指以水泥混凝土为主要材料做面层的路面,简称混凝土路面。亦称刚性路面,俗称白色路面,它是一种高级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有素混凝土、钢筋混凝土、连续配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等各种路面,其施工方式一般是现场浇注,施工时间较长。
3.特别是机场现浇水泥混凝土道面面板,由于现场施工时间长,水泥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需要养护28左右甚至更长天才能达到设计强度;恶劣环境气候条件下,养护困难,道面面板质量不可控;受温度变化影响,接缝部位易在荷载作用下发生接缝料损失、错台、断裂等损坏,道面寿命显著下降;道面面板损坏后不易快速修复;施工过程产生废水、废弃物对环境不友好。先有的技术中,也有机场装配式道面面板结构,但是由于半成品的面板厚度与现浇水泥混凝土道面一致,重量过大,难于运输与吊装;现有基层施工方法不满足装配式道面的安装平整度要求;面板质量较现浇水泥混凝土面板提升不大,同样费工费时。而且,现有装配式道面基层一般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该类基层进行高精度整平较难实现,虽然现有整平措施有刮平,铣刨等,均难以做到完全整平,且费用高昂,施工成本高,施工周期长,且不能保证施工过程完全整平基层,导致在装配式道面进行安装时,板底不能完全贴合,易造成板底脱空,后续使用道面病害频发。
4.基于此,如何提供一种新型的、用于机场的装配式道面结构及其施工方法,提高施工整平效率,提高安装效率,提高使用寿命,提升道面质量,降低施工成本,是本领域技术人员目前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种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该结构可实现提高使用寿命,提升道面质量,本实用新型同时提供了该道面结构的施工方法,结合该施工方法,可提高施工整平效率、提高安装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及施工周期。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7.一种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道面结构由下至上包括底部结构层、调平层、道面面板层,所述调平层中等距均布有加强结构;其中,所述道面面板层由面板基层及面板顶层复合而成,所述面板顶层位于面板基层上侧。
8.进一步地,所述底部结构层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所述调平层为细沙调平层,且所述细沙调平层的含水率为5%

6%,压实度为85%

90%。
9.进一步地,所述细沙调平层的材质为天然砂中砂,厚度为5cm

8cm。
10.进一步地,所述加强结构为方形钢管,所述方形钢管内填充有普通水泥混凝土。
11.进一步地,所述方形钢管的铺设间距为2m

2.5m,方形钢管的管壁厚度为3mm

5mm,规格5cmx5cm,铺设长度与道面面板层一致。
12.进一步地,所述面板基层和面板顶层的厚度之和为15

25cm,面板基层和面板顶层的厚度比为0.8

1.2:0.6

1.0。
13.进一步地,所述面板基层为高延性水泥混凝土层,所述面板顶层为普通水泥混凝土层,所述高延性水泥混凝土层的成分包括水泥、石英砂、硅灰、纤维、外加剂。
14.本实用新型同时公开了一种如上所述的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施工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施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5.s1:依道面面板层的尺寸裁截方形钢管,备用;
16.s2:铺设道面底部结构层;
17.s3:将步骤s1中裁截好的方形钢管铺设在s2步骤中铺设好的道面底部结构层上部,铺设间距为2m

2.5m,方形钢管的管壁厚度为3mm

5mm,规格5cmx5cm,铺设长度与道面面板层一致;
18.s4:在s3步骤中方形钢管所围区域摊铺调平层,所述调平层的厚度为5cm

8cm,并压实;
19.s5:采用刮平机整平处理;
20.s6:安装道面面板层。
21.进一步地,所述步骤s4中,调平层为细沙调平层,且所述细沙调平层的含水率为5%

6%,压实度为85%

90%。
22.进一步地,所述s1步骤中采用的方形钢管为填充普通水泥混凝土的方形钢管。
2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及其施工方法与众不同,本结构中采用了细沙调平层,并结合装配式道面结构,提高使用寿命,提升道面质量,道面面板采用预制方式,一改传统的现场浇注施工方式,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机场的维护、施工时间,且本实用新型的装配式复合道面面板的结构有上下两层组成:下层的面板基层和上层的面板顶层,且采用不同的材质,面板基层采用高延性水泥混凝土,提高面板的抗弯拉性能,更具体的高延性水泥混凝土材料组成为:水泥、石英砂、硅灰、纤维、外加剂等。高延性水泥混凝土是一种纤维复合材料,基于微观力学设计原理,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抗裂性和高耐损伤能力,拉伸性能为普通混凝土的200倍。面板顶层采用普通水泥混凝土,顶层和基层的结构复合而成,具有最佳的经济性和适中的抗压、抗弯拉强度,最终实现该复合道面面板的厚度在20cm时优于普通现浇厚度40cm的性能,同时降低了材料使用,结合复合道面面板的安装和施工。
24.采用了细沙调平的施工方法,用料简单,可快速施工整平,而且摊铺细沙仅需洒水压实,刮平后即可进行道面板安装,细沙可完全贴合道面板,板底无脱空,延长道面使用寿命,细沙中间根据板块尺寸设置等厚度方形钢管,作为底部支撑,增加了整体强度和平整度,而且工程造价低,施工方法简单高效。
附图说明
2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
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6.附图1为本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的结构层次示意图;
27.附图2为附图1中方形钢管在与道面面板铺设的相对位置示意图;
28.附图3为附图1中道面面板的结构层次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9.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0.实施例1:
31.如附图1、3所示,一种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从附图1中可以明显看出,所述道面结构由下至上包括底部结构层30、调平层20、道面面板层10,底部结构层30的厚度最大,底部结构层20和道面面板层10之间设置有较薄的调平层20,且所述调平层20中等距均布有加强结构40;该结构即为道面结构的整体层次,由于设置了底部结构层20,整体道面结构性能更好,使用寿命长,通过设置的调平层20可容易地对底部结构层30整体调平,便于后续安装道面面板层10;如附图3中所示,所述道面面板层10由面板基层1及面板顶层2复合而成,所述面板顶层2位于面板基层1上侧。
32.作为本实施例的优选方案,底部结构层30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调平层20为细沙调平层,且所述细沙调平层的含水率为5%

6%,压实度为85%

90%。优选细沙调平层的材质为天然砂中砂,价格便宜,性能好,厚度为5cm

8cm。加强结构40为方形钢管,成本低,且为了进一步加强方形钢管的结构性能,方形钢管内填充有普通水泥混凝土。
33.作为本实施例的优选方案,方形钢管的铺设间距为2m

2.5m,方形钢管的管壁厚度为3mm

5mm,规格5cmx5cm,铺设长度与道面面板层10一致。如附图2中所示,方形钢管在图中竖直方向与道面面板层10的长度一致,且方形钢管的铺设位置与道面面板层10质检的道面板块接缝101错开,保证了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34.关于本实施例中的道面面板层10,面板基层1和面板顶层2的厚度之和为15

25cm,面板基层1和面板顶层2的厚度比为0.8

1.2:0.6

1.0。该参数的限制仅仅是一种优选的方案,不排除有其他的参数设置,比如厚度之和为30cm,厚度比与本实施例采用的不同等,在此不做限制。而且,本实施例中,优选面板基层1为高延性水泥混凝土层,所述面板顶层2为普通水泥混凝土层,所述高延性水泥混凝土层的成分包括水泥、石英砂、硅灰、纤维、外加剂。
35.实施例2:
36.一种机场装配式道面调平结构施工方法,该施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37.s1:依道面面板层10的尺寸裁截方形钢管,备用;
38.s2:铺设道面底部结构层30;
39.s3:将步骤s1中裁截好的方形钢管铺设在s2步骤中铺设好的道面底部结构层30上部,铺设间距为2m

2.5m,方形钢管的管壁厚度为3mm

5mm,规格5cmx5cm,铺设长度与道面面
板层10一致;
40.s4:在s3步骤中方形钢管所围区域摊铺调平层20,所述调平层20的厚度为5cm

8cm,并压实;
41.s5:采用刮平机整平处理;
42.s6:安装道面面板层10。
43.本实施例中步骤s4中,调平层20为细沙调平层,且所述细沙调平层的含水率为5%

6%,压实度为85%

90%,s1步骤中采用的方形钢管为填充普通水泥混凝土的方形钢管。本方案采用了细沙调平的施工方法,用料简单,可快速施工整平,而且摊铺细沙仅需洒水压实,刮平后即可进行道面板安装,细沙可完全贴合道面板,板底无脱空,延长道面使用寿命,细沙中间根据板块尺寸设置等厚度方形钢管,作为底部支撑,增加了整体强度和平整度,而且工程造价低,施工方法简单高效。
44.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